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令和大叔到日本首相:菅義偉執政...自民黨不服的不安定因素?

2020/09/14 轉角說

攸關日本首相人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14日投票結果出爐,毫無意外由現任官房長官——...
攸關日本首相人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14日投票結果出爐,毫無意外由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壓倒性勝出。 圖/法新社

「菅義偉的下一步,要不要解散國會?」攸關日本首相人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14日投票結果出爐,毫無意外由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壓倒性勝出。然而儘管結局不出所料,但早從菅義偉的黑馬竄出、到總裁選舉投票方案的選擇,各派閥之間都有異見雜音;在篤定成為下一屆首相之後,各方關注焦點的內閣新人事案、眾議院是否要提前解散問題,也成為自民黨中暗潮洶湧的不安定因素。但在眼前仍有疫情感染風險之下,解散國會的這一步棋該如何走?人事安排上,誰又有望成為輔佐菅的新官房長官?菅時代的新幕,開始捲動日本政壇的棋局。

▌前情提要:〈令和大叔突襲!自民黨總裁選...安倍內定菅義偉的「國盜物語」?〉

自民黨總裁選投開票在9月14日下午完成。根據開票結果,全部535票之中,菅義偉獲得377票最高票當選,岸田文雄89票次之、石破茂68票墊底;菅義偉確定出任自民黨的總裁(黨魁),並將於16日的臨時國會上,再被提名為首相人選。

當選的結果,已經篤定菅義偉將會繼任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以選舉結果而言,也幾乎如外界所預測、可以說是毫無懸念。

當選的結果,已經篤定菅義偉將會繼任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以選舉結果而言...
當選的結果,已經篤定菅義偉將會繼任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以選舉結果而言,也幾乎如外界所預測、可以說是毫無懸念。 圖/路透社

▌總裁選被忽視的自民黨民意?

本次自民黨總裁選方案為簡易型投票,僅由自民黨所屬的參眾兩院議員(共394票)、以及各都道府縣黨代表(共141票)參加投票,總票數為535票(前環境相、眾議院議員山本公一因身體不適而棄權,故實際總投票數為534票)。

由於先前已經決定,這次的總裁選是因為首相突然辭職的「緊急事態」,在日程急迫之下決定以參眾兩院議員和地方黨代表投票為主,而非全體自民黨員的投票,因此掌握黨內議員派閥的支持,就是這次總裁選勝負的關鍵。

然而這個選舉方案在先前也被競爭者石破茂、岸田文雄及若干派系相繼批評,根本只有利於安倍麻生欽點的菅義偉,而無法完全反映全國各地方自民黨員的民意。因此菅義偉的當選,也有黨內部份意見認為,「正統性似乎還不夠」,埋下派閥之間的不安定因素。

選舉之前,自民黨七大派閥的動向極為外界矚目,石破茂與岸田文雄各自得到自己所屬派閥的支持,然而其餘5個派閥勢力——包括規模最大的細田派、麻生派、竹下派、二階派、石原派——都選擇支持無派閥的菅義偉,因此選前的評估多半認為,除非黨內的青壯派議員反彈力道夠大,否則毫無懸念就是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接班安倍晉三。

作為任期大約一年的看守內閣,菅義偉目前的政策方向,基本全部延續安倍時期,同時對外也強調幾個重點:首要便是應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防疫政策,以及如何重振因為疫情重創的經濟問題、和一步步走向危機的高齡與少子化。

本次自民黨總裁選方案為簡易型投票,僅由自民黨所屬的參眾兩院議員、以及各都道府縣黨...
本次自民黨總裁選方案為簡易型投票,僅由自民黨所屬的參眾兩院議員、以及各都道府縣黨代表參加投票,然而這個選舉方案在先前也被競爭者及若干派系批評,根本只有利於安倍麻生欽點的菅義偉,而無法完全反映全國各地方自民黨員的民意。 圖/路透社

▌眾議院要不要解散?

不過目前外界最在意的焦點,其實是菅義偉接任之後,到底要不要提前解散眾議院、直接全面改選。雖然自民黨對此態度有所保留,菅義偉被問到是否有意願解散時,也僅回答「交給新任首相判斷」。但是在總裁選之前,防衛相河野太郎、副首相麻生太郎,卻都雙雙對外拋出「可能會提前解散」的風向。

原本本屆眾議院任期是到2021年10月(自民黨總裁則是2021年9月),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打亂今年的排程,東京奧運也被迫延期之下,是否提前解散眾院、對自民黨席次是否有利就成為考量重點。已經宣告支持菅義偉的河野太郎,在11日向媒體透露,「可能今年10月中就會解散」。

河野指出,如果拖到明年的話與奧運時程太過接近,選舉準備時間極為有限且增添變數,較好的時機點應該是在2020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完成。不過河野透露的風向,卻遭到內閣官僚批評「發言過於草率」,也有內部人士向《時事通信》表示,河野還為了這段發言向菅義偉道歉。不過到13日總裁選的前一天,副首相麻生太郎也表達同感:

說不定很快就會解散了。

麻生是在新潟縣的公開演講中提及眾院解散問題,並以自身經歷過、在雷曼兄弟金融風暴時期的內閣失敗為例,認為趁早進行眾院解散改選比較好,以免錯過時機而招致民意逆轉的潰敗;之中考量的民意變數,就是尚未穩定平息的疫情、以及連帶經濟重創的後遺症恐將越來越明顯。

目前外界最在意的焦點,其實是菅義偉接任之後,到底要不要提前解散眾議院、直接全面改...
目前外界最在意的焦點,其實是菅義偉接任之後,到底要不要提前解散眾議院、直接全面改選。 圖/法新社

根據日本政界與媒體的觀察,目前已知可能的解散時機,有今年的10月或11月、以及2021年東京奧運結束後的9月。

另外一個評估是否提前解散的指標,則是本次總裁選的地方票動向。《朝日新聞》指出,如果自民黨的地方票有壓倒性的支持傾向,代表黨內共識和派閥形勢明確,戰略有利的情況下變極有可能提前解散眾院;反之如果地方票陷入膠著苦戰,那麼黨內醞釀的不安擴大、支持形勢不夠穩固明確下,就可能不是解散眾院的好時機。

以地方票的結果來說,全部141票裡菅義偉就囊括89票、超過6成的壓倒性勝利。石破茂42票,而岸田只有10票。但這是否意味著,眾議院真的將提前解散?如果選擇在今年,還要面對的最大的困境,還是疫情風險。

之中矛盾的是,先前自民黨總裁選才考量過疫情的風險,而選擇簡化的投票方案,如果菅一上任馬上解散國會全面改選,似乎與防疫考量有所牴觸,不免招致輿論與在野黨的批評。但縱使有反彈聲音,對於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執政優勢、在野黨反擊無力之下,會不會真的衝擊眾議院選舉也還是未知數。

在野的其中兩個政黨——立憲民主黨與國民民主黨——在9月15日正式合流組成新政黨,黨名繼續延用「立憲民主黨」,然而原本氣勢就不被看好、且才剛歷經內部盤整,接下來若真要在短短不到幾個月內面對眾院選,勢必是一場艱困苦鬥。

以地方票的結果來說,全部141票裡菅義偉就囊括89票、超過6成的壓倒性勝利。石破...
以地方票的結果來說,全部141票裡菅義偉就囊括89票、超過6成的壓倒性勝利。石破茂42票,而岸田只有10票。但這是否意味著,眾議院真的將提前解散?如果選擇在今年,還要面對的最大的困境,還是疫情風險。 圖/路透社

▌菅的左右手:誰是下一任官房長官?

總裁選後的關注焦點之二,是菅義偉會選擇誰做為下一任的官房長官人選。之中牽涉到接下來一年的執政,以及眾院解散到2021年新任期的後路布局;無論菅義偉是否會繼續連選,新一任官房長官都會是相當重要的角色,也是外界觀測在菅之後可能的首相繼承者。

呼聲相當高的人選是現任防衛相、麻生派的河野太郎。從外務省到防衛相,河野的表現也被自民黨支持者們所喜愛,在民間的聲量也相對較高,甚至認為很有機會在未來踏上首相之路。不過其對外的強硬態度(特別針對韓國)卻也變成外界感到一絲不安的觀察因素。

若考慮派閥的話,來自最大派閥細田派、現任文部科學相的萩生田光一,以及竹下派現任厚勞省大臣的加藤勝信,都是被看中的人選。不過兩人近年也有一些政策表現上的爭議而評價不一,而加藤儘管因為防疫工作的緣故,而在近半年以來曝光度大增,卻也因為防疫成效不彰而飽受批評。

人選另外也有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石原派的森山裕,其本身除了與菅有交情之外,與自民黨幹事二階俊博也是關係親近。比較特別的是現任經濟產業相梶山弘志,本身其實和菅義偉一樣是無派閥所屬,但值得一提的是,梶山弘志的父親梶山靜六,是過去菅義偉的政壇領路導師,因此梶山家與菅的關係交情頗深,若考慮到派閥平衡、以及梶山弘志在黨中的形象不差,也可能會是人選。

總裁選後的關注焦點之二,是菅義偉會選擇誰做為下一任的官房長官人選。之中牽涉到接下...
總裁選後的關注焦點之二,是菅義偉會選擇誰做為下一任的官房長官人選。之中牽涉到接下來一年的執政,以及眾院解散到2021年新任期的後路布局。 圖/路透社

由於菅義偉本身沒有強烈派閥色彩,因此新人事案是否也要走「脫派閥」路線,頗受到外界關注。另一方面,為了看守內閣的穩定度,也有可能傾向「派閥均衡」路線,以支持菅的五大派閥、無派閥為考量重點。而政界分析多半認為,石破派與岸田派,應該都會在這一波人事中遭到若干壓制,特別是與安倍屢次競爭的石破茂,雖然得到不算少的地方票支持,但最終墊底的選舉結果,可能就會引發接下來的勢力版圖盤整。

「我理想的社會,是自助、共助、公助、還有羈絆、規制改革。」菅義偉在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再次強調他的政見信念。此外,若對照上周末菅義偉、石破茂以及岸田文雄的座右銘發言,或可做為三人正談之路的後續參照。

菅義偉發表的座右銘是「有志者便有路」(意志あれば道あり),或可解讀為有志者事竟成,對於並非政治世家出身、來自秋田農家子弟的菅來說,等待到71歲就任首相,也算是其政治生涯的里程碑。

石破茂則是「鷲鳥不群」(しちょうふぐん),典故出自《楚辭.屈原.離騷》:「鷙鳥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意為忠貞之士不與世俗同流,此語頗有石破自況的意味,也直接表明了石破派在自民黨中逆風的位置。而岸田文雄是「春風接人」(しゅんぷうせつじん),語出自日本儒學家佐藤一齋的《言志四錄》:「春風接人、秋霜自肅」,表達曾歷任外務省、政策會的岸田與人為善,強調派閥關係的態度。

「我理想的社會,是自助、共助、公助、還有羈絆、規制改革。」菅義偉在當選自民黨總裁...
「我理想的社會,是自助、共助、公助、還有羈絆、規制改革。」菅義偉在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再次強調他的政見信念。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令和大叔突襲!自民黨總裁選...安倍內定菅義偉的「國盜物語」?

安倍晉三辭職:日本首相不馬上下台的「錯愕衝擊」與「謀算眉角」?

日本自民黨「親中派逆襲」?後安倍時代的群雄暗鬥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