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月經很正常:T for Tampon Tax,不遮掩、不納稅的英國女性生理用品

2017/11/20 倫敦生活A to Z

英國女性生理用品業者希望挑戰生理期做為禁忌的社會常規,認為如果能讓更多人「看見」...
英國女性生理用品業者希望挑戰生理期做為禁忌的社會常規,認為如果能讓更多人「看見」月經,它就更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圖/ingimage

英國女性生理用品領導品牌Bodyform,日前推出一則打破傳統的新廣告——英國之先例,影片畫面中,強調衛生棉吸收力的液體,不是藍色,而是紅色的溶液;留著辮子頭的男性帥氣走進店裡,拿了一包衛生棉結了帳就走;接著是女性淋浴時的畫面,紅色的水滴沿著大腿滴下,以及派對上,扮成衛生棉的來賓與眾人擁抱;二十秒的影片最後,打出的廣告詞說

有月經很正常,真實呈現也很正常

根據新聞報導,Bodyform希望挑戰生理期做為禁忌的社會常規,認為如果能讓更多人「看見」月經,它就更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事實上,這並不是該品牌第一次出來面對生理用品廣告中的迷思。2012年,一位署名理查的網友,在Bodyform的臉書頁面留言,直言Bodyform騙很大。他說小時候看衛生棉廣告,覺得女生能夠每個月享受那些自由自在騎腳踏車、跳舞等活動,還有「藍色液體」跟「翅膀」,真是讓他好生羨慕。直到他交了女朋友,滿心期待「每個月的特殊日子」來臨,才知道曾經以為的一切都是謊言。

《Bodyform廣告:有月經很正常》

為了回應這則貼文,Bodyform製作了一則廣告回應,誠心誠意地道歉。這則回應影片說明衛生棉廠商之所以要掩飾真相,是根據早年焦點團體的訪談結果,發現先前較為直白的廣告策略讓男性難以接受,不過這位理查兄戳破謊言,廠商也覺得是時候來說明白了。

且不論這則廣告究竟突破多少真相,它的確成功為品牌塑造了形象,廣告本身還得了獎項。卻也有人質疑,影片中的CEO根本沒這個人,其實是找來的演員,該不會一開始發文的理查也是安排好的吧?

無論是真是假,Bodyform的廣告的確開始轉型,不再塑造經期無憂無慮的假象,後續還推出廣告,讓女性在影片中受傷流血,儘管完全沒有提到月經或是衛生棉,片中倒是一語雙關地說:

流血不能阻止我們(No blood should hold us back)

月經啊月經,全世界有一半人口都會在生命中經歷它,照理講,人類有月經應該很久了。只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要大眾自在地面對它和理解它,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它是眾多育齡女性身體運作的一部分,然而不得不說,如何度過這段日子,卻也與社會經濟文化等結構問題離不開。就拿相關用品的消費來說,除了拋棄式衛生棉之外、棉條、月亮杯、布衛生棉、甚至可直接承接經血的生理褲,呈現了現今生理用品消費市場的不同面貌。

除了拋棄式衛生棉之外、棉條、月亮杯、布衛生棉、甚至可直接承接經血的生理褲,呈現了...
除了拋棄式衛生棉之外、棉條、月亮杯、布衛生棉、甚至可直接承接經血的生理褲,呈現了現今生理用品消費市場的不同面貌。圖為月亮杯(月經杯)。 圖/維基共享

有些人可能覺得,買衛生棉是個需要拿紙袋掩護的私密行為,但如女性主義者所言,個人就是政治(The private is political.)。

2014年,當時仍在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唸書的Laura Coryton在英國的倡議網站Change.org提案,要求政府免除女性生理用品的增值稅,此提案獲得熱烈響應,也讓國會開始對棉條稅(Tampon Tax)進行討論。

在英國,標準的增值稅稅率為百分之二十,視不同的商品以及服務,增值稅也有不同的稅率:例如書籍、嬰幼兒的衣物等,皆為零稅率。Laura Coryton認為,棉條應該與其他生活必需品一樣,適用零稅率,而非現行的百分之五。儘管這個提案很快地獲得幾位國會議員的支持,然而要讓棉條免稅,也不是英國政府自己說了算,還牽涉到英國與歐盟間糾葛的關係。

當英國在1970年代加入歐盟,女性衛生用品並未列入零稅率的項目中,而加入之後,英國不能獨自決定新增零稅率的商品項目,必須要歐盟所有會員國同意。Coryton認為,加入歐盟當時,以男性為主的國會沒把女性生理用品當成「生活必需品」,但在21世紀,這樣的想法不僅過時,還很危險,是時候來作出改變了。

經過一番協商(外加因脫歐而起的各種複雜因素),英國將在2018年四月正式免除棉條稅,原倡議者Coryton還創了網站,倒數向棉條稅說再見的時間。

經過一番協商、外加因脫歐而起的各種複雜因素,英國將在2018年四月正式免除棉條稅...
經過一番協商、外加因脫歐而起的各種複雜因素,英國將在2018年四月正式免除棉條稅。 圖/美聯社

即便反應熱烈,仍舊有記者覺得為了每人一年付不到一鎊的VAT稅金,大張旗鼓地反對搞倡議,實在蠢到不行;而這樣的言論,也毫不意外地在網路上引來硝煙四射。從英國超市、藥妝店的價格看來,一包日用型衛生棉14片裝不到兩英鎊(合台幣一片四塊多),若有特價還可以更便宜。這樣算起來,也許每包的百分之五增值稅並不多,但根據報導,一年政府收取的總金額可達1200萬英鎊,而在棉條稅正式免除前,這筆稅收則提供給近70個相關慈善團體使用。

即便生理用品看似不貴,「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仍在英國發生。今年三月,媒體揭露,在英國里茲有青少女無法負擔拋棄式生理用品,有的拿襪子替代,有的用衛生紙墊,真沒辦法,只好月經來時便向學校請假,被迫缺課。經由學校向慈善團體「Freedom4Girls」求助後,相關的協助隨之啟動。

例如Bodyform(又是它)便宣布到2020年為止,將捐贈二十萬包衛生棉,提供給慈善團體發放給有需要卻又無法負擔的女性。英國的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維特羅斯(Waitrose,又譯等玫瑰),以及莫里森(Morrison's)則在今年先後宣布女性生理用品價格將調降百分之五,意即由零售商本身來吸收尚未免除的棉條稅。

即便生理用品看似不貴,「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仍在英國發生。...
即便生理用品看似不貴,「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仍在英國發生。 圖/flickr

這些來自慈善團體、零售商、衛生棉製造商的回應固然正面,然而媒體上亦有不同的聲音,認為發放免費的衛生棉並非治本之道。「月經貧窮」的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決還必須從教育著手。在學校提供免費的生理用品給需要的學生之時,應該還要教導關於月經的種種知識;更不應該讓廠商打著善盡社會責任之名到學校教學生使用衛生棉,實際上卻是行銷自家產品。

隨著性別教育成為必修課,也有倡議者認為除了市面上的拋棄式生理用品之外,還應該讓孩子認識並選擇對環境友善、可再用的生理用品。同時,也有提議說,月經不只是女生們的事情,在學校上相關課程時男生也應該一起聽,才能對其有所認識。

畢竟,如果網友理查可以早在中學時就認識月經,也就不會到頭來被衛生棉廣告騙很大了,對吧?

也有倡議者認為除了市面上的拋棄式生理用品之外,還應該讓孩子認識並選擇對環境友善、...
也有倡議者認為除了市面上的拋棄式生理用品之外,還應該讓孩子認識並選擇對環境友善、可再用的生理用品。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陳琬喻/厭女的土耳其?妳月經來,妳是「骯髒」的!

陳心怡/賭城賣淫女郎:一段謬誤腳本的性別悲劇

李易安/女賓止步?土耳其茶館中的性別政治

倫敦生活A to Z

白舜羽和魏君穎,一對夫妻,兩個不小心都念過哲學的解釋狂,喜愛漫步、劇場、藝文與博物館,尤其著迷於各式各樣與倫敦和英國歷史文化相關的冷知識。從二〇一三年一起蒐羅旅居中的關鍵字,企圖考據與思索其背後的來由。除了共筆臉書粉絲頁《倫敦生活A to Z》之外,另有作品《倫敦腔:兩個解釋狂的英國文化索引》《倫敦眼:兩個解釋狂的英國文化透鏡》(紅桌文化出版)。

作者文章

兒童文學家羅德.達爾(Roald Dahl)十分受孩子歡迎,但也備受爭議,如今作...

敏感詞小孩不宜?英國兒童文學家達爾的修訂爭議,R for Roald Dahl

2023/03/24
2022年日本本栖湖渡假村開設「彼得兔英式庭園」,推出了背景有富士山的彼得兔海報...

彼得兔與波特小姐:穿越120年的英國文創魅力,P for Peter Rabbit

2023/01/19
「當手指穿梭於細微的網眼之間,必然也將靈魂裡某種極其單純的東西,編織於其間了……...

指尖穿梭網眼間:英國「編織男孩」,B for Knitting Boy

2022/06/02
圖為2011倫敦大暴動。 圖/美聯社

無用的最經典「英國紅色電話亭」 , P for Phone Box

2022/01/21
左起為編劇Peter Morgan、女王演員Olivia Colman、柴契爾夫...

莎士比亞會怎麼編《王冠》(下)女王「非御用編劇」,C for The Crown

2021/04/22
《王冠》遊走在史實與虛構之間,右圖為劇中飾演女王的Olivia Coleman。...

莎士比亞會怎麼編《王冠》(上)英國古今宮廷劇,C for The Crown

2021/04/22

最新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