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重擊安倍的森友爆彈:軍心已亂,自民黨接班提前開打

2018/03/22 陳威臣

森友弊案,已讓安倍一強獨大的政壇局勢風雲變色。 圖/美聯社
森友弊案,已讓安倍一強獨大的政壇局勢風雲變色。 圖/美聯社

森友學園事件,在目前的日本,大概可以說是安倍政權的代名詞了。這樁醜聞並沒有因為去年10月在野黨的整合失敗、導致自公聯合在眾議院總選舉中大勝而結束。才過半年,三月初《朝日新聞》報導,先前財務省提交的森友事件報告內容遭到竄改,隨即引發軒然大波。

經過媒體與在野黨的逼迫之下,最後財務省公佈了原本的報告書,讓外界震驚的是,整份文件居然有高達300處遭到竄改。整個事件發展至今,不但是公務體系的崩壞、民眾不信任官署,安倍政權也顯得岌岌可危。雖然目前公開的報告原件內容,並未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安倍夫婦有直接參與或指示國有地賤賣給森友學園,然而民眾的不信任程度,已顯示在民調之上。

根據近期多家媒體的民調顯示,安倍政權的支持度,均創下執政五年多以來的新低,而且民調之中,也透露了一些端倪。值得觀察的是,未來安倍政權以及自民黨的發展,從這些民調當中,或許能夠探究未來的日本政局。至於安倍政權的存續,今年9月份安倍能否在自民黨總裁選舉當中過關,繼續擔任第三屆,就相當值得玩味了。

事件發展至今,不但是公務體系的崩壞、民眾不信任官署,安倍政權也顯得岌岌可危。 圖...
事件發展至今,不但是公務體系的崩壞、民眾不信任官署,安倍政權也顯得岌岌可危。 圖/法新社

目前日本的政界與媒體界,均把擔任副總理兼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設定為安倍政權的防火牆,意即最終負責人很可能就是麻生太郎,當然他本人是完全否認,而且近期發言都將責任推給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的佐川宣壽。不過外界卻認為,麻生太郎的角色,就算是沒有下令,但身為財務省的最高領導者,說沒有責任實在是說不過去。

再者,麻生太郎是自民黨內第二大派閥的領導者,因為他的關係,安倍獲得黨內一、二兩大派閥的力挺,才能夠擔任首相長達五年多,麻生可以說是功不可沒。不過,這次的風暴卻讓麻生太郎相當尷尬,底下公務員出事,頂頭上司安倍晉三與夫人安倍昭惠,均堅稱與該事件無關,就算是麻生想把事情往下推,也沒人相信。

日本媒體還把麻生比喻為日本城的二之丸,三之丸是佐川宣壽,本丸就是安倍夫婦了。目前日本國會已經確定將在3月27日傳喚佐川作證,屆時無論佐川會不會有什麼驚人發言,身為老長官的麻生,政治責任是不可免了。根據日本電視新聞網(NNN)在3月16-18日所做的民調顯示,高達60.8%的民眾,認為麻生應該要為此事件負責,再加上麻生經常出言不遜,而且還會在言語上修理爆料的《朝日新聞》,讓許多民眾反感。只不過,麻生是否甘願就此擔任防火牆的角色,讓戰火不至於蔓延至安倍,還是得要再觀察了。

麻生(左)是否甘願就此擔任安倍(右)的防火牆角色? 圖/路透社
麻生(左)是否甘願就此擔任安倍(右)的防火牆角色? 圖/路透社

由於安倍內閣的支持度創下新低,自民黨內的人士認為,目前的局勢看來,安倍要競選第三次的自民黨總裁,應該是相當困難,甚至有可能在九月時不會出馬參選。在自民黨內安倍一強的態勢逐漸崩解之後,自民黨內群雄並起,為了與安倍切割,也許安倍政權會提前總辭,由黨內支持度最強者進行組閣。

另外一種可能性,則是如果北朝鮮在九月之前,繼續發展核武並發射飛彈,或是東亞情勢發生變化,讓安倍政權的支持度逐漸恢復,那麼安倍在九月份的總裁選舉,出馬的機會便大增。但目前的情勢已非安倍所能控制,距離九月的總裁選舉尚有半年的時間,有意角逐總裁者眾,目前浮出檯面的人選,就有眾議員石破茂、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及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等老將虎視眈眈。

目前看來,石破茂是除安倍之外,最受注目的未來總裁人選,然而局面上卻另有黑馬,那就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二公子,現任眾議員與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的小泉進次郎

政壇局面上另有黑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現年37歲的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的小泉...
政壇局面上另有黑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現年37歲的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的小泉進次郎。 圖/路透社

石破茂現年61歲,鳥取縣出身,其父是曾為鳥取縣知事、參議員的石破二郎,1986年石破茂子承父業,參選眾議員當選,至今已任第11屆。石破茂曾在1993年退出自民黨,加入同樣從自民黨脫黨的鳩山邦夫,所籌組的「改革之會」。隨後跟著進入數個小黨所聯合組成的新生黨與新進黨,但因對小澤一郎失望,石破茂便退出新進黨,並於1997年重回自民黨懷抱。

在政治資歷上,石破茂可說是相當完整,曾任防衛廳長官、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地方創生大臣等。此外,石破在自民黨內資歷也相當顯赫,擔任過自民黨政調會長與自民黨幹事長,還曾參選兩次自民黨總裁,只不過都敗在麻生與安倍的手下,至今未能如願。

石破茂算是政治老手,但有趣的是,他不但是一位軍事迷,也是一位鐵道迷,還曾上節目,與同為鐵道迷的在野對手、曾任民進黨代表的前原誠司,同乘火車大聊鐵道趣味,而成為話題。

許多民眾認為石破茂的真誠,以及毫不隱諱的態度,的確是令人讚賞,也反映在近期的民調當中。根據共同社在2月份所做的民調中,在下任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晉三獲得29.2%的支持,石破茂為21.3%,小泉進次郎為19.5%。到了3月18日所做的民調,石破茂的支持度來到了25.4%,緊追在後的小泉進次郎則為23.7%,安倍首相則掉到了21.7%。

從民調結果看來,石破茂似乎有機會取代安倍,成為下任自民黨總裁與內閣總理大臣,但局勢似乎也不是那麼順利,因為同一份民調顯示,在現有的支持度方面,安倍仍獲得45.7%,高居自民黨內第一名,石破茂僅為21.8%,距離安倍尚有一段差距,這代表著安倍雖受森友事件的影響,但在黨內仍有一定的聲望,對於石破來說,仍有相當大的挑戰。

從民調結果來看,石破茂似乎有機會取代安倍,成為下任自民黨總裁與內閣總理大臣,但未...
從民調結果來看,石破茂似乎有機會取代安倍,成為下任自民黨總裁與內閣總理大臣,但未來局勢仍有變數。 圖/路透社

由於自民黨內目前最大派閥細田派,眾議員人數高達94位,位居第二的麻生派有59名,再加上第四大派閥二階派的44名議員,這三派成為安倍目前最有力的支持者。而石破所屬的水月會,目前僅有20位議員,加上與黨內第三大派閥額賀派(55位)不合,因此石破如想更上層樓,得要更加把勁。只是黨內第四大派閥岸田派(岸田文雄)與額賀派交好,這對石破茂而言,將是一大阻力。

目前黨內的無所屬,大多支持新生代領袖小泉進次郎,由於民調上小泉與石破的差距並不大,而且雖然小泉經常在黨內放炮,還在去年東京都議員選舉當中自稱為「逆風」,但安倍仍有意培養這位後進,讓他擔任僅次於幹事長的首席副幹事長一職。加上小泉在民間有極高的支持率,這匹黑馬的爆發力,將不容小覷。

小泉進次郎眾所皆知,父親是大名鼎鼎的小泉純一郎,年僅37歲的他,已經連任四屆眾議員,在黨內資歷不算淺,而且還擔任過內閣府大臣政務官、復興大臣政務官、自民黨青年局長與自民黨農林部會長等職。出身政治世家,但態度卻謙恭有禮,文質彬彬的形象吸引相當多女性粉絲,成了自民黨內最有名的師奶殺手。

但小泉進次郎踏入政界,卻並非一帆風順。2009年是小泉關鍵的一年,擁有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學歷的小泉,背負著世襲第二代的宿命,在他的哥哥小泉孝太郎只想從事演藝工作時,奉著父命,辭去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的工作,返國從政出馬參選。

他個人回憶,當時在街頭演講時,還遇到有民眾朝著他走過來,直接指著鼻子痛罵「反對世襲」,還朝著他丟寶特瓶。

雖然小泉進次郎(右)經常在黨內放炮,但安倍(左)仍有意培養這位後進。 圖/路透社
雖然小泉進次郎(右)經常在黨內放炮,但安倍(左)仍有意培養這位後進。 圖/路透社

這個事件對他來說是很大的衝擊,也體認到政治的現實。他還開玩笑說,每次只要去便利商店,看到一堆寶特瓶飲料,就會想起這次的事件,永生難忘。但也讓他下定決心,要努力扮演一個代議士的角色,擺脫世襲的標籤,並且勤練演說,還找來知名的落語家柳家三喬,增加臨場反應,讓他如今辯才無礙。

小泉進次郎雖然從政多年,但他從未忘記初衷,也因此只要黨內爆發爭議,他總是扮演烏鴉的角色,提醒執政者要站在人民的立場思考,而非政黨的利益至上。雖然黨內有少數的聲音,認爲他不該如此以消費黨來成就自己,但小泉本人並不以為意,仍然維持一慣的態度面對,希望民眾還能夠繼續支持自民黨。

所以這次再度爆發森友報告遭到竄改的事件,也讓小泉在3月14日針對森友學園發表看法,他認為官僚與過去長期執政的自民黨根本無法切割,這也是歷史事實。在被記者問到是否支持傳喚佐川到國會作證時,小泉還回應說:「應該要傳喚,很想知道為何要篡改報告書,而且根本沒有理由拒絕。」

目前日本各大媒體所做的民調當中,安倍政權支持度方面大約為30-40%左右,但不支持度則是40-53%之間,可見日本民眾已對森友事件當中,安倍內閣的表現感到不耐,只不過仍打算要修憲的安倍,在3月25日的自民黨大會,很可能會拋出修憲的議題,將自衛隊明文化,自民黨屆時又該如何面對;而9月份的總裁選,將會有哪些變化,黨內派系又有什麼樣的合縱連橫,將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9月份的自民黨總裁選,黨內派系又有什麼樣的合縱連橫,是安倍政治生涯的試煉。 圖/...
9月份的自民黨總裁選,黨內派系又有什麼樣的合縱連橫,是安倍政治生涯的試煉。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野火燒不盡的「森友弊案」:安倍修憲之路的危機?

安倍的關原之役:日本大選,安倍重擊小池野望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