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出版人眼中的台灣漫畫:原創台漫如何進軍日本?

2022/08/30 下町貴族

台灣原創漫畫逐漸受到其他國家的關注,文策院也順水推舟,為台灣原創漫畫增加更多海外...
台灣原創漫畫逐漸受到其他國家的關注,文策院也順水推舟,為台灣原創漫畫增加更多海外曝光機會,第一站就是漫畫大國——「日本」。 圖/Two Virgins、岩波書店提供

過去,在台灣說起「漫畫」,絕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日本漫畫」,舉凡《哆啦A夢》、《美少女戰士》、《航海王》等,從漫畫主角擁有一個全新中文名的盜版時光,到日後原汁原味翻譯的正版代理,毋庸置疑,日本漫畫橫跨多個世代,陪伴無數台灣民眾度過許多時光,你、我,甚至包含我們的父母,都曾有過那萌芽於日本漫畫的中二歲月。

現在,日本漫畫依舊佔據了台灣漫畫市場一大部分,但其他國家的作品也漸漸瓜分版圖,如韓國、中國等,而其中有一股不可忽視的新興勢力──台灣原創漫畫。

台灣原創漫畫風潮不是第一次發生,在50年代大紅大紫的台灣原創漫畫《諸葛四郎》、80年代的《烏龍院》《Young Guns》《傾國怨伶》等,後者更在一片日本漫畫包圍中,殺出生路,可謂台灣原創漫畫的發光發熱的傳說時代。

可惜在諸多原因之下,台灣原創漫畫歷經多次斷層,許多漫畫家放棄創作,改走插畫或教學路線,留下的人皆是咬牙苦撐,領著微薄的稿費,盡可能地持續畫下心中物語。

 圖/文策院提供
圖/文策院提供

 圖/文策院提供
圖/文策院提供

近幾年來最新一波台灣原創漫畫風潮,題材比起過往更加多元,加上網路個人平台發達,讓創作者得以藉由更多管道,分享自己的心血結晶,且更直接快速地得到讀者回饋。曝光門檻的降低,推了台灣創作者大大一把,甚至推往海外,台灣原創漫畫逐漸受到其他國家的關注,文化內容策進院(以下簡稱文策院)也順水推舟,為台灣原創漫畫增加更多海外曝光機會,第一站就是漫畫大國——「日本」。

2020年開始,文策院接連在日本舉辦「台灣漫畫夜市」(台湾漫画夜市)、「漫畫有聲音」(TAIWAN AUDIO COMIC EXPO. ‐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等台灣漫畫相關實體活動,以插畫、配音、台灣創作者講座分享等方式,向日本介紹推廣台灣原創漫畫。

選擇日本為目標不是沒有道理,這幾年臺日交流越發密切,不僅是觀光旅遊,台灣的音樂、電影等文化創作也陸續登陸日本,並引發熱烈討論,台灣原創漫畫作品也受到日本出版界不少青睞,直接聯絡作者,或間接透過出版社接觸,在在顯示台灣原創漫畫的無比魅力。

從日本最大娛樂出版集團之一的「日本角川集團」、文藝學術專門的百年出版商「岩波書店」,到以各式生活風格為主的年輕出版社「Two Virgins」,這些業者皆在今年2022年代理出版了台灣漫畫作品,本文特別訪問了這三間日本出版業者,從他們眼中看見台灣原創漫畫的魅力。

 圖/角川集團提供
圖/角川集團提供

「台灣創作者的繪畫技巧很厲害!」日本角川集團IP事業戰略室室長、漫畫第3編集部部長石脇剛如此讚嘆。擁有15年漫畫編輯經驗的石脇剛表示,至今日本的漫畫界對於日本以外的漫畫家了解甚少,畢竟日本的漫畫產業相對成熟,角川集團也是近10年才開始接觸海外漫畫界。

角川集團在2022年4月與文策院簽署了「合作備忘錄(MOU)」,將數部台灣原創漫畫翻譯日文,於其線上漫畫平台「ComicWalker」 進行連載。除了台灣原創漫畫,角川集團也代理過其他海外漫畫作品,據石脇剛的觀察,他認為台灣原創漫畫可以在日闖出一片天,因為台灣創作者擁有與日本漫畫家相近的「感性」。

例如「萌」這個元素,「對甚少接觸日本漫畫作品的人來說,可能很難理解「萌」為何物。」石脇剛說,但對受到日本漫畫影響深厚的台灣創作者而言,不只了解,或許還能鉅細靡遺發表一套「萌的定義」。

前面提過,台灣擁有日本漫畫陪伴很長一段時間,耳濡目染之下,不僅感性相近,就連繪畫風格也深受影響,故事分鏡版面也是日式的左右翻頁,不同於現在韓漫流行的下拉式閱讀,這些特點都是讓台灣原創漫畫容易進入日本漫畫市場的基本原因。

另一個原因則是「親切感」。台灣漫畫家阮光民(ルアン‧グアンミン)的作品《用九柑仔店》(用九商店),2022年4月被日本出版社「Two Virgins」代理發行日文版,「Two Virgins」編輯後藤佑介分析,近年來台灣日本交流頻繁,在各式網路平台、媒體上皆能看見大量關於台灣的資訊,日本人前往台灣旅遊的頻率也大為增加,對台灣風情有一定認識,「因此看見漫畫作品中的台灣場景時,自然而然會有親切感。」後藤佑介說,可以更輕易地閱讀台灣漫畫作品。

同時隨著臺日交流越發深入,過去臺日相關的歷史故事也逐漸成為焦點。日本出版社「岩波書店」在2022年7月代理出版了《來自清水的孩子》(台湾の少年) ,這部由游珮芸、周見信共同繪製,敘述主人公「蔡焜霖」所經歷過的日本時代、國民政府來台、白色恐怖等時期的真實故事。

日本出版社「岩波書店」在2022年7月代理出版了《來自清水的孩子》(台湾の少年)...
日本出版社「岩波書店」在2022年7月代理出版了《來自清水的孩子》(台湾の少年) ,這部由游珮芸、周見信共同繪製,敘述主人公「蔡焜霖」所經歷過的日本時代、國民政府來台、白色恐怖等時期的真實故事。 圖/岩波書店提供

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作品《用九柑仔店》(用九商店),2022年4月被日本出版社「T...
台灣漫畫家阮光民的作品《用九柑仔店》(用九商店),2022年4月被日本出版社「Two Virgins」代理發行日文版。 圖/東京堂書店 神田神保町店提供

岩波書店編輯部編輯須藤建表示,過去的日本少有關於台灣的書籍資料,現在日本當地對台灣的介紹看似很多,但多僅止於觀光,知道「真正」台灣的人其實很少,但也因為日本人對台灣的興趣越來越高,範圍也逐漸擴大至歷史背景,「用漫畫方式呈現,能將艱澀的內容轉化為好吸收的故事,對於認識台灣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2022年可說是日本台灣原創漫畫元年,《用九柑仔店》、《來自清水的孩子》等接連出版,角川集團也正緊鑼密鼓地安排下一個出版計劃,三家不同風格的日本出版業者,對於台灣原創漫畫作品都有同一個建議──多創作充滿台灣味的作品。

石脇剛認為,台灣創作者的畫技很強,但由於很接近日本漫畫畫風,很多時候單看繪圖無法想像這是出自台灣創作者之手,他建議可以創作以台灣為舞台、以台灣日常為主題的故事,從熟悉的生活周遭尋找靈感,好好架構作品;須藤建也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以真實的台灣為發想的作品,如台灣人的現實生活,這樣更能透過漫畫讓越多人知道台灣。

Two Virgins編輯後藤佑介與同事本來就對台灣充滿興趣,也多次前往台灣參加各類出版活動,如「Culture&Art Book Fair in Taipei」,「Two Virgins」出版社的漫畫部門才剛起步,對他們而言,台灣作品的魅力包含了描寫台灣優於日本的地方,如對LGBT的包容,他們並沒有特別去挑「台灣漫畫」,「故事」才是重點,若是一個好故事,「漫畫就可以是一個選擇。」

同樣少有漫畫作品出版的岩波書店,須藤建坦承,由於是沒碰過的類型,從售價、銷售成績等是各種不安,「但作品的本質很重要。」須藤健說,如果有好的作品,當然會希望能有機會出版,「很感謝有《來自清水的孩子》這樣的作品,身爲讀者,也希望可以出版更多台灣作品。」

2022年文策院在日的台灣漫畫推廣活動為「台灣漫畫喫茶」(台湾漫画喫茶),與台灣茶飲專賣店快樂檸檬(Happy Lemon)推出特色台灣茶飲,同時也和角川集團推出台灣漫畫投票,讓讀者線上試閱,選出下一部登上「Comic Walker」臺漫專區連載的新作,使出雙重台灣味攻勢,直擊日本讀者的心!

2022年文策院在日的台灣漫畫推廣活動為「台灣漫畫喫茶」(台湾漫画喫茶),與台灣...
2022年文策院在日的台灣漫畫推廣活動為「台灣漫畫喫茶」(台湾漫画喫茶),與台灣茶飲專賣店快樂檸檬(Happy Lemon)推出特色台灣茶飲,同時也和角川集團推出台灣漫畫投票,讓讀者線上試閱。 圖/文策院提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JOJO論》漫畫活命學:生命苦難是一場奇妙冒險嗎?

日本漫畫的編輯物語:相愛相殺「趕稿修羅場」?

日本漫畫家前進國會!赤松健「守護表現自由」的參選挑戰

下町貴族

嘉義出生,滿心喜愛老東西的台灣女子。現居日本,東京下町是第二故鄉,錢湯是生活中的遊樂場。採訪、文字工作者經驗超過10年,將所見所聞的歲月事物,用自己的文字記憶下來。FB:下町貴族

作者文章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血統純正的秋田犬屬於「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秋田犬的品種保存和審查也愈來愈嚴格,...

日本秋田犬的前世今生:血統認證的歷史與殘酷

2023/12/14
位於八公誕生地、秋田縣北部大館市的八公像,是由私人捐贈的雕像。 圖/下町貴族提供

走訪忠犬八公的故鄉:日本「秋田犬之里」

2023/12/13
日本都市設計師三文字昌也熱愛台灣夜市文化。 圖/三文字昌也提供

把台灣夜市帶進日本的人:專訪三文字昌也,創造流動性的都市設計

2023/10/02
絕大部分時間,錢湯的時光都很和平,因為來這裡的客人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好好洗澡,...

當我成了《神隱少女》中的小千?日本「錢湯打工仔日記」

2023/07/18
小山薰堂在2015年興起了推廣「湯道」的念頭。所謂「湯道」,就如同日本歷史悠久的...

專訪《湯道》小山薰堂:日本泡湯的日常,昇華心靈之道

2023/05/1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