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巨獸蹂躪後的重生:回望歐洲地獄之行,一場20世紀的歷史思辨之旅

2023/03/31 黃哲翰

德國在1939年9月入侵波蘭,此檔案照片為當時一名波蘭小男孩回家,蹲在廢墟之中。...
德國在1939年9月入侵波蘭,此檔案照片為當時一名波蘭小男孩回家,蹲在廢墟之中。 圖/美聯社

▌本文為《地獄之行:二十世紀歐洲百年史(卷一)1914-1949》(八旗文化,2023)推薦

作為2020年代的中文讀者,要思考二十世紀兩場大戰的歐洲史,我們擁有比過去更豐富的資源,但就某方面而言,卻同時也比過去遭遇更多意料之外的障礙。

這些障礙有一部分來自道德上的疲乏感。兩次大戰的苦難是如此巨大、對戰後世界的形塑是如此深遠,以致於任何歷史書寫都不可能不帶有反省過去的道德意圖。而隨著相關議題出版與媒體資源的積累,再加上中文讀者與歐洲生命經驗的距離,對兩次大戰之黑歷史的熟習,亦容易固化定型為某種概括式的反省,以及過度理念化的道德評斷。與此相伴的閱讀體驗往往就是,相關書寫中頻繁出現的「浩劫」、「深淵」、「地獄」……等描繪災難的形容詞發生通膨貶值,讓人對其所承載的重量逐漸冷感,而針對「法西斯」、「種族清洗」、「滅絕營」、「赤色恐怖」等關鍵字的警惕,彷彿也褪色成了老生常談的說教。

思考兩次大戰之歐洲史的障礙,更多則來自當前危機重重的時局。從2010年代右翼民粹席捲歐美、資本與民主建制的正當性遭受挑戰、到中國邁向極權擴張、乃至2022年俄羅斯侵烏戰爭對歐洲的震撼……重大變局接踵而至,濃厚的既視感每每令人無法不聯想到1914年與1939年大戰爆發前夕的歷史發展。不少議論因此常訴諸歷史的類比,例如將2010年代的右翼民粹潮與1930年代的法西斯運動互文,將新疆集中營與納粹滅絕營做對照,又或是在軍援烏克蘭的爭論中,和平派與軍援派會分別訴諸一戰與二戰的教訓而各執一端……等。

如此將歷史與時局交相格義,一方面固然在急迫的時局下為公眾打開了歷史思考的意義與現實感,但也容易在不知不覺間讓受眾的歷史視野被當前的時局所縮限,反倒削弱了借鑑歷史的銳利與深度。

要繞過上述觀史的障礙,大約可有兩個方向:其一是盡量聚焦於史實細節,並克制與時事做互文聯想,換言之,讀者本身也該具備一定程度之嚴謹治史的意識,以便讓兩次大戰的歐洲史自己說話。其二則是嘗試鳥瞰這段歷史過程,去釐清兩次大戰前後歐洲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大眾心理所交織出來的大局脈動。據此,我們不必過於排斥歷史與時事的類比,因為互文對照的是脈絡而非抽離脈絡的個別事件、或是個別行動者的作為。

圖為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加里波利之戰中,一名英國步兵團士兵正在戲弄另一名土...
圖為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加里波利之戰中,一名英國步兵團士兵正在戲弄另一名土耳其的狙擊手,其他士兵則在戰壕裡休息。 圖/美聯社

2023年3月在烏克蘭的巴赫穆特戰役中,在俄軍接連的砲擊之下,在戰壕里的兩名烏克...
2023年3月在烏克蘭的巴赫穆特戰役中,在俄軍接連的砲擊之下,在戰壕里的兩名烏克蘭士兵。 圖/美聯社

英國史家克蕭這部面向大眾的作品,正好能讓2020年代的中文讀者兼顧這兩個方向。《地獄之行》是克蕭為「企鵝出版社.歐洲史系列」所撰寫之二十世紀歐洲史二部曲的上冊,本作除了內容翔實之外,組織邏輯更是清晰連貫:作者從籠罩全歐的民族衝突(多元族群分布導致的領土衝突)、工業資本主義症候群(都市化效應、工與農的對立)、階級仇恨(資產與無產階級的對立)、乃至於統治正當性危機(政黨政治失能、社會裂解、民粹反政府)等角度切入,既對照了歐洲東西部之間的差異,又一氣呵成地從東西落差的互動中描繪出一個牽動整個歐洲、將之從表面上的黃金時代推入自我毀滅之深淵的大勢所趨。 就像作者在書中曾引用的一句話:

「歷史抗拒結束,正如自然不容真空;我們時代的故事是一個長長的句子,每一個句號都是逗號的胚胎。」

作者本身亦相當擅長填補真空,在歷史每一個發展段落的句號上,為讀者勾畫出那細微難辨的逗號胚胎,再接著又鋪展蔓延到下一個句號,終而貫串成一股歷史呼吸的暗流脈動,將眾人眾族群相繼捲入無底的漩渦裡。

因而克蕭筆鋒之下所勾勒出來的大脈動,並非抽象籠統的歷史玄學,而是由再具體不過的政治折衝、經濟落差、社會矛盾、大眾心理……等細節所匯流而成。

在克蕭的筆下,歐洲自我毀滅的端倪已潛藏於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繁榮昌盛的「黃金時代」——潛藏在樂觀進步的表面下,資產家與工人的階級衝突中、工與農之間的城鄉衝突日益激烈氣氛裡。同時,面對迅速崛起的工人大眾,各國政治菁英透過時興的大眾媒體,藉助民族主義的宣傳加以收編,使得歐洲進入動員情感衝動的民族狂熱時代。民族狂熱的火苗在多元族裔混雜交錯的歐洲大陸上,便迅速悶燒。此狀況又以東南歐最為嚴重:族裔分布複雜,農民生活貧苦,再加上高壓殘暴的土地貴族政治文化,使得族裔衝突格外血腥,最後又往往轉嫁到猶太人身上。階級與民族的衝突與狂熱,導致社會達爾文主義、優生學、種族清洗、反猶主義等一系列極端思想,並在歐洲各處蔓延。

圖為1936年6月的巴黎郊外,一名工人向同事們通報罷工成功的消息。 圖/美聯社 ...
圖為1936年6月的巴黎郊外,一名工人向同事們通報罷工成功的消息。 圖/美聯社

各國檯面上的政治菁英在帝國爭奪領土的地緣衝突中動員民氣、仇恨對手,但卻無法控制大眾的民族狂熱,終而騎虎難下,在無節制的軍備競賽中,宛如夢遊般地「滑入油鍋」,走進一次大戰的泥淖裡。

一戰中各國對敵人刻板化的仇恨宣傳、戰場上毫無憐憫的機械式屠殺、戰後多元族裔帝國的崩潰與民族自決運動的興盛,留下了一個筋疲力竭但更加分裂衝突的歐洲。無意義的殺戮也在戰後造成人們對保守派統治菁英的懷疑與虛無主義,引發國家正當性危機,而社會經濟的動盪又讓底層人群轉而期待蘇俄式的社會主義革命,但後者血腥的階級清洗卻也同時導致中產群眾深層的恐懼。

歐洲各地蔓延的虛無與恐懼隨即成了再次訴諸民族狂熱、反社會主義、反國家建制、並且崇尚戰爭暴力之極右民粹運動的溫床。除英國與西、北歐少數民主根基相對穩固的國家之外,傳統右派菁英軟弱無力、甚至與極右民粹匯流,終在1920年代末以及整個30年代,讓法西斯運動與保守專制獨裁成為遍布歐洲各地的基調。一次大戰的終結,反而更加激化了原本民族、階級等種種衝突因素,讓歐洲進入自由民主、法西斯/納粹、共產主義的極端意識形態對立。終而又因民主陣營國家對納粹德國的一連串誤判,讓歐洲踏著善意綏靖的腳步,掉入一場更巨大的自我毀滅。這一切直到數千萬的傷亡與族裔大清洗,粗暴地摧毀了戰前的衝突與齟齬,讓歐洲在1945年繼續邁出沉重腳步,帶著永難平復的創傷重新開始一切。

要閱讀這些錯綜蔓延的歷史軸線,其實並不容易。然而,本書作者簡潔清晰的筆調,卻能引領讀者大眾穿過層層疊疊的因果,清楚地見到歐洲人在二十世紀前葉狂熱地召喚出來的、那碾碎一切國家的深淵巨獸,以及在巨獸蹂躪過的終焉廢土上,又一次冒出的歷史句號上的胚胎。

圖為美聯社的檔案照,該照片並未註明日期,僅知道是一艘戰艦在二戰期間砲擊目標物。
...
圖為美聯社的檔案照,該照片並未註明日期,僅知道是一艘戰艦在二戰期間砲擊目標物。 圖/美聯社


《地獄之行:二十世紀歐洲百年史(卷一)1914-1949》

作者:伊恩.克蕭

譯者:林華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23/03/02

內容簡介:二十世紀初,歐洲大陸一片欣欣向榮、歌舞昇平,歐洲人稱呼這是「黃金時代」,歐洲雄踞世界文明之顛,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可以相提並論。但突然間,享受著這一切的歐洲人被拖進兩場大戰,歷經極深的苦難、哀痛和驚懼,四處滿是復仇、內戰與種族清洗。對此,歷史學家齊斯.洛韋稱呼歐洲成為一片「野蠻大陸」,提摩希.史奈德也稱呼戰況最慘烈的東歐是一塊「血色大地」,本書作者克蕭則認為歐洲人似乎「鐵了心要自我毀滅」,一步步走向通往地獄的道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太平洋戰爭,70年之後...

專訪學者熊倉潤:「中國特色的種族滅絕」與新疆民族的改造悲劇

烏俄何時能止戰?回不了頭的「歐洲安全新架構」

黃哲翰

興趣使然的寫作者,各種題材都想寫寫看。先前住在德國曼海姆,現居奧地利維也納。

作者文章

歐洲除魅後,未完待續的是?圖為2014年在意大利抗議失業率高升的示威者與防暴警察...

《首都》導讀:從歐債到難民危機...戳破歐洲幻夢,命運何去何從?

2023/04/25
德國在1939年9月入侵波蘭,此檔案照片為當時一名波蘭小男孩回家,蹲在廢墟之中。...

巨獸蹂躪後的重生:回望歐洲地獄之行,一場20世紀的歷史思辨之旅

2023/03/31
圖/路透社 

德意志「鐵路難題」(下):老德鐵失敗的「公司化改造」

2022/08/12
德鐵於1994年改革後已全面公司化,追求效率、獲利至上的公司化經營,把DB的招牌...

德意志「鐵路難題」(上):全民抱怨的無限誤點列車

2022/08/12
穿過了冷戰終結、西方民主自由價值宣告勝利的時代,再到如今後冷戰國際秩序逐漸崩解的...

凝視人類的屠殺輪迴:納粹與蘇聯恐懼鋪成的「血色大地」

2022/05/19
「敵人回來了。」圖為1980年代,東德部隊在東柏林外圍的核生化作戰演習。 圖/美...

金星來的德國人(下)自我疑懼的「無敵人之國」

2022/04/0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