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角頭與刺客:繼承「小泉」之名的日本政治豪族

2019/05/17 陳威臣

出生於1942年、現年77歲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是日本平成時代的代表性政治人...
出生於1942年、現年77歲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是日本平成時代的代表性政治人物之一,在其首相任內(2001-2006)有諸多讓當時政壇耳目一新的改革,同時也面臨國內外的若干爭議。曾掀起小泉旋風的平成首相,是如何崛起的? 圖/路透社

令和時代終於來臨,有別於日本各地快樂的慶祝改元,日本政界卻是鴨子划水,正準備今年7月底的日本參議院通常選舉。這次選舉事關重大,現任的安倍政權能否繼續維持,甚至於讓安倍參選第四次自民黨總裁,是關鍵的一役。

仍是現在進行式的安倍晉三,即將成為1890年日本實施憲法以來任期最長、而且跨越了平成與令和兩個年號的首相。不過提到平成時代的首相們,30年來共有17位首相,這意味著每一位首相的平均任期不到兩年,既然安倍已經當了7年多,那剩下的平均任期就更短了。

這也就是過去世界各國對於平成的日本政治,最主要的印象之一,還被譏笑為「一年首相」。不過有一位首相,他的任期長達五年半,在平成時代任期僅次於安倍,是日本歷代首相任期第六長;在他的任內不但成功讓日本景氣復甦,還推動多項公共團體民營化——他就是小泉純一郎

作為日本戰後人氣與支持度最高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可說是平成時代最重要的一位內閣總理大臣。他富有個人魅力,舉手投足都獲得不少女性的注意,可算是當時的師奶殺手。他的兩位兒子孝太郎與進次郎也是媒體的焦點,小泉一家至今還不時會登上新聞版面。

作為日本戰後人氣與支持度最高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可說是平成時代最重要的一位內閣總理...
作為日本戰後人氣與支持度最高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可說是平成時代最重要的一位內閣總理大臣。圖為2018年的小泉純一郎,雖然已退出政壇多時,但仍不時公開露面,尤其是支持反核運動。 圖/路透社

▌小泉組:橫須賀的角頭崛起

出身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小泉純一郎,家世背景相當有趣。

他的曾祖父小泉由兵衛,原本是住在橫濱的建築師傅,之後因為日本海軍相中橫須賀,在此地擴建軍港,需要大量建築人力,小泉由兵衛便從橫濱搬到橫須賀發展,在19世紀末的明治年間成立了「小泉組」,經營營造包商的生意。

由於龍蛇雜處,各方人馬也逐漸組黨結派,小泉由兵衛身為包商頭頭,為了爭取自家員工的權益不被外人欺負,小泉組逐漸發展成為當地的角頭組織,除了承包營造業務之外,還兼營賭博的生意,由此小泉組的勢力也擴張至整個橫須賀。

小泉家的發跡,其實是明治年間橫須賀的地方角頭「小泉組」,專門從事建築、營造與賭博...
小泉家的發跡,其實是明治年間橫須賀的地方角頭「小泉組」,專門從事建築、營造與賭博事業。在地方上頗受敬重,勢力也逐漸擴張至整個橫須賀。圖為2001年視察伊豆三宅島火山的小泉純一郎。 圖/路透社

當時的角頭組織與現在的黑社會暴力團不太一樣,由於築港工人大多年輕氣盛,很容易就會發生事端,因此這些角頭組織,多少能控制這些火爆的年輕人;加上老大們出面排解,讓大事化小,小泉組逐漸受到地方人士的敬重,也讓小泉由兵衛進階為地方仕紳之一。

由兵衛膝下有數子,原本小泉組的家業要由老大繼承,老二又次郎則上進心強,自身也討厭這些社會事,所以選擇從軍,但卻因大哥突然過世,而被由兵衛硬是從學校帶回家,強迫繼承家業。對此心有不甘的又次郎多次逃家,甚至還跑去當記者。

1887年小泉又次郎選擇加入立憲改進黨,由兵衛沒辦法,只好將小泉組家業交給老三岩吉經營。但是又次郎的決定,反而也讓小泉家搖身一變,成為橫須賀當地的政治世家,直到今日。

圖為1871年(明治4年)的橫須賀港圖畫。當時日本海軍在此地擴建軍港,需要大量建...
圖為1871年(明治4年)的橫須賀港圖畫。當時日本海軍在此地擴建軍港,需要大量建築人力,小泉由兵衛便從橫濱搬到橫須賀發展,從此發跡。 圖/維基共享

▌「刺青大臣」又次郎

踏入政壇的小泉又次郎,歷任神奈川縣議員、眾議院議員、以及貴族院議員等職務,也在濱口雄幸內閣期間,擔任過遞信大臣。由於半途他又曾短暫被老爸壓回家繼承家業,全身都有刺青,因此又被稱為「刺青大臣」(入れ墨大臣)。

不過由於出身背景的關係,本身具備俠義之心、熱心地方公務,頗受到橫須賀當地民眾的愛戴,所以得以連任12屆的眾議員,幾乎無人能敵;更在1937年當上立憲民政黨幹事長。

就在又次郎如日中天之際,卻發生女兒芳江,與時任立憲民政黨事務職員的「窮書生」鮫島純也私奔的插曲,原本不認同兩人感情的又次郎,在愛女離家出走之下最後只得妥協,在報紙上公開尋人,並稱「只要純也願意繼承衣缽,便認同兩人的婚姻」。

又次郎的喊話奏效,純也最後便入贅到小泉家,改名小泉純也,並返回故鄉鹿兒島,代表民政黨參選第20回眾議員當選。戰後因岳父又次郎過世,所以1952年繼承又次郎在橫須賀的選區,並在1955年加入新成立的自民黨,歷任自民黨副幹事長、法務省政務次官、防衛廳長官等要職。按照承諾繼承又次郎衣缽的純也,就是小泉純一郎的父親。

左為「刺青大臣」又次郎,又次郎從政的決定反而也讓小泉家搖身一變,成為橫須賀當地的...
左為「刺青大臣」又次郎,又次郎從政的決定反而也讓小泉家搖身一變,成為橫須賀當地的政治世家。右圖為與又次郎女兒小泉芳江私奔的鮫島純也(後改姓小泉),也就是小泉純一郎之父。 圖/維基共享

▌純一郎的政壇旋風

由於祖父與父親的顯赫經歷,小泉純一郎自幼便耳濡目染,自慶應大學畢業之後,在1967年前往倫敦大學留學,卻因1969年父親純也突然過世,只得返日繼承家業,而後在同年12月的眾議院議員選舉中,以4,000票的差距落選。

不過對小泉而言,這次的落敗只是他人生中的一次經驗,畢竟他考大學時也是考不上東大,只得念慶應,這些挫折也養成他日後面對失敗的態度。隔年他開始擔任福田赳夫的秘書,正式展開從政之路,直到1972年終於當選了眾議院議員,這一年他只有31歲。

身為自民黨內年輕世代的政治家,又頗具行動力,小泉因此很快地就成為黨內急欲栽培的對象。而後不但當過大藏省政務次官、也當過厚生大臣,可謂是資歷豐富;1991年為了對抗掌握權力的竹下派,小泉與山崎拓加藤紘一等青壯派議員,共組「YKK」(三人的頭文字:山崎 Yamazaki 的Y、小泉 Koizumi 的K、加藤 Kato 的K,也取名自知名拉鍊公司)。

小泉自慶應大學畢業之後,在1967年前往倫敦大學留學。1970年擔任大蔵大臣福田...
小泉自慶應大學畢業之後,在1967年前往倫敦大學留學。1970年擔任大蔵大臣福田赳夫的秘書,正式展開從政之路。直到1972年當選眾議院議員,這一年小泉只有31歲。 圖/美聯社

1991年為了對抗掌握權力的竹下派,小泉與山崎拓、加藤紘一(左)等青壯派議員,共...
1991年為了對抗掌握權力的竹下派,小泉與山崎拓、加藤紘一(左)等青壯派議員,共組「YKK」政治同盟,大幅擴張黨內的政治勢力。2000年時加藤與山崎發動對首相森喜朗的不信任倒閣,結果最後失敗收場,當時稱為「加藤之亂」。倒閣事件重挫加藤與山崎一派,同時引發自民黨內派閥重組,還留下一條促使隔年小泉當選總裁的伏線。 圖/法新社

由於三人各自承襲不同派閥,所以YKK政治同盟組成後,大幅擴張其在黨內的政治勢力,讓平成時代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首相選舉),大多呈現竹下派與YKK雙方的對決局面。雖然竹下派在時任首相竹下登佐川急便醜聞而下台,不過竹下派之中,仍有橋本龍太郎小淵惠三兩位首相。

然而小淵惠三在任期內突然過世,讓自民黨內部局勢有所變化。繼任的森派首腦森喜朗,因經常性失言,導致民意支持度低落,最後被迫提前下台;此時各方人馬磨刀霍霍,包括小泉純一郎在內,都亟欲拿下自民黨總裁一職。小泉一改過去日本密室政治之舉,直接站上第一線在街頭演說,並喊出「自民黨如果不思改變,那就毀掉它吧!」、「對我的政策批判者,都是反抗勢力!」等口號。

由於形象清新、也沒有太多派閥色彩,敢言的小泉很快就獲得民眾的支持,加上YKK的力助,最後小泉純一郎獲得最高票,2001年當選自民黨總裁,並成為內閣總理大臣。席捲而來的支持熱度,在當時還形成了一股「小泉旋風」

1995年9月,自民黨的總裁選舉,當時由黨內最大派閥小淵派擁立橋本龍太郎,而小泉...
1995年9月,自民黨的總裁選舉,當時由黨內最大派閥小淵派擁立橋本龍太郎,而小泉由三塚派推選,與橋本單挑對決。當時已主張郵政民營化的小泉不受黨內大老所喜,結果橋本304票強壓小泉的84票落幕,敗給橋本龍太郎。1996年11月,小泉純一郎擔任第二次橋本龍太郎內閣厚生大臣。 圖/法新社

1998年「自民黨總裁選」的電視辯論會。當時因為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大敗,首相橋本...
1998年「自民黨總裁選」的電視辯論會。當時因為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大敗,首相橋本龍太郎首相引咎辭職,而召開黨內的總裁選舉,候選人由左至右分別是:「平成大叔」小淵惠三、小泉純一郎、梶山靜六。最後由小淵惠三壓倒性勝利,成為第84代首相,但2000年4月因病陷入昏迷、5月14日突然病逝,又讓自民黨局勢變化。 圖/法新社

「自民黨如果不思改變,那就毀掉它吧!」由於形象清新、沒有太多派閥色彩,敢言的小泉...
「自民黨如果不思改變,那就毀掉它吧!」由於形象清新、沒有太多派閥色彩,敢言的小泉很快就獲得民眾的支持,加上YKK的力助,最後小泉純一郎獲得最高票,2001年當選自民黨總裁,並成為內閣總理大臣。 圖/美聯社

森派首腦森喜朗(左),因經常性失言導致支持度低落,2001年4月被迫提前下台。當...
森派首腦森喜朗(左),因經常性失言導致支持度低落,2001年4月被迫提前下台。當時的自民黨總裁選,曾完敗小泉的橋本龍太郎(右)這次輸給了小泉純一郎,而「小泉旋風」也就此展開。 圖/美聯社

▌刺客戰術與「小泉劇場」

身為改革派一員,小泉當上首相之後便展開許多耳目一新的施政,最有名的就是「改造特殊公團」,將道路相關四公團、石油公團、住宅金融公庫、交通營團等,全部民營化。然而打算進一步處理郵政公團時,卻遇到極大的反彈。

郵政公團是當時日本國內最大的事業體,員工加上家屬高達100萬人,而且由於日本人熱衷儲蓄,作為最基層的郵政與金融事業體、遍佈日本全國的郵便局,可以想見存款與簡易郵政保險所累積的現金之多,令人咋舌。

而且郵政公團屬於日本政府的特殊法人,因此龐大的資金不但成為執政黨的小金庫,員工與家屬也成為相當重要的票倉。老派的自民黨政治家,怎能容忍小泉居然要把郵政公團民營化?說什麼也得要誓死反對,維護既得利益。

不過小泉根本鐵了心,勢必達成任務,對於黨內大老的反彈完全不放在眼裡。這也惹惱了龜井靜香平沼赳夫等大老們,打算逼使小泉下台,另立黨中央。

小泉當上首相之後便展開許多耳目一新的施政,最有名的就是「改造特殊公團」,但也因此...
小泉當上首相之後便展開許多耳目一新的施政,最有名的就是「改造特殊公團」,但也因此惹毛黨內一票大老,甚至想要逼使小泉下台,另立黨中央。 圖/法新社

「致敬為國捐軀的英靈是理所當然的!」圖為小泉上任後不久,2001年8月13日終戰...
「致敬為國捐軀的英靈是理所當然的!」圖為小泉上任後不久,2001年8月13日終戰紀念日的前兩天,小泉以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當時不僅引發中國與韓國的強烈憤怒,日本國內政界也有不少反對和質疑聲浪。 圖/法新社

靖國神社爭議後兩個月,2001年10月8日小泉純一郎率內閣成員訪問中國,並且在盧...
靖國神社爭議後兩個月,2001年10月8日小泉純一郎率內閣成員訪問中國,並且在盧溝橋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前發表談話,表示對「遭受日本侵略而犧牲的中國人,由衷感到歉意與哀悼」。當時暫在小泉身旁的,就是提攜的後進安倍晉三。 圖/美聯社

2005年7月5日,郵政改革法案在眾議院進行表決,大老們投了反對票,讓法案僅以數票之差通過,而到了8月8日更在參議院被否決——這樣的結果按理說應該是首相下台負責,但小泉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法案被否決後直接依照《日本憲法》第七條,宣布解散眾議院改選(當時稱之為「郵政解散」)。日本政壇隨即展開選戰大亂鬥,小泉不但四處站上演講台宣傳造勢,將改革議題訴諸民意,還搞了選舉史上經典的「刺客戰術」。

所謂的刺客戰術,指的是因眾議院解散改選,大老們身為眾議員也得要返鄉選舉,更何況與現任總裁決裂,當然不可能被列入比例代表。不過大老們在家鄉耕耘許久,自認穩贏當選,沒想到小泉居然挑選多位社會知名的女主播、年輕企業家等,以黨的名義直接在這些反對派大老的選區參選。

換句話說,讓同黨的候選人在選區內互相廝殺,就算黨提名的刺客候選人沒當選也無所謂,就是要分化票源、讓這些反對派大老們直接落選。

刺客戰術當中,也捧紅了多位現今的政治明星,包括後來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右)。...
刺客戰術當中,也捧紅了多位現今的政治明星,包括後來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右)。 圖/法新社

這個驚人的戰術,不但展現了小泉改革的決心,也讓民眾認為,小泉這種賭上政治前途的魄力前所未有,進而願意支持小泉。

選戰結果當然是自民黨大獲全勝,也讓多位落選的反對派大老就此下台,退隱江湖。由於整個選戰歷程太過戲劇化、加上大眾媒體的報導,因此還被稱為「小泉劇場」。而刺客戰術當中,也捧紅了多位現今的政治明星,包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料理研究家藤野真紀子、IT企業家堀江貴文等人。

此外,這一年的選舉當中,也當選多位青年議員,這些目前都成為是自民黨的骨幹,可以說正是小泉劇場的成功,加速了自民黨的世代交替;小泉功不可沒,也讓他的聲望如日中天。

但政治生涯達到巔峰的小泉,卻在2006年自民黨總裁任期結束後,表明不再續任,而是由其欽點的安倍晉三接任。長達5年多的首相任期終於劃下句點,並在2008年退出政壇。

2003年5月,小泉純一郎訪問美國,與時任總統小布希會面,兩人的政治交情親密。當...
2003年5月,小泉純一郎訪問美國,與時任總統小布希會面,兩人的政治交情親密。當時美國對伊拉克戰爭已經在3月爆發,開戰後不久小泉隨即表明支持美國的立場,引發日本國內討論以及關於支持戰爭的爭議。而日本方面為了支援伊拉克的戰後復興,同年7月設立了《伊拉克特別措置法》(イラク特措法),已便合法派遣自衛隊進入當地工作。 圖/美聯社

▌「小泉」的平成轉型

小泉有兩個兒子,分別是1978年出生的孝太郎、與1981年出生的進次郎。長男孝太郎醉心於演藝事業,對政治毫無興趣,因此小泉家的政治衣缽,改由次男小泉進次郎接手。進次郎作為小泉家的政治命脈,其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不但繼承其父改革派的作風,也時時與自民黨高層對抗,選舉演說時還自稱為「逆風」,獲得跨世代民眾的支持。

事實上,小泉父子三人一直都有著與眾不同的表現,父親純一郎喜歡 X JAPAN 的歌曲,還因為與已故團員 hide同鄉的緣故,曾協力橫須賀市設置 hide 紀念館。而孝太郎出身政治世家卻只想演戲,進次郎不願當自民黨內乖乖牌,這或許就是小泉家自古以來,講求俠義之心的家風有關吧。

「如果不想做政治,那就去幹你喜歡的事吧!」小泉純一郎曾對長子孝太郎如此說道。圖為...
「如果不想做政治,那就去幹你喜歡的事吧!」小泉純一郎曾對長子孝太郎如此說道。圖為2001年孝太郎以藝人身分出道,活躍至今。 圖/法新社

小泉當政時期,可以說是平成時代的轉型,從過去的舊政治時代逐漸邁入新型態政治。而日本的許多制度,包括泡沫經濟之後的金融問題與改革、年金改革、醫療制度改革、公共團體民營化等,都在小泉主政之下一一完成,過去的金權政治也因小泉旋風逐漸式微。

然而小泉的政策雖然讓大企業處分掉海外資產,並且將資金撤回日本投資,創造出泡沫經濟崩潰後難得一見的經濟榮景,但也因此使得日本企業放棄海外市場,讓剛走出金融風暴陰霾的韓國,趁機填補日企撤資後的空洞,造就現今韓國企業在海外取代日本的結果。如今日本企業急欲重返國際市場,可說是舉步維艱。

小泉也曾在首相任內,親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而引發東亞歷史情仇的爭議。這樣的功過與好壞,只能留待後人定奪,不過時序進入令和,連任四屆眾議員的進次郎,已是自民黨的政治明星,雖然仍有資歷不足、沒有派閥支持等問題,但虎父無犬子,進次郎的未來之路,能否再掀起小泉家的政壇旋風,令人期待!

連任四屆眾議員的小泉進次郎(左),已是自民黨的政治明星,雖然仍有資歷不足、沒有派...
連任四屆眾議員的小泉進次郎(左),已是自民黨的政治明星,雖然仍有資歷不足、沒有派閥支持等問題,進次郎的未來之路,能否再掀起小泉家的政壇旋風?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自民黨總裁選:「安倍天下」的關鍵三連霸

重擊安倍的森友爆彈:軍心已亂,自民黨接班提前開打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