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菊 • 天皇退位說:「日本教」的教皇

2016/07/29 蔡亦竹

神武天皇據傳是日本第一代天皇,天照大神的後裔。 圖/維基共享
神武天皇據傳是日本第一代天皇,天照大神的後裔。 圖/維基共享

外國人說起日本天皇家,一般起手式就是「萬世一系」和「天皇萬歲」這兩個概念吧。日前日本天皇的生前退位風波,也讓大家開始重新注目起這個號稱有2600多年歷史、史上最古老的皇室。雖然後來宮內廳出來澄清並沒有這回事,但是這個新聞在日本國內仍然掀起了許多波紋。

首先,日本的右派對於「生前退位」這個用詞的本身,就認為是一種不敬的用法。明治天皇的玄孫竹田恒泰曾說過,「退位」意指立刻遜位,沒有傳位給皇太子的意涵在內,同時退位一詞就像清朝末代皇帝溥儀時一樣,其實也帶有王朝結束的意思。竹田指出應該使用「讓位」,這樣一方面可不必刻意提「生前」一詞,也有傳位給皇太子的意思在裡面。

把天皇家神聖化是日本右派的一大特徵,畢竟這個世界最古老的皇家,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日本這個國家的代表。雖然台灣跟日本之間有很堅固的友誼,但是我們倒也不必跟著右派人士們一起凡事都「天皇萬歲」而避諱退位這個說法。

不過在進入正題前,還是要先跟大家解釋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現正在位的天皇,在日本一般都稱為「天皇陛下」或「今上天皇」。明治維新之後因為規定「一世一元」(每個天皇終生只使用一個年號),所以按規定,天皇的年號都直接用來作為過世後的謚號——明治天皇或是大正、昭和天皇等這些稱號,都是天皇過世之後才會開始使用的。

現正在位的天皇,在日本一般都稱為「天皇陛下」或「今上天皇」。圖為2009年今上天...
現正在位的天皇,在日本一般都稱為「天皇陛下」或「今上天皇」。圖為2009年今上天皇(明仁)即位20周年。 圖/路透社

在明治之前,一個天皇治世中可能使用好幾個年號,所以死後就以其特徵或德行訂定「漢風謚號」為之命名。「漢風謚號」在平安時代漸漸式微,往後以天皇生前的皇居、隱居地為之命名(例如三條天皇、冷泉天皇等),直到江戶時代之後使用「漢風謚號」的習慣重新恢復,而於明治維新後再度變成以年號命名謚號。

但不管如何,現任的天皇都被稱為「今上天皇」或稱為「帝」(みかど);退位後的天皇則稱為「上皇」,出家後的上皇則稱為「法皇」。而如果上皇或法皇有同時複數存在時(比方說退位後的天皇父親、祖父都還健在),才會用其居住地來稱呼。例如,在史上第一次天皇被幕府流放的承久之亂裡,除了被廢位的仲恭天皇之外,其他被流放的還有後鳥羽上皇(祖父)、土御門上皇(伯父)、順德上皇(父親),而這些上皇們當時就被稱為「後鳥羽院」、「土御門院」等。

承久之亂裡被流放的後鳥羽上皇(左)跟土御門上皇(右),當時分別被稱為「後鳥羽院」...
承久之亂裡被流放的後鳥羽上皇(左)跟土御門上皇(右),當時分別被稱為「後鳥羽院」跟「土御門院」。 圖/維基共享

明治年間訂定的「皇室典範」雖然沒有規定天皇不能在生前退位,卻在第一章「皇位繼承」中的第四條明確規定「天皇駕崩時由皇嗣立刻即位」,間接地否定了生前退位的可能性。但是,明治之前天皇生前讓位乃是司空見慣,甚至古代的許多天皇還樂於提早讓位,一方面是因為日本本就有「隱居」這種一家當主在生前就把家督之位傳給後代的習俗,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日本特有的「治天之君」傳統。

如用傳統的漢文解釋「治天之君」(ちてんのきみ),當然就是「統治天下的君王」。不過,平安時代後期為了防堵權臣藤臣氏作為外戚干政的力量,日本發展出退位後的上皇作為現任天皇的父親或祖父,成為實質操控朝廷的「院政」,爾後「治天之君」一詞演變為「治理天皇的君王」。

這種奇特的院政形態在「怪物」白河上皇時發展到巔峰,白河上皇甚至曾經豪語,說這個世上不聽他話的只有「賀茂河之水、双六的賽(骰子)、山法師(寺院的僧兵)」而已。這位權傾一時的怪物不僅掌握權力,男女關係更是混亂。也因為這種把天皇制架空的變形制度,導致了日後日本天皇家衰弱,武士抬頭,發生了史上第一次臣下(幕府)流放天皇。最後,天皇家被束之高閣,而戰國時代最慘的時候,天皇還得賣自己的字畫貼補家用(後奈良天皇)。

在神道教傳統中,天皇是天照大神後裔,故具有神性;圖前排皆為天皇,後排皆為神祇。 ...
在神道教傳統中,天皇是天照大神後裔,故具有神性;圖前排皆為天皇,後排皆為神祇。 圖/維基共享

江戶時代天下重獲太平,天皇家的生活當然大為改善。但是,天皇的存在已經變得必須對幕府言聽計從了。但朝廷從1192年鎌倉幕府成立之後,就早已被奪走政治實權,所以如果物質上幕府可以提供保障,那好像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在鎌倉、室町、江戶這三個幕府時代裡,除了少數幾個例外,朝廷最大的功能就是古典文化的保存和象徵性的存在。但在明治維新之後,原本的幕府體制被視為無法對抗外來帝國主義的舊制度,於是在「萬民平等」的前提下,為了建設新的國民國家,天皇再次以「王政復古」的口號被擺上舞台。

但如前面所提的,天皇家遠離實際政治七百年有餘,天皇作為象徵性的存在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這脈絡下,身穿軍服親自閱兵、主持御前會議的天皇形象,就傳統來講反而是不自然的。而明治憲法當年也是在富國強兵的大旗下,由維新元老們主導、打造出的普魯士型憲法。當時的駐德公使青木周藏在回國之後,看到民間四處還是充滿穿著日式傳統服裝的人民,就向明治天皇直訴:「如果國民不徹底改穿洋服的話,日本就不可能成為文明國家」。明治天皇聽完後向側近們苦笑地說:

青木太「哈德」了。他把天皇當成德國皇帝了

就算是身為日本史上政治性最強的天皇之一的明治天皇,仍然盡量保持著天皇「統領而不裁決」的大原則。而在這種背景下所訂定的皇室典範,會間接否決生前退位的可能性,就是要維持現任天皇的神聖性和最高統帥權,一方面防止「治天之君」再次出現,擾亂朝廷的權力關係,同時也是在杜絕本來就已經盡量不直接裁決事務的天皇,再次被擁權的臣下強迫退位的危險性。

明治憲法當年乃是在富國強兵的大旗下,由維新元老們主導、打造出的普魯士型憲法。圖為...
明治憲法當年乃是在富國強兵的大旗下,由維新元老們主導、打造出的普魯士型憲法。圖為憲法頒布圖。 圖/維基共享

就算是身為日本史上政治性最強的天皇之一的明治天皇,仍然盡量保持著天皇「統領而不裁...
就算是身為日本史上政治性最強的天皇之一的明治天皇,仍然盡量保持著天皇「統領而不裁決」的大原則。 圖/維基百科

雖然戰敗之後舊皇室典範被廢止,新皇室典範頒布於昭和22年,但是第一章關於皇位繼承的部分卻完全沒有變動。在昭和天皇發表了「人間宣言」,自我否定了「現人神」的地位後,某種程度而言天皇家可以說回復到了過去舊有的形態,除了高度的象徵地位和國事儀禮外,只保持著天皇家兩千年來最重要的工作——祭祀。

很多人都知道,在日本皇居內有一塊約300平方公尺的神田。從昭和天皇時代起,天皇家就親自下田耕種,收割的稻米其中一部分會作為伊勢神宮「神嘗祭」的稻穗使用。這倒不是因為昭和天皇是生物學者的關係,而是因為日本神道本來就跟稻作文化息息相關,尤其是天皇家祖廟的伊勢神宮,更是日本對於土地生命力的最高崇拜殿堂。到今天仍然在皇居內的宮中三殿所進行的「宮中祭祀」,就是天皇最重要也最辛苦的工作。

日本宮內廳的網站,將這些宮中祭祀定位為「宮中公務」。以天皇需要作為祭主主持祭典約有:元旦的四方拜、昭和天皇祭和神武天皇等歷代天皇祭日、秋季的神嘗祭和新嘗祭、年底的天長祭等二十多個祭典;再加上每個月1日、11日、21日的旬祭,還有每天的日供之儀、每天凌晨的每朝御代拜等。光聽這些大堆頭的祭典,就讓人覺得日本天皇根本比台灣任何大廟的廟公都還辛苦,更何況新嘗祭等大祭動不動就得「正座」跪坐數小時,而且每次出席儀式都得穿戴平安時代式的束帶正裝,冬天極冷而夏天又熱得要死。

所以大家知道拿日本國民稅金生活的天皇其實並不好賺了吧(笑)。

1999年今上天皇(明仁天皇)於宮內神田收割伊勢神宮「神嘗祭」所需的稻穗。  圖...
1999年今上天皇(明仁天皇)於宮內神田收割伊勢神宮「神嘗祭」所需的稻穗。 圖/路透社

祭祀是天皇家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圖為新嘗祭。 圖/維基共享
祭祀是天皇家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圖為新嘗祭。 圖/維基共享

天皇除了接待外國貴賓和國內外訪問外,平日工作最大的負擔就是這些祭祀儀式,不過這卻是天皇家真正繼承了兩千年的天職,或許也是天皇家真正續存的意義所在。在民主時代不必擔心「治天之君」再現,也應該不會有政府要強迫不順眼的天皇退位,而日本國憲法雖明確規定政教分離,現在的日本也不是人人都是神道教信者,但這種深入DNA的祭祀文化,卻由象徵元首天皇代表承襲至今。

被日本作家井澤元彥形容為「日本教」教皇的明仁天皇,日前否認了生前退位的傳聞;面對一些左派媒體所說的「既然拿稅金在生活,就應該好好工作哪有退位之理」這種不太厚道的言論,高齡的天皇表示仍然會盡力完成職責,這應該也是出自於傳承這種傳統文化的責任感吧。不過身為一個日本文化的愛好者,除了感佩天皇的心意之外,同時卻也希望能夠看到許久不見的「上皇」重現於世啊。

但是明仁不會出家,所以大概沒機會看到法皇吧。

左至右前排:今上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親王、皇太子妃雅子。左至...
左至右前排:今上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德仁親王、皇太子妃雅子。左至右後排:秋篠宮文仁親王、秋篠宮妃紀子、文仁親王女兒真子內親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蔡亦竹

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經營YouTube頻道「蔡桑」

作者文章

圖為山中修行的修驗道。因為生命和死亡共存的神聖兼恐怖,讓山林自然成為了神明和死靈...

日本宗教文化論:獨有的「無宗教」特性與「神佛習合」

2024/02/02
日本傳奇摔角手——「燃燒的鬥魂」安東尼奥豬木——10月1日不敵病魔過世。巨星的殞...

鬥魂燃盡之日:紀念安東尼奧豬木...愚蠢而帥氣的昭和男子

2022/10/03
貴婦人白洲正子,興趣是環遊日本,到各地山海部落探尋民俗事象,白洲正子有著獨到的觀...

白洲正子《尋隱日本》:雅俗同源的民俗文化之眼

2022/09/16
安倍主要的政治主張,就包括了讓自衛隊正式合憲的憲法改正。因為就右派的思維來說,維...

花田與武士魂:安倍晉三死後...日本「和平癡呆」困局?

2022/07/12
工藤會是日本北九州規模最大的暴力團組織,主要以福岡縣、山口縣以及長崎縣為勢力範圍...

日本極道黑吃黑:工藤會「修羅九州」的血腥對抗史

2022/03/21
師匠深見被時代淘汰,而後北野武搭著時代的風潮起飛。現在北野武有時也會被稱為「老害...

師匠的搞笑背影:北野武《淺草小子》的江戶男兒武勇傳

2022/02/08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