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謝達文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家合作推出《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 圖/衛城出版、路透社

知識傳播是一門專業的技藝,也有其專門的任務。總有些人容易輕視知識傳播,認為那不過是將學院內的研究簡化,頂多加上一些噱頭吸引「普通人」先來看看,希望這些人以後能夠來接觸「正版」的知識。然而,傳播者的目標絕非只是發行「原著」的試玩版(甚至幼幼版)而已,相反地,傳播者的任務其實經常更像是二次創作,必須重新設想讀者可以從新的作品中得到什麼,再來著手剪裁、組裝,甚至延展、擴充,絕非「原著」的次級品。

以餐廳出菜來比喻,如果待普及的知識是一袋地瓜,傳播者要做的絕不只是削皮切塊而已。相反地,傳播者可能得先走到外場,看看餐廳裡的人們正在吃什麼,思考應該煮地瓜稀飯、地瓜煎餅還是拔絲地瓜,接著再走回廚房發揮手藝,還經常得要自行另外採買。在此,知識傳播服務的對象必須是讀者,而非所謂的知識本身,就比如廚師的首要任務並非推廣地瓜,而是要填補菜單上的空缺,既讓人們吃到過去攝取不足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還能人們覺得吃到這道菜很值得。

延續這個比喻,最新出版的《資本與意識形態:經濟學知識漫畫》(下稱《漫畫》)就可以說是一份可口的拔絲地瓜,雖然取材自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大部頭著作《資本與意識形態》,但其實是另有意義、另有價值的二次創作,應該要獨立看待。

▌「情境題」展現經濟議題的互相連結

具體來說,兩部作品最核心的差異並不是難易度,而是各自設定的目標:讀者可以帶走的知識是什麼?怎樣的讀者會認為讀這本書很有意義、很值得?

相較於《資本與意識形態》的分析和倡議,《漫畫》更像是一本寫給公民的經濟議題導覽手冊,回答了各種「你一直想問但又不敢問」的經濟問題。在「原著」中,皮凱提對人類經濟史上許多個案提出獨家分析,並以此為基礎來倡議自己「參與式社會主義」的理想。相對地,《漫畫》並非直接濃縮摘錄皮凱提的著作,而是主動摘取其中多個具體歷史案例,讓讀者藉由閱讀這些案例而更能掌握稅率調整、通貨膨脹、基礎建設投資等關鍵經濟議題。

與其他介紹經濟議題的書籍相比,《漫畫》的主要特色則在於用「情境題」的方式呈現這些主題,而非採用概念解釋與論證的形式。作者阿萊特(Claire Alet)和繪者亞當(Benjamin Adam)以跨越8代、200年的法國家族史為劇情主線,將皮凱提所分析的多個案例串接起來。雖然書中不會看到概念的詳細講解,或是因果機制的逐步推演,但優勢在於讓稅率調整、通膨等現象不會只是抽象的說明而已,而是發生在具體的歷史情境當中,跟特定的人物、國家有關連。

但除了幫助理解之外,情境題的設計有一個更重要的特色:連結。順著劇情和對白,讀者可以看到「這件事」人們當時會「那樣看」,而這些看法和「那件事」其實也有關聯,背後又可能是以「那項條件」為基礎。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情境,讀者更可以輕鬆看見議題之間「在現實上」可能有怎樣的連結。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與《資本與意識形態》作者、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2014年曾來...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與《資本與意識形態》作者、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2014年曾來台分享。 圖/報系資料圖庫

▌1901年的巴黎,人們怎麼看待稅率改革?

《漫畫》第一頁馬上就有一個好例子。故事一開始就提及「稅率」主題,要向讀者介紹「比例稅」(又稱統一稅或扁平稅)與「累進稅」的差別,前者指的是所有人都按照同一個稅率繳稅,後者則是讓收入越高的人也以更高的稅率繳稅。這是討論財稅時的入門知識,其實有一套相當標準的談法:

.公平的假象:許多人可能以為政府現在之所以採用累進稅制,原因是要「刻意加重」有錢人身上的負擔。但其實話應該反過來說,是比例稅制對有錢人才「特別有利」,採取累進稅制反而只是「拉近」不同收入階層的負擔而已。

.「基本開銷占所得比率」是關鍵:為什麼?因為人們在繳稅之前必須先負擔基本的生活開銷。而窮人在付完基本開銷之後,收入很可能已經所剩無幾, 3萬塊的收入中,可能有九成得用於支應生活開銷,最後只剩3千塊可用;相對地,月入30萬的人基本開銷絕對不至於來到收入九成,搞不好只需要一成就可以了,所以手頭還會剩下不少閒錢。

.齊一稅率=窮人實際負擔更重:所以,如果大家付完基本開銷之後都得再繳出所得的10%,對有錢人來說,可能只是多繳出手頭閒錢的一點零頭而已,但收入3萬的窮人就得把手頭僅存的3千塊繳出去,負擔等於是100%。

《漫畫》的解釋當然也貼合上述標準說法,對此,作者們還善用圖像語言,用簡單幾格示意圖就簡潔呈現以上三點內容。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們借助皮凱提分析的歷史案例,以20世紀初的法國為「情境」,說出稅制改革的故事,讓我們能一併看到當時的人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有錢人的憤怒:作者先讓我們看到一位住在巴黎的有錢人讀報之後忿忿不平,對著女傭和朋友不停發牢騷,引起讀者的興趣之後才帶出這項辯論。

.意識形態的作用:對白中,富人們大吐苦水,高喊這是「原則問題」,讓讀者了解有錢人抗拒的不只是多繳多少錢,而更是反對背後「以稅制縮減不平等」的思想,認為這不符合大革命訂下的立國原則──這也顯示意識形態的差異,會讓一些制度看起來正當、另一些看起來不正當。

.累進稅的重分配效果:為什麼說累進稅率是在縮減不平等?作者立刻提醒,這不只是因為累進稅下窮人負擔相對較少,也是因為政府會將稅款投入公共服務。換言之,在累進稅制下,國家可以從富人那邊拿到更多錢,支應更好的公共服務,讓不需要多付錢的窮人可以一起利用,「分到」更大的利益。

 圖/衛城出版
圖/衛城出版

▌1901年的巴黎,稅率改革還和哪些議題有關聯?

而這道情境題的威力還不只如此,隨著故事的推進,我們還能將稅率議題和至少另外三個討論相連結,更能全面理解稅制改革是怎樣一回事,與怎樣的前因後果有關聯:

.投資與富者越富:作者帶讀者走進「巴黎與荷蘭銀行」,看富人們討論投資組合。在此,作者雖然沒有明說,但讀者不難發現有錢人如果有更多閒錢,就不但能用以投資債券,還有餘裕考慮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等高風險、高報酬的標的,所以保障有錢人保有更多「閒錢」的比例稅制,對於「富者越富」有助長的潛在效果。

.課稅範圍:而在同個場景中,讀者進一步讀到金融資產在當時不用納稅,大大降低富人投資的成本,增加他們把閒錢放進市場的誘因。讀者可以透過這個情境更加理解,除了稅率高低之外,財稅政策的實質影響還取決於「哪些事物可以課稅」。

.政治壓力與協商:在這道情境題的最後,有錢人爭取到只有遺產稅需要累進,所得稅和財產稅都保持比例制。而往後繼續閱讀,會在1874年倫敦的案例中看到英國政府課徵總體所得累進稅,原因是中下階級男性開始取得選舉權,自由黨想要開辦各種福利攏絡這群新選民,背後可以說是不同階級間的力量均衡改變了。更往後讀,又會看到法國則是等到一戰爆發、國家財政窘迫,緊急下才終於能第一次開徵累進稅,而且通過的過程還需要在其他政策上向舊勢力讓步。

 圖/衛城出版
圖/衛城出版

除了稅率之外,《漫畫》還涵蓋許多其他主題,比如:各種體制(如封建、殖民等)能給人哪些特權?關稅高低背後有什麼樣的考量?政府公共支出能帶來什麼效果?通貨膨脹的效應對哪些人來說特別劇烈?關於這些主題,《漫畫》採取的作法不是一一條列、寫明各個面向,而都是利用情境題讓讀者可以輕鬆吸收,順著吸引人的故事情節掌握各個議題之間的關聯。

其中一個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的故事,情節關於一對父子在政治價值上的分歧,導致兩人難以溝通,甚至一度近乎決裂。許多讀者也一定對這樣的故事相當熟悉,作者形容兩人就連辯論都只不過是「儀式性」的,價值觀、世界觀太過不同,其實誰也說服不了誰。而利用這樣讓人感同身受的故事,作者想帶出的是兩個世代對於「市場」和「政府」的不同經驗──畢竟,不同世代在政治價值上的差異從來不會從天而降,而會源於成長過程中的不同關鍵事件。

具體來說,父親朱勒生長於19世紀末期,正值法國從海外殖民地掠取大量財富的年代,而他的上流社會家庭直接因此獲益,一切順風順水;戰後政府加重稅賦,而私有資產價值同時暴跌,對朱勒而言是莫大的威脅。與之相對,從小富有同情心的兒子安托萬不但很快就見證戰後市場問題叢生,後來更聽聞美國羅斯福新政的成效,並且投入法國當時勃興的工會運動,連伴侶都是在聲援罷工的現場認識。在這樣的故事中,作者再度善用「情境題」的特長,帶領讀者看見父子兩代之所以會有這樣不同的看法,背景正是這些彼此互相牽連的政治經濟條件。

 圖/衛城出版
圖/衛城出版

▌著重凸顯議題,而非完整史實

當然,如果抱著吃薑汁地瓜的期待去吃拔絲地瓜,希望眼前的料理不但口感鬆軟,還能讓身體暖起來,那絕對只會期望落空。由於本書選取的情境橫跨不同的時空背景,而非從頭到尾講述某個社會如何轉型變遷,所以如果想要從這本書中全盤了解法國、西方或者世界經濟史,恐怕是無法如願。

甚至,即使是針對書中提到的歷史情境,比如美國南北戰爭後的重建時期,《漫畫》恐怕也不適合當成主要歷史知識來源。畢竟,為了避免拖泥帶水,作者在各個情境中經常著重於交代「與當前討論的議題特別相關」的少數幾個背景因素,而且每次強調的面向也都並不相同,再考慮到許多歷史宣稱並沒有直接引述證據,如果讀者是抱著想要了解重建時期經濟的期待閱讀《漫畫》,很容易覺得相對簡略而且跳躍。

但這並不是《漫畫》的不足,純粹是因為目標自始不同──拔絲地瓜和薑汁地瓜的口感、口味與食用時機都不相相同,並沒有誰對誰錯。更好的閱讀方式,或許就是直接接受作者對於每個情境的「設定」,並且當作是一個一個的場景,不需要刻意嘗試找尋「完整背景」或「情境之間的前因後果」,只需專注於看見每個情境中不同主題如何互相連結。

▌政治分析和倡議?不必期待被說服

最後,對於皮凱提的各種政治分析,以及他所念茲在茲的參與式社會主義「政綱」,《漫畫》中雖然也有交代,但讀者或許也不必期待「被他說服」,只需要「了解他這麼說」就可以了,甚至不妨有所保留。

畢竟,《漫畫》不但沒有提供那麼多足以讓讀者自行作出判斷的「證據」,而且與主流解釋有時也並不相符。如書中宣稱「美國收入不平等惡化的主因是1980年代以來稅率調降」,但美國經濟學和社會學研究更常強調其他解釋,包含工會、全球化、資訊通訊科技、高等教育機會、公司治理方式等,並不能直接歸因於所謂的雷根革命。

書中也宣稱英國脫歐的主因是「平民階級和歐洲完全決裂了」、「最貧窮的多數投給了脫歐」,這固然是一個常見的解釋,也是許多脫歐派領導人的修辭,但證據未必真正支持這個說法。脫歐公投後的調查數據顯示,各階級間的投票意向雖然有差異,但並非壓倒性、決定性的差異,即使在同一階級內,不同年齡層的意向也都差異極大:

整體而言,階級地位較高的「中高階專業人士」也仍有四成支持脫歐,而屬於勞動階級的「技術工人」則也仍有四成支持留歐,各自都只是「六四開」而已。同時,明明是階級地位較高的「中高階專業人士」,如果年齡在55歲以上,也只有48%支持留歐,反而是階級地位最弱勢的「半技術/無技術工人/失業者」,如果年齡在34歲以下,也仍有56%支持留歐。要說脫歐反映階級決裂,恐怕是言過其實,或者至少需要更多證據佐證。

但是,這些值得保留之處都無礙於《漫畫》的價值。一部作品本來就不需要讓人全盤接受,只需要對讀者有意義、有幫助,就是值得讀的好作品。這本書未必適合當作經濟史或政治分析的讀本,作為給公民的議題手冊卻有其難得的特長,讓讀者能夠經歷一個又一個的歷史情境,看見在這些情境中不同條件如何互相連結。

《漫畫》最大的價值,不在於(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在於改編「原著」忠實的濃縮版或簡易版,而在於其本身所完成的任務:讀完這本書之後,讀者看著新聞報導提到稅改、通膨、公共支出等各種議題時,應該更有能力看見「全局」,更能夠了解一個經濟議題所可能牽涉的各個不同層面,特別是與不平等的關聯。

《資本與意識形態:經濟學知識漫畫》深入淺出,凸顯經濟學議題與生活息息相關、相互緊...
《資本與意識形態:經濟學知識漫畫》深入淺出,凸顯經濟學議題與生活息息相關、相互緊密連結。 圖/報系資料圖庫

 圖/衛城出版
圖/衛城出版


《資本與意識形態:經濟學知識漫畫》

作者: 托瑪.皮凱提、克萊兒・阿萊、班亞曼.亞當

譯者:陳詠薇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4/4/3

內容簡介: 改編自重量級經濟學家皮凱提《資本與意識形態》,透過貼近日常個人生活,看見長達200年的全球脈動,從殖民政策到族群衝突、從通貨膨脹到極右派崛起,當今社會的一切都跟經濟脫不了關係。省思今日地位的形成,探究階級複製、文化資本與社會資本是如何累積,幫助讀者在亂世之下重建精準的經濟學之眼,更真實地看見每個悲劇與喜劇之後的經濟與不平等原因。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諾貝爾獎得主沈恩:《家在世界的屋宇下》,一生關懷窮人的「經濟學家良心」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謝達文

自由撰稿人,寫作主題包含政治、社會、國際、科技、影劇,喜歡跑數據,也喜歡跑採訪

作者文章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從政府角度來說,橋梁、道路、再生能源乃至學校教育,建設投資帶來的效益總是較晚浮現...

「特別預算」債留子孫?英美規劃中長期建設預算的財政啟示

2024/02/21
許多國家的數據顯示,許多年輕男女同屬一個世代,但在政治傾向及關注的議題上,卻越來...

年輕世代更保守或更自由?全球男女政治傾向的「分歧加劇」

2024/01/30
如果台灣真的效仿英國內閣制,會是什麼光景?圖為英國青少年議會(UKYP)在英國國...

如果台灣變成內閣制?透視英國政壇的「國會軟實力」

2024/01/24

最新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