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死後真相怎麼追?朴元淳性醜聞...南韓包庇狼爪的共犯們

2020/07/22 楊虔豪

首爾市長朴元淳留下了涉嫌性騷擾職員的待解遺案,但真相該怎麼追?22日,代表控訴人...
首爾市長朴元淳留下了涉嫌性騷擾職員的待解遺案,但真相該怎麼追?22日,代表控訴人的女性與法律團體,召開了第2次記者會。左圖為律師公布的朴元淳傳送騷擾訊息、右圖為朴元淳曾經公開在自己Twitter上的內衣照。 圖/歐新社(左)、朴元淳Twitter(右)

▌前情提要:〈控訴死去的首爾市長:「幫妳呼呼?」受害秘書痛苦的性騷擾證詞〉

已故的南韓首爾市長朴元淳涉嫌性騷擾職員的風波,發生已滿12天。受限刑法規定,事件嫌疑人若死亡,則全案自動終結,但為讓受害人討回公道,如何徹底調查案件經過,成為當下的嚴峻課題。

首爾市廳於7月15日表示,將由女性團體、人權與法律等外部專家加入,和市廳組成「民官共同調查團」來釐清案件。事實上,首爾市廳已向協助控訴人的女性與法律團體,發送了4次公文,邀請一同加入調查團,這些團體在22日召開第2次記者會,斷然拒絕市廳的提議。

「首爾市本身作為此案的責任主體,自己不能成為調查者。若由首爾市來組成調查團,構造上就會讓成為調查對象的公務員,很難明明白白地將事實供出。」韓國性暴力相談所所長李美京在記者會上說道。

代表控訴者的團體,22日在記者會上,斷然拒絕了市廳組成「民官共同調查團」的提議。...
代表控訴者的團體,22日在記者會上,斷然拒絕了市廳組成「民官共同調查團」的提議。 圖/記者楊虔豪

李所長認為,朴市長性騷擾疑雲中,被害人向上級反映,問題卻被忽略,多位高層可能知情不報,市廳儼然成為共犯結構,因而由市廳主持調查,就會有「球員兼裁判」的爭議。她表示:「支援被害者的團體與法律代理人的立場是,始於首爾市長所發生之事件,不該自行調查,而應由外部的國家機關介入。」

警方調查雖然持續,卻因已無公訴權,搜查何時會中斷?沒人知道。這起政府機關發生的性暴力事件,已脫離結構與脈絡,變成只能限縮到透過被害人與加害人的1對1司法程序才能解決(但實際上目前並不可能),這和目前社會面對性暴力問題的解決能力並不相符。

李所長如此說道。

警方調查也碰到難關,原本取得朴前市長家人同意,要對其持有的3支手機展開鑑識調查,在程序上也正式向法院申請通聯紀錄調閱令,更計畫對首爾市廳展開扣押搜索,卻先後遭法院以「強制搜索之必要性不足」與「扣押搜索之必要性不足」為由駁回,讓事件釐清碰到絆腳石。

朴市長涉嫌性騷擾一案,如今真相追尋陷入泥淖。 圖/歐新社
朴市長涉嫌性騷擾一案,如今真相追尋陷入泥淖。 圖/歐新社

韓國性暴力相談所所長李美京主張:朴市長性騷擾疑雲中,被害人曾向上級反映,問題卻被...
韓國性暴力相談所所長李美京主張:朴市長性騷擾疑雲中,被害人曾向上級反映,問題卻被忽略,多位高層可能知情不報,市廳儼然成為共犯結構,因而由市廳主持調查,就會有「球員兼裁判」的爭議。 圖/記者楊虔豪

協助控訴者的團體認為,國家人權委員會應當在此案中扮演更大的角色,因此將向人權委員會陳情並要求介入,展開更全面的真相調查。

而儘管刑法上規定,若嫌疑人死亡案件即自動終結,但為控訴人辯護的律師金在蓮表示,當控訴人向包括上級在內的其他市廳公務員反映性騷擾問題,卻未被正視,這些人可能涉及包庇或協助犯罪。

「法律定義上,『助犯』指的是直接或間接地,讓加害人的犯行更容易施展。不只是具威脅與物理性才叫助犯,無形或在精神上,讓加害人得以強化決定施展犯行的幫助行為,也適用其中。」金律師說道。

她指出:「爭論點就在於,性騷擾案是否存在『助犯』,相關人士明知嫌疑人對被害人的性騷擾犯罪事實,是否還讓犯行能更輕易施行。」

「法律定義上...不只是具威脅與物理性才叫助犯,無形或在精神上,讓加害人得以強化...
「法律定義上...不只是具威脅與物理性才叫助犯,無形或在精神上,讓加害人得以強化決定施展犯行的幫助行為,也適用其中。」金律師說道。 圖/記者楊虔豪

這名控訴者指出,在自己調離單位、而朴市長仍傳送穿著內衣的照片給她後,她曾向人事主管反應,得到答案卻是:

我們會讓妳30年公務員生活,更舒服輕鬆度過,妳就回到秘書的崗位吧。市長是不知道(這涉及性騷擾)才這樣做的啦,也是因為妳長得漂亮才這樣嘛。妳就直接去取得市長的人事批准吧。

控訴人還指出,自己在市廳擔任秘書的工作經驗中,還出現許多性別不友善的情景,包括在市長運動完洗澡時,得負責將私人內衣拿去給市長,並負責將市長穿過的衣物裝好後寄回市長官邸;市長在寢室睡午覺時,須由女性秘書來叫醒市長,才不會「讓市長不開心」。

而每當有人要市長批准公文、或有國會議員造訪市長室,這些人都會上下打量女秘書,或說出:「來選選這裡秘書的臉(誰最漂亮)」等具性騷擾的發言。測量血壓時,朴市長還說過:

由她來量,我血壓都會變高,數字紀錄都不好。

「由她來量,我血壓都會變高,數字紀錄都不好。」控訴者再指出,自己在市廳擔任秘書的...
「由她來量,我血壓都會變高,數字紀錄都不好。」控訴者再指出,自己在市廳擔任秘書的期間,還出現許多性別不友善的狀況。圖為朴元淳測量血壓的資料照片。 圖/歐新社

另外,內定將上任的南韓新警察廳長金昌龍,於7月18日表示:「(首爾地方警察廳)在7月8日下午4點半受理報案後,(中央)警察廳在當晚也收到報告,接著也呈報至青瓦台國政狀況室。」

儘管呈報程序,是基於總統的秘書室訓令,但因涉案人為具高度權限、本身又是法律人出身的首爾市長,若包括警方與政府最高機關皆知情,就可能先行介入阻撓辦案。負責為控訴者辯護的金律師指出:「這樣的規定內容,對承受高級公務人員性暴力、原本該要報案的被害人來說,會是相當憂慮的。」

和上回一樣,這次記者會上訟訴人也撰寫信件,現場請人代為公開朗誦。她表示:「這起事件,讓我在意識到問題前,花費了許多時間;揭發問題前,花費更久的時間。我作為被害人,想得到保護,希望在搜查過程中、在法庭上能發聲,難道這過程結束了嗎?」控訴人說道:

我將繼續等待。我希望經過毫無偏見且合法合理的程序來釐清真相,對非事件本質的問題,請勿模糊焦點,拜託請專注於目前被公開出來的事實,感謝大家。

「我作為被害人,想得到保護,希望在搜查過程中、在法庭上能發聲,難道這過程結束了嗎...
「我作為被害人,想得到保護,希望在搜查過程中、在法庭上能發聲,難道這過程結束了嗎?」」 圖/韓國女性熱線官網

首爾市廳是否為包庇市長的共犯結構?是否適合組織調查團?引發女性與法律團體的質疑。...
首爾市廳是否為包庇市長的共犯結構?是否適合組織調查團?引發女性與法律團體的質疑。圖為首爾市廳發言人黃仁植。 圖/歐新社

而在早上記者會後,首爾市廳也於下午公開回應,由於支援被害人的團體,拒絕參與共同調查團,現實上調查團要組成運作非常困難。市廳發言人黃仁植表示:「我們對此表示遺憾。若被害人透過向國家人權委員會陳情的方式,來委託調查,首爾市廳也將積極予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早先包括首爾市廳與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都以「控訴被害的職員」來稱呼主張遭性騷擾的秘書,引發外界批評。

律師出身的共同民主黨最高委員金海英在會議上指出:「現在被害者已透過女性團體與法律代理人,將報案事實具體陳述出來。」認定應以「被害人」取代「控訴被害人」,並公開道歉。黨內隨後決定統一採用這個稱呼,首爾市廳也予以跟進。

朴前市長的性騷擾風波,如今被控「球員兼裁判」的首爾市共同調查團,在女性團體杯葛下,已經確定「組不成」;國家人權委員會往後將如何主導釐清真相,將持續牽動南韓 #MeToo 運動走向。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被控「球員兼裁判」的首爾市共同調查團,在女性團體杯葛下,已經確定「組不成」。往後...
被控「球員兼裁判」的首爾市共同調查團,在女性團體杯葛下,已經確定「組不成」。往後真相如何釐清?首爾市廳與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如今遭遇莫大的輿論批判壓力。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追究首爾市長性醜聞(上):朴元淳曾支援的南韓女權鬥士...怎麼說?

追究首爾市長性醜聞(下):喪期不談真相?南韓進步派的自爆應對

控訴死去的首爾市長:「幫妳呼呼?」受害秘書痛苦的性騷擾證詞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