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王權的見證者:「女王守護獸」與牠們的歷史傳承

2022/12/22 瓦堡學院

左為2021年發行十隻守護獸環繞於英國女王頭像的紀念幣,右為伊麗莎白二世登基肖像...
左為2021年發行十隻守護獸環繞於英國女王頭像的紀念幣,右為伊麗莎白二世登基肖像。 圖/皇家鑄幣廠、維基共享 

文/王健安

1953年6月2日,在一年多前繼位的伊麗莎白二世終於要舉辦加冕儀式,自先王喬治六世駕崩以來,這可說是英國少見的喜事。多虧電視傳播技術的革新,這場加冕儀式同時也是全球同步上映的「表演活動」,除了在現場觀禮的上千位各國嘉賓,還有數億人透過電視螢幕全程觀看。

加冕儀式先是從早上10點半左右於白金漢宮開始,盛大遊行隊伍經過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後,於11點抵達西敏寺,接著進行一連串漫長的加冕過程。女王隨後於下午2點50分離開西敏寺,刻意往倫敦城內繞路遊行,一直到約下午4點半才回到白金漢宮。

整場加冕儀式當然出現許多充滿象徵意義的物件,如代表王權傳承的聖愛德華王冠、寶球、權杖,以無比莊嚴的方式一一安置在伊麗莎白二世身上。除此之外,西敏寺外其實還有另外十尊動物雕像,以更為隱晦的方式,向世人宣傳新國王繼承的歷史榮光。

為了舉辦加冕儀式,官方在西敏寺的主要出入口外,特別搭建臨時性出入空間,大門上掛著巨大的英國王室徽章雕像,再往下一點,會見到一隻戴著王冠、採取半坐姿的獅子雕像朝人口方向望著。獅子身後,有另外九尊動物雕像以同樣姿態排列著,其分別是:獵犬、耶魯(一種外觀類似羊的奇幻生物)、飛龍、馬、獅子(未戴王冠)、獨角獸、獅鷲獸、牛與獵鷹。他們的共通點是,都以前肢扶持一個飾以獨特徽章的盾牌;動物與紋章盾的組合,令每個雕像都有截然不同的深層意涵。

西敏寺西大門外側建築前,裝飾十尊女王守護獸,左側門上為巨大的英國王室徽章雕像。 ...
西敏寺西大門外側建築前,裝飾十尊女王守護獸,左側門上為巨大的英國王室徽章雕像。 圖/西敏寺Twitter

排在首位、配戴王冠的獅子,扶持代表英格蘭王權的紋章盾,其名為「英格蘭雄獅」(Lion of England);獨角獸則搭配象徵蘇格蘭王權的紅色躍獅紋章盾,稱作「蘇格蘭獨角獸」(Unicorn of Scotland)。獅子作為王室徽紋的傳統,始自12至15世紀、對英格蘭影響甚鉅的金雀花王朝;而蘇格蘭獨角獸,則源自17世紀的斯圖亞特王朝,實現了蘇格蘭與英格蘭的王室聯合。獅子與獨角獸,正好是現今王室徽章旁的兩個扶盾者,共同代表伊麗莎白二世所繼承的王位,是由不列顛島嶼上的這兩大王國所組成。

其餘動物雕像也以同樣模式闡述英國歷史的重要片段,集結在一起,共同成就了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有著都鐸玫瑰紋章盾的「里士滿白獵犬」(White Greyhound of Richmond),象徵著帶領英國邁向海上強權的都鐸王朝;「漢諾威白馬」(White Horse of Hanover)則呼應了在18世紀統治英國的漢諾威王朝。更重要的是,這些雕像不單只是某個歷史片段的具象化,因為伊麗莎白二世的家世背景,都可上溯至這兩個重要王朝。

持平而論,比起王冠或權杖這類物件,如果沒有紋章學及英國史的相關背景知識,這十尊動物雕像的意涵並不那麼顯而易懂。但也就是這十尊雕像,更有歷史意識地勾勒出伊麗莎白二世所繼承的,除了是父親喬治六世遺留給她的王位,還有過去十多個世紀以來,歷代英國國王累積的成果。

當這十尊雕像放在西敏寺主要出入口旁時,彷彿是在守護著伊麗莎白二世,並提醒她善盡國王的責任。如此方式,將這場加冕儀式在更大程度上與英國歷史緊密連結,並透過電視傳播向全世界大肆宣傳;以上種種,盡顯英國在這領域的深厚文化底蘊。

1953年6月2日,伊麗莎白二世加冕登基。 圖/美聯社 
1953年6月2日,伊麗莎白二世加冕登基。 圖/美聯社 

在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結束後,十尊守護獸輾轉作為外交禮物收藏在加拿大歷史博物館...
在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結束後,十尊守護獸輾轉作為外交禮物收藏在加拿大歷史博物館。 圖/維基共享

▌亨利八世的漢普頓宮與守護獸

對英國藝術史或政治史稍有研究的人,都應該會很快發現,伊麗莎白二世的守護獸雕像並非首創,而是借用自英國史上的著名國王:亨利八世

從英國歷史來看,亨利八世繼承的王位充滿挑戰。他的父親亨利七世,就是在與約克家族的漫長內戰中,艱難地取得王位。而亨利八世也不斷地用自己的方法穩固王權,對外與歐洲列強競爭,對內力圖使王權凌駕於封建領主與宗教勢力之上。在1529年,亨利八世從一位失寵大臣手中獲得一棟美麗宅第,在接下來的十餘年間,他大肆擴建該處,打造英國全新的權力核心,成為後來知名的漢普頓宮,在接下來兩百多年間,這裡就好比是英國的凡爾賽宮

1536年,亨利八世迎取第三任妻子珍.西摩,就許多證據來看,她應該是最受寵愛的妻子。亨利八世對她的愛意,便直接表現在漢普敦宮最主要的聯外橋樑兩側。國王當時命人雕刻十尊呈現半坐姿的動物雕像,各自扶持著不盡相同的紋章盾,宣傳王權之餘,也提升新任王后的地位。

亨利八世的漢普頓宮外,最主要的聯外橋樑兩側,裝飾十尊呈現半坐姿的動物雕像,各自扶...
亨利八世的漢普頓宮外,最主要的聯外橋樑兩側,裝飾十尊呈現半坐姿的動物雕像,各自扶持著不盡相同的紋章盾。 圖/維基共享

亨利八世的守護獸中,直接代表英格蘭王權、最為重要的「英格蘭雄獅」仍位處最前線,搭...
亨利八世的守護獸中,直接代表英格蘭王權、最為重要的「英格蘭雄獅」仍位處最前線,搭配的紋章盾由國王與王后各自徽章共同組成。 圖/英國皇家鑄幣廠

因為不盡相同的歷史背景,亨利八世的守護獸與伊麗莎白二世的版本有諸多差異。直接代表英格蘭王權、最為重要的「英格蘭雄獅」仍位處最前線,不過牠搭配的紋章盾,是由國王與王后各自徽章共同組成。考量到珍.西摩並沒有顯赫家世背景,刻意強調與她的婚姻並無直接政治效益,紋章盾的圖樣顯然是更想強調國王對新王后的重視程度。

而亨利八世的獨角獸,因當時蘇格蘭王位尚未與英格蘭王位結合,自不可能用以代表蘇格蘭。與之搭配的,是珍.西摩的家族徽章,刻意榮耀王后本人及其家族,故在官方稱呼裡,這隻獨角獸名為西摩獨角獸(Seymour Unicorn)。

當然,亨利八世守護獸也有想要強調的歷史傳承。守護英格蘭王權紋章盾的重責大任,交給了「里士滿白獵犬」。原因在於,亨利八世出身的都鐸家族,以及先前與之競爭王位的約克家族,皆曾以獵犬為家族徽章元素,使之持盾,象徵兩大家族相互和解後的新局面。事實上,亨利七世當年正是迎娶了約克家族的公主後,生下了英格蘭王位的合法繼承人亨利八世;這尊獵犬雕像,大概是最能反映當時政治局勢的象徵物。

毫無疑問的,亨利八世很清楚知道,王位並非理所當地然從天而降,他需要適時地向眾人宣傳,其權力來源有著不可置疑的合法性及歷史淵源。亨利八世在漢普敦宮豎立動物雕像前,就已有利用類似物件(動物結合紋章盾)宣揚王權的紀錄;在擴建漢普頓宮期間,他決定將這些元素永久性地保存下來,並放在最顯眼的入口處,守護著亨利八世、都鐸家族以及英格蘭王權。

亨利八世與他的第三位皇后珍.西摩(右),左為兩人獨子愛德華王子(後即位為愛德華六...
亨利八世與他的第三位皇后珍.西摩(右),左為兩人獨子愛德華王子(後即位為愛德華六世)。 圖/Royal Collection Trust 

亨利八世的「西摩獨角獸」,用以榮耀王后本人及其家族。 圖/英國皇家鑄幣廠 
亨利八世的「西摩獨角獸」,用以榮耀王后本人及其家族。 圖/英國皇家鑄幣廠 

▌再造女王守護獸

伊麗莎白二世的守護獸雖不在加冕儀式最核心的地方,卻也在接下來數十年間作為英國重要的文化符碼,不斷吸引眾人目光。

在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結束後,十尊守護獸輾轉作為外交禮物收藏在加拿大歷史博物館;在英國的邱園(Kew Gardens),也另外安置了複製品,供往來旅人欣賞。相關的商業化產品更是多元,瑋緻活(Wedgewood)就在1953年,發行以十守護獸為主題的紀念盤:女王的年輕肖像位於正中央,守護獸的塑像平均分布在哥德式邊框勾勒出的空間。隨後,伊麗莎白二世守護獸的形象還以郵票、餐具、模型等不同媒介,一次又一次地重現。

近年來最著名的相關商品,就屬英國皇家鑄幣廠於2016年發行的《女王守護獸》(Queen's Beast)紀念幣系列。擁有深厚紋章學及錢幣學傳統的皇家鑄幣廠,相當看重此一系列,他們不僅是要傳承過去的圖像,還想要融入嶄新面貌。

以2016年首個發行的「英格蘭雄獅」紀念幣為例,獅子依然扶持著英格蘭王權紋章盾,但以兇猛姿態墊起後腿示人,身上鬃毛在獅頭周圍自然下垂,S型的緊繃身軀、強壯肌肉條加上向右大吼的表情,比起1953年的版本,更加動感與充滿活力。後續五年陸續發行的其他9隻守護獸紀念幣,也朝此風格設計。

《女王守護獸》系列出現後,在錢幣收藏圈成為流行話題,再加上同時發行的各種版本(如精鑄幣版、金幣材質版或10盎司大型版),大大增加了收藏價值。皇家鑄幣廠最後甚至仿效瑋緻活在1953年的設計概念,於2021年發行十隻守護獸環繞於女王頭像的集結版本,為這系列留下充滿話題性的結尾。

皇家鑄幣廠於2021年發行十隻守護獸環繞於女王頭像的集結版本。 圖/英國皇家鑄幣...
皇家鑄幣廠於2021年發行十隻守護獸環繞於女王頭像的集結版本。 圖/英國皇家鑄幣廠 

如今,假使以「Queen's Beast」為關鍵字在網路搜索,大半結果都會是這批紀念幣的訊息。可以說,該系列紀念幣令女王守護獸有了全新生命力,當眾人把玩著手上的銀幣(或金幣)、試著解讀上頭圖像的意涵時,不正是在一同感受、理解英國王權的成形過程,並再次認識伊麗莎白二世當年的加冕儀式。最成功的文化傳播莫過於此。

2021年,正當英國皇家鑄幣廠完成了《女王守護獸》的發行計畫後,馬上推動新的計畫,這一次,他們將目光放在亨利八世的十隻守護獸上,名為《都鐸守護獸》(Tudor's Beast)。新系列仍以「英格蘭雄獅」為起始點,風格上,《都鐸守護獸》較為接近紋章學的造型,但從肌肉紋理和面部表情來看,英國皇家鑄幣廠仍維持著兼具傳統元素與現代寫實風格的自我期許。

更進一步來看,《都鐸守護獸》正面是伊麗莎白二世的頭像,反面為亨利八世時期的守護獸,英國史上的兩位國王以這種充滿象徵性的方式連結在一起,欣賞起來饒富歷史、文化趣味。

2022年,近百歲的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其子登基為查爾斯三世。在此重大變革之際,已陸續可見新國王繼承歷史傳統的舉措,如新公布的硬幣頭像,依循著「前、後兩任國王朝反方向」的傳統,面向左側。在未來的加冕儀式上,該如何表現新國王所承擔的重責大任,勢必會是個重要考量。或許,我們將有機會看到當年的十尊守護獸再次立於西敏寺的大門前,看顧查爾斯三世邁入加冕會場,將英國王位的漫長歷史延續下去。

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其子登基為查爾斯三世。在此重大變革之際,已陸續可見新國王繼承歷...
伊麗莎白二世逝世,其子登基為查爾斯三世。在此重大變革之際,已陸續可見新國王繼承歷史傳統的舉措,如新公布的硬幣頭像,依循著「前、後兩任國王朝反方向」的傳統,面向左側。 圖/英國皇家鑄幣廠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帝國王冠的謝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1926-2022)

瓦堡學院

利用記憶與視覺,穿梭時間與空間的界線。作者為王健安、戴郁文,FB:「祝大家文藝復興 The School of Warburg」、IG:@warburg

作者文章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耶穌會博學家基爾學的肖像,與其著作《地下世界》中的地球內部結構插圖。基爾學贊成透...

科學、教育、傳福音:17世紀歐洲耶穌會的「數學驚奇」

2024/03/05
左起:1915年美國《塔科馬時報》的中國龍圖像、《花木蘭》動畫電影中定稿的木須龍...

木須龍的前世今生:西方視角下的「中國龍」圖像

2024/02/07
木須龍就是《花木蘭》的重要視覺符號。如此關鍵又出色的角色設計,究竟從何而來? 圖...

威力無比、歡樂無限:符合中國文化又獨樹一幟的木須龍

2024/02/07
《教宗葛利果十三世徽紋集》當中版畫,為何特定繪製巨龍,圍繞在頗有時代意義的風之塔...

教宗的「風之塔與銜尾龍」:16世紀科學革命時代的飛龍圖像

2024/02/07
達文西最廣為人知的作品《蒙娜麗莎》(Mona Lisa),就算任何不了解文藝復興...

消融邊界的 《蒙娜麗莎》:達文西追尋真實的最後答案?

2024/01/07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