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豬排飯與獻金:日本派閥政治?左右首相命運的密室巨怪

2021/09/10 轉角說

圖/美聯社: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3日突然對外宣布「放棄連任」退出自民黨總裁選,藉此...
圖/美聯社: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3日突然對外宣布「放棄連任」退出自民黨總裁選,藉此結束首相任期,立即引爆日本政壇的震撼與派閥角力。 圖/美聯社

日本政治史,就是一部派閥鬥爭史?」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3日突然對外宣布「放棄連任」退出自民黨總裁選,藉此結束首相任期,立即引爆日本政壇的震撼與派閥角力——截至9月10日為止,自民黨內目前聲勢最強的繼任人選,是一向個人風格突出、擅長使用社群網路的河野太郎,他在確認出陣之前也獲得所屬派閥、黨內第二大的麻生派支持。

其次是日本政壇罕見的女性面孔,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雖然風聲謠傳高市的出戰已得到安倍晉三的認可,但他的民意支持明顯欠缺,是否能殺出重圍還是未知數。至於最早就宣告參戰的岸田文雄,儘管野心勃勃極欲力爭上游,但從上屆總裁選以來,岸田就屢屢在「派閥攏絡戰」中屢屢吃鱉,雖然個人非常努力勤走行程,但在自民黨黨內依然刷不出參戰存在感,恐怕心有餘而力不足。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36.豬排飯與獻金:日本派閥政治?左右首相命運的密室巨怪

目前出馬角逐自民黨總裁的人選,由左至右分別是:本屆熱門人選的河野太郎,日本政壇罕...
目前出馬角逐自民黨總裁的人選,由左至右分別是:本屆熱門人選的河野太郎,日本政壇罕見的女性面孔,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右為上一屆選舉敗陣的岸田文雄。 圖/路透、美聯

總裁選的戰爭,就是一場自民黨內部的派閥大戰。「派閥」是日本政治的特性,在長期執政的自民黨中,為了競逐總裁大位、地方選舉的資源分配,拉黨結派而形成勢力版圖。這些派閥或以地緣關係組成、或是依附特定政治人物、乃至於政策利益的結盟,或依循更複雜的人際關係而來。

隨著政壇勢力的消長,派閥也常會發生人事變動、分裂或結盟的情形,也各自有著盤根錯節的傳承關係。即將來臨的自民黨總裁選,各派閥之間的會談、喬事早已在檯面下如火如荼地進行,誰會是有望出任日本第100代首相的人選,還得看派閥彼此的協調和角力結果。

直到正式投票的前一刻,各方派閥都不敢掉以輕心,唯一可以做為風向預測的,是自民黨選前必有的共餐儀式——豬排咖哩飯——各自陣營的議員一起吃豬排飯,祈求選舉勝利的同時,藉機清點人頭推敲投票人數,以及觀測有無背叛者跑票。

但是日本派閥為何如此重要?自民黨的派閥政治源流又是如何?派閥的存在與日本一黨獨大的生態有關嗎?如果換了派閥當權,自民黨的施政路線——特別是對台灣與中國的態度——又可能因此牽動改變嗎?

安倍第一次內閣(2006)時的菅義偉與令和元年(2019)的菅義偉,歲月之殘酷清...
安倍第一次內閣(2006)時的菅義偉與令和元年(2019)的菅義偉,歲月之殘酷清晰可見。 圖/歐新社

▌日本「政治派閥」的起源?

「派閥」(はばつ)日本政治權力運作的特色,在執政黨的內部因為政治獻金的流動、選舉制度的需要、以及政治頭人的裙帶關係,種種利益結合下的黨內派系團體。由於執政黨的黨魁選舉(總裁選)直接攸關首相的人選,派閥的角力也因此成為總裁選的關鍵核心。

日本派閥的誕生,實質上就是在金錢、選舉和權力結構下的必然產物。戰後政界與商界有政策利益上的共生需要,政治獻金養成了派閥運作的根基,派閥的組成是財團企業主可以直接「投資」獻金、遊說的對象,資金和人脈也成為派閥應對議員地方選舉的重要資源。在金權結構之中,特定政治頭人、具有影響力的政客,自然成為黨內議員各自依附的對象,結成派閥的好處,也在於確保政治生命的延續、擴大派閥的實質既得利益(尤其在政治獻金、募款方面),以及競逐總裁選,取得首相寶座。

日本政黨的派閥,可以追溯至明治維新的政黨政治初體驗。不過並沒有像現今派閥政治如此明確的組織性,許多仍是以地緣關係作為派閥分類,例如:明治時期自由黨的土佐派、政友會關東派;也有依附特定人物所形成的派系團體,大久保利通桂太郎山縣有朋...等維新名士(後兩位是長州藩出身)。

不過概括而言,二戰戰前的日本派閥並沒有特別強烈的組織歸屬意識,所以常常有一個人同時參加不同派閥的情形。或者就算是無派閥背景的政治人物,也未必會因此在仕途上被孤立、產生關鍵影響。

直到二戰戰後,日本一方面社會百廢待舉,另一方面政治上受到美國盟軍GHQ的約束,隨著戰後復興的以及後來韓戰引發的經濟需求與反共壓力,右翼政黨、社會保守派與各地大型財團為了「穩固政治勢力」的利益和流,也成為派閥政治之所以出現的重要關鍵。

戰後的首相吉田茂,接續帶出池田勇人佐藤榮作等成為首相的人才,吉田派的派閥政治發展成形,池田勇人一脈所承襲派閥的後繼者即為現今的岸田派(宏池會),佐藤榮作一脈所承襲後繼為竹下派。現代日本所談的「派閥」,是以戰後政治生態確立的派閥勢力為主。

日本戰後關鍵的首相吉田茂,為大日本帝國憲法下的最後一任首相(1946-1947年...
日本戰後關鍵的首相吉田茂,為大日本帝國憲法下的最後一任首相(1946-1947年),1948年開始再度擔任首相,主導戰後日本的經濟復甦、同時也配合美國重整日本政界與軍事,形成吉田派的政治勢力,一手培養的池田勇人、佐藤榮作也都是後來的首相,然而反吉田派勢力也隨之而生。 圖/美聯社

1957年岸信介(左)訪問美國,會見艾森豪(右)。1960年岸信介簽訂更新的美日...
1957年岸信介(左)訪問美國,會見艾森豪(右)。1960年岸信介簽訂更新的美日安保條約,也引發日本國內後續一連串的反安保鬥爭。岸信介的派閥「岸派」,延續下去就是後來的清和會。 圖/美聯社

▌派閥政治的鞏固?為何自民黨可以獨大?

1955年時,當時執政的自由黨與日本民主黨合併為「自民黨」,是保守陣營合流成為第一大黨,與在野的社會黨分庭抗禮。而自1955年之後,自民黨長期執政,直到1993年才首度下台成為在野黨,這段期間也被稱為「五五年體制」

隨著60年代社會運動的激烈,社會對執政黨的批判和不滿越趨強烈,又有反安保鬥爭等社會運動的推波助瀾,在野黨的勢力和影響力逐漸狀大,當時自民黨的首像池田勇人則改取「寬容與忍耐」的政治口號,選擇低姿態與在野陣營「和解共生」的路線,配合當時高度經濟成長期帶來的紅利,自民黨反而度過安保時期的難關。

以都市做為發展重新的在野社會黨,本來預料可以隨著經濟成長而跟著擴張,但60年代末以後反而出現瓶頸,批判政權、但卻沒有取而代之的動力和說服力,結果在野陣營轉而出現了多黨化的分裂現象。諸如從社會黨出走的民社黨(但於1960年選舉慘敗),或如1969年以創價學會為根基的公明黨,或如修正極左路線、放棄槍桿子的日本共產黨,始終無法撼動自民黨的獨大。

1960年6月,日本抗議安保條約,包圍國會示威。 圖/維基共享
1960年6月,日本抗議安保條約,包圍國會示威。 圖/維基共享

中選區制是促成派閥穩固的關鍵制度。中選區制為單一選區遴選出3~5名眾議員,結果在戰後保守政黨的整合之下,反倒形成1955年自民黨的出現,選舉競爭上變成自民黨內部彼此在同一選區爭奪,更促成了派閥的選戰角力。而也因為中選區制的緣故,派閥的地緣關係反而變得因競爭而矛盾,所以派閥逐漸形成了非地緣關係的類型,轉而依附特定有力人物、資深大老的情況極為常見。

另一個因素,則是傳統地方秩序,隨著農地改革後發生劇烈變化,過去的大地主掌握地方的結構被破壞,加上都市化發展,政治人物已經無法光靠地方有力人士就能穩操勝券,而是必須自行經營在地勢力、打造後援會等選舉組職。

但正因為這種特性,派閥的「資金」也是一大問題。戰後以來金錢與政黨的流向錯綜複雜,更有衍生了「戰後四大醜聞」的造船疑獄事件昭和電工事件洛克希德事件、以及瑞可利事件大弊案,牽涉大量資金的賄賂與貪污,而涉入弊案的關鍵人物包括多位日本首相,以及各自派閥本身的糾葛。

尤其在被稱為「天才」的前首相——田中角榮——掌權以後盤根錯節的金權政治,與美國捲入的洛克希德弊案;或是後來與首相竹下登有關的佐川急便醜聞、瑞可利事件,更是整個派閥要人都牽涉其中的金錢醜聞,讓日本社會對於派閥政治的觀感極差,隨著泡沫經濟的崩壞,也間接影響了後來自民黨1993年的政權轉移。

田中角榮(左)與福田赳夫(右),1970年代至1980年代爆發雙方派閥爭奪自民黨...
田中角榮(左)與福田赳夫(右),1970年代至1980年代爆發雙方派閥爭奪自民黨總裁權力的「角福戰爭」,雙方激烈正爭的結果,也影響了後來自民黨失去正權的遠因之一,兩方派閥的持續纏鬥與影響,延續到田中角榮之女田中真紀子,與福田赳夫之子福田康夫之間的不和,到小泉純一郎時代都還有殘存的餘威。 圖/維基共享

▌總裁選開戰,自民黨有哪些派閥?

自民黨目前共有7個派閥,依照人述規模大小依序為:細田派(96人)、麻生派(53人)、竹下派(52人)、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石破派(17人)、石原派(10人),其他還有無所屬派閥共64人。

派閥通常會有一個正式名稱,平時為了簡便稱呼,而常會以派閥首腦為名,例如自民黨勢力最大的派閥細田派,全稱為「清和政策研究會」,雖然也可簡稱為清和會,但一般會以現任會長細田博之,通稱為細田派。

細田派身為自民黨中的老牌名門派閥,也是出過許多首相的派系,包括福田赳夫森喜朗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等人。細田派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前首相岸信介(安倍晉三的外祖父)的「岸派」,長久以來與池田勇人一脈的宏池會(現在是岸田文雄的岸田派)、佐藤榮作一脈的平成研究會(如今的竹下派)相抗爭

麻生派全名為「志公會」,以麻生太郎為首,目前麻生派與有前首相安倍坐陣的細田派為盟友關係,而現今最有望問鼎首相大位的河野太郎,即出自麻生派的人馬。竹下派「平成研究會」,與細田派都是自民黨的名門派閥,前身起於前首相佐藤榮作的「佐藤派」,而後歷經田中角榮時代的「田中派」、1987年改組後由首相竹下登領導,稱為竹下派,平成大叔小淵惠三、前首相橋本龍太郎都是成員,但竹下派後來也在竹下登任內爆發一連串的貪汙醜聞後,派閥勢力有所裂解。

二階派現任首腦為二階俊博,全名「志帥會」,以黨內大老龜井靜香為中心,過去承襲了田中角榮的田中派舊有人脈,不過在小泉純一郎執政的時代被針對打擊。岸田派則同屬派閥名門「宏池會」,現以岸田文雄為首。前首相池田勇人所創,歷代出過大平正芳鈴木善幸宮澤喜一共4位首相,素以政策能力而聞名(岸田文雄就是一個典型樣貌)。麻生派與岸田派友好,有「大宏池會」的集結合流構想,不過岸田派與二階派彼此對立。

石破派是以石破茂為核心的新派閥,全名為「水月會」,派閥的目標就是讓石破茂坐上自民黨總裁大位、成為日本首相。石破的支持度不低、為人頗有聲望,然而素與安倍晉三對抗之下,屢次遭到安倍的打擊,如今勢力有消退之勢。石原派是以石原伸晃為中心的「近未來政治研究會」,舊稱山崎派,過去曾與森喜朗的森派(清和會)、加藤派(宏池會)、小泉純一郎組成「YKK同盟」,全力拱上小泉純一郎成為首相。

2009年遭遇國會不信任投票逼宮的麻生太郎(左),正走過國會裡一幫「巨怪級」大老...
2009年遭遇國會不信任投票逼宮的麻生太郎(左),正走過國會裡一幫「巨怪級」大老——圖中包含麻生在內,一共有4位日本首相,包括左一的森喜朗、中間的小泉純一郎,前排的安倍晉三;而沒當上首相的中山太郎,則曾是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的手下大將,曾被稱為「安倍四天王外的第五人」。而除了麻生的派閥屬於志公會(麻生派)與小泉無派閥以外,森、安倍與中山都是或曾是清和會(現在的細田派)的派閥骨幹人物。 圖/法新社

麻生派全名為「志公會」,以麻生太郎為首。志公會的名稱由來,出自麻生語錄:「心懷大...
麻生派全名為「志公會」,以麻生太郎為首。志公會的名稱由來,出自麻生語錄:「心懷大志,為公眾所望。」目前麻生派與有前首相安倍坐陣的細田派為盟友關係,而現今最有望問鼎首相大位的河野太郎,即出自麻生派的人馬。 圖/美聯社

▌派閥的衝擊:小泉與安倍

對於自民黨的派閥衝擊,不得不提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小泉是日本戰後支持度和人氣最高的首相,主打自民黨內部改革的口號,要改變過去被詬病的密室政治和派閥角力,掀起了一陣「小泉旋風」

小泉純一郎時代,因為小泉本身是無派閥所屬,因此各個派閥的運作在小泉當政時期沒有太多著力點,加上小泉任用親近自己的派閥人物做為自民黨幹事長(盟友山崎拓的派閥、當時清和會的安倍晉三),進而強化首相的領導權。而後又有「刺客戰術」,在選戰中把徹底打擊許多派閥大老,加上力推郵政改革,衝擊就有派閥的資金利益,這也讓原有的派閥崩解,改由青壯派換血接手。

但小泉的派閥衝擊,並非讓原有的派閥全部消失,而是加速新血輪替,同時讓自民黨內無派閥議員數量增加,提供後來派閥勢力重整的機會。不過在2006年小泉任期結束後,繼任的安倍晉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未能延續小泉的支持率,也在全球金融風暴的問題中,最後在麻生手上自民黨再次讓出政權,直到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讓執政的民主黨極為挫敗,而後2012年自民黨找到破口重返政壇、執政至今。

再度重回的自民黨,由安倍晉三領導第二次安倍內閣,有鑑於民主黨在經濟議題上的失敗、以及安倍地一次執政時即於操作國會而失去民意,第二次安倍內閣全部改打經濟牌,推出安倍經濟學等政策爭取民心。對於派閥勢力而言,為了避免再度失去政權,自民黨轉而鞏固首相領導核心,以往派閥之間的相互競爭轉趨緩和,而安倍任內高度介入許多機關首長和官僚的人事,藉此拉近政官之間的關係距離,形成首相可以主導人事的「官邸官僚」現象,決策體制成為以首相安倍為核心。

小泉的派閥衝擊,並非讓原有自民黨的派閥全部消失,而是加速新血輪替——像是被重用的...
小泉的派閥衝擊,並非讓原有自民黨的派閥全部消失,而是加速新血輪替——像是被重用的安倍就是其中代表——同時讓自民黨內無派閥議員數量增加,提供後來派閥勢力重整的機會。 圖/歐新社

▌派閥的政治光譜有差嗎?

派閥政治因為直接涉及到執政與否的權力,而派閥政治的誕生與鞏固,也都和總裁選有直接關係,因此多半關注都在自民黨身上(在野黨也有派閥的存在,但規模小、對執政也無實質影響力,因此極少成為新聞關注點),但也就因為同屬於自民黨之中,派閥之間的政治光譜並沒有極大的差異,最多在部分政策議題上看法分歧。

諸如同為保守陣營的細田派、麻生派,可能會有若干成員在特定議題上抱持不同看法,包括是否支持夫婦別姓(妻子可以不用冠夫姓)、是否支持核電、修憲議題、或是女系天皇繼承等。

之中有明顯差異的議題之一,是親美或親中的光譜傾向,勢力最大的細田派為親美保守陣營,而二階派、岸田派則是「保守友中派」,但兩派又因為2020年是否該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問題上意見相左、彼此互咬弄得水火不容;但嚴格意義上來說,恐怕沒有極為篤定的光譜立場,仍以日本利益為最大優先。而在對台灣與中國的態度方面,在國政對外關係的大方向不變的現況下,不至於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以近期熱門人選之一的河野太郎為例,9月10日宣告參選的記者會上,河野發表了「日本的基礎,就是皇室和日本語」,強調保守傳統的價值觀。然而在針對天皇是否可以由女性來繼承的議題上,河野反而沒有外界以為的那麼保守,採取可以支持女系天皇的立場。這個態度反而讓安倍近三等細田派的保守人士感到不滿;另一方面高市早苗、岸田文雄則相繼表態反對女系天皇,在此類議題上的立場取捨,可能會成為影響派閥支持與否的變數。

2006年自民黨總裁選前夕,森派(現:細田派)的安倍(左),與河野派(現:麻生派...
2006年自民黨總裁選前夕,森派(現:細田派)的安倍(左),與河野派(現:麻生派)的麻生太郎(中)捉對廝殺角逐小泉純一郎後任者之大位——有意思的是,照片右邊的吊帶男,即是如今最有希望成為新任首相的河野太郎(當時是法務副大臣),當時他的爸爸河野洋平還是志公會的派閥領頭人,而如今麻生有意支持自己角逐首相,也是日本派閥政治傳承的典型故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勝利者的餐桌:日本「自民黨豬排咖哩」的投票政治學

角頭與刺客:繼承「小泉」之名的日本政治豪族

森喜朗的情義政治路:日本最不討喜的「派閥密室之王」

日本自民黨「親中派逆襲」?後安倍時代的群雄暗鬥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