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奈及利亞的子宮悲歌:性侵懷孕婦女「強制墮胎」

2022/12/16 李牧宜

《路透社》調查報導,自2013年以來,奈及利亞軍方在該國東北部地區展開了一項秘密...
《路透社》調查報導,自2013年以來,奈及利亞軍方在該國東北部地區展開了一項秘密、非法的強制墮胎計畫,讓至少上萬名被武裝份子(如「博科聖地」等)性侵而懷孕的婦女及女童「被墮胎」。根據當事人的親身證詞,這些女性在遭到毆打、被槍枝逼迫或麻醉強制服從的狀態下強制墮胎,軍方甚至以對抗瘧疾等疾病為由,誘騙女性吃藥或打針。 圖/路透社

「我不明白,為什麼連醫生都如此無情....」非洲人口第一大國奈及利亞(Nigeria)綁票、暴力等違反人權事件頻傳,至今仍經常發生武裝份子洗劫村莊、綁架勒贖及性侵村民的案例。《路透社》調查報導,上萬名女性在過去10年來因被武裝組織綁票、遭受性侵而非自願懷孕,甚至在懷胎或生產過程中死亡。而許多從武裝團體中被軍方救出的婦女並未獲得重生,反而陷入下一個地獄般的輪迴——她們長年被監視或強制進行身體檢查,甚至被軍方為了要「除去聖戰組織後代」,強制以人工流產方式墮胎。這些女子在被綁票、被營救與被墮胎之間,被迫交出身體及子宮的使用權,尊嚴早已蕩然無存。

▌請收聽下方連結:

根據《路透社》調查報導,自2013年以來,奈及利亞軍方在該國東北部地區展開了一項秘密、非法的強制墮胎計畫,讓至少上萬名被武裝份子(如「博科聖地」等)性侵而懷孕的婦女及女童「被墮胎」。根據當事人的親身證詞,這些女性在遭到毆打、被槍枝逼迫或麻醉強制服從的狀態下強制墮胎,軍方甚至以對抗瘧疾等疾病為由,誘騙女性吃藥或打針。

強製墮胎的秘密計畫不僅有系統性的進行,且已經持續多年、包含多個軍事單位與民間醫院涉入協助手術進行。在民風保守的奈及利亞墮胎被視為違法,民眾普遍也無法接受——無論是在基督徒眾多的南部或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北部。例如在奈及利亞北方,任何參與墮胎者都可能被處以重罪,最高可被判處14年監禁;未經婦女同意而實施墮胎者甚至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這個人工流產的秘密計劃是在古德勒克·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擔任總統期間開始實施的,相關計畫至少延續到2021年年底。而軍方啟動計畫是為了「減少聖戰組織(博科聖地)的血脈和後代」,以避免武裝份子後裔未來因其血緣、而拿起武器反抗政府。

2015年奈及利亞士兵展示博科聖地的旗幟。 圖/路透社
2015年奈及利亞士兵展示博科聖地的旗幟。 圖/路透社

▌沒有盡頭的戰爭

奈及利亞政府與武裝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衝突已經持續超過13年。博科聖地為奈及利亞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組織,為傳播伊斯蘭先知教導及實施聖戰。博科聖地反對西方教育及文化,更以無差別屠村、性暴力與綁架少女聞名。根據聯合國數據,截至2021年底,至少有35萬人在博科聖地相關衝突及暴力事件中喪命。

在綁架勒贖成為常態的奈及利亞,綁票可謂成為奈及利亞「新興產業」,2020年12月11日,奈國西北的卡齊納州一批「飛車土匪」趁夜包圍地方知名的男子寄宿學校「政府科學中學」。攻擊過程中,警察與保全部隊與土匪黨激烈槍戰,至少300多名學生被綁票、上百人下落不明。

2014年4月14日深夜,奈及利亞博爾諾州奇博克鎮(Chibok)的公立中學遭極端主義恐怖組織「博科聖地」成員闖入。綁匪假扮成警衛進入學校、強制女學生跟他們出校園,因此大量學生被卡車載走,高達276名預備參與考試的女學生被綁架。在隨後幾個月內,約有57名女生設法逃脫——部分人已重獲自由,也有人曾在國際人權會議上親述自己的遭遇,然而上百名女學生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奈及利亞軍方在事件發生前四小時即接獲綁架警告,但卻沒有派出援兵保護學生。軍則以「軍隊要防衛的地方太多」為由回應,辯稱當天無法調動警力增援。​博科聖地武裝組織在地方勢力龐大,根據統計,2016年後兩年之間即靠著綁票行動累積超過370萬美元的贖金。​

2020年12月11日,奈國西北的卡齊納州一批「飛車土匪」趁夜包回地方知名的男子...
2020年12月11日,奈國西北的卡齊納州一批「飛車土匪」趁夜包回地方知名的男子寄宿學校「政府科學中學」。攻擊過程中,警察與保全部隊與土匪黨激烈槍戰,至少300多名學生被綁票、上百人下落不明。 圖/美聯社

圖為奈及利亞婦女,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圖為奈及利亞婦女,非當事人。 圖/美聯社

▌系統性的「違法」人工流產?

根據受訪者及相關紀錄,路透社表示自2013年以來,至少有一萬名婦女被迫人工流產,且真實數字可能遠遠超過估計。例如根據一組數據,東北部的城市、也是博科聖地的發源地邁杜古里(Maiduguri),就有高達15,000名女性疑似因接受手術而被「運送」的紀錄。

執行人工流產人員表示,此人工流產計畫內容十分完整,包含如何「秘密地」進行計畫、藥物傳送,以及埋葬屍體的地點等。民用醫院護理人員表示,手術命令直接來自於上層軍官。路透社調查報導中受訪的當事者表示,許多人在未經同意之下被強制執行,甚至在無意間、或在被誘騙的狀態下被注射藥物、遭麻醉而被迫就範;紀錄顯示,許多受害者為未成年少女,最年輕者甚至年僅13歲。

內部人士表示,醫療資源分配不均,未必每位接受手術的女性都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甚至在軍營中手術的婦女更容易大出血、感染或導致嚴重併發症等等的後果。另外有些生病或身體虛弱的婦女被以「治病」或「恢復體力」為由,遭誘騙口服或注射藥物,然而實際上是為了使其流產;有些反抗者會被施暴、毆打或直接將流產藥物塞入體內。

一名匿名倖存者法蒂(Fati)回憶五年前,武裝者入侵了她的家鄉(Monguno)。在一片槍火和混亂中,她被迫和自己的家人分開。她光著腳、只穿著一件長裙,和一群逃跑的婦女逃竄在街上,只要聽到槍響,她就躲進漆黑的小巷中。而聖戰組織的人就在城市的邊緣等待她們,她被抓捕後遭到鞭打,並和其他女性一起擠進卡車上,並在連夜驅車後到達一個湖岸。戰士們將婦女們推上獨木舟,直到太陽升起後,她們被送上島嶼。「我們不敢跳船,因為沒有一個人會游泳,我們都在哭。」

法蒂被武裝份子控制期間,都困在茅草屋裡,還結過三次婚,「當第一任丈夫沒有從戰事中歸來,我就被迫嫁給第二任丈夫。我的第三任丈夫讓我懷孕了,他是最壞的一位,他會用槍托毆打我,打到我遍體鱗傷。」

東北部的城市、也是博科聖地的發源地邁杜古里(Maiduguri),就有高達15,...
東北部的城市、也是博科聖地的發源地邁杜古里(Maiduguri),就有高達15,000名女性疑似因接受手術而被「運送」的紀錄。 圖/路透社

名匿名倖存者法蒂(Fati)回憶五年前,武裝者入侵了她的家鄉(Monguno)。...
名匿名倖存者法蒂(Fati)回憶五年前,武裝者入侵了她的家鄉(Monguno)。在一片槍火和混亂中,她被迫和自己的家人分開。她光著腳、只穿著一件長裙,和一群逃跑的婦女逃竄在街上,只要聽到槍響,她就躲進漆黑的小巷中。而聖戰組織的人就在城市的邊緣等待她們,她被抓捕後遭到鞭打,並和其他女性一起擠進卡車上,並在連夜驅車後到達一個湖岸。戰士們將婦女們推上獨木舟,直到太陽升起後,她們被送上島嶼。「我們不敢跳船,因為沒有一個人會游泳,我們都在哭。」 圖/路透社

法蒂說,大約三年前的某一天,奈及利亞軍人來到這裡,她歡迎他們,她認為這樣看似無盡的煎熬終於要結束了。抵達邁杜古里後,士兵們將她和其他婦女帶到當地的一家醫院。抵達後她們拿到小瓶子,被要求以此搜集尿液。過了一天,她們被送往吉瓦軍營,她以為是軍醫的一位人士在她和其他五位女子的手臂上注射藥物。

「他們只有跟我們說我們不夠健康」,法蒂說。大約四個小時後,她的腹部感到劇烈的疼痛,接著下體開始出血,「我們六個人都痛苦地在地上扭動」。

路透社無法證實法蒂說的所有細節,但也在採訪法蒂姐姐的過程中得知,家人認為法蒂受到了極大的創傷。目前法蒂現在順利地搬回家鄉蒙古諾、回到父母身邊,她說自己曾夢想成為一名醫師幫助他人、救治生命,但現在她對醫師的專業形象完全粉碎。

「我不想再當醫生了,我對他們的看法變了,我不明白,為什麼連醫生都如此無情?」

現年20多歲的Bintu Ibrahim講述了自己被軍方營救後的故事。三年前,士兵把Bintu從可怕的武裝份子集結地帶走,她和其他女孩在沒有同意的情況下被注射兩次藥物,當鮮血流出他們的身體、強烈的疼痛感來襲時,她們都明白自己「被墮胎了」。她說,這些女性們在劇痛之下對士兵們抗議、想知道為什麼如此對待她們,但士兵威脅說要殺死她們,她們在害怕之下只好噤聲。「如果讓我選擇,我會想要保住他,他是我的孩子...」

Bintu這樣形容當時目睹被注射藥物後死亡的女性遭遇,

「她在草叢裡哭泣、尖叫、翻滾,最後她停止了,她的呼吸也停止了。」

「他們(軍人)只是在地上挖了一個洞,然後把她埋了。」

「她比我懷孕更久,至少有六七個月...」

從綁票勒贖、性侵到人工流產中倖存的婦女表示,她們即使撐過了整個煎熬的過程,在回家或重返社會時還須面臨受到異樣眼光的痛苦。一名女子受訪表示,她回到家鄉時被自己的父親趕出家門,因為父親無法接受曾和博科聖地之人共處一室的人,她現在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求助收容所,暫時居住在此,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將會如何、是否能再抬頭做人。

奈及利亞的軍人從博科聖地救出的婦女和兒童。 圖/路透社
奈及利亞的軍人從博科聖地救出的婦女和兒童。 圖/路透社

現年20多歲的Bintu Ibrahim講述了自己被軍方營救後的故事。 圖/路透...
現年20多歲的Bintu Ibrahim講述了自己被軍方營救後的故事。 圖/路透社

▌醫護人員和士兵心中的矛盾與拉扯

四位認同人工流產計畫的醫療工作者告訴路透社,對這些女性實施人工流產有其意義、是為了「社會的整體利益」。他們表示,「很多女孩從懷孕開始就已經生病了,若在這種狀態下生產非常危險,甚至可能將危及她們的生命」;也有人表示,這些孩子若平安的降生,在人生中也會不斷被嘲笑、被指控是『恐怖分子』,「這些言語會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這一切都會反彈到孩子身上」。

然而,也有軍中人員後悔自己曾參與計畫。路透社採訪了8名負責接送婦女前往墮胎的士兵及警衛人員,他們表示,不少婦女被營救後,第一件事情是被迫進行尿液檢測,或是寫下上次生理期的時間;明顯懷孕的婦女則是在救援行動中直接與其他獲救人士分開。士兵們形容,自己奉命在暗中密切跟蹤這些「身形上尚無法確認是否懷孕」的女姓,「我們一個一個數、一個一個紀錄;我們記下她們的身形狀態、評估她們是否受孕,並奉命將這些紀錄交給指揮官。」

也有士兵說,他們在軍中直接進入手術室工作、目睹墮胎的殘忍過程,甚至有軍人在手術後奉命埋葬喪命的婦女。一名穆斯林士兵無奈地表示,即使自己無法接受如此不人道的行為,也無法接受墮胎,但為了避免受罰,他們必須服從上層的命令.有時他們在順從與執行中感受到強烈的罪惡及無力感。

「(墮胎)在我的宗教信仰中是不被允許的,我覺得自己非常糟糕,但它是一個命令,我無能為力。」

在路透社調查報導發布後,引發了全世界的關注,路透社訪問的四位國際法專家表示,儘管《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並未將強迫墮胎具體地定為「刑事罪」,但它仍可能被解釋為酷刑或其他不人道行為。國際人權組織公開譴責,但奈及利亞軍方至今仍矢口否認。

奈及利亞官方則譴責該報導是「對奈及利亞人民和文化的侮辱」。奈及利亞資訊及文化部長萊.穆罕默德(Lai Mohammed)強調,「奈及利亞長期培養軍人在保護及尊重生命方面的知識和素養,因此,軍方不會進行非法墮胎這樣邪惡的行為」。11月24日,領導鎮壓東北部反叛行動的少將Christopher Musa也回應:「我們每個人都尊重生命、尊重家庭、尊重婦女和兒童。我們尊重每一個活著的靈魂」。

但即便官方拒絕承認,調查結果卻是血淋淋地呈現受害者的無止境的煎熬和處境。若調查報導屬實,政府秘密強制執行的墮胎命令發生在墮胎被視為違法的奈及利亞,更顯諷刺。在奈及利亞的案例中,政府公權力可謂凌駕於法律和人民的信仰和自由之上,也將女性的生命、尊嚴和自主權作為政治仇恨下的犧牲品。

受訪的軍人表示,他在軍中直接進入手術室工作、目睹墮胎的殘忍過程。 圖/路透社
受訪的軍人表示,他在軍中直接進入手術室工作、目睹墮胎的殘忍過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博科聖地「魔王」被IS殺害?恐怖組織的改朝換代大屠殺

飛車盜賊團的圍獵?奈及利亞中學遭「集體綁架」321名學生

Nigeria military ran secret mass abortion program in war on Boko Haram

李牧宜

轉角國際編輯之一,關注人權與性別議題。

作者文章

在這一次的羽田機場起火事故中,疏散所有乘客難度有多高?機組人員和乘客彼此應該如何...

羽田機場的日航事故啟示:逃生黃金90秒,空服員與乘客該做什麼?

2024/01/03
菲律賓受到疫情衝擊,許多孩子為了分擔家計只能放棄學業成為童工。 圖/美聯社 

《疫情下的娃娃工》:一雙小手臂扛起家庭生計,菲律賓惡化的童工問題

2023/10/23
2022年12月24日,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區,烏克蘭軍醫與新娘結婚。 圖/美聯...

烏克蘭人的愛與性:當導彈來襲...我們還有愛人的能力嗎?

2023/01/13
《路透社》調查報導,自2013年以來,奈及利亞軍方在該國東北部地區展開了一項秘密...

奈及利亞的子宮悲歌:性侵懷孕婦女「強制墮胎」

2022/12/16
圖/報系資料圖庫

移工怎麼都在直播?專訪江婉琦與她的東南亞移工生活側寫

2022/11/25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