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高度自治提前落幕:香港立法會宣誓與人大釋法風波

2016/11/18 張瀚元

一國兩制此憲政安排,在本次釋法後,淪為一紙可視情況任意修改的行政安排,所謂的高度...
一國兩制此憲政安排,在本次釋法後,淪為一紙可視情況任意修改的行政安排,所謂的高度自治,在真正的意義上已名存實亡。 圖/法新社

2016年11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就近日席捲全城的立法會宣誓風波,判決甫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梁頌恆和游蕙楨宣誓無效,兩人議席被取消,失去議員資格。而法官區慶祥在判詞中指出近日的人大釋法對該判決不構成影響。

所謂的立法會宣誓風波究竟是怎麼回事?伴隨著該風波而來的人大釋法是什麼?宣誓風波和人大釋法對香港,又造成了什麼影響?

本文希望能簡單回答這些問題。

宣誓風波在中共人大的釋法介入下,暫時以青年新政黨籍的梁頌恆與游蕙楨失去議員資格收...
宣誓風波在中共人大的釋法介入下,暫時以青年新政黨籍的梁頌恆與游蕙楨失去議員資格收場,但後續抗爭行動仍未完全畫下句點。 圖/美聯社

▌花惹發是立法會宣誓風波?

2016年9月4日,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結束後,香港新興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楨,當選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作為雨傘運動完結後崛起的新秀政黨之一,首次參選立法會便有斬獲,而游蕙楨在其選區「贏得最後一席」,擊敗立法會老將黃毓民,更是一大驚奇。

該次立法會選舉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梁頌恆和游蕙楨之外,另外有四名泛本土/自決/港獨派的參選人,一併當選議員,這股新興勢力,把雨傘運動與新興本土、港獨力量送進議會。

在香港,立法會議員上任前必須進行宣誓,宣誓誓詞如下:

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惡搞宣誓、宣誓時表達立場、帶入訴求,從2004年起一直都是非建制派的重頭戲之一。這也是本次宣誓風波從何而來的根源。

2016年10月12日,梁頌恆與游蕙禎宣誓就職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帶有港獨含義的旗幟,以及用英語將中國(China)讀為「支那」發音;游蕙禎並用髒話代稱「共和國」。兩人的行為,挑起了北京與港府的神經,除了指控梁、游兩人「辱華」,香港政府更向法院提請訴訟控告兩人,要求取消其議席。

等待判決期間,2016年11月8日,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宣誓風波,罕有地主動對《基本法》進行釋法,震撼香港。

宣誓場景:游蕙禎於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
宣誓場景:游蕙禎於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帶有港獨含義的旗幟。 圖/美聯社

▌何謂人大釋法?

1984年,中國與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確立了一國兩制的治港框架,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其具體內容則體現於1990年全國人大通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下簡稱《基本法》)。

這份相當於香港的實質憲法中,列明了香港享有獨立司法與「不受任何干涉」的審判權,讓香港得以延續普通法,並與大陸地區的大陸法系做出區隔,在法律上體現「井水不犯河水」 。獨立司法與普通法是香港得以繼續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的重要條件之一。

不過,彷彿某些程式或手機有後門一般,香港的獨立司法也有後門——即人大釋法。「人大釋法」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解釋基本法」的簡稱。全國人大相當於國會,根據中國憲法是該國最高權力機關,設有「常委」。

《基本法》第158條,係人大釋法的主要條文。「解釋《基本法》」近似於台灣的大法官釋憲;《基本法》第158條第二款規定,香港終審法院(類似台灣的最高法院)有權解釋屬於香港自治範圍的《基本法》條文;而第三款則規定,終審法院在判案時,如果引用條文涉及中央政府或中港關係,則在判案前必須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而在解釋公布後,香港各級法院需遵從解釋判案。

不過,《基本法》第158條第一款亦規定,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解釋《基本法》的權力。因此,在實際操作上,人大常委會不必等待終審法院提請釋法,而有權「主動」解釋《基本法》的任何條文,包括屬於香港自治的部分——這便是香港司法的後門。

此外,人大釋法的另外一個特點,是案件關係人無法出席進行言詞答辯;所有釋法都是「單方面」達成的決定。因此,有人大釋法存在的香港司法獨立,其實宛如空中樓閣,脆弱不堪——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其實建基於北京是否克制使用釋法權力。倘若並非如此,北京便能易於以政治意志凌駕司法制度,衝擊香港。

這便是香港司法,亦是一國兩制的後門。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其港獨思想,挑起了北京與港府的神經。 圖/法新社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其港獨思想,挑起了北京與港府的神經。 圖/法新社

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其實建基於北京是否克制使用釋法權力。倘若並非如此,北京便能易於以...
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其實建基於北京是否克制使用釋法權力。倘若並非如此,北京便能易於以政治意志凌駕司法制度,衝擊香港。 圖/路透社

▌本次釋法內容?

本次釋法是香港主權移交19年來第五次釋法,係針對《基本法》第104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根據本次人大釋法,宣誓人「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則宣誓無效,喪失相應公職;而監誓人有權決定宣誓有效與否。所有不符合本次人大釋法的宣誓方式,為「無效宣誓」,且「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香港歷屆已有四次釋法,僅有一次是由香港終審法院提出,其餘三次均是香港政府提請或人大常委會自行釋法 ,詳情請見本文

有人大釋法存在的香港司法獨立,其實宛如空中樓閣,這就是一國兩制的後門。 圖/法新...
有人大釋法存在的香港司法獨立,其實宛如空中樓閣,這就是一國兩制的後門。 圖/法新社

人大釋法風波再次撕裂香港社會,11月13日,反對港獨、支持人大釋法的香港民眾,亦...
人大釋法風波再次撕裂香港社會,11月13日,反對港獨、支持人大釋法的香港民眾,亦佔據街頭,抗議港獨人士破壞法治,讓香港立法會空轉。 圖/歐新社

▌為何本次釋法受到矚目?

本次釋法與過往比較,主要有兩點不同,因此受到矚目。

第一,本次釋法發生於政府控告梁頌恆、游蕙楨兩位議員的官司進行期間(during litigation),也就是判決尚未出爐時。如上述所提,人大釋法是「單方面」的行為,案件當事人無法出席答辯,且釋法結果公布後,香港各級法院必須遵從解釋判案。因此,在官司期間釋法,極有可能侵害案件當事人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也令香港人擔心,北京可以輕易以釋法改變不符其政治意志的司法案件,使一切都已被提前決定,嚴重損害香港獨立司法。

第二,本次釋法意味著一國兩制在象徵意義上已經宣告終結。

此次人大釋法針對上述《基本法》第104條的「依法宣誓」做出長約九百字的解釋,實際上已超出「釋法」的範圍,而是形同繞過香港政府及立法會,直接為香港訂定符合北京政治需要的法律。

因此,不單是司法獨立岌岌可危,就連香港本地的行政權與立法權,都可能因為不符合北京政治意志而遭單方面改變。一國兩制此憲政安排,在本次釋法後,淪為一紙可視情況任意修改的行政安排,所謂的高度自治,在真正的意義上已名存實亡。

隨著兩個有民意授權的年輕議員被去職,他們立即展開上訴,企圖推翻初審裁決。而第五次人大釋法結果公布後,有傳言指出將有更多議員議席不保。在泛本土派崛起並與北京、港府正面衝撞,但抗爭迴旋空間日益減縮的大背景下,香港的情勢日益詭譎。而隔岸的台灣,從此事能得到的最大收穫,或許是: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以及主權與相關國家條件是民主政治的前提。

不同於過往的釋法,本次釋法意味著一國兩制在象徵意義上已經宣告終結。 圖/法新...
不同於過往的釋法,本次釋法意味著一國兩制在象徵意義上已經宣告終結。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張瀚元

台北男生。2011年誤打誤撞跑到香港上學,就此待下來,現在是上班族。操著不鹹不淡帶有台腔的粵語,一邊摸索在社會上容身迴旋的凹槽,一邊嘗試寫些連結台港兩地的文字。期望能成為香港通。

作者文章

愈多經過事實查核記者慎選、經營的主流媒體使用他們的事實查核報導,就愈鞏固事實查核...

事實查核記者養成術(下):事實查核報導客觀嗎?

2017/10/19
由於挑戰官方公開言論的新聞,意味著推進一方的說法並壓倒對方,使記者難以將自己與抱...

事實查核記者養成術(上):改革政治報導!

2017/10/19
領導香港700多萬人口的政治領袖,竟然是由1,200人選出,而具有投票權的選舉委...

命定的假面舞會:香港特首選舉,#1194only

2017/03/27
香港是一個港口城市,過去面向海洋、進而世界,不將接連的大陸視為唯一腹地。 圖/S...

專訪鄺健銘:雙城對倒,在香港與新加坡照見台灣

2017/01/18
除了對政治人物的影響,研究顯示,事實查核除了提高公民對公眾事務的掌握度與參與度,...

事實查核——「後真相」時代,第四權的進化

2016/12/28
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其實建基於北京是否克制使用釋法權力。倘若並非如此,北京便能易於以...

當高度自治提前落幕:香港立法會宣誓與人大釋法風波

2016/11/1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