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減壓「黃背心」之怒:馬克宏出手,如何拆除民怨炸彈?

2018/12/1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 2018.12.10 法國

減壓「黃背心」之怒:馬克宏出手,如何拆除民怨炸彈?

街頭的革命暫時沒有成真,但法國政府下一步又該如何面對民怨?為了抗議法國中產藍領的生活壓力長期遭到「政府的傲慢」所忽略,自11月中開始的「黃背心」(Gilets jaunes)運動,上周六在法國全境再度發起了大規模抗爭。儘管在法國政府軟硬兼施之下,8日黃背心的抗爭強度與人數規模都遭壓制,但不敢大意的總統馬克宏仍趁勢展現出和解誠意——原本極為抗拒向工會代表「讓步」的馬克宏,周一上午將親自邀請國會兩院議長、工商業界的資方團體、以及幾個對抗姿態濃厚的強硬派工會組織,一同討論民怨解決方案;同日晚間,馬克宏更將向全國發表政策演說,並預計提出一系列的中產減稅計畫,以期能讓這場撼動社會、造成經濟損失10億歐元的嚴重對抗,劃下真正的休止符。

自從11月17日「黃背心」運動透過社群網路意外竄起後,每逢周六全法國各地都有大規模的抗爭行動。其中在12月1日,黃背心的示威者們於巴黎市中心凱旋門一帶與警方爆發高強度衝突,各種古蹟遭到破壞,警民雙方各自失控的暴力場景更是撼動世界。因此在12月1日之後,法國政府即改採「積極妥協姿態」,並透過總理菲力普(Édouard Philippe)取消了觸怒用車民眾的新環保稅。

儘管絕大多數的社會輿論,皆認為法國政府的讓步回應「來得太晚也太少」,強硬派的「黃背心」抗爭者更繼續發起了「第四號行動」(Act IV;意指連續的第四個週末大抗爭),號召法國百姓於12月8日上街頭「搞革命」;但在法國內政部高度警戒,以及普通民眾對衝突即將失控的擔憂下,12月8日的抗爭行動——儘管仍有衝突——但參與人數與對抗強度都明顯降低。

法國《世界報》報導,在周六的「第四號行動」中,全法國僅有13萬6,000人響應街頭行動,無論是與前幾周相比,還是和過往法國勞動節20萬人示威、反勞工法修正百萬人抗爭相較,參與人數——以法國的傳統規模來看——都難稱龐大;之中,在「主要戰場」巴黎,街頭上只有1~3萬名示威者,對抗區域也分散、零星爆發於香榭大道周邊而已。

當地媒體認為,12月8日的抗爭之所以沒有全面失控,一方面是許多黃背心的支持者已開始冷靜、進入政策觀望狀態;另一方面,也是法國政府改變鎮壓手段,於現場派出大批機動介入隊強行封鎖、切割集結動線,並強力逮捕1,200多名衝突民眾所收到的「街頭效果」。

然而在一手鎮壓抗爭群眾的同時,包括總統馬克宏、總理菲力普等...遭輿論抨擊為「不接地氣的政治天龍人」,也紛紛出面示軟,強調政府已經「聽見人民的不滿與痛苦」,並表示當局會尊重「法國社會發出的真實意見」。

法國《費加羅報》表示,一開始法國政府上下確實認為「黃背心之亂很快就會鳥獸散」,但當抗爭規模越滾越大後,馬克宏的反應仍相當到位:在與菲力普溝通後,法國政府先是取消了針對柴油車輛增徵的環保稅;而菲力普內閣也主動邀請朝野政黨、各大工會、民意組織共參國是會議,希望在明年3月底之前,針對減稅、增加地方公務服務職能、國民居住問題、就業問題、交通政策...等「黃背心」們在意而憤怒的社會問題,共同交換與研擬對策意見。

除此之外,在風波中姿態低調的馬克宏總統,周日晚間也親自向工商總會代表、法國總工會代表、與國會兩院議長發出請求,希望能邀請立場對立的大家於10日上午10點,於法國總統府艾麗榭宮共商衝突解方。

馬克宏團隊表示,政府必將全力回應黃背心的憤怒,但許多改革弊病與法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不可能一夜消失,「民眾不應該期待政府政策能如同『魔杖』一樣,一施法就天下太平」。此外,在馬克宏與工會開會的同時,菲力普也將邀請朝野政黨代表與內閣相關部會討論對策。

馬克宏在開完溝通會議之後,周一晚間也將透過電視直播,向全國說明自己的「黃背心回應對策」——目前馬克宏團隊仍強調「相關對策還需要在周一早會中,與各界代表溝通」;但根據《費加羅報》的報導,這波全國政策宣佈,將以基層減稅與福利增加為主,可能方案包括:增加老人年金的給付額度(以舒緩老人經濟壓力拖垮家庭)、對中低收入勞工提供特別津貼(由資方企業支付,但這筆支出將可抵稅)、增加汽車使用補貼(譬如每周移動超過一定距離者,可取得油税退稅,以緩解基層勞工受環保政策的衝擊)、加快廢除居住用房屋稅、以及針對「黃背心」抗爭中受損商家的賠償與補貼。

《BBC》報導,法國的零售業公會在黃背心抗爭中的累積損失——包括員工罷工、物流交通受阻、商家遭到洗劫——已超過10億歐元;全國餐飲服務業的業績損失,也同期衰退20-50%;近4個星期的全國經濟總損失,更可能早已超過100億歐元。

《費加羅報》表示,在黃背心抗爭前期,馬克宏曾多次向親信人士強調「自己極不願召開應對國是會議」,一方面他認為這是對自己改革進程的示弱;二方面他也擔心邀請反對派前來開會,會提供這些強硬派、屢屢發動抗爭、但實質影響力與會員數都大減的傳統武鬥派工會,一個展示復甦力量的舞台。因此,其突然的立場反轉與殷切邀請,也象徵著法國政府對於社會風向的擔憂。

在黃背心抗爭中,大部分的號召群眾都是透過社群網路集結而來。而像是法國總工會(CGT)等傳統強硬武鬥派的工會組織,就一度跟不上發展進度,還被民眾以「反收割」等口號刻意排除在行動號召外。因此,本回馬克宏特別邀請CGT前來開會,並刻意給予了工會於運動中的聲量承認,一方面也被輿論認為是工會作為勞資協調者的角色復興(「政府仍需要工會存在」);但另一方面也有質疑,認為CGT又再一次地被馬克宏擺道,而要被硬架上船、為政府的應對政策背書。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cron to meet French unions, employers on Monday: source

«Gilets jaunes» : Macron reçoit les corps intermédiaires lundi à l'Élysée

«Gilets jaunes»: ce que Emmanuel Macron pourrait annoncer lundi soir

France protests 'an economic catastrophe'

Manifestation des « gilets jaunes » : le point sur les interpellations à Paris

« Gilets jaunes » : Macron « s’adressera à la nation » lundi à 20 heure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