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牌氣氛的代價?日本自宅療養令開始的「東奧過後」爛攤

2021/08/05 轉角24小時

7月27日東京街頭的《讀賣新聞》號外牆,興奮地慶祝前夜日本拿下的桌球混雙金牌與柔...
7月27日東京街頭的《讀賣新聞》號外牆,興奮地慶祝前夜日本拿下的桌球混雙金牌與柔道73公斤男子組金牌——但在同一天,全日本的COVID新增病例卻從4,699例暴增成7,078例;從24小時後的28日起,日本更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感染紀錄」;一周後的8月4日,感染數更直接飆了一倍達到1萬4,000餘例。 圖/路透社

【2021. 8. 5 日本

金牌氣氛的代價?日本自宅療養令開始的「東奧過後」爛攤

「奧運的快樂總會過去,剩下的日子又該怎麼面對呢...?」日本在Delta疫情的擴散下,感染惡化的規模迅速擴大,過去一週日本全國的確診數字幾乎每天刷新紀錄,近期單日確診人數也突破1萬人以上,而以東京為主的首都圈,更是全國最為嚴重的高風險地區,光是東京在5日的單日確診人數,就打破歷史紀錄來到5,042人,照此趨勢下去推估會在奧運結束的兩週之內,單日確診者將突破1萬人。在醫療量能早已瀕臨崩潰之下,日本政府日前提出「自宅療養」的政策,讓非重症患者先留在家中療養,好減緩各地醫院病床數不足的收治壓力。但方案提出後,隨即引發社會輿論一片譁然:這是政府面臨疫情無可奈何之舉,卻看起來像是讓確診者在家中自生自滅?在當前奧運熱烈歡愉的氣氛中,民間矛盾而溫差極大的疫情生死關卡,正掀起日本的防疫對策之亂。

東京奧運開幕已超過一個星期,固然日本亮眼的賽事成績頗令民眾振奮,奪牌的氣氛也比預料來得更為歡愉熱烈——但開賽前擔憂的奧運疫情擴散,卻也是一語成讖——從7月27日以來全國單日確診的數字就急速攀升,7月29日確診1萬697人,是去年疫情以來首次單日突破1萬以上,截至8月4日單日確診又是破紀錄的1萬4,207人,之中又以東京都為中心的首都區最為嚴重,相比去年更慘烈的延燒趨勢,已讓政府和醫療單位焦頭爛額。

隨著確診者住院收治的人數增加,各地早已瀕臨量能崩潰的醫院,嚴重的病床數和人力不足等問題至今仍未有效緩解,一方面是奧運賽事分散了一部份的醫療資源,另一方面無論是從自衛隊借調的醫療補充人力、或是從其他疫情較緩和的縣市調派人員,都難以追上每日刷新的感染人數。

而在東京、大阪等疫情重災區,從去年以來到現在,也還是不時傳出高齡患者因為等不到病床,最後在家中或照護中心病死的悲劇。為了緩解醫院收治的壓力,日本政府在3日提出了因應方案——「自宅療養」——醫院改為優先收治重症患者、或是有可能轉為重症者,其他非重症的感染者原則上以留在自宅中療養為主,但如果自宅療養期間轉為重症的話,則必須立即送入醫院收治。

東京奧運將在8月8日閉幕,但8月12日起全日本又將迎來「盂蘭盆節」的返鄉潮連假,...
東京奧運將在8月8日閉幕,但8月12日起全日本又將迎來「盂蘭盆節」的返鄉潮連假,8月24日開始又還有接力開幕的「東京帕奧」。 圖/法新社

奧運賽事分散了一部份的醫療資源,同時無論是從自衛隊借調的醫療補充人力、或是從其他...
奧運賽事分散了一部份的醫療資源,同時無論是從自衛隊借調的醫療補充人力、或是從其他疫情較緩和的縣市調派人員,都難以追上每日刷新的感染人數。 圖/法新社

儘管政府的立意是緩解醫院的病床數壓力,讓高風險患者優先得到收治的機會,但這套「自宅療養」對策在發布時沒有配套措施的細節說明,也不確定具體實施的時程和適用地區,對照當前嚴峻的疫情、以及早就有人被迫自宅療養卻不幸逝世的新聞,輿論對於官方政策的直觀感受,就出現了一種「確診的國民,回家自生自滅」的反感。

「說好的安心安全呢?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都過多久了,政府現在卻只能拿出這種辦法?」

對於自宅療養對策的反彈聲浪,隨即攻佔日本各大網路社群,諷刺日本政府面對疫情的節奏「永遠都是慢了好幾步」,如今提出自宅療養的方案,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在主流媒體的民意調查中,也反映了絕大多數民眾的不安。

如果是獨居者確診,該怎麼進行自宅療養?又或是自宅療養的患者沒遵守防疫規定外出的話,可能會在社區又形成感染破口;同時住宅社區要是知道鄰居是自宅療養者,多少會造成鄰里居民的不安——尤其在注重群體關係、又是在敏感的疫情氛圍下,從去年就講過多次的疫情排擠和「Corona村八分」的社會現象,是不是也會跟著助長惡化?

不僅在野黨對中央猛烈批評、要求菅義偉政府收回政策,基層的反彈聲浪也讓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聯盟壓力倍增,在隔天8月4日的內部會議中,黨內同志也有不少希望撤回自宅療養案的歧見,擔憂若是民意反感持續惡化下去,恐怕會衝擊今年10月的大選。

雖然奧運正式開幕後,日本國民對主辦的整體情緒,快速地轉趨樂觀肯定;但現實壓力會否...
雖然奧運正式開幕後,日本國民對主辦的整體情緒,快速地轉趨樂觀肯定;但現實壓力會否在閉幕後的累積爆發?也是日本政壇緊繃的焦點。圖為8月1日,至今仍持續在東京街頭抗議要求「東奧問責」的反奧運派團體。 圖/路透社

外國選手團來來去去,有的帶原有的被傳染,但後續的善後與戰疫應變對日本來說也只是開...
外國選手團來來去去,有的帶原有的被傳染,但後續的善後與戰疫應變對日本來說也只是開始。圖為7月15日,在成田機場接受主辦單位防疫採檢的美國奧運體操代表團。 圖/路透社

除了政府說詞的爭議之處,還有內閣與防疫政策單位事前欠缺溝通與共識。首相菅義偉提出自宅療養對策之後,傻眼的不只是日本社會大眾,連日本政府的疫情諮詢機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分科會(SNCDC) ——都對外表示事前完全不知情,會長尾身茂對媒體直言,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自宅療養,事前都沒有來商量過,我認為厚生勞動省有必要事先來討論才對。」

尾身茂做為防疫對策的諮詢機關會長,過去對於日本疫情的失控已頗多微詞,4日在面對國會質詢時,對於東奧開幕以來飆升的疫情,也不諱言「政府的防疫政策欠缺明確的訊息」,而長期的自肅疲乏早就讓民眾對於疫情失去的戒心,「反覆好幾次的緊急事態宣言,已經沒有嚇阻的衝擊力了」。

對於自宅療養方案,尾身茂也質疑其中的盲點——就算是在家療養的人並非重症高風險群,但無論是輕症還是中度症狀,COVID隨時都有可能重症化,「應該設想一套連結醫療單位、自宅、住宿設施三方面的對策,分散醫療量能的壓力。」

而在醫院的態度方面,根據《時事通信》的報導指出,自宅療養也是無可奈何、不得不然的方法,當前的病床數和人力確實吃緊,如果能有好的配套措施,自宅療養不是不能採納;實際上去年以來至今,就已有患者採取自宅療養(只是當中有許多是因為等不到病床的緣故),重點是自宅療養是否有足夠的藥物和生活資源?有無完善的整備體制來協助?

「請問自宅療養期間私自亂跑不防疫的人,該怎麼預防?」圖為橫濱地鐵車廂內,不戴好口...
「請問自宅療養期間私自亂跑不防疫的人,該怎麼預防?」圖為橫濱地鐵車廂內,不戴好口罩睡覺的乘客。 圖/路透社

依靠國民自律的「自肅」一直是日本防疫的骨幹,但在1年半與東京奧運過後,「防疫疲乏...
依靠國民自律的「自肅」一直是日本防疫的骨幹,但在1年半與東京奧運過後,「防疫疲乏」的社會鬆弛感卻已經難以收攏。圖為新宿車站裡,東京都政府以上野動物園的熊貓,呼籲市民盡可能在夏季待在家中避免出門接觸。 圖/路透社

以疫情最嚴重的東京為例,目前已知的自宅療養患者,從今年7月15日的2,000多人,增加到8月4日統計的1萬4,783人,然而飛快的增長速度已讓東京都應接不暇,原本提供給在自宅醫療患者的24小時電話諮詢,近期已有電話滿線打爆的窘況。

而加重民眾不安感的,是《FNN》電視新聞報導,東京自宅療養者的死亡人數也隨之增加,8月還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傳出有8名自宅醫療者死亡的消息,死者從30歲到50歲以上都有。倘若未來感染者持續增加,自宅醫療人數勢必也會直線攀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才在5日的記者會上憂心地指出,按照目前東京的感染趨勢,兩個星期後東京就可能會突破單日確診超過1萬人的紀錄。但到底該如何因應中央說的自宅醫療、東京都的醫院又該採取怎樣的收治判斷基準,目前依然是爭議未解的難題。

面對輿論排山倒海的壓力,首相菅義偉在記者會上重申,不會撤回自宅療養的方案,同時也強調這個對策「並非全國一律採用,僅先以感染擴大的東京都為主」。然而被重砲猛批的厚勞省,回應卻也是不清不楚,厚勞相田村憲久一方面說判斷是否需要自宅醫療,標準由醫療現場的醫師來決定,一方面也坦承因應自宅療養所需的藥物其實並不充分,又說「中度症狀的話原則上要住院」,矛盾模糊的政策解釋,也被《東京新聞》批評準備不足,「把責任全都踢給地方政府。」

田村憲久在5日上午,還針對「政府事前沒有先跟SNCDC商量」回應,但也輕描淡寫地說:「沒有事前商量,會好好反省。」從菅義偉到田村憲久,一連串發言仍重複著相同的老問題:政府的防疫資訊和態度不明確,所謂的「原則上自宅療養」到底是否要強制?醫療單位又該如何拿捏處理?患者有哪些支援協助?通通莫衷一是。

原宿街頭販賣的怪T款式——「疫苗已接種」、「陰性」、以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去年...
原宿街頭販賣的怪T款式——「疫苗已接種」、「陰性」、以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去年的名言「太密集啦!」——也反映了日本的社會情緒。 圖/路透社

因為深切明白醫院的負荷不堪,日本醫師會則沒有直接反對自宅療養的措施。但認為自宅療養同樣也會面臨醫護人力欠缺的問題(例如家庭醫師、看護師等),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指出,或可從「自宅」這個範圍再向外擴大,延伸到其他住宿設施,變成地區型的「宿泊療養」或許醫療效率更高,也能夠降低留在自宅反而重症死亡的機率。

「如果自宅療養是不得不面對的趨勢,那民眾又該準備哪些東西?」《NHK》的報導指出,已陸續有各地方政府著手準備製氧機(日本稱為「酸素濃縮裝置」),委託民間公司加速生產,患者只要有醫師處方即可購入在家使用。而東京都方面,《NHK》在5日掌握的數據,目前已確保有500台製氧機可供調配,後續仍會追加訂購,但同一天東京的確診人數又破紀錄來到5,000人,醫療前線的資源恐怕緩不濟急。

距離東京奧運的結束已進入倒數階段,綜觀日本的電視和報紙等主流媒體版面,卻也看到反差極大的氛圍,一面是奧運選手奪金的舉國歡騰,同一面又是奧運以來全國確診數字每日刷新、彷彿也像運動賽事破紀錄一般的直線攀升,在Twitter的日本社群討論裡,瀰漫著一股矛盾的氛圍。

特別是在日本拿下女子壘球金牌後,投手後藤希友回到故鄉愛知縣,接受名古屋市長的表揚,結果市長河村隆之突如其來脫下口罩、一口咬住金牌的畫面,立刻又讓輿論炎上,還有其他選手不假辭色批評:

「現在這種疫情時刻,這些官員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

當奧運賽事結束之後,緊接著還有8月13日開始的盂蘭盆節返鄉潮、以及8月24日的帕運賽事,屆時疫情的熱度恐怕也在預期內會持續延燒,在新聞焦點鎖定之下,將又是日本今年面臨疫情的生死難關。

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一口咬住金牌,一旁的選手後藤希友也只能尷尬笑笑。後來包括柔道金...
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一口咬住金牌,一旁的選手後藤希友也只能尷尬笑笑。後來包括柔道金牌高藤直壽等奧運選手,都出面譴責市長的行為不當,除了沒做好防疫準則之外,更是對選手的侮辱。而後河村隆之也公開道歉,但自我辯解是「咬金牌是愛的表現」,此言又再度被炎上的輿論倒打一把。 圖/富士電視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入院制限、広がる波紋 都内の自宅療養者はすでに最多: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コロナ 在宅で酸素吸入行う「酸素濃縮装置」確保の自治体増 | NHKニュース

2週間後の東京、新規コロナ感染1万人超えの予測 小池知事「都民の1000人に1人、毎日感染」と訴え:東京新聞 TOKYO Web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