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網紅啟示錄:Etika之死,壓垮YouTuber的網路壓力?

2019/06/26 轉角24小時

「但願我的存在,能給想當YouTuber的人有所警惕。」美國知名的遊戲實況主Et...
「但願我的存在,能給想當YouTuber的人有所警惕。」美國知名的遊戲實況主Etika,上周在紐約失蹤之後,25日警方證實陳屍於紐約東河,死時29歲。 圖/Etika

【2019. 6. 26 美國

美國網紅啟示錄:Etika之死,壓垮YouTuber的網路壓力?

「但願我的存在,能給想當YouTuber的人有所警惕。」美國知名的遊戲實況主Etika,上周在紐約失蹤之後,25日警方證實陳屍於紐約東河,死時29歲。Etika的死引發震撼,他曾在19日發布一段深夜告白,自陳已經難以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並向所有死忠的粉絲道別,沒想到這卻是Etika人生最後一段影片。Etika的遺體被尋獲後,確切死因仍在調查當中,但YouTuber和直播界已掀起議論,網路社群造成壓力和伴隨而來的精神狀況,是不是壓垮網紅的主因?熱門直播主Etika的心路,又遭遇了何種困境?

Etika(本名Daniel Desmond Amofah)1990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2012年開始從事Youtube的遊戲和各種實況直播後,成為美國人氣竄升的YouTuber,綜合各個社群平台的粉絲數也超過80萬。Etika出名的不只是遊戲實況,他充滿誇張戲劇感的激烈反應和表情,也成為Etika在直播界中的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特色。

此外,Etika同時也因為熱愛任天堂遊戲和日本動漫而聞名,在日本也有不少死忠觀眾;Etika的髮型酷似經典格鬥遊戲《快打旋風》的角色凱爾,日本的網友多都把Etika暱稱為「凱爾君」(ガイルくん)。

在美國頗有人氣、也受到海外歡迎的Etika,近年來也發生過爭議事件,像是2018年因為上傳含有色情內容的影片,其YouTube頻道被關閉;以及因為誹謗同性戀的言論而讓他的Twitch直播遭到停用。近年來Etika在影片中也屢次坦承,成為YouTuber和直播主之後「身心壓力巨大」,甚至曾動念想要自殺。

Etika同時也因為熱愛任天堂遊戲和日本動漫而聞名,在日本也有不少死忠觀眾;Et...
Etika同時也因為熱愛任天堂遊戲和日本動漫而聞名,在日本也有不少死忠觀眾;Etika的髮型酷似經典格鬥遊戲《快打旋風》的角色凱爾,日本的網友多都把Etika暱稱為「凱爾君」(ガイルくん)。 圖/Etika

Etika的身心狀況,在今年頻繁出現情緒不穩定的行為表徵。4月又在YouTube上發布色情影片、以及在社群網路上發表又刪除攻擊性的言論,並在Twitter上說「已經從長島買了一把槍,我要葬身於布魯克林」,擔心Etika身心狀態的網友報警處理,也讓Etika後來因此入院治療。

4月底時,有人在網路上合成了一張Etika持槍的假照片,引起網友的騷動;4月29日接獲通報的警察前往Etika在布魯克林的住處,並在其住處外街道拉起了封鎖線防止意外。但不願配合的Etika反而開啟了現場直播,與警方發生爭執過程中不斷反覆說著「我很害怕」,僵持之後仍被警方強制逮捕送醫,過程都在將近2萬名觀眾的網路直播中目擊。

事件之後,Etika仍有正常進行直播工作。不過上周19日深夜,Etika發布一則名為「I'm sorry」的影片,自拍了一段內心告白,並透露出「將要離開」的訊息:

「我很抱歉我背叛了你們...,我很抱歉我留下這麼骯髒的結果,我希望我的存在,能給那些想成為直播主、YouTuber的人一點警惕。還有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如何保持良好的互動空間...,我沒想過要自殺,但是巨大的壓力總是讓這一切都變得更糟,我想我可能真的病了。」

這段8分鐘的影片裡,Etika一邊走在紐約街道上、一邊說著社群媒體帶來的身心壓力和危險性,同時像是在告別一樣,遺憾自己將錯過的遊戲和動畫。影片隨後就因為違反YouTube頻道守則而遭到刪除,而Etika本人也在影片播出之後失聯。

紐約警方立刻就接獲Etika失蹤、且可能自殺的報案,22日警察在曼哈頓大橋上發現Etika的私人物品,包含錢包、筆電、衣物以及象徵Etika的代表物之一「Nintendo Switch控制手把」。直到24日晚間,警方在東河(East river)尋獲了Etika的屍體,證實已經身亡,但死亡原因是否為自殺仍在調查當中。

Etika的遺體被尋獲之後,讓眾多YouTuber和網友相當震撼,紛紛在社群平台上悼念這位年僅29歲的青年直播主。

「Etika是遊戲創作者社群中廣受愛戴的成員,我們悼念他的離去,並向所有YouTube上的人以及他的親友致意。」官方的YouTube Creators隨即發表了哀悼,並提供自殺相關的求助管道,提醒網友留意自身與周遭親友的身心狀況。與此同時,也有Etika的粉絲希望YouTube能夠恢復他「人生最後一段影片」,讓8分鐘的「I'm sorry」重新上架,目前YouTube官方則尚未有所回應。

Etika過世的訊息,也引起YouTuber界討論網紅精神壓力的問題。根據Etika的前女友、同時也是網路Vlogger的愛莉絲(Christine Alice)表示,Etika長期以來面臨身心壓力的折磨,但仍未放棄好轉的希望;只是遺憾自己終究未能挽回悲劇。

也有Etika的友人與粉絲指出,Etika的狀態有憂鬱和躁鬱的傾向,並整理了過去Etika的各種影片中透露的壓力訊息,諸如直播工作的負荷、網路上針對Etika的攻擊言論、自身家庭生活的壓力等等。也有人認為,Etika在影片中極為情緒化的直播反應、忽高忽低的精神狀態,可能也是身心狀況的表徵行為。

「Etika也許會在天上,繼續認真地享受《任天堂大亂鬥》吧。」在Etika死後的網友悼念。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也有Etika的友人與粉絲指出,Etika的狀態有憂鬱和躁鬱的傾向,並整理了過去...
也有Etika的友人與粉絲指出,Etika的狀態有憂鬱和躁鬱的傾向,並整理了過去Etika的各種影片中透露的壓力訊息,諸如直播工作的負荷、網路上針對Etika的攻擊言論、自身家庭生活的壓力等等。也有人認為,Etika在影片中極為情緒化的直播反應、忽高忽低的精神狀態,可能也是身心狀況的表徵行為。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ゲーム系YouTuberのガイルくんことEtika氏が遺体で見つかる。先週より行方不明となっていた人物 | AUTOMATON

Missing YouTuber Desmond "Etika" Amofah found dead in New York

YouTuber Etika Has Been Found Dead In New York After Posting A Video Expressing Suicidal Thoughts

Desmond "Etika" Amofah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