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梨泰院請命:悲泣無助的遺族…能得到合理究責嗎?

2022/11/23 楊虔豪

梨泰院罹難者家屬與律師,除了要求尹錫悅總統公開道歉之外,並呼籲落實真相調查與究責...
梨泰院罹難者家屬與律師,除了要求尹錫悅總統公開道歉之外,並呼籲落實真相調查與究責,同時防止外界對以網上留言等方式責難罹難者的「2次加害」。 圖/路透社

首爾梨泰院慘案將滿1個月,20多位罹難者家屬在律師陪同下,於11月22日召開記者會,痛斥南韓政府和警方,在事發前後敷衍塞責,而家屬由於未能組織,也未被告知權利救濟,不僅精神遭受打擊,還處於孤立無援。家屬與律師除要求尹錫悅總統公開道歉外,並呼籲落實真相調查與究責,同時防止外界對以網上留言等方式責難罹難者的「二次加害」。

負責調查各單位於慘案前後責任的「特別搜查本部」(特搜本),上週繼續對行政安全部(相當於台灣的內政部)、首爾市廳展開扣押搜查,並傳喚相關單位主管。而日前遭指控於慘案後,唆使下屬將慘案發生前、警方所撰寫的 「公共安寧危險分析」報告書刪除的龍山警察署情報科科長,於11月11日被發現陳屍在家中,死因初步研判為輕生。

特搜本對梨泰院慘案的調查,表面上看似「雷厲風行」地展開的同時,仍有不少罹難者家屬對當局處理與善後的態度極為不滿,在進步派律師團體「為了民主社會的律師聯會」(下面簡稱「民辯」,韓文稱律師為「辯護士」)的陪同下,20多名遺族在11月22日,於媒體前公開露面,要為死去的親人討回公道。

▌「我不能再當無能與無知的母親」

「兒子離世後,我至今都沒能把他房間的燈關掉,我覺得就算這個時間,他也會打開門進來;我忍著不把電燈關掉,等了好幾夜…」29歲罹難者李南勳的母親說道。「若知道他會這樣虛妄地離開,當他還在我旁邊時,我會再多抱抱他、拍拍他,每天跟他說我愛他,我會再多摸幾下他的臉,我因為要早一步送他走,而陷入掙扎動搖…」

李太太表示:

「無能的政府,使我兒子被剝奪,但在他面前,我不要再當個只會流淚、無能又無知的媽媽;我希望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子女,都不再因這種荒唐的事犧牲。為徹底釐清真相,我會悍然應對這個國家與政府而發聲…我對政治不甚了解,我要的只是那天的真相與透明的調查,該負責的人負責與下台,再來是總統的正式道歉…」

20多位罹難者家屬在律師陪同下,於11月22日召開記者會,痛斥南韓政府和警方在事...
20多位罹難者家屬在律師陪同下,於11月22日召開記者會,痛斥南韓政府和警方在事發前後敷衍塞責,除了要求尹錫悅總統公開道歉之外,並呼籲落實真相調查與究責。 圖/美聯社

罹難者李南勳的母親:「無能的政府,使我兒子被剝奪,但在他面前,我不要再當個只會流...
罹難者李南勳的母親:「無能的政府,使我兒子被剝奪,但在他面前,我不要再當個只會流淚、無能又無知的媽媽;我希望這片土地上的所有子女,都不再因這種荒唐的事犧牲。」 圖/楊虔豪攝影

▌罹難者家屬長期處於孤立無援

每位罹難者家屬發言時,都落下眼淚,更有人不斷絕望地哀嚎,哭喊著:「請幫幫忙!」多數人至今仍無法接受自己的子女已離開的事實。記者會過程中,更有家屬因情緒崩潰而昏厥,在其他家屬的攙扶下離開會場。現場悲傷的氣氛,就連現場多名南韓記者,也在採訪拍攝途中,按奈不住情緒而落淚。

「慘案發生4小時前的下午6點34分起,已有11通反映『會被壓死』、『得展開管控』、『被堵住無法呼吸』,具體要求協助的112報案電話,警方卻以『無特異事項』、終結…晚上10點15分,梨泰院道路上的死亡現場,國家的角色並未存在。」罹難者宋恩智的父親說道。

宋先生不滿地表示:

「對說謊又推卸責任、發言稱『就算配置警消人力也無法解決問題』的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一貫表明自己『未接到報告、不知情』的龍山區廳廳長朴熙英、龍山警察署長李林宰、112治安綜合狀況室長柳美真等人,我們想詢問,我們正值花樣年華的兒女們,直到他們生命的燭火熄滅為止,這些人當時在做什麼?」

「無法做好群眾管理,還有應對當天(其他地區)的集會,還有警力優先側重於總統辦公室的警衛防備。明明是有13萬人聚集的活動,卻無法將集結於附近的特攻隊投入到現場,我認為這顯示出警方並非以保護一般市民為首要之務,而是埋首於管理示威秩序與警護工作。」25歲罹難者李珉雅的父親說道。

「慘案發生4小時前的下午6點34分起,已有11通反映『會被壓死』、『得展開管控』...
「慘案發生4小時前的下午6點34分起,已有11通反映『會被壓死』、『得展開管控』、『被堵住無法呼吸』,具體要求協助的112報案電話,警方卻以『無特異事項』、終結…晚上10點15分,梨泰院道路上的死亡現場,國家的角色並未存在。」圖為罹難者的遺留物品。 圖/美聯社

罹難者宋恩智的父親:「我們想詢問,我們正值花樣年華的兒女們,直到他們生命的燭火熄...
罹難者宋恩智的父親:「我們想詢問,我們正值花樣年華的兒女們,直到他們生命的燭火熄滅為止,這些人當時在做什麼?」 圖/楊虔豪攝影

由於梨泰院慘案事發處,距離南韓總統辦公室僅1.5公里,李先生認為若慘案發生前後,及時將總統室的警護人力調派至事發處,都能有機會減低傷亡規模。他並表示,連警方自身都預期梨泰院地區會有大規模人流集結,卻未能做出穩當的處置,包括警方本身,還有作為治安領域最高主管機關的行政安全部,都應受到責難。

高聲批評警方在慘案前處置散漫的李先生,接著又將矛頭指向當局在慘案發生後的應對態度。李先生說道:

「遺族們組織聚會,還有尋求心理安定的空間,皆未準備,事故發生的經過內容、善後狀況,還有被害者的基本權利指引等處置都沒有!慘案中,最能互相獲得同感與獲得安慰的,就是罹難者家屬。但政府的作為,等同於切斷家屬間的聯絡,是非人道的!」

相較2014年的世越號船難,事發當下,失蹤者家屬立即前往彭木港等候搜救訊息,而容易立刻組成團體,共同發聲與採取應對措施。但梨泰院慘案事發當下場面混亂,許多人未能即時確認身分,加上傷亡者被分散移送至首爾市與京畿道的各處醫院,使得大多家屬無法第一時間組織起來,形成互相扶持與共同發聲的力量。

因此,許多罹難者家屬在慘案後一段時間,面對子女離世而處於哀傷,面對各種可行的權利救濟,都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身心靈處於煎熬。許多人都是直到慘案發生兩週以後,透過他人傳達,或由民辯與其他民間團體介入與串聯,才得以與其他家屬互相見面、聯絡與討論該如何共同應對。

圖為民眾替梨泰院罹難者的祈福晚會。 圖/歐新社
圖為民眾替梨泰院罹難者的祈福晚會。 圖/歐新社

圖為11月19日,為黎泰院罹難者祈福的晚會。 圖/美聯社
圖為11月19日,為黎泰院罹難者祈福的晚會。 圖/美聯社

不少罹難者家屬認為,政府從事發後至今,對家屬採「分散聯絡」的方式,是在刻意降低家屬的團結與對當政者的批判力道,以淡化慘案對政府的負面衝擊。而目前包括李先生在內,不少家屬正要求,應構築讓家屬能隨時連絡的機制,並建立一個聯合的慰靈中心或追悼空間。但目前為止,政府都並未給予具體回應。

▌演員罹難者母親出面

23歲的罹難者、曾參與《PRODUCE 101》第2季選拔,之後以演員出道的韓星李智韓,他的母親趙美恩回憶道:

「那天下午2點,他穿著褲子和襯衫,綁著鞋帶邊跟我說:『媽,我今天要回來吃飯!明天有拍攝行程,所以今天會早點回來!』結果怎麼會這樣呢?接到消息說我孩子死了,我不想相信,也不會相信,我去了醫院看,是智韓沒錯…」

「他那天似乎真的還沒吃飯,臉頰消瘦,肚子也癟癟的,我才搥胸哭喊著:『智韓啊,你今天還沒吃飯…』」趙女士說道。

趙女士透露,自己目前尚未走出喪子傷痛,目前只要太陽下山就會感到恐懼,不僅難以進食喝水,還不斷出現彷彿感受到兒子在說話的幻聽症狀,正考慮接受心理治療。她將這起事件視為「因初步對應無法落實而導致的人災與殺人事件」,主張警方若提早前往現場,「不會有一人死亡」。

事發後至今,趙女士對於警方與中央部門連串事後說法,包括龍山警察署長李林宰「謊報」抵達現場時間,還有行政安全部長李祥敏宣稱「佈署警消人力也解決不了問題」,感到憤怒。她主張幾個警方高層,都應被依「失職與業務過失致死」與「不作為殺人罪」處置。

「我懇切向尹錫悅總統拜託。若(前往梨泰院的)10萬名子女都保護不了,若連單單158名犧牲者還有受傷的青年都救不了,5,000萬國民還能相信誰呢…我還是會相信大韓民國的總統,您問我為什麼?因為我和我丈夫,還有智韓,都把票投給了尹錫悅總統…」

講到這頭,趙女士哽咽落淚。

罹難韓星李智韓的母親趙美恩。趙女士透露,自己目前尚未走出喪子傷痛,目前只要太陽下...
罹難韓星李智韓的母親趙美恩。趙女士透露,自己目前尚未走出喪子傷痛,目前只要太陽下山就會感到恐懼,不僅難以進食喝水,還不斷出現彷彿感受到兒子在說話的幻聽症狀,正考慮接受心理治療。她將這起事件視為「因初步對應無法落實而導致的人災與殺人事件」,主張警方若提早前往現場,「不會有一人死亡」。 圖/美聯社

「我懇切向尹錫悅總統拜託。若10萬名子女都保護不了,若連單單158名犧牲者還有受...
「我懇切向尹錫悅總統拜託。若10萬名子女都保護不了,若連單單158名犧牲者還有受傷的青年都救不了,5,000萬國民還能相信誰呢…」圖為哀悼罹難者的尹錫悅。 圖/美聯社

趙女士最後拿起手機,播放了智韓為母親所唱、也是趙女士最喜歡的歌曲——《去看星星》,這是智韓生前留給趙女士最後的聲音。

「要朝哪走還不知道,原本是獨自一人的夜空下,只要能和你一起走就行了 ♪」

▌政府「一對一貼身型援助」未完整落實

罹難者家屬與律師發表共同聲明,要求尹錫悅總統正式為慘案向遺族公開道歉、建立能讓家屬共同參與並徹底釐清案情的真相調查體系,並提供讓罹難者家屬能參與對話、讓公眾能追悼的空間,同時要求政府進一步提供人道支援,並防止網上對傷者、罹難者與家屬謾罵攻擊等「二次傷害」。

「這回慘案,不是那些回不來世界上的人的錯,而分明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正視表明,反對輿論的二次加害,同時也得訂定二次加害的具體對案。」

民辯「10.26慘案應對工作小組」組長、律師尹福男說道。

目前就民辯聯絡與掌握的情況得知,至今仍有罹難者家屬在網上看到詆毀亡者的留言而感到心痛,部分家屬正考慮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當前,網上仍不時能看到諸如「沒事幹嘛去人多的地方,活該!」、「死了再來要求國賠?」、「反正他們人生都沒未來,死死也好」等惡意留言。

尹律師對記者透露,最初並未打算舉行記者會,但在接觸多位罹難者家屬後,發現許多罹難者在喪禮結束、而特搜本也表示將持續調查後,宛如「全部皆已結束般」被棄置,讓他感到心痛,因而決定要集結家屬們發聲。

由於尹錫悅總統在慘案發生隔天公開表示,政府將針對罹難者,給予喪葬費支援,每位亡者的家屬,都各安排相對應的公務員,提供一對一的貼身型聯絡與協助,但目前看來,並非每人都均等享有支援。

有罹難者家屬在現場透露,在子女喪禮結束後,就接到創傷中心主動聯絡給予諮詢治療,但尹律師則表示:「有家屬聽到(政府)會支援喪葬費而等待著,卻還沒接到任何聯絡…我們雖然不知道執行的過程為何,但這顯示一對一的貼身型支援,並未切身符合地落實在每位罹難者家屬身上。」

梨泰院慘案發生至今,除了政府與警方部門互推責任,罹難者家屬不為人知的心理折磨與無助,也逐漸浮出檯面。這些失去至親的父母們,正迎接人生最寒冷與絕望的冬天。

「這回慘案,不是那些回不來世界上的人的錯,而分明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正視表明,反...
「這回慘案,不是那些回不來世界上的人的錯,而分明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正視表明,反對輿論的二次加害,同時也得訂定二次加害的具體對案。」 圖/美聯社

編輯/林齊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梨泰院的謊言:警察高層無視危機...誰滅證?誰卸責?

楊虔豪/梨泰院「11通報案電話」通聯記錄全文翻譯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