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應燭光而生(下):文在寅國政報告,真有免增稅的福利嗎?

2017/07/21 楊虔豪

提出那麼多政策支票的文在寅,真能實現嗎? 圖/路透社
提出那麼多政策支票的文在寅,真能實現嗎? 圖/路透社

上篇/應燭光而生(上):文在寅國政報告,清算弊端與恢復社會正義

南韓總統文在寅指示成立的國政計畫諮詢委員會,在18日於青瓦台舉行「對國民報告」說明會,透過電視轉播,把新政府的施政藍圖,配合現實國情與預算,具體揭示出來。

如同上篇所言,新政府將自己定調為「應燭光民心而生」,宣稱以「正義」為原則,矢言將清算前朝涉及特權貪腐、戕害公共體系的「積弊勢力」。

除「清算積弊」外,值得關注的施政項目,還包含了「實踐尊重勞動的社會」,首先是要以政府主動出面的方式,樹立起勞、資、政三方的對話渠道,揚棄過往保守派政權剛愎自用,或片面批判工會是「左翼勢力」或「貴族抗爭團體」。

文總統選前也主張要解決派遣工叢生與待遇不公的問題。本次國政課題報告上,政府也列出計畫,將訂出限制任用派遣工的標準,若涉及長期業務或與生命安全有關的職業,公司須以正職員工的方式,直接僱用。

而為同時提升青年獲得穩定就業機會,同時振興中小企業競爭力,國政課題中也揭示更具體的細則,若中小企業公司每招聘3名青年為正職,則政府將支付其中1人的薪資;對求職中的青年,每月提供50萬韓元,並長達半年。而公家單位義務僱用青年的比率,也將從3%上調至5%。

文在寅為了回應韓國年輕人們的煩惱,也在國政報告中承諾提升青年獲得穩定就業機會,並...
文在寅為了回應韓國年輕人們的煩惱,也在國政報告中承諾提升青年獲得穩定就業機會,並揭示了更具體的細則。 圖/文在寅官網

另外,政治制度上,新政府也將目前擁有投票權的19歲,下調為18歲;男性服義務兵役的期間,也從原本扣除掉接受新兵訓練後的21個月,預計下修至18個月,兵力也將從目前的63萬,縮減至50萬。商業領域中,為保護零售業者的生存,將對大型或複合賣場的新設與經營時間,訂出限制。

社福方面,對0到5歲孩童,每月支付10萬韓元補貼,藉以減輕父母花費負擔,刺激生育率;環境生態方面,新政府也維持向來強調的脫核路線,目前正在新建的6座核電廠反應爐,將取消施工,並宣示在2030年前,將新再生能源的發點比重,提高至20%。

文化政策上,在保守派執政期間,為抗議執政者施壓媒體,而參與罷工遭解職的記者,新政府將協助復歸工作崗位,同時改善公營媒體的經營管理結構,並確保電視台自律與產製能力,加大審查與發照的嚴格程度,並將推廣為國民量身打造的媒體識讀,這些都被列為國政課題,預計在未來一、兩年內上路。

一連串政府亟待解決的國政課題,相繼被列入工作清單,清楚展現於國民眼前,讓人看出,新政府至少站在國民需求上,看來還有展現解決社會不正義問題的誠意。

當下,有關新政府所提出的國政課題,有465項相關法案需要被修訂或新立,才能順利讓政府施展身手。法案需要在國會中通過,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雖然是國會第一大黨(120席),卻離共有300席國會的過半還有些距離,因此,執政黨勢必得加強與在野陣營的合作,減低衝突,才能確保過關。

社福方面,對0到5歲孩童,每月支付10萬韓元補貼,藉以減輕父母花費負擔,刺激生育...
社福方面,對0到5歲孩童,每月支付10萬韓元補貼,藉以減輕父母花費負擔,刺激生育率。 圖/路透社

文在寅背後的共同民主黨雖是國會第一大黨(120席),但離國會過半卻仍有一段距離。...
文在寅背後的共同民主黨雖是國會第一大黨(120席),但離國會過半卻仍有一段距離。因此,執政黨勢必得加強與在野陣營的合作,減低衝突,才能確保過關。 圖/路透社

但不論是改革司法體系與自行釐清干政案弊端,還是給予青年縮短服兵役時間和給予就業支援,國政課題的最大課題,在於需要比以往更為龐大的預算,但增稅卻未被列為施政項目中,讓人質疑國政課題是否真能被有效實踐或解決。

過往,朴槿惠政府對各階層選民猛開現金與政策支票,希望在政府透過撙節和整併機關部門省下的錢,來達成「沒有增稅的福利」,最後被評為失敗。

當年朴政府提出5年間施政需要的財源為134.8兆韓元,計畫透過總稅收50.7兆韓元,與節約下來的現有金費84兆韓元來達到平衡。

最後,財政持續吃緊,導致朴前總統被迫以調升香菸稅的方式,變相擴充政府財源,當時引發民意強烈抨擊。就連文總統擔任在野黨魁時也曾公開批評朴政府「沒有增稅的福利,最後都顯示出是謊言」。但對現在自己當家的文總統來說,現在提出這麼多需要錢的施政計畫,不增稅是否也在「騙自己」?

新政府預估5年內推動施政的總體金額為178兆韓元,較朴槿惠時期多出了30%;其中,將透過稅收徵得共82.6兆韓元,並透過撙節來剩下95.4兆的現有資金。

比起朴政府時期更龐大的規模,卻同樣依靠稅收與撙節的方式來處理,除非政府自行投資大型的營利事業,擴充稅外收入,否則維持收支平衡的可能性,還有要成功施行連串福利措施的機會,各界皆投以不樂觀的眼光。

增稅問題,還有該如何增稅,文政府若未盡速主動拋出討論,或提出解決方法,屆時執政中期若財源達不到、開出的支票相繼落空時,將讓自己陷入難堪。

文在寅的政策該如何落實?財源從何處來?韓國人民睜大了眼睛正在看。 圖/路透社
文在寅的政策該如何落實?財源從何處來?韓國人民睜大了眼睛正在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掐住媒體的政府黑手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