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UFO檔案:從羅斯威爾到英國解密的不明飛行物體之謎?

2023/02/18 轉角說

圖為美國空軍後來在1972年公開的照片,是太空探測用的維京號,部分零件等待回收。...
圖為美國空軍後來在1972年公開的照片,是太空探測用的維京號,部分零件等待回收。空軍將這張照片列入羅斯威爾事件的後續調查報告中。 圖/路透社

「確定不是外星人嗎?政府一定在隱瞞什麼...?」美中的間諜氣球事件演變成雙方的外交角力,美國在8天之內擊落4次「不明飛行物體」,引發美國國安與主權的議論。微妙的是,有民眾開始懷疑美國官方始終未清楚說明的另外三個擊落物體,有沒有可能是「外星生命」?看似荒謬的提問,卻隱藏著輿論的不安與對政府不透明的質疑,讓白宮也得正面回應:被美國擊落的不明飛行物體,與外星生命毫無關係。

對於不明飛行物體「UFO」的討論其來有自,20世紀以來從美國到世紀各地,都有類似的目擊紀錄和新聞話題。儘管未曾有明確的證據,證實UFO和外星生命體的關聯,但話題造成的UFO熱潮、衍生的影視創作,形成了20世紀冷戰以後的獨特UFO想像與文化。

美國最著名的案例,是1947年的「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位於新墨西哥州的羅斯威爾,1947年7月8日當地報紙刊登了一則報導,表示找到「墜毀的飛行圓盤」,而後空軍更正說法,聲明找到的是氣象觀測用的氣球。這則報導在後世成為最經典的UFO案例——陸續出現所謂的墜毀目擊記錄,包括飛碟、死亡的外星小灰人,以及聲稱曾經接手過殘骸回收的人員證詞,但各種資訊都無法直接證實羅斯威爾事件的真相,最終成為歷史謎題。

但事實上羅斯威爾事件在當時並未引起太多話題,直到1970年代由自詡UFO專家的弗里德曼(Stanton Friedman)認真研究,找到所謂的證人現身說法,羅斯威爾案才真正成為UFO熱潮的話題。但與案發的1947年相隔將近30年,時間越後卻反而出現越詳盡的證詞與資料,正是研究羅斯威爾事件最需要多重驗證的弔詭之處。

羅斯威爾事件並非美國個案,早在1947年7月8日見報以前,美國各地一直會零星出現各種「目擊紀錄」或「飛行體墜毀」的報導,引起一陣跟風的類似新聞,以及出於民眾好玩的惡作劇新聞。考量到類似事件可能引發的民眾恐慌,或甚至對政府的不信任感,美國官方也才高調地公開表示會建檔列管相關紀錄,只是因為涉及到軍事活動觀測等機密,無法全面公開或說明細節。

美國最著名的案例,是1947年的「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位於新墨西哥州的羅斯威...
美國最著名的案例,是1947年的「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位於新墨西哥州的羅斯威爾,1947年7月8日當地報紙刊登了一則報導,表示找到「墜毀的飛行圓盤」,而後空軍更正說法,聲明找到的是氣象觀測用的氣球。 圖/維基共享

美國國務院2月9日公布日前擊落的中國「間諜氣球」調查細節,調查資訊來自美國U-2...
美國國務院2月9日公布日前擊落的中國「間諜氣球」調查細節,調查資訊來自美國U-2偵察機和其他來源;國務院指出,根據U-2捕捉到的高解析度畫面,可辨別該氣球配備有多根天線等設備,能夠蒐集通訊器訊號以及進行地理定位,功能顯然遠超中國官方所說的「氣象氣球」。 圖/路透社

英國的UFO檔案:

英國政府曾對UFO投入相當高的關注,長年下來累積大量UFO相關文件,2010年8月時英國國防部對外解密總計多達5,000頁的紀錄與報告,當中除海量的目擊紀錄外,還包括一份文件提及在二戰期間的1944年,時任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下令保密UFO目擊事件,原因是擔憂引起公眾恐慌。

根據解密檔案中的一封寫自1999年的信件,寄件人(其姓名被隱去)在信中宣稱。二戰期間邱吉爾與美國的艾森豪將軍(Dwight Eisenhower,其後成為美國總統)會面,當時兩人聽取了英國皇家空軍的轟炸機小隊簡報,簡報內容描述空軍完成任務、從德國飛返英國時,在英國海岸邊被金屬材質的UFO接近,UFO在目擊地點無聲盤旋,緊接著突然消失,過程中空軍飛行員甚至還有拍下照片。

該名寄件人表示,自己的祖父曾經擔任邱吉爾的隨扈(其祖父的姓名同樣被隱去),因此當時在邱吉爾身邊聽到簡報內容,而邱吉爾對該目擊事件的反應是下令將此事列為機密,原因是擔心「它會造成普羅大眾恐慌,並摧毀人們的宗教信仰。」

英國國防部在回應媒體詢問「邱吉爾保密空軍目擊UFO」一事時,表示已經無法找到其他相關的書面紀錄,但也提到在1967年之前的UFO報告與紀錄都僅保存5年便銷毀。

事實上,英國政府在1950年代相當重視UFO可能造成的威脅,情報部門甚至曾每週定期開會討論、聽取專家委員會進行相關報告。英國國家檔案中還有一份1952年7月28日,邱吉爾的私人會議記錄,當中記述邱吉爾在會議中,向航空事務大臣詢問:「這些關於UFO的東西有什麼意義?代表什麼?真相是什麼?」並要求提供解釋報告。

不過,邱吉爾的詢問,似乎至今仍難以回答——之後的數十年,英國各地仍時而回報目擊UFO,當中有民眾目擊、也有軍方目擊,但政府對外公布解密的檔案多是零碎記錄這些事件,而未有詳細解釋。

1965年8月3日,民眾在加州拍攝到的不明飛行物體。 圖/美聯社
1965年8月3日,民眾在加州拍攝到的不明飛行物體。 圖/美聯社

1954年11月12日,羅馬的民眾目擊到城市上空有不明飛行物體,場景由美聯社紀錄...
1954年11月12日,羅馬的民眾目擊到城市上空有不明飛行物體,場景由美聯社紀錄下來,但事件沒有任何細節解釋。 圖/美聯社

在1967年之前,英國政府認為公眾對UFO並不感興趣,因此不會長久保存檔案,但後來大眾對UFO的興趣逐漸增加,到了1968至1970年之間,當時的國會議員蘭福德-霍爾特(John Langford-Holt)對軍方提出一系列的相關質詢,但相關文件僅可回溯至1962年,於是在回應大眾關注的前提下,英國政府取消「UFO檔案僅保存5年」的政策。

而後,英國外交部、國防部、內閣辦公室、氣象局等等政府部門所記載、有關UFO的檔案皆交由國家檔案局保存,同時英國各地也持續回報目擊事件,並在美國影集《X檔案》熱播時的1996年達到高峰——該年度全英國通報了609起目擊UFO的報告、343封民眾致函國防部的信件以及22次國會質詢提到UFO。

2000年英國通過《資訊自由法》、2005年實行,法案授予公眾對公部門資訊享有一定程度的訪問權,當年度政府就收到199項公開UFO檔案的要求、隔年收到140項。2009年英國國防部關閉原有的「UFO詢問櫃台」(UFO inquiry desk -Sec(AS)2),但公眾對於UFO仍然滿懷興趣,同時有許多陰謀論圍繞UFO與國防部而起。

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下,至2010年英國政府決定解密UFO相關文件,以此反擊陰謀論和謠言。2007年的一份國防部報告寫道:

「自二戰期間,國防部就會記錄和不時調查UFO事件,但與公眾可能的猜測相反,國防部對可能造訪英國的外星生命體沒有興趣,這麼做只是為了確保英國領空的完整性和安全。」

即使公布UFO紀錄檔案,英國國防部也在新聞稿中表示,此舉並不是在為外星生命體是否存在而背書,當時新聞稿寫著:

「我們相信可以為這些檔案找到合理的解釋,例如是飛機燈或自然現象。」

美國西北大學的天文物理學家J. Allen Hynek,在1966年3月25日的...
美國西北大學的天文物理學家J. Allen Hynek,在1966年3月25日的記者會上回答問題。有新聞記者提供疑似飛碟的照片,請Allen Hynek研究解釋,但學者的答案表明:這其實是一個餵雞的飼料機器,不是飛碟。 圖/美聯社

當時英國皇家空軍也表示:「國防部對外星生命體存在與否沒有任何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解密檔案中也有1974年,國防部接到來自薩福克郡(Suffolk)瑞德薩姆森林(Rendlesham Forest)的通報——當時瑞德薩姆森林的空軍基地提供給美國空軍使用,該年12月,美國空軍的安全警察表示目擊不明光點往地面移動,隨後在森林裡看到UFO,但嘗試接近時UFO便穿越森林。其後也發現疑似UFO留下的痕跡,例如地面上有3個三角形的印痕、樹上還有燒焦的痕跡,還測到高於周圍水準的輻射量。幾天後,其他的空軍人員也通報,在森林裡看到更多無法解釋的光點。

該事件被稱為「英國的羅斯威爾」(Britain's Roswell),至今相關的說法與解讀依然眾說紛紜,而公開資訊顯示英國國防部了解目擊美軍的說法之後,認定當中「不存在國防問題」而未開啟深入調查。

目前在英國政府的網站上,依然可查詢到1997年至2009年之間,每一年接獲的UFO目擊記錄(2009年處理相關事務的UFO詢問櫃檯就已關閉),這些目擊回報來自英國各地、包含城市(如倫敦、愛丁堡、曼徹斯特等)與鄉村地區的目擊記錄,許多描述都是看見天空中有光(綠色、白色、紅色等等)、見到圓形、球狀、或是香菸形狀的飛行物,有些描述提到的UFO大如足球場、有些描述則表示UFO距離很遠或是一閃即逝。

目擊日期無特殊規律、有時一天數起,某些年度在特定月份的目擊記錄較為密集,例如2009年的8月、2005年的2月等等,目擊時間則大多是傍晚、深夜或清晨。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2011年3月3日一名英國空軍軍官拍攝到的畫面,並送交官方調...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2011年3月3日一名英國空軍軍官拍攝到的畫面,並送交官方調查不明飛行物體。 圖/美聯社

▌英美之外的UFO政府行動

除了英國和美國之外,巴西、加拿大、法國、蘇聯政府也曾關注UFO並留下相關紀錄。

巴西空軍曾經在1977年至1978之間進行「飛碟行動」(Operação Prato),針對當時在東北部帕拉州(Para)的科拉雷斯(Colares)目擊UFO事件展開調查。科拉雷斯當地居民表示看見天上有光點和UFO,還表示天上的光點造成他們身上出現傷痕,並舉行守夜活動,想以點燃火把和施放煙火等方式驅離UFO,當時科拉雷斯的市長還為此向空軍請求協助。

不過調查之後,空軍雖在1977年末記錄到幾張光點的照片,但仍對此事保持懷疑態度,到1978年便在未發現任何異常現象的情況下結束飛碟行動,此案的官方紀錄仍保存在巴西國家檔案館。

加拿大政府也曾在1950年12月展開研究UFO的「磁鐵計畫」(Project Magnet),由運輸部的資深工程師史密斯(Wilbert Smith)主持。磁鐵計畫的宗旨是蒐集UFO數據,並將可用的數據用於實際工,最終目標是希望取得地磁學發現並將之用作新的動力能源。1952年6月,史密斯發布初步報告,認定UFO來自外星智慧生物,並認為是利用磁力飛行;同年4月加拿大政府開啟另一UFO研究機構,專門蒐集目擊UFO的回報資料,史密斯也參與其中。1954年,磁鐵計畫結案。

法國政府則在1977年成立不明航太現象的調查單位,該單位本來名稱是GEPAN,經過兩次改名,現名為「不明航太現象研究和資訊小組」 (GEIPAN),職責是調查不明航太現象(包括UFO)並公布調查結果。2007年3月開始,GEIPAN將其資料公布在自家網站上。

蘇聯也在1978年,由蘇聯科學院和國防部共同成立「22號研究所」(Institute 22),任務就是調查出現在蘇聯境內的UFO,22號研究所存在長達13年,直到蘇聯解體才解散。

22號研究所曾調查約3,000份UFO報告,至1991年解散時,其中仍有5至10%無法解釋;因22號研究所直通國防部,因此當時很多蘇聯的陸海空士兵都在沒有任何詳細資訊、也不許提問的情況下,被命令持續監視UFO或其他不明事件。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印度神童阿南德之謎:被製造的「神童預言經濟學」?

衛星發現的記憶:「太空考古學」如何改變人類歷史?

尋找「宇宙黎明」: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130億年最古老星系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