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不列顛的喪禮:葬送國家未來的脫歐劊子手

2016/06/27 The Glocal

「天祐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在周六的墨爾本,英格蘭與澳...
「天祐女王」(God save the queen),在周六的墨爾本,英格蘭與澳洲隊的橄欖球賽上一名球迷如此宣示。但如同與時事呼應一般,這名球迷所用的「天祐女王」,正是傳奇龐克樂團「Sex Pistols」在1977所推出的單曲海報字樣,這首歌的第一段歌詞是「天祐女王,法西斯政權,把你變成笨蛋,或者部定時炸彈。」 圖/路透社

文/尹子軒(香港The Glocal副總編輯)

英國正式公投決議脫歐,在英格蘭人們的歡呼聲中,大不列顛幾世紀來的影響力終於壽終正寢。 當然,這一次的公投本身並無法律約束力,英國還需要進行一系列的程序方才能獲得「解脫」,但對於英國來說,英格蘭已經爲自己被邊緣化敲響了喪鐘。

從今天起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聯合王國(至少暫時還是「聯合」)所要面對的,不止是剪不斷理還亂的各式條約談判,還有更多國内政治的衝突和矛盾等著解決。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雖然如外界預料地辭職,但群雄並起的保守黨,其內部爭權鬥利才正要開始。除了公投後各式繁冗的法律程序,在執政黨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第50的「退歐條款」(Article 50)前,保守黨的權力真空以及工黨內部咎責的亂鬥,皆顯示英國還會在不斷的內耗中持續動盪著。

而筆者先前在「被遺忘的鄰居:脫歐喧囂下的蘇格蘭跟愛爾蘭」一文中預測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可能的分裂傾向,在周五公投結果開出後,都已經不幸地在兩地區漸高的獨立公投呼聲中,逐一實現。在脫歐派呼喊「民主勝利」的同時,大不列顛正一步步塌陷,走向分裂。

2014年9月19日,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出爐,勝出的留英派在愛丁堡街頭慶祝。 圖...
2014年9月19日,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出爐,勝出的留英派在愛丁堡街頭慶祝。 圖/歐新社

▎脫歐程序,只差一步

上周五的公投本身屬於諮詢性質,法律上來說,西敏寺當局是沒有義務根據公投結果做出任何施政決定的。當然,法律上沒有義務和政府無須依公投結果行事是兩件不同的事;這之中的差異,在於英國在脫離歐盟一事上,尚未正式進入法律程序而已,而在此之前,英國在歐盟的會員國身分是完全沒有變的。

當第五十條「退歐條款」正式被啟動,所有之前英國與歐盟的貿易條約根法律,都會進入爲期兩年的倒數階段,而英國必須在這短短兩年內與歐盟談判新的合作方案、新的身分定義。第50條「退歐條款」本身就是一條極為嚴苛,為防止脫歐而建的法律圍欄。由於所有經歐盟與第三國簽訂的貿易條約也將在兩年後失效,英國也必須在這兩年內同步與其他國家展開貿易協商。如果兩年過後,英國未能和歐盟達成協議(須經27個會員國一致通過)決定新的合作關係和定義,所有先前簽訂的條約將即時報廢。然而儘管脫歐派的強森(Boris Johnson)呼籲慢慢來,不用太倉促,已被英國為所欲為的行為激怒的歐盟,想當然耳的強硬地要求英國儘早開始談判,免得夜長夢多。

當然,在遞交申請前的這一個過程中,西敏寺國會佔絕對主動權,也有機會扭轉脫歐情勢。其中一個方法,便是推翻「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 Parliament Act)五年一次大選的規定,馬上提前舉行新大選,倘若一位有強烈留歐意志的候選人勝,這一切都將可挽回;英國國會本身的法律效力,是可以凌駕於僅只是諮詢性質的公投的。但是依當前的政治現實,不論是工黨還是保守黨都處在內鬥與內耗之中,面臨領導真空狀態的國會要啟動一個如此繁複的程序,可行性實在很小。

舉行第二次公投也是一個理論上可行的方案,尤其是許多把脫歐票當作「抗議票」(protest vote)來投,藉以對當權者表達不滿的選民,這幾天感受到英國政經劇烈變動後改變主意。然而,短短數年間要再舉行第三次公投(如果蘇格蘭自決獨立的話會有第四次),一來必須先跨過現在分化的國會尋求共識,二來更有可能嚴重腐蝕英國的代議制的信用,故此,可行性同樣不高。

2016年6月25日,公投的明日之後,英國各大報的頭版。 圖/路透社
2016年6月25日,公投的明日之後,英國各大報的頭版。 圖/路透社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1952年登基時,恐怕沒想過她會見到大不列顛分崩離析,而造就...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1952年登基時,恐怕沒想過她會見到大不列顛分崩離析,而造就今日景象的不是外敵,而是自家的一群小丑。圖為周六離開住宅的強森。 圖/路透社

▎向大不列顛行三鞠躬禮

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的洪水滔天——英鎊暴跌、市場急瀉、蘇格蘭與及北愛要求獨立——都早早被各路賢人,甚至不才的筆者提及過了。力主脫歐的強森跟其得意的戰友戈夫(Michael Gove)又豈會不知?

但是,搞公投對他們來說本來不過是逼宮的手段而已,照日前的反應看來,這兩位對於脫歐後要怎麼收拾這個爛攤子根本沒有頭緒。卡麥隆給予他大學死黨的最後禮物,是讓強森親自接下「英國劊子手」的名稱與榮耀。卡麥隆預定十月辭職的時候明言,在其剩餘任期內不會向歐盟提交啟動第50條款的申請,下一任的首相將必須承擔一切脫歐的責任——於內,是英國的經濟崩盤,蘇格蘭以及北愛爾蘭公投獨立;於外,是面對佔有絕對主導權且無理由再予以英國優待歐盟。

要英國和所有第三方重簽貿易協議,同時在廢除《1972年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ean Communites Act)之後將數十年來受歐盟法律與法規影響的法案重新修訂,本身就不是易事,更別提一旦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獨立會對英國造成的憲政危機了。最終,以脫歐公投之名,行黨內政爭之實的保守黨鬧劇,錯手親自葬送英國的未來。

在本文截稿當下,保守黨還尚未決定到下一個領袖,對手工黨亦正在變天中;脫歐派方面,也未有任何有關於脫歐後英國該怎麼走的指示。唯一一位明確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的政治人物,是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她近日明確表示蘇格蘭將再次尋求獨立,以求加入歐盟;比起上一次獨立公投,這一次蘇格蘭民族黨脫脫歐之福,有更大比數的民意基礎支持。史特金需要做的不過是說服歐盟領袖們讓蘇格蘭入而已。在少了英國的阻撓下,歐盟有一定機會接受獨立後的蘇格蘭「繼承」英國的會員國身份,但是目前談論這些,時候尚早。

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1952年登基時,恐怕沒想過她會見到大不列顛由大英帝國一路分崩離析,潰敗至今的過程;她或許更沒料想到,造就今日景象的不是外敵,而是自家的一群小丑。

以脫歐公投之名,行黨內政爭之實的保守黨鬧劇,錯手親自葬送英國的未來。 圖/美聯社
以脫歐公投之名,行黨內政爭之實的保守黨鬧劇,錯手親自葬送英國的未來。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脫歐特輯/歐盟,再見!

被遺忘的鄰居:脫歐喧囂下的蘇格蘭跟愛爾蘭

脫歐公投當日快報:英國「Brexited」的明天過後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