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題企劃:英國脫歐公投:歐盟,再見

在過去幾十年的歐洲統合中,配合意願不高的英國總是那個「很不歐盟」的歐盟會員國;曾經因法國戴高樂總統的阻撓,英國兩次「叩關」 歐洲共同體失敗,好不容易在1973年擠身成為歐洲俱樂部一員,爾後又因柴契爾夫人三番兩次以強硬態度對峙歐洲勢力,逐漸奠定了本就與歐洲大陸處於若即若離關係的大不列顛王國,其島內(由其是保守黨)疑歐聲勢的基礎。

近年在歐盟連連出包(歐債危機、難民潮...)、疑歐派順勢的鼓譟下,當前執政的保守黨終於在上次大選中承諾英國人民一個「脫歐的機會」。多年來看似是競選時政治人物慣用的政治戲碼、空頭支票,如今將確確實實地於本周四(6月23日)上演。在這歷史性的一刻裡,隔空叫陣數個月的脫、留歐陣營有哪些人?他們的主張又是什麼?號稱全世界最大「民主」政體的歐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惹得英國頻頻怒嗆脫歐?看似與脫歐無關的愛爾蘭跟蘇格蘭,又為什麼比英國還要緊張跟憤怒?

▎作者:The Glocal(尹子軒、陳偉信);Joe;張福昌;李筱雯;陳岱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