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瘟疫加劇的「親密暴力」:美國封城中的家暴救命問題?

2020/04/05 轉角說

封城之下,更加劇了「親密暴力」。示意圖,圖為墨西哥抗議「殺女」的示威活動。 圖/...
封城之下,更加劇了「親密暴力」。示意圖,圖為墨西哥抗議「殺女」的示威活動。 圖/美聯社

「在隔離中,沒有人能聽到你的尖叫。」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國超越中國成為當前累計確診病例最多國家。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加州,於3月中率先緊急啟動〈全州宅居令〉,全美各地也陸續進入空城狀態。然而大規模的城市封鎖不只重挫經濟,屋簷下的親密關係也可能因此緊張——自加州封城以來,「美國家暴防治熱線」(NDVH)接獲的求救通報,有了顯著的增加。施暴者恐因病毒焦慮、失業恐慌與隔離孤獨催化暴力的同時,受暴者卻也因為封城隔離,難以被外界發現「異狀」,向社會求援的管道也因此遭遇更多阻隔。儘管拉開人與人的社交距離,是目前無奈的防疫對策,但連同被拉大的社會安全網空隙,又該如何接住陰暗角落裡,墜落中的受暴者?

美國是當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累計確診最多國家。 截至美東時間4月5日清晨,確診感染已達31萬2,254人,當8,503死。尚未控制住的蔓延疫情,未來兩周也被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作「最艱困的兩星期」。全美各疫區州也先後頒布外出限制,甚至禁足封鎖。

「原是想要保護人們免受病毒入侵的政策,卻可能對家暴受害者產生負面影響...。」聯合國婦女署副執行主任巴蒂亞(Anita Bhatia)日前指出,儘管支持「社交隔離」的防疫措施,但這確實也讓家暴受害者困於更危險的孤立絕境中。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平均至少1,000萬人遭遇家暴,受暴者大部分為女性。自2010年以來,家暴兇殺案通報更逐年上升,美國司法部2018年的資料就顯示,全國暴力犯罪案件中,超過一半都與家暴有關。美國本就嚴重的家暴問題,卻在瘟疫時代遭遇更嚴苛的考驗。

「原是想要保護人們免受病毒入侵的政策,卻可能對家暴受害者產生負面影響...」圖為...
「原是想要保護人們免受病毒入侵的政策,卻可能對家暴受害者產生負面影響...」圖為封城狀態下的紐約曼哈頓。 圖/美聯社

「他威嚇我只要一咳嗽,就要把我轟出去,讓我一個人去醫院自生自滅...」電話那頭的無助聲音,如此向「美國家暴防治熱線」(NDVH)求援。根據《華盛頓郵報》,自美國疫情大爆發以來,從東岸到西岸的各大城市,NDVH接獲的通報案件急遽增加,一天平均接獲2,000通電話。各地警察、社工組織的第一線觀察,也指出受到封城令限制的加州,狀況似乎更為明顯。

一名洛杉磯的執業律師就向媒體透露:光是前一個周,打來事務所求助的家暴個案,就離譜地成長了2倍,「他們告訴我,簡直無法相信自己要與施暴者整天困在一起,更不知道該怎麼度過這段隔離日子。」

在NDVH接手的個案中,部分施暴者以「病毒」之名,羞辱並威脅受暴者「不得染病」;部分則是以「隔離封城」為藉口,威逼受暴者「不准出門求救」。一名蒙受家暴陰影而向NDVH求援的女性,如此透露自己的遭遇:「我先生出現了類流感的症狀,但他卻說把我留在家,是不想要感染其他人,或是讓我把新型冠狀病毒帶回家;但我總覺得,這只不過是他要把我關在家的藉口。」

「這對長期處於家暴陰影的受害者來說,簡直是最糟的超展開。」南洛杉磯家暴防治組織「Jenesse Center」的顧問律師表示,在疫情非常時期,家暴問題似乎變得更加嚴重,但「在此狀態下,要尋求有關服務卻比以往還要困難。」

在NDVH接手的個案中,部分施暴者以「病毒」之名,羞辱並威脅受暴者「不得染病」;...
在NDVH接手的個案中,部分施暴者以「病毒」之名,羞辱並威脅受暴者「不得染病」;部分則是以「隔離封城」為藉口,威逼受暴者「不准出門求救」。圖為示意圖。 圖/美聯社

在承平時期,受虐者可能還得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社交活動——比如上學、上班、聚會...等——但在封城隔離的狀態下,這些暴力陰暗面大多只能被關在家門裡,難為外界所知。學校關閉、公司遠端上班、社交活動的全面停擺,讓他人發現家暴異狀的機會大減,往往只能消極地仰賴受暴者主動求援。

在NDVH的前線觀察中,一名來電求救的青少女,儘管自己與母親,不斷被母親的伴侶虐待,但因為學校停課,自己也無法向老師通報,最後才透過電話向外求援。然而現實中也有許多受害者,因為害怕屬於高危險族群的年邁雙親感染病毒,不敢回老家尋求庇護,只能躲在「家」裡不斷忍耐。就算鼓起勇氣通報,當前城市封鎖、醫療資源緊張的氛圍下,能得到的社會支援卻相對有限。

《洛杉磯時報》報導,日前一名被家暴送醫的女性,便是因為疫情影響,受限於醫院的來訪限制,使得家暴防治社工無法循往例,面對面地給予受暴者支持,僅能透過電話輔導。許多家暴收容機構也為了避免病毒擴散,紛紛縮減非必要的人流出入,原就十分有限的安置名額,也因為流動性降低而變得為稀缺。

家暴問題在天災人禍的巨厄降臨後,有所惡化,其實是學界討論已久的社會現象。NDVH的執行主管雷–瓊斯(Ray-Jones)舉例:2008年金融海嘯、1994年加州北嶺大地震...等災禍過後,社會突逢巨大衝擊,全國家暴防治熱線接獲的家暴通報也都大幅增加,這顯示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連結。

因「緊急宅居令」而待在家中的加州民眾。根據統計,美國家暴受害者大多為女性,但亦可...
因「緊急宅居令」而待在家中的加州民眾。根據統計,美國家暴受害者大多為女性,但亦可能為子女、父母、夫妻、伴侶...。 圖/美聯社

「家暴根植於權力結構與控制欲望。」雷–瓊斯解釋,「當施暴者失去掌控權力時,他們更可能因此對身邊親密的人施以暴力宣洩。」面臨難以抵擋的災禍時,渺小無助感極可能因此刺激施暴者心理,並透過暴力宣洩。

以新型冠狀病毒的瘟疫災難而言,無論是染病恐慌、失業焦慮、密切相處的生活摩擦,都可能因此放大原就潛藏的家庭衝突與暴力隱憂,形成家暴惡性循環。伴隨焦慮而引爆的全美「槍枝搶購潮」,更讓部分人權團體唯恐「暴力升級」。而受虐者與社會斷開連結、甚至可能因此失去獨立收入來源,也更難與家庭暴力切割,向外界求援。

「我們絕不會拋棄任何個案。」加州當地的家暴防治NGO「和平超越暴力」(Peace Over Violence)表示,為了因應非常時期,組織已經採取彈性的應變措施,改透過遠端通話或傳發訊息的方式,提供家暴受害者必要協助,試圖維繫並發揮社會安全網功用。

但另一個艱困問題在於,許多類似的家暴防治機構卻同樣因為疫情影響,不得不縮減營運能量——金流支柱的募款活動紛紛取消、緊急喊停志工服務避免傳染,大環境的經濟危機也讓本就有不穩定的資金來源更捉襟見肘。

不過截至目前,全美——包含封城的加州在內——法院仍然維持基本必要作業,未受疫情影響。家暴受害者仍可透過地方警察局協助,向法院申請家暴禁制令、緊急保護令等,尋求法律保護。

無論是染病恐慌、失業焦慮、密切相處的生活摩擦,都可能因此放大原就潛藏的家庭衝突與...
無論是染病恐慌、失業焦慮、密切相處的生活摩擦,都可能因此放大原就潛藏的家庭衝突與暴力隱憂,形成家暴惡性循環。伴隨焦慮而引爆的全美「槍枝搶購潮」,更讓部分人權團體唯恐「暴力升級」。圖為加州緊急宅居令下的街頭。 圖/歐新社

在意識到瘟疫封城下的家暴問題後,美國多名參議員也已於3月底,聯名上書「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要求川普政府研擬相關彈性政策。只是截至目前,美國聯邦政府仍未有具體的全國性政策釋出。

瘟疫加劇家暴問題,不只發生於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其他像是歐洲的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亞洲的日韓等世界各國,都有類似情況。以疫情原爆點的中國湖北為例,荊州當地的反家暴NGO組織日前便曾向媒體透露:雖然沒有正式數據,但自當地封城以來,家暴相關的地方報導就幾乎翻了整整一倍。

自3月23日晚間,已經進入為期3周「全境封鎖」的英國,也在警方與人權團體呼籲警告下,針對封城下的家暴問題做出初步回應。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3月29日公開保證:「雖然我們建議宅居在家防疫,但任何有家暴風險、或正經歷家暴的受虐者,依然不受影響,得以前往庇護所求援。」

根據英國當前的全國封鎖政策,僅允許外出購買民生必需、保持社交距離的適當運動、尋求醫療協助、無法遠端工作的上班族。巴特爾的公開回覆,雖然初步消除了受虐者擔憂,自己外出求援反而因此違反封城令的疑慮,但後續政策細節與落實,卻仍有待觀察。

英國政府已經公開保證,儘管全境封鎖:「但任何有家暴風險、或正經歷家暴的受虐者,依...
英國政府已經公開保證,儘管全境封鎖:「但任何有家暴風險、或正經歷家暴的受虐者,依然不受影響,得以前往庇護所求援。」 圖/美聯社

但除了等待官方的政策救援,民間社會還可以怎樣防治家暴悲劇發生的可能呢?英國最大的家暴防治組織「Refuge」,近期就針對可能遭受家暴的風險族群,釋出相關的指南提供參照。比如:在家時保持手機隨時可以撥通、當伴侶或親人出現暴力跡象,盡可能避免待在廚房、車庫等容易取得傷害性武器的地方;英國地方警察也呼籲:目前仍維持運轉的郵務、物流人員,也可多留一份心,在送貨送信時,順便從旁觀察是否有異狀。

西班牙與法國,也從民間發起「秘密暗號行動」,呼籲家暴受害者若有機會前往藥局等地方購買物資時,可以向外界發出「口罩-19」(Mask 19,應是對應COVID-19)的暗示向外界求援。法國政府也已於日前承諾,將另行安置家暴受害者,並為其支付額外的住宿費用。

美國當地,華盛頓大學社工學院的性別暴力研究學者卡努哈(Val Kalei Kanuha)則呼籲,由於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取得網路世界的家暴防治宣導,或對外救援的管道;此時,朋友、同事、鄰居亦可透過遠端關心,盡力維持受暴者的社會連結。比如:同事可以確認工作進度為藉口,定期致電關心疑似受暴者,若有必要則可直接協助通報。

眼看瘟疫災難持續發酵,什麼時候才會恢復日常?沒人有把握。該怎麼補起破洞的防護網,接住每個墜落中的弱勢者?當前全國政府在焦頭爛額的防疫中,仍未能有強力且全面的補救辦法,但來自民間的串連能量,仍然沒有熄滅。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取得網路世界的家暴防治宣導,或對外救援的管道;此時,朋友、同...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取得網路世界的家暴防治宣導,或對外救援的管道;此時,朋友、同事、鄰居亦可透過遠端關心,盡力維持受暴者的社會連結。 圖/法新社

文/葉家均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omen are using code words at pharmacies to escape domestic violence

Trapped at home: Domestic violence victims at high risk in coronavirus confinement

For Abused Women, a Pandemic Lockdown Holds Dangers of Its Own

Domestic abuse victims in 'worst-case scenario' during outbreak, providers say

How Coronavirus Is Affecting Victims of Domestic Violence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