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受害者經驗怎麼說?從美國 MeToo 運動反思的法律與心理建設

2023/06/10 轉角說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讓受害者的經驗可以被聽見、好好陳述....」因為美國好萊塢淫魔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醜聞,#MeToo 在2017年成為影響國際的社會運動。時至今日,雖然在法律上、社會制度等不同層面,因應MeToo的發聲而有了不少改變,但結構的性別問題,以及受害者經驗能好好地公開陳述、良性討論,仍有許多困難——何況在現實社會中,有些受害者要面對的,甚至是有加害人跳出來幫自己打預防針,或以斷片為藉口、或以失去記憶為理由,文辭包藏禍心。

本周的轉角國際重磅廣播,邀請專欄作者、同時也是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的 #陳文葳,從美國MeToo運動以來的法律改變,有哪些法律工具支援受害者;近年來職場上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公司企業和員工如何一起面對性別相處的問題?回歸到受害經驗的陳述和事實辯證,身在台灣的我們還可以有哪些更積極的作為?

▌請收聽下方連結:

延伸閱讀:

從金智恩到N號房:南韓#MeToo與「不完美受害者」的勇氣

「從不檢討加害人的謊言,卻顧著指控被侵犯者沒有『被害人該有的樣子』?」南韓版的#MeToo 運動約莫是在2018年初開始,從踢爆司法部涉嫌包庇性騷擾前輩的檢察官徐志賢、到出面控訴政壇巨星安熙正「強暴性侵」的秘書金智恩,以及震驚國際的N號房事件,都掀起了南韓一波又一波的社會風暴。

死後真相怎麼追?朴元淳性醜聞...南韓包庇狼爪的共犯們

「我們會讓妳30年公務員生活更舒服輕鬆...市長是不知道這涉及性騷擾才這樣啦,也是因為妳長得漂亮嘛。」已故南韓首爾市長朴元淳的性醜聞,案情陷入了膠著。受限刑法規定,嫌疑人若死亡則全案自動終結,而首爾市廳邀請控訴團體組成「民官共同調查團」,卻遭斷然拒絕。

追捕好萊塢淫魔的原因?《性掠食者與他們的帝國》

「因為我拍過床戲,所以律師說,我的話不會有人相信...」2017年,調查記者羅南法羅(Ronan Farrow)年揭露好萊塢知名監製哈維溫斯坦性醜聞,同時出面指證的女星羅斯麥高文(Rose McGowan)等人,也點燃全球Metoo運動。

報導刊出後,羅南法羅出版調查手記《性掠食者與牠們的帝國》(Catch And Kill),回顧當時超過200名受訪者、數百頁好萊塢合約與電郵、共計兩年的採訪查證過程。同時,他也回憶了身為伍迪艾倫與米亞法羅的兒子,如何反身性地重新爬梳父親與姐姐纏繞多年的性侵訴訟等心路歷程。

浪漫化的「性侵文化」?法國藝文圈遲來的#MeToo革命

「野獸並不存在。該檢驗的是我們的社會、我們自己、我們的朋友、我們的父親;我們不是要消滅他們,而是幫助他們改變,但要促成這改變發生,必須經過一段時間讓他們自我觀照反省,或是我們所有人一起觀照反省。」2019年11月4日,以《燃燒女子的畫像》驚豔全球影壇的法國女影星阿黛兒.艾奈爾(Adèle Haenel)在獨立媒體《一方報》(Médiapart)的網路直播中,如此評論法國社會的性侵現象。

權勢性侵的網路公審?土耳其文學界的「誰是被害者風暴」

「當MeToo在土耳其文學界爆發,改變了什麼?」2020年12月,土耳其文學界掀起一波MeToo風暴。一位名為蕾拉(Leyla Salinger)的Twitter用戶,指知名作家托普踏許(Hasan Ali Toptaş)對她性騷擾、更利用自己的文學影響力,多次對年輕的女性讀者進行性騷擾、甚至權勢性侵。貼文一出,20多名女性發文聲援,指托普踏許對她們做了同樣的事情,引發熱議。

托普踏許事後發出道歉聲明,但他指出,自己並沒打算認罪,只表示對那些他在「不經意」情況下傷害的人們道歉。其後事件持續延燒,更多女性作家站出來,遭指控的文學界人數也逐漸增加。其中İhtiyar出版社老闆、也是作家的邱拉可(İbrahim Çolak),在遇到類似指控、無法招架的情況下,於家中自殺身亡。至於蕾拉的推特帳戶,後來則被厄多安政府指稱為反政府組織的陰謀......

玩偶之家自由了?從五四到網路的「女性主義在中國」

從1919年中國的《新青年》翻譯了易卜生經典的女性主義戲劇《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成為當時女性覺醒的象徵到現在,如今過了一百年,中國的女性主義運動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受到哪些反挫?而在經歷過肖美麗事件之後,受到嚴重反挫的中國女性主義社群,未來又還能夠重新拾回他們運動的資本與熱情嗎?

阿里巴巴性侵案:中國「酒桌文化」的商場人肉潛規則?

「不喝酒就不能談生意?這是人類正常的三觀嗎...?」中國企業龍頭阿里巴巴,2021年公司內部揭發女員工業務應酬卻遭灌酒性侵,被害人循公司內部申訴無果,轉而透過內網自曝受害經歷,進而引爆阿里巴巴性侵案的社會風暴。在輿論排山倒海的譴責壓力下,阿里巴巴才終於宣告:開除涉嫌的男性員工、永不錄用,相關案情交由警方調查中。然而中國社群輿論對於官方處理態度並未領情,同時更加憤恨卻深感無解的,是商場酒桌文化亂象、以及職場性侵和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結構問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