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貓島」毒殺事件:從貓咪熱潮到動物福利的人貓共存社會

2020/06/13 轉角說

2012年,宮城縣知名「貓島」田代島上,在311大地震殘骸前的貓。 圖/美聯社
2012年,宮城縣知名「貓島」田代島上,在311大地震殘骸前的貓。 圖/美聯社

主持人/編輯七號、八號

「如果『貓島』上的貓都消失了......」日本北九州一座以「貓島」聞名的離島村落,從去年發現大量貓咪誤食毒餌死亡,事件在今年6月5日警方將投毒兇嫌移送法辦。該名嫌犯現年80多歲,雖然聲稱是「想要毒殺烏鴉、不是貓咪」,但根據調查,從2017年到2019年間,犯人放置了大量塗有毒物的魚肉餌食,以至於島上原本90多隻的貓咪,急遽減少到剩下30多隻。

為什麼要毒害貓咪?移送的新聞報導之後,引發許多日本網友的議論和譴責。這些生活在北九州貓島上的貓咪們,並不是毫無管理的野貓,而是有動保團體TNR、由社區地方共同維護「人貓共存」的生活型態。不過,在日本擁有「貓島」別號的,其實還有好幾座島嶼——這些島為何變成喵星人的樂園?從平成「貓熱潮」以來,在人貓共存的理念之下,又對地方居民的生活、經濟帶來什麼影響?

而毒殺事件所掀起的討論,也有人擔心這種虐待動物的行為,連結到反社會、暴力殺傷事件的犯罪聯想。無論是1997年的「少年A事件」、還是2014年的長崎女高中生命案,兇手都有虐殺小貓的前例,而成為犯罪心理學觀察的外顯行為之一。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176.日本「貓島」毒殺事件:從貓咪熱潮到動物福利的人貓共存社會

▌北九州貓島毒殺事件

日本去年發生了受到社會關注的「貓島毒殺事件」——島上約2/3的貓隻因誤食毒餌死亡——經福岡縣警方大半年以來的調查,循線逮捕了一名住在當地、年齡80多歲的犯人,並於今年6月5日依動物保護法令將其移送法辦。

這座位於日本福岡縣北九州的馬島(島名,但並不是有很多馬),人口僅約30人,卻有90幾隻貓在島上與人共居,是有名的「貓島」之一。自2014年開始,大部分貓隻在動保團體的協助下完成絕育手術,島上的貓也已成為「地域貓」,由地方民眾共同放養照顧,有其固定的安排與管理。

但在2019年,卻有報導指出,島上出現大量貓隻死亡、數量銳減至30幾隻的「毒殺事件」。當地的貓呈現口吐白沫等不自然的死亡狀態,並發現有魚片遭人投放有毒物質,因此警方針對這起事件展開一系列追查。

雖然在調查過程,遭逮捕的犯人解釋犯罪動機,是針對威脅島上的烏鴉,並非針對貓,但就算其言為真,無論下毒殺害貓或烏鴉,虐待動物的行徑仍引發輿論強力的批評。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平成貓熱潮

平成以來,日本才開始有大量飼養寵物的風潮,根據東京大學研究,飼養寵物的人數增加,與日本「高齡化」的趨勢有關。隨著老年人在社會中比例增加,年紀增長後的人際關係疏離,也使得飼養寵物的數據因而提升。且受到大眾文化影響,許多以貓狗為主角的電影,也在社會中掀起特定種類的購買、領養流行。

民眾在寵物身上花費也逐年不斷提升,從每月7,000日圓,提升至每月超過1萬日圓,消費的領域從寵物飼料、美容、健康管理以及老後照護等,甚至因社群平台興起,以寵物為主題的帳號,或是貓狗成為網路明星等現象也開始蓬勃出現。

其中,從2010年代開始出現一專有名詞「平成貓熱潮」(平成猫ブーム),來形容日本自1989年以來,快速崛起的養貓潮。

圖為貓島之一的青島,島上的人貓互動。 圖/路透社
圖為貓島之一的青島,島上的人貓互動。 圖/路透社

因為都市化、人類在城市的生活型態等環境因素影響,寵物貓的數量在近年已超越寵物犬,出現了飼養貓狗寵物的黃金交叉。截至2019令和元年,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調查,全國寵物貓共有977萬8,000多隻,狗則是有879萬7,000多隻。在貓熱潮崛起之下,不僅出現專屬貓的節日——例如2月22日的「貓之日」——甚至也出現「貓經濟學」(ネコノミクス)。

像是在2007年和歌山鐵道貴志站雇用的「貓站長」小玉(たま),就是一著名例子。為了地方觀光宣傳,官方為小玉穿戴正式服飾、經過正式聘用,在車站開始「工作」,並且提供貓食作為薪水。當時在媒體爭相報導、成為熱門話題後,吸引各地民眾前來觀光消費,其連帶影響周邊產業的經濟效益,也為當地創造11億日圓的可觀收入。

雖然「貓經濟學」為地方發展、創生帶來了新的方向,也讓日本興起養貓熱潮,並且部分離島出現「貓島觀光」,卻隨之出現不少社會問題與衝突。

圖為江戶時代末知名的浮世繪師歌川國芳,其透過豐富的想像,創作出多幅將貓擬人化的作...
圖為江戶時代末知名的浮世繪師歌川國芳,其透過豐富的想像,創作出多幅將貓擬人化的作品。

圖為日本廣島的貓。 圖/美聯社
圖為日本廣島的貓。 圖/美聯社

▌貓島觀光興起後

事實上,在日本有許多知名的「貓島」,除了發生毒殺事件的北九州馬島以外,愛媛縣青島、瀨戶內海區域的男木島,以及在宮城縣因為「貓神社」而聞名的田代島等等,都因島上的貓隻數量眾多,進而發展出相關的消費文化、觀光產業,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造訪。

但是,貓島上為何會有這麼多貓?有些因早期尚未接受動保團體的絕育手術而在島上繁殖,或是部分飼主將其寵物貓帶到離島上棄養,以及在地居民本來就在社區、港口周邊放養;種種原因也讓部分貓島上出現「貓比人多」的特殊現象。

雖然貓島吸引了許多旅客前來觀光、消費,提升當地的經濟收入,但是從無人管理的野貓變成「地域貓」的過程,需要地方人士、NGO組職來協助推動,著手解決流浪貓在野外出現過度繁殖、疾病感染等問題,也希望能減少動物因為被棄養而安樂死的數量。

之中推動野貓「地域化」的手段,包含固定追蹤貓的動向,並為出現在當地的貓進行絕育手術,但因手術費用從5,000至3萬日圓不等,也讓部分居民對是否需為此支付費用出現疑義,因此有些NGO團體便主動為「貓島」上的貓——像是瀨戶內海男木島——提供免費TNR手術。

貓在青島的港口邊,圍繞在下船居民、遊客附近。 圖/法新社
貓在青島的港口邊,圍繞在下船居民、遊客附近。 圖/法新社

雖然在地域化之後,島上會有特定的團體負責管理,確認貓的飼料供給、安全狀況,但並非所有島民都喜歡貓,或是樂見島上因為貓而活絡的觀光。像是男木島年紀較長的居民在受訪中便提到,不只是貓本身有時會破壞漁網以及農作物等,隨著觀光客越來越多,有些人並不清楚貓的飲食禁忌,在任意餵食下,貓誤食危害身體食物的機會變高;也會有觀光客為了拍照,闖入私人區域打擾了居民生活。

在「貓島毒殺事件」發生後,也出現部分輿論質疑,犯人是否為厭貓人士,又或者具有暴力、殺人傾向?因為日本在近年,寵物飼養數量提升同時,虐待動物的通報也年年上漲,網路上不時會出現虐貓、虐狗影像。並且也曾有像是1997年的「少年A事件」等幾樁殺人案件,都是兇手在犯案前,就曾有虐殺貓與動物的行為。因此這次大量殺害貓隻的殘忍行徑,也引發民眾反射性的聯想與擔心。

近期雖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幅減少了貓島上的觀光人潮,但這些「地域貓」的生活仍受到地方人士、NGO團體的管理與照顧,暫且無虞。但另一方面來看,許多扮演著中途之家角色的貓咖啡廳,卻也因為疫情打擊,收入頓時銳減,照顧貓咪的經費來源也因此困窘。隨著貓咪大量「融入」人類當代社會,要如何與之和平共處?達成環境與生態的平衡?又要怎麼往更好的「動物福利」社會邁進?也是這次一系列事件,帶來的深刻討論。

青島街道上的貓腳印。 圖/路透社
青島街道上的貓腳印。 圖/路透社

▌轉角編輯台每周的深度國際閒聊

• 用 Spotify 收聽:https://goo.gl/48CruJ

• 用 iTunes 收聽: https://goo.gl/o06EBG

• 用SoundCloud收聽:https://goo.gl/WSho3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邁向動物友愛之國?日本《動保法》的崎嶇路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