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Nissan救星」的墮落:日產-雷諾-三菱汽車會長高恩,遭日本檢方逮捕

2018/11/2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1. 20 日本

「Nissan救星」的墮落:日產-雷諾-三菱汽車會長高恩,遭日本檢方逮捕

全球汽車產業正見證著一代管理巨星的殞落!縱橫世界車壇40年,擔任雷諾(Renault)-日產汽車(Nissan)-三菱汽車(MMC)會長與三社「聯盟」主席的傳奇商人——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19日因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涉嫌逃避申報50億日圓的薪資所得,而於周一晚間遭日本東京地檢署逮捕。逮捕消息傳出後,雷諾汽車的法國股價一度暴跌13%;但日產汽車的CEO——西川廣人——卻在日本總部召開「謝罪記者會」,宣布高恩涉嫌的金融犯罪情事「是由日產內部檢舉告發」,除了逃報薪資還長期違法挪用公司資產,而種種不法「全都因高恩的權力過於集中而龐大!」

這起震驚全球汽車工業的「日產會長逮捕事件」,是發生在11月19日下午,東京地檢署突然無預警指控64歲的法國籍會長高恩,涉嫌在2010至2015年間刻意在有價證券報告書上造假、逃漏申報49億8,7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億圓)的資產所得,並因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而遭到逮捕。

《朝日新聞》據內部消息指出,高恩與美國籍日產代表凱利(Greg Kelly)涉嫌共謀,長年動用日產與旗下子公司的海外資金,分別在巴西、黎巴嫩、法國為高恩購置豪宅。其作法不僅違反了正當的法律程序,亦不受日產企業管控,因此長年的資源盜用這才會引發日產內部的不滿(但日企會長的薪資水平,確實遠低於國際標準)。

東京地檢署的逮捕命令發出後,高恩也透過管道表示「願意主動到案」;但檢方通報的1個小時後,日產總部卻由CEO西川廣人召開了「謝罪記者會」——在記者會上,西川執行長不僅針對高恩會長的違法情事「向日本國民致歉」,同時也坦承全案的檢舉人「就是日產汽車公司」。

西川表示,日產內部先是接到「匿名爆料者」的資料,之後經過數月調查才證實了「高恩會長確實涉及多項不法」,因此日產才會自斷手臂、主動向東京地檢署報案。目前,西川已同步啟動了人事機制,預定在本周之內,董事會就會確認「開除高恩」。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高恩傳奇:打造「雷諾-日產-三菱汽車聯盟」的經營大師

1954年出生的高恩,出生於巴西、成長於黎巴嫩、在法國受教育;根據《彭博社》的敘述,長期結交世界菁英、歷經多文化薰陶的高恩,是所謂「達沃斯國際人」(Davos Man)的原型。過去40年,高恩曾是米其林輪胎的北美代表,直到1996年才被挖角回法國的雷諾汽車,並銜著時代成為了「汽車工業的傳奇管理人」。

在1999年,高恩曾奉命代表雷諾,前往日本「收購」已連續26年銷量下滑與赤字虧損的「日產汽車」——當時雷諾的考量,呼應的是汽車工業全球化的併購熱潮,豈料併購日產的態度,卻因日產的財務體質欠佳與日本國內的政治因素,而遭到雷諾董事會與日本政府的反對。但不放棄的高恩卻以此為契機持續斡旋,並說服各方以交換持股的方式,完成了「雷諾-日產聯盟」的控制結盟。

根據協議,當時雷諾取得了日產近4成股權,藉此取得了日產會長與管理層的任命權力——而促成聯盟的高恩,也自此入主日產,並提出激烈的《日產復興計畫》(NRP),以大規模裁員、整併成本、破壞日本傳統封建式的供應鏈,重新刺激了日產集團的「競爭性格」,並在一年之間轉赤為黑,極為快速地達成了組織改造與「日產汽車的競爭力再生」。

雖然在改革當初,高恩與《日產復興計畫》遭遇了社內的不信任與反彈,但在其強勢、果斷的領導風格下,日產確實達成了銷售數字與財務表現上的蛻變,「高恩傳奇」也因此成為日本企業全球化改造的經典案例,高恩本人更時常以「企業英雄」的形象,出現在日本的流行文化中。

在「雷諾-日產聯盟」結成之後,高恩先是從營運長變成了日產會長。之後,又在2005年返回巴黎,接連當上了雷諾總裁與執行長。而到了2016年,高恩又趁著三菱汽車因「燃耗造假醜聞」的虧損重挫時,大舉進攻將三菱汽車併入——「雷諾-日產聯盟」於是擴張成「雷諾-日產-三菱汽車聯盟」,高恩本人則是三家公司的會長(最高老闆),也兼任「三社聯盟」的總裁。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高恩殞落:有內鬼?取消交易!

西川廣人表示,儘管在高恩治下,日產實現了「企業重生」的夢想,「但高恩只是個推手,真正推動組織改造的,還是日產所有的員工」;然而改造過程中,高恩卻不段透過權力整併,將自己的權力擴張到「毫無制衡機制的地步」,除了一手掌握日產的經營權力,高恩還透過對雷諾的控制,挾持了「三社聯盟」的經營與資源。

「高恩之於日產的不法問題,是不是因為『獨裁式的管理』?這個問題,敝社會認真地思考答案。」西川廣人表示,「但過於集中且無法制衡的權力,確實是這次違法醜聞的根源,這點我們必須沉痛地承認。」

根據1999年所達成的聯盟協議,雷諾集團能透過股權優勢,對日產享有絕對的「人事任命權」;但持有15%雷諾股票的日產,則因法國政府的反對,而被剝奪了在雷諾董事會的投票權。除此之外,雷諾的內部消息也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雷諾-日產的聯盟雖然給予雙方頗多的自主權限,但法國與日本之間的企業文化落差巨大,彼此又對品牌歷史即為驕傲,「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整個聯盟的維繫也都繞著高恩一人在走...他是兩邊的國王,也是在兩種汽車文化間,左右逢源的搭橋人。」

2018年年初,高恩團隊曾一度提出「整併三社聯盟」的想法,將雷諾、日產、三菱合併唯一。高恩認為,在當前的聯盟體制之下,三家汽車彼此能共同研發引擎、協調區域與品牌策略,並互通人事資源與供應商資源,進而讓聯盟成為了當今世上「純電動車」的最大生產商;然而隨著高恩的經營生涯逐漸進入末期,在後高恩時代兩國汽車文化要如何協調?並避免冗贅重複的管理與金流成本?將聯盟合併唯一家企業,也就成為高恩積極推動的重要政策。

不過相關整併在日本與法國國內,也都遭遇了各自的政治問題。像是雷諾最大持股者——法國政府——對於整併案就不置可否;日本方面亦對整併後的權力結構與奉獻程度有所疑慮,畢竟日方無法置喙雷諾的管理問題,但重生之後的日產,目前卻是聯盟體制下「最大的收益貢獻方」。

雷諾-日產-三菱的三方聯盟,會否因為高恩的逮捕,而走入歷史?從英雄變成罪人的震撼性轉折,也震動了法國政府,包括總統馬克宏與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都緊急出面喊話,以大股東的身份試圖穩定雷諾集團的軍心,並強調:「法國政府絕對會保證三社聯盟的存續!」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過少記載」報酬でも高額と話題に…ゴーン会長

Carlos Ghosn faces removal at Nissan after arrest

ゴーン容疑者、海外の高級住宅を子会社に購入させた疑い: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