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1日本年度漢字「金」:奧運、紓困放錢、發大財?

2021/12/13 轉角24小時

【2021. 12. 13 日本

2021日本年度漢字「金」:奧運、紓困放錢、發大財?

「全球疫情重創下的奧運金牌希望,這是日本復甦的祈願...」象徵日本一整年社會面貌的年度漢字選拔,在今天13日下午正式公布,全國民眾票選的2021年代表漢字為——「金」——象徵東京奧運的「金」牌佳績,也同時涵蓋了疫情以來經濟復甦等一系列的「金」錢問題。今年的金字是歷來最多次入選的漢字,正如同外界預測,只要該年度碰上奧運賽事,金字就會成為日本民眾的社會集體意識。

在歷經2020年一整年的疫情重創,當時在年底選出的年度漢字是「密」,意指與防疫息息相關的「三密」(3つの密),避免前往「密閉空間」、避免接觸「密集人群」、避免與他人近距離的「密切接觸」。整整過了兩年,日本疫情好不容易有了轉機,雖未臻理想但也如願舉辦了東京奧運,亮眼成績也讓積鬱已久的民心大為振奮;然而措手不及的疫情逆襲,連帶再度衝擊日本社會與政壇,在政治派閥的角力盤算下,東奧之後上演的重頭戲,就是自民黨的總裁選大混戰,最終由不被看好前景、但屢敗屢戰的岸田文雄出線,並且在年底的眾院選,率領自民黨打贏穩固執政優勢的選戰局面。

「金」字就是先前輿論預測的熱門選字,這是因為照過去的經驗來看,每逢奧運盛會時就很容易聯想到金牌的金字,而且也能夠涵蓋民生經濟、乃至於政治密切相關的「金錢」一詞,也是年度漢字舉辦以來,至今選上次數最多的漢字。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今年總投票數為22萬3,773票,第一名「金」得票10,422票(佔4.66%)。雖然結果並不算意外,但第一名的得票數其實比去年2020年的「密」少了許多(密字總共得到2萬8,401票)。今年度第二名以降分別是:「輪」、「楽」、「変」、「新」,其中象徵東奧五輪的「輪」字,和第一名金只相差118票的些微差距。至於去年的「密」字在今年掉到15名(2,136票),顯見民眾已逐漸失去對密字的共感。

金字過去已有三次成為年度漢字的紀錄,第一次是2000年,碰上雪梨奧運、金大中與金正日會談以及日幣二千元發行。第二次是2012年,同樣有倫敦奧運賽事,以及「金環日食」天文現象、日本消費稅議題。第三次為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而同一年東京正為籌備奧運的財務和金錢醜聞煩惱,又有歌曲〈PPAP〉全球爆紅的PIKO太郎一身全金色裝扮。

時至2021年,金字果不其然再度成為東京奧運的金牌聯想,日本在本屆賽事奪下27面金牌,僅次於美國、中國位列第三。不過開心歸開心,東奧熱潮過後一度惡化的疫情,仍在8月時造成社會和政壇的動盪(參見轉角國際文章:〈金牌氣氛的代價?日本自宅療養令開始的「東奧過後」爛攤〉),更成為引爆後來自民黨總裁選與眾院選的風險因子。

另外因為金牌而衍生的話題,還有名古屋市的「吃金牌事件」,一度演變成TOYOTA與名古屋的矛盾對抗。在下半年岸田文雄政權底定以後,如何從疫情重挫下恢復經濟生活,是一向標榜「擅長經濟戰略」的岸田直接面對的首要挑戰;就在年度漢字公布的13號同一天,日本議會正在進行預算審查,當前最令民眾關心的話題,就是疫情紓困的現金10萬日圓普發政策。就和往年一樣,「金」錢問題仍然是民意感受最深刻、直接反映在年度漢字的集體意識。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岸田文雄本人在2020年自己選了年度漢字為「戦」,一方面象徵2020開始的日本疫情之戰,也是同年9月他從自民黨總裁選戰中,雖然被菅義偉的派閥整合給碾壓敗退,但仍不氣餒的自我期許。事隔一年的總裁選,岸田文雄竟打破外界的預期殺出重圍,終於贏得總裁選之戰,坐上日本第100代首相大位。

日本「今年的漢字」年度徵選是日本從1995年開始,每年12月中旬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負責辦理的活動,開放全國民眾投稿自己心儀的年度漢字,最後會集結選出投稿數最高的漢字,由京都清水寺住持、同時身兼檢定協會理事的森清範,在清水寺現場寫下公開票選結果。

公布選字的過程極為講究,直到票選結果開封之前,森清範本人都不會知道漢字結果。而揮毫的毛筆選用廣島縣產的特製「熊野筆」,紙面為長150公分、寬130公分的京都傳統工藝「黑谷和紙」。森清範在現場將票選結果開封之後,當場立即揮毫,沒有NG重來的機會。

年度漢字選拔對於日本大眾來說,是一個年度總結、反映社會心靈的指標,也是準備迎向新年的象徵儀式。往年以來的年度漢字多半是負面印象居多,2019年的漢字「令」是睽違許久的非負面字眼(象徵新年號令和、該年度的法令改正等時事),2020年則為疫情的「密」。

今年2021年的漢字發表也略有不同,以往只公布票選的漢字順位,今年度開始會另行公開日本各地區的投票趨勢,以此反映區域差異。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協會官方表示,其實過往日本各縣的差異就有不少有趣的現象,也能表現出在地特色和民眾的集體意識,例如2018年的年度漢字是「災」,當時票選數最高的區域就是遭逢大地震的北海道。而同年在秋田縣的票選情況來看,則是「金」、「農」兩字最多,因為當時秋田縣的金足農業高校,睽違103年打入甲子園決賽的故事太過熱血傳奇,秋田人的意志也就表現在年度漢字上。

近年來除了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之外,民間團體、新聞媒體也會自己做民意調查,或是依照族群分類來票選年度漢字。像是以小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2021年度漢字前三名則「楽」、「笑」、「幸」,之中的多半是希望疫情過後能夠快樂歡笑地生活,如果調查對象加入到年紀更大一點的中學生,則常出現的漢字就是「恋」,這是思春期人生必經的課題。

動漫畫專門網站「AnimeAnime」也作了以動漫迷為對象的年度漢字調查,2021年動漫迷年度漢字第一名是「卍」,是指近一年來人氣急速飆升的作品《東京卍復仇者》,第二名為「銀」,是指涉《銀魂THE FINAL》的完結、以及《呪術迴戰》裡人氣角色五条悟的一頭銀髮。第三名則分別由「赤」、「馬」、「鬼」、「呪」票數相同,「赤」為《名偵探柯南》電影版的角色赤井秀一、「馬」則為營收大好的手遊《馬娘漂亮賽馬》,「鬼」「呪」不用多說就是人氣不墜的《鬼滅之刃》與《呪術迴戰》。

年度漢字完成之後,真跡也會存放在清水寺本堂、以及京都祇園的漢字博物館展覽。目前漢字博物館也正在舉辦特展,將1995年以來共26幅年度漢字真跡同時展出,並且搭配說明文字回顧當年的社會百態,是難得一見的墨寶特展。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圖/「今年の漢字」官方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020日本年度漢字「密」:疫情時代的抗COVID-19三密大作戰

毎年のように「乱」と「変」 地域差も? 「今年の漢字」きょう発表: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