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雙層公寓的木村花之死:又殺一個人的「日本誹謗中傷」

2020/05/25 轉角說

日本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在23日驚傳自殺悲劇,引發日本與國際震驚。 圖/We A...
日本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在23日驚傳自殺悲劇,引發日本與國際震驚。 圖/We Are Stardom Twitter

文/林齊晧

「殺死她的兇器,是網路霸凌。」日本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在23日驚傳自殺悲劇,引發日本與國際震驚。22歲的木村花不僅以摔角超新星的身分知名,也因為參與Netflix《雙層公寓》實境秀演出,而受到海內外觀眾矚目。然而木村花突如其來的死訊,卻也揭露了她因為節目演出,而遭到網路言論霸凌羞辱的困境,讓日本社會的「#誹謗中傷」關鍵字,因此再度浮上檯面。

這些涉及誹謗中傷的現象,主要來自長久以來的網路社群現象。今年疫情期間從針對確診感染者的中傷、到針對藝能界公眾人物的抨擊,各種揮舞正義大旗的「網路自警團」、和四處出征的鍵盤戰士,在虛擬世界所留下的文字,卻在現實世界裡割裂出一個個血淋淋的傷口。

網路霸凌在日本並不是第一次、可能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只是木村花的震撼事件,讓在疫情自肅期間格外神經敏感的日本社會,不得不重新好好面對這個積習已久的問題——集體誹謗中傷的輿論狂潮,到底何時才能休止?藝能界和政治圈的關心介入,能有效遏止歪風?

22歲的木村花不僅以摔角超新星的身分知名,也因為參與Netflix《雙層公寓》實...
22歲的木村花不僅以摔角超新星的身分知名,也因為參與Netflix《雙層公寓》實境秀演出,而受到海內外觀眾矚目。 圖/Netflix 《雙層公寓》預告片截圖

▌木村花:從女子摔角新星到《雙層公寓》

木村花生於1997年,父親是印尼人,母親則是神奈川出身的女子摔角手木村響子。

90年代,響子正踏上她的職業摔角手修行巡迴之旅,從墨西哥一路到了印尼;然而1997年在生下木村花之後不久,響子便與印尼籍丈夫離異。木村花由母親一手養育,也成了響子在各地比賽時,在母親身後跟進跟出的小女孩。根據摔角資深記者須山浩繼的回憶,「木村花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總是跟媽媽一起到比賽會場,其他選手、大會人員和記者們,看了也都覺得很可愛。」

「長大想不想和媽媽一樣,成為職業摔角手呀?」

須山浩繼回憶,當時許多大人都會問木村花這個問題。「絕對不要!」童年的木村花也總是這樣回答,說還有很多其他想做的事情、也覺得職業摔角是一個相當累人的工作。

2016年3月30日,摔角總合學院畢業戰成為了木村花作為女子摔角手的出道之戰。木...
2016年3月30日,摔角總合學院畢業戰成為了木村花作為女子摔角手的出道之戰。木村花(圖右)首戰敗給了「肌肉偶像」才木玲佳(圖左)。肌肉偶像才木玲佳與木村花2018年的合作搭檔賽。 圖/WRETTLE-1

話雖如此,木村花喜愛展現自我的個性,卻也默默地推動著她走上相似的道路。母親響子2010年在沖繩摔角奮鬥的時期,木村花也加入了沖繩地方偶像團體進行演藝活動,雖然比較少跟著母親一同出現在賽場,卻又開始在格鬥訓練館場出沒。2015年木村花加入摔角專校、由武藤敬司擔任校長的「摔角總合學院」,沒多久就以「HANA」的藝名,以舉牌女郎的身分活躍在摔角賽場上。

2016年3月30日,摔角總合學院畢業戰成為了木村花作為女子摔角手的出道之戰。木村花首戰敗給了「肌肉偶像」才木玲佳,不過相隔一個月後就復仇成功、擊敗了才木玲佳;木村花的摔角之路,也逐漸由此朝著格鬥王座邁進。

「沒有浮誇的跳躍、沒有太多繁複招式,木村花是個正統派選手。不過她很懂得如何行銷自己的形象,而且本人更是一個努力家。」

摔角記者須山浩繼向《THE PAGE》表示。

時至2019年,木村花從WRESTLE-1退出、轉入到Stardom旗下。而也在同一年,木村花加盟了廣受歡迎的真人實境節目《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演出,入住這棟做為戀愛青春舞台的公寓裡,成為全世界觀眾的議論話題。誰都沒想到,從2019年9月演出後半年多,卻傳來木村花的令人意外的自殺悲劇。

▌#RIPHanaKimura:木村花的悲劇

2020年5月23日,木村花傳出自殺身亡的震撼新聞,得年22歲。當日下午,不僅日本的Twitter網路社群上湧現大量的哀悼文,國際熱搜關鍵字中也出現了「#RIPHanaKimura」,包括眾多海外的摔角粉絲、或是透過Netflix收看《雙層公寓》的觀眾,都為木村花的驟逝大感震驚與不解。

23日當天的日本相關報導,就已經指出木村花已可能有輕生念頭的蛛絲馬跡,在她的IG帳號上近期出現了消極悲觀的字眼、或是透露自己被網路霸凌的經驗,而在最後的IG發文裡,也留下了自己與愛貓的合影——

「我愛你,要快樂地長命活下去喔。對不起。」

——這則圖文,被許多人認為是木村花已準備自殺的前兆。

木村花在最後的IG發文裡,留下了自己與愛貓的合影,「我愛你,要快樂地長命活下去喔...
木村花在最後的IG發文裡,留下了自己與愛貓的合影,「我愛你,要快樂地長命活下去喔。對不起。」 圖/木村花IG

新聞傳出後,木村花受到網路霸凌的事實,才又因此浮上檯面。包括所屬的摔角集團Stardom在內、還有新聞媒體的推測,都認為木村花的死因與網路霸凌有直接相關,不過木村花確切的死因和案情細節,直到5月25日警視廳都還在調查當中,尚未證實外界的臆測。

根據《富士電視台》(也是與Netflix合作放送《雙層公寓》的電視台)以及其他日媒的報導:木村花的社群帳號,一天就可以收到好幾百則的攻擊言論,這些謾罵幾乎都不是針對她的摔角職業而來,而是她參加《雙層公寓》實境秀之後,才演變出的網路霸凌現象。攻擊木村花的言詞極為不堪,「醜女」、「去死」、「給我消失」、「快去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吧」——惡質攻擊木村花的性別、外型,乃至所有一舉一動。

木村花曾經透露,這些網路言論對她身心已造成嚴重傷害,只是現象並沒有因此緩解。今年度又遇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瘟疫的影響,一方面摔角比賽幾乎面臨全面暫停,另一方面在長時間的疫情自肅之下,木村花的心理多少都有受到一些影響。只是沒想到,壓力的日積月累最終壓垮了木村花。

「對不起,沒有好好保護妳。對不起,讓妳的內心如此痛苦...」母親木村響子,在24日透過Twitter表達對痛失愛女的悲傷。面對各界的哀到不捨,響子也說:

「如果你們難過的話,花也會難過的。請把那位快樂、有元氣的花放在心中。為了把花想傳達的事物變成一股力量,我要變得更強大。」

但木村響子也鄭重聲明:「各位大眾媒體們,別再去找警察和Stardom事務所問案情了。請好好尊重死者的個人隱私。不要再打擾那些在艱困時刻奮鬥的人,不要再傷害任何一個人了。」響子的反應,既是指控從木村花自殺以來,早已一窩蜂湧現的媒體、以及那個完全無法受控,所謂的「網路輿論」。

母親木村響子,在24日透過Twitter表達對痛失愛女的悲傷。 圖/Twitte...
母親木村響子,在24日透過Twitter表達對痛失愛女的悲傷。 圖/Twitter

▌#誹謗中傷:日本SNS問題

木村花的悲劇,旋即引發日本格鬥界、以及海外摔角的議論,甚至是憤怒。日本著名的摔角前輩長州力,就公開表達「極度遺憾」,而當年木村花加入的摔角專門校校長武藤敬司,也以「一生如華」悼念這位年輕的女子超新星(日文中「花」與「華」字同音)。不過格鬥界對此,也有不少憤怒,指責那些對公眾人物謾罵羞辱的言論,「簡直是失去人性!」

現年21歲、有日本格鬥界天才神童之稱的那須川天心,就不捨地表示:

「誹謗中傷...根本是瘋了!就這麼想中傷的話就衝著我來吧,如果能讓你感覺舒服就來啊。不要去對別人做這種事情!」

木村花的悲劇,旋即引發日本格鬥界、以及海外摔角的議論,甚至是憤怒。 圖/We A...
木村花的悲劇,旋即引發日本格鬥界、以及海外摔角的議論,甚至是憤怒。 圖/We Are Stardom Twitter

那須川天心做為受格鬥界矚目的選手,戰績表現也受到網友的極大關注,也同樣曾因為敗北而面臨若干言論的攻擊,或是拿他的失敗來做成各種嘲笑影片與文字。同時《日刊Sports》報導也指出,就連從日本遠渡到美國WWE發展的女子摔角手Asuka,期間也收到過不少日本網路言論的抨擊,「每天都是叫人去死、丟女子摔角的臉之類的話語。」

美國WWE的名將選手、同是女子摔角的名將Tessa Blanchard,也在個人Twitter上表達對木村花逝世的遺憾,「這真的讓我心碎,人們在媒體上能做出如此殘酷的事...。」

「#誹謗中傷」一詞,也隨著木村花事件成為社群網路的熱門關鍵字。而除了格鬥界之外,日本的藝能界也陸續發聲相挺,都是針對誹謗中傷的現象表達強烈不滿;特別是因為前不久,演藝界才因為熱門推文「#抗議檢察廳法改正案」,燒到許多歌手和藝能人,之中像是支持抗議的卡莉怪妞,就陸續收到網路上針對他個人的謾罵羞辱,因此木村花事件才能引發如此大的共鳴,進而希望能夠由政府立法「懲罰這些散播仇恨言論之人」。

「#誹謗中傷」一詞,也隨著木村花事件成為社群網路的熱門關鍵字。而除了格鬥界之外,...
「#誹謗中傷」一詞,也隨著木村花事件成為社群網路的熱門關鍵字。而除了格鬥界之外,日本的藝能界也陸續發聲相挺,都是針對誹謗中傷的現象表達強烈不滿。 圖/木村花 Twitter

在新聞的強力放送下,木村花之死確實點燃了社會大眾對於網路霸凌、誹謗中傷的警戒與反省。政治圈也感受到這股民意的流動趨勢,25日上午官房長官菅義偉的例行記者會上,也發表對木村花的哀悼致意,並表示政府「會再檢討此類網路侵害他人權利的應對方式」。

在野的立憲民主黨也和執政的自民黨進行協商會談,未來或許可能針對網路上的誹謗中傷言論,擬訂相關法律予以規範。不過政治人物們的動作,卻也讓人出現了違和感——是不是會因此侵犯言論自由?由政治人物主導的話,有沒有演變成「言論審查」的可能?爭議目前都還在討論當中;但是否真的會在日後因為木村花事件,而出現相關的因應措施,一切都還沒有明朗的發展樣貌。

「言詞,是會成為殺人兇器的。」這是在木村花死去之後,網路上開始響應的警告。 圖/...
「言詞,是會成為殺人兇器的。」這是在木村花死去之後,網路上開始響應的警告。 圖/We Are Stardom Twitter

「言詞,是會成為殺人兇器的。」

這是在木村花死去之後,網路上開始響應的警告。社會討論的方向,目前主要還是面對誹謗中傷的議題,而對於真人實境秀的「觀賞、製作道德」,未來也可能會成為後續延燒的話題。然而,當前的日本大眾媒體、社群網路輿論,依然高密度地追蹤著木村花的所有人生細節,包括所謂的遺書、木村花的人際關係、木村花的愛情世界、木村花的22年所有小故事——還是在收視率的推力下,不斷被放大。

木村花生前留下的小貓,根據Stardom事務所證實,木村花在自殺之前,「她已先把貓咪安置在籠子裡,放到事務所的門口,然後一個人踏上了旅程。」小貓目前由事務所收養中。而木村花參演的《雙層公寓》東京篇,目前也已經暫停拍攝。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圖/We Are Stardom Twitter
圖/We Are Stardom 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防疫自警團」社會獵巫:正義魔人與「Corona私刑」問題

致命「分手擂台」?英國電視實境秀的自殺爭議

美國網紅啟示錄:Etika之死,壓垮YouTuber的網路壓力?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