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凝視動盪的2022:轉角編輯室依然不可能寫完的國際新聞?

2022/12/30 轉角說

6月11日的烏克蘭東部前線,一位烏克蘭坦克兵。 圖/路透社
6月11日的烏克蘭東部前線,一位烏克蘭坦克兵。 圖/路透社

「2022,對大家來說怎麼樣的一年呢?」各位轉角讀者和聽友們,大家好!2022對轉角四位編輯而言,依然是不平靜的一年,一整年的文章流量與情緒依然隨著國際重大事件起伏。相較去年2021年——美國國會山莊之亂、緬甸政變、全球氣候變遷災難新聞、阿富汗撤軍等等——今年,在疫情逐漸消退的一年,世界卻在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再度陷入另一個難以想像和預測的災難漩渦:烏克蘭持續奮戰、非洲國家陷入飢荒,世界各地的民眾也感受到節節攀升、通貨膨脹的壓力,政治領袖們也紛紛陷入經濟與民調下滑的難題裡。

▌2021年的轉角國際:〈寫不完的國際故事?2021轉角國際的未完成新聞〉

回顧轉角國際的2022年,轉角讀者群們最關心的新聞能簡單歸類為:2月烏俄開戰,7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9月英女王逝世,以及10月梨泰院萬聖節悲劇。然而,其他相當重要的國際新聞也包括:中國徐州八孩案菲律賓選舉裴洛西訪台中國二十大伊朗抗爭白紙運動美國墮胎案後續等等,以及我們也在今年送走了許多重要的時代人物:倪匡、戈巴契夫、鮑彤、江澤民、比利等等。而在被緊張情勢、遺憾和危機包圍的一年,或許讓世界可以暫時分散注意力、凝聚人心的還有世界盃足球賽——尤其,各隊球員們的生長經歷和奮鬥故事,也在年末為這世界稍微注入了一劑溫暖。

本週的重磅廣播,四位轉角編輯不免俗地來分享和抒發:除了以上提到的重大新聞,在被國際新聞圍繞的日常裡,有哪一些新聞是編輯們各自心中在意,想做但又沒來得及處理的題目?

▌請收聽下方連結:

5月16日,索馬里亞地區多處發生嚴重乾旱,一名在境內流離失所的婦女站在死去的牲畜...
5月16日,索馬里亞地區多處發生嚴重乾旱,一名在境內流離失所的婦女站在死去的牲畜旁邊。 圖/路透社

▌編輯七號:日本「舊統一教」問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刺殺案,牽扯出日本舊統一教問題(舊稱統一教、現改名為「世界平和統一家庭連合」),未料後續影響衝擊了自民黨和岸田政權,也促使了日本「被害者救濟新法」的修訂。統一教在1950年於日本活動,創立者文鮮明因為其強硬的反共立場,很快獲得日本保守右翼的支持,彼此換取資源、政黨也靠著教團獲得選票。扶持統一教的政界大老中,就包括了安倍晉三的祖父岸信介。時至今日,自民黨與統一教之間都還有不少或深或淺的往來紀錄,只是沒有人想到,在2022年竟會演變成刺殺安倍晉三的極端兇行。

統一教問題在安倍過世之後,衍生出針對政治界與統一教有所往來的爭議,連帶衝擊岸田政權的支持率、也因此直接導致了自民黨人事安排的異動。此外,統一教的傳教和行銷手法也再度浮上社會檯面,因而招致許多批評和檢視,之中對於「靈感商法」——藉由神秘宗教說詞的產品推銷,例如販售高價「開運壺」、「開運印鑑」等爭議,在下半年也成為政府立法針對的事項。

雖然日本在12月通過了「舊統一教受害者救濟法案」,但對於實際法律細節、以及是否能滿足受害者或所謂的「宗教二世」(即為雙親中有至少一人事特定信仰團體的虔誠成員)的救濟需求,仍是有待追蹤探討的題目。

9月27日,安倍晉三的國葬。 圖/法新社
9月27日,安倍晉三的國葬。 圖/法新社

▌編輯慧儀:智利「不想當第一夫人」的人類學實驗?

當智利36歲的左翼總統柏瑞克(Gabriel Boric)在9月提出新憲法、被人民狠狠拒絕且民調跌至新低之際,他的另一半,即是第一夫人的卡拉馬諾斯(Irina Karamanos)隨後也公開告訴智利人民:「各位現在所知道第一夫人的制度性角色(institutional role)將會結束了。」——這意味著,卡拉馬諾斯想要卸下第一夫人的角色和職位。那麼接下來,智利人民可以如何定義第一夫人?《華盛頓郵報》在11月,就專訪了這一位不想當第一夫人的第一夫人。

今年33歲的卡拉馬諾斯精通四國語言,是一名人類學家以及政治組織者(political organizer)。身為女性主義者,她自認不會為了另一半而擱置自身計劃。然而,成為第一夫人卻可能與她的原則有衝突,因為第一夫人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運營六個基金會,以及執行跟育兒、婦女發展機關等有關的計劃——但這一些職稱和工作內容卻未必與她的專業相符。因此,卡拉馬諾斯決定要把這些責任轉移、交給更適合的部門來管理,而她將在這之後逐步關閉這一些原來在第一夫人旗下運營的辦公室,希望藉此來重塑人們對於第一夫人的想像。

不過,智利人未必能接受卡拉馬諾斯的想法。有人認為卡拉馬諾斯應該要讓第一夫人的工作更加現代化,而非消除(eliminate)它,若真的不想當第一夫人,她當初就不應該成為總統的另一半。此外,也有網友在Twitter上質疑,為何卡拉馬諾斯要擅自做主,拿走第一夫人的權力呢(power)?

對此,卡拉馬諾斯也回應自己並非要拿走第一夫人的權力,而是為了要更多地賦權(empower)未來的第一夫人,讓她們可以在經濟和專業上擁有更多的自主權。然而在沒有太多參考例子的情況下,卡拉馬諾斯也坦誠自己並沒有完整答案,她稱自己將這一年當成人類學實驗: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嗎(normal life)?她能找到一份沒有利益衝突的工作嗎?而她自己想要的又是什麼呢?

圖為卡拉馬諾斯與其總統另一半柏瑞克。 圖/美聯社
圖為卡拉馬諾斯與其總統另一半柏瑞克。 圖/美聯社

▌編輯牧宜:英國小學「髮型歧視」問題

英國《衛報》於10月27日刊出系列報導,討論英國小學的髮禁歧視問題。英國校園長期存在因髮型而被霸凌或歧視的現象,不少師長認為將影響到學童的身心健康。英國平等與人權委員會(EHRC)發布指南呼籲英國各級教育機構重新審視校規中的髮禁規定,並強調禁止學校阻撓學生留其天生自然的非洲風格髮型,尤其是俗稱的「非洲頭」或「Afro hair」。非裔人士天生頭髮具有捲度,Afro hair特徵體積較大、擁有膨捲球形的形象。然而,許多學校髮禁規定禁止Afro hair,或規定其捲度、長度及膨度,使許多兒童及家長深受其擾,甚至失去自信。許多學童表示,曾經有教師或同學批評自己的頭髮「看起來很噁心」或是「骯髒、不衛生」,讓他們痛苦,對自我的外觀也產生厭惡感。

根據多芬(Dove)調查,英國至少有一半、擁有Afro hair的非裔或混血女性曾有因髮型而遭受歧視的經驗;此外,約四分之一的非裔人士曾因髮型因素被要求回家整理頭髮,若拒絕可能還會遭到處分。報導稱,甚至從事金融財務、顧問工作的非裔人士表示,自己因髮型而在職場被以「野性」「狂野」(wild)等字眼形容,甚至被上司告知,必須要剪掉頭髮、或拉直頭髮,才能成為專業人士。調查也顯示,許多非裔工人會因為髮型而影響就業機會。

「世界黑人髮型日(World Afro Day)」調查顯示,英國唯有約12%教師曾接受髮型方面的平權及多元政策的教育訓練,且極少比例的師長有意識到英國已在2010 年通過《平等法》應用於髮禁政策。

過去,由於「頭髮」、「髮質」本身與人們談論的大型議題(如種族、宗教及性取向等)有點差別,因此難以明確地於過《平等法》之下被清楚地歸類,遑論於校園執行層面(如髮禁)被規範。因此EHRC發布最新指南,希望加強校園的教育訓練,讓更多學童能在校園中擁抱自己天生的模樣。雖然EHRC的指南也有其侷限性,例如談論範圍僅於校園,而非擴及到工作場域或其他公共場所,但許多人為此指南表達樂觀,表示這能提高全民意識、在遏止髮型歧視方面跨出第一步。

圖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圖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編輯賴昀:瑞典、芬蘭加入北約之路

因2月俄烏戰爭爆發,改變歐洲、尤其是西歐和北歐國家看待國防安全的態度,瑞典和芬蘭便放棄過往的軍事不結盟原則,在5月中旬正式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然而加入北約須獲得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批准,而在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之後,很快就獲得28國的支持,但土耳其和匈牙利至今仍未批准申請。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向來抱持「歐洲懷疑主義」,也經常被批評外交傾向親俄、親普丁,拖延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等於是拖延北約防線往北擴張,因而令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大力支持烏克蘭的鄰近國家,對匈牙利大為光火。不過在多方溝通協調之後,奧班已於11月表示預計於2023年初,正式批准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

至於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芬蘭及瑞典提出申請之初,就強硬表達反對,理由是過去許多從土耳其出逃流亡的庫德族人獲得芬蘭、瑞典的政治庇護,土耳其要求將在國內受到通緝的庫德領袖引渡回土耳其,以及要求瑞典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

為了順利加入北約,芬蘭和瑞典6月時和土耳其簽署備忘錄,同意解決土耳其的「安全問題」。不過土耳其在12月表示備忘錄中的內容才剛剛開始執行,土國政府仍在等待「具體進展」,目前尚無何時同意批准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的時間表。

另一方面,由於土耳其將在2023年舉行大選,土耳其媒體《Duvar》評論認為厄多安阻擋瑞典、芬蘭加入北約,當中也有意將此事做為與美歐談判,獲得有利條件、以贏得民意支持的籌碼。


2023年即將到來,祝福各位讀者和聽友新年快樂,轉角編輯們明年依然會持續努力,2023年會更好。

12月30日的紐約,與2023年看板合照的民眾。 圖/路透社
12月30日的紐約,與2023年看板合照的民眾。 圖/路透社

1月6日,巴西下暴雨引發水災,一名男性在淹水的街道上抓魚。 圖/路透社
1月6日,巴西下暴雨引發水災,一名男性在淹水的街道上抓魚。 圖/路透社

5月,美國德州烏瓦德(Uvalde)小學發生槍擊案。 圖/路透社
5月,美國德州烏瓦德(Uvalde)小學發生槍擊案。 圖/路透社

 7月9日,在斯里蘭卡總統逃走之後,示威者衝進總統府內抗議。 圖/路透社
7月9日,在斯里蘭卡總統逃走之後,示威者衝進總統府內抗議。 圖/路透社

11月1日,梨泰院慘案後,在事發地點附近哀悼的民眾。 圖/美聯社
11月1日,梨泰院慘案後,在事發地點附近哀悼的民眾。 圖/美聯社

12月19日,梅西領軍的阿根廷順利抱走大力神盃。 美聯社
12月19日,梅西領軍的阿根廷順利抱走大力神盃。 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寫不完的國際故事?2021轉角國際的未完成新聞

阿富汗變天一年後

烏瓦德的返校日:美國校園槍擊案後...孩子們如何安全上學?

菲律賓「Rappler」撤照風波:杜特蒂殺向記者的復仇印記?

緬甸還有自由希望?政變21個月,翁山蘇姬後來呢

解放身心靈的新時代勞動?英國「一週工作4天制」職場實驗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