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終戰之日謝幕: 日本學運解散後的政治遺緒

2016/08/23 許仁碩

SEALDs在終戰之日瀟灑謝幕,換得了一片惋惜與掌聲,但真正的戰鬥,恐怕才正要開...
SEALDs在終戰之日瀟灑謝幕,換得了一片惋惜與掌聲,但真正的戰鬥,恐怕才正要開始。 圖/路透社

八月十五日是日本國定的「終戰之日」,一九四五年的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對全國人民朗讀了終戰詔書,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劃下了休止符。而以反安保、反戰為訴求的日本學運團體SEALDs,也選擇了這一天作為解散的日子。

在解散記者會上,數十名學運成員齊聚一堂發表感言,雖然眾口一辭表示「不會就此結束」,但對於今後的具體動向,則是以「以個人身份繼續努力」、「希望後續有更多的公民自主接棒」、「期待幾年後像香港、台灣一樣能撼動現實政治」回應,顯然並無具體計畫。

自詡「土壤」,期待「自主公民」來主動播種耕耘,將來一同收成政治成果的SEALDs,話確實說得漂亮,退場身段瀟灑。但七月參議院選後接連兩起社運與政治的重大事件,也顯示出這場運動所遺留的課題,並不會隨著下台一鞠躬,就此煙消雲散。

▎含淚助選番外篇:東京都知事選舉慘敗

原本SEALDs設定以七月的參議院選舉作為「最後一戰」,雖然成功整合在野黨,有效提升選情,但最終無法阻止修憲勢力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然而先前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意外因金錢醜聞而下台,因此在參議院選後,預定的解散日八月十五日之前,又舉行了東京都知事補選。

東京作為日本首都,又即將舉辦奧運,這場補選可說是動見觀瞻。在野黨延續參議院選舉的在野聯盟共識,共推資深媒體人鳥越俊太郎,對決獨立參選的自民黨前防衛大臣(國防部長)小池百合子,以及自民黨推薦的增田寬也。

SEALDs雖然並未以組織名義進行助選,但作為當初在野聯盟的主要推手,加上在鳥越競選首日,第一位站台的就是以「個人身份」參加的SEALDs核心人物奧田愛基,因此這場選舉仍被視為是反安保運動以來的一連串敗選下,扳回一城的機會。

執政黨面對前任知事因醜聞下台,加上候選人分裂的不利因素,而在野聯盟依舊維持團結,鳥越的聲勢一度走高。但七月三十一日的開票,鳥越卻以尚不及當選人小池一半的票數,居於第三。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鳥越的表現實在荒腔走板。

媒體人出身的鳥越,在選舉前半幾乎無法對東京都提出具體的政見,「傾聽民心的都知事」的口號也難掩缺乏政策能力的難堪,連勞工團體都忍不住批評其勞動政策空洞。而在選後的專訪中,鳥越對於競選團隊以及助選的公民團體與聲援群眾,則表示出了相當高傲而冷漠的態度,足見內部運作也絕非順暢。

SEALDs最初的設定,是以七月的參議院選舉作為「最後一戰」,但選後接連兩起社運...
SEALDs最初的設定,是以七月的參議院選舉作為「最後一戰」,但選後接連兩起社運與政治的重大事件,也顯示出這場運動所遺留的課題,並不會隨著下台一鞠躬,就此煙消雲散。 圖/路透社

東京都知事補選動見觀瞻,在野聯盟推舉的鳥越俊太郎,一連多次荒腔走板的演出,讓其最...
東京都知事補選動見觀瞻,在野聯盟推舉的鳥越俊太郎,一連多次荒腔走板的演出,讓其最終選票甚至不及勝選者小池百合子的一半。 圖/路透社

▎「超克左右」的可能性?三宅洋平的崛起與爭議

另一樁爭議,則出現在被視為青年參政代表的三宅洋平身上。三宅是日本出身樂團界的音樂人,一向主張用音樂的力量改變政治,2013年三宅成立了自己的政治團體,並在今年的參議院選舉中在東京參選。他在選舉期間連日舉辦稱為「選舉祭」的街頭造勢音樂會,吸引了大量的人潮參加,相關影片也在網路上被大量點閱。

三宅最後雖然落選,但得票數高達二十五萬,一舉跨越了保證金的門檻。三宅的崛起,被視為在這波運動浪潮中,青年以進步訴求與嶄新手法參政,跳脫傳統選戰格局,成功吸引年輕中間選民的典範。

細究三宅的政見,雖然在反核、反戰大方向上,確實與SEALDs等社運團體一致,但大部分的內容都相當空泛,例如「推動有機革命」、「建立再生的公共建設」等,因此也向來被批評雖有人氣與音樂人的進步光環,但訴求不清,不知要將支持者帶往何方。

這樣的批評,似乎在參議院選後應驗了。在參議院選後,在網路上有親民形象,甚至不避諱與社運青年合照的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在臉書上表示想要與三宅見面。根據三宅的部落格,他赴約後與首相夫人相談甚歡,對夫人的善良感到非常感動,並且還與首相通了電話,三宅對首相說,立場雖有不同,自己其實認同安倍也是為國為民,對選舉批評安倍感到抱歉,首相則表示不介意。

更大的爭議則在於三宅進一步應首相夫人的要求,在八月六日安排夫人參觀目前抗爭正殷的沖繩高江基地預定地。由於今年一連串的美軍犯罪事件,反基地抗爭強度再度增強,執政黨在參院選於沖繩慘敗後,從各地加派數百名鎮暴警察進駐,以更強硬手法對付抗爭。三宅主張讓權力者親身接觸抗爭與抗爭者,才能彼此了解,超克左右,帶來改變的可能性。

但三宅的做法,引起了相當大的不滿。首先是所謂超克左右的說法,三宅的人氣來自於近年的運動,但他似乎自居外於運動的超然中立地位,能夠自行調停「執迷」的兩造。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說法,既無視了沖繩群眾每天被鎮壓的運動現實,也無視了現場群眾的意願與感受。

其次則是安倍昭惠雖然表示同情,但從未明確表示過贊成運動訴求,即便贊成,首相又怎麼可能因夫人一言而改變政策?批評者認為,三宅用運動累積出的二十五萬票,換得與首相夫人見面,所謂創造出的「機會」,並不是什麼實質改變的可能,只是首相夫人的口惠與首相夫婦的形象罷了。

青年參政代表的三宅洋平,為出身樂團界的音樂人,主張用音樂的力量改變政治。 圖/三...
青年參政代表的三宅洋平,為出身樂團界的音樂人,主張用音樂的力量改變政治。 圖/三宅洋平臉書

▎解散後的課題:運動成果何處去?

東京都知事選舉的慘敗,透露了與參議院選舉時一樣的警訊——由社運團體促成的在野聯盟,未必就會自動推出與社運團體有相同信念,又有能力的候選人。

若社運團體僅能被動於政治家決定人選後,基於大局為重的理由站台相挺,而沒有以組織力量介入或是監督人選與政見的能力,則推出來的候選人不僅讓社運陣營內部難以全力輔選,也難以說服中間選民倒向己方。

而三宅洋平與首相夫人間引起的一連串爭議,則反映了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在網路號召的運動風潮之下,訴求若設定的較模糊寬泛,反而可能越有包容性,較容易成為各方的公約數,動員效果越佳。若再輔以偶像形象與宣傳手法,確實有可能打造出足以參選的運動明星,三宅的二十五萬票就是著例。但失去了組織,對明星的所作所為再無問責與討論的途徑。解散後,SEALDs從運動中累積了知名度的少數核心成員,當中是否會有第二、第三個三宅,對運動又是福是禍,殊難逆料。

社運與政治作為持有不同邏輯,又互相影響、流動的場域,即便如台灣達成政黨輪替後,其中張力亦持續存在,並無終息的一天,SEALDs過度低估了所謂主流政治的自主性以及收編能力。

其留下的主要運動成果——在野聯盟與青年參政,若在解散後失去了社運自主的組織實力與訴求的情況下,以「個人」將難以平等地與政治場域互動,更遑論如他們所期待的,如港台一般在數年後以運動力量撼動主流政治。

SEALDs在終戰之日瀟灑謝幕,換得了一片惋惜與掌聲,但對有心延續運動的成員而言,真正的戰鬥,恐怕才正要開始。

透過一連串運動,SEALDs之中幾名核心成員累積了知名度,或許能締造運動明星的政...
透過一連串運動,SEALDs之中幾名核心成員累積了知名度,或許能締造運動明星的政治旋風,但以偶像形象與宣傳手法,對運動整體而言,是福是禍,殊難逆料。圖為SEALDs創始成員之一的奧田愛基。 圖/SEALDs Instagram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從街頭颳向日本國會的旋風:從反安保運動到在野聯盟

無疾而終或遍地開花?日本反安保運動的下一歩

被遺忘的報導:反安保的日本學運,然後呢?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