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溺水悲劇中學習:日本國民的「游泳必修」

2018/09/04 陳威臣

同為海島國家,日本全國上下對於「游泳必修」極為重視。圖為日本的古泳術展演(武士落...
同為海島國家,日本全國上下對於「游泳必修」極為重視。圖為日本的古泳術展演(武士落水自救術),近年來許多民間人士在精進泳技的同時,也致力於水泳傳統的復興。 圖/法新社

前國民黨發言人、現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的楊偉中先生,日前與妻小前往庫克群島度假時,不幸溺斃,讓各界震驚。這個悲劇,加上最近宜蘭發生短短兩天內,有8人遭海浪吞噬而多人死傷,再度喚起許多人對於水上活動安全的重視,以及是否要更加普及游泳的討論。

日本,每個中小學,都會將游泳課程列入必修,這項已實施五十幾年的制度,讓日本的小朋友們,多少具備游泳的能力。然而之所以日本各級學校,會有游泳課,其實是有著一段悲傷的歷史。

日本最早開始推廣現代游泳課程的,是日本第一位國際奧會委員嘉納治五郎(1860-1938)。他在擔任東京高等師範學校(現在的筑波大學)校長時,推廣各種運動,除了傳統的柔道之外,也鼓勵東京高師的學生,從事游泳運動,結果東京高師畢業的學生,到各個學校服務後,也開始普及游泳運動,也因此嘉納治五郎被稱為「學校水泳之父」。

在大戰之前,現代游泳教育,大多與軍事訓練有關。圖為三笠宮崇仁親王(黑帽者)在東京...
在大戰之前,現代游泳教育,大多與軍事訓練有關。圖為三笠宮崇仁親王(黑帽者)在東京水域的渡河訓練。 圖/美聯社

日本最早開始推廣現代游泳課程的,是日本第一位國際奧會委員嘉納治五郎。他在擔任東京...
日本最早開始推廣現代游泳課程的,是日本第一位國際奧會委員嘉納治五郎。他在擔任東京高等師範學校(現在的筑波大學)校長時,積極推廣柔道與游泳等運動。 圖/日本國會圖書館

到了戰後,日本在1947年將游泳列入學校課程,不過當時僅為「遊戲」教學,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培養小朋友對游泳的興趣。為了增加游泳的師資,在1951年由文部省與日本水泳聯盟,共同舉辦「學校教員對象水泳講習會」,日本現代的游泳課程,即由此時開始發展。

不過當時日本剛從戰敗的殘破,逐漸復興,一切的基礎設施仍十分簡陋,合格的體育建設也缺如,更別說是標準游泳池了。所以除了少數戰前即存在的場館之外,就只能利用海水浴場,甚至於河川等,作為臨時游泳訓練的場地。一切從簡的結果,導致安全設備不足,溺斃事件時有所聞。

也因此,游泳這項運動,不但教育當局認為具有相當危險,家長也不同意,小孩更是怕水,雖然中小學校仍有相關課程,但並非必修,多年下來也讓日本的中小學生,具備游泳技能者僅為少數,直到1955年,發生了第五次紫雲丸海難事故

雖然中小學校仍有相關課程,但並非必修,多年下來也讓日本的中小學生,具備游泳技能者...
雖然中小學校仍有相關課程,但並非必修,多年下來也讓日本的中小學生,具備游泳技能者僅為少數,直到1955年,發生了第五次紫雲丸海難事故。 圖/維基共享

「紫雲丸」是日本國有鐵道宇高航路(岡山宇野至香川高松)的連絡船(即火車渡輪),由於戰前的連絡船在二戰期間幾乎都被盟軍擊沈,所以戰後為了復員,並滿足四國至本州之間日益龐大的運輸量,因此向盟軍最高司令部(GHQ)申請建造3艘可以搭載鐵道車輛的連絡船,以符合需求。紫雲丸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在1946年開始建造,1947年下水服役。

開始營業的紫雲丸,排水量1,450噸,可搭載1,500名旅客,以及14輛國鐵ワム60000形貨車,成為往來宇高兩地的重要交通。不過這艘船自服役開始,就命運多舛,短短的2年內,居然就發生過4次海難事故,但當時物資貧乏的日本,在每次的事故後,還是將紫雲丸拖回去修理,然後繼續使用。

1955年5月11日清晨六點多,紫雲丸載著781名旅客與60名船員,自高松港出發,前往對岸的宇野港,卻在濃霧中與另一艘宇高連絡船「第三宇高丸」對撞而沈沒,最後造成168人死亡的悲劇,其中有高達100位是小學生。

由於海難當時,船上載有非常多來自廣島縣,前往四國修學旅行後,準備返家的學生,事後經過調查,發現死亡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沒有游泳的能力,加上當時有許多小朋友沒能拿到救生衣,最後遭到溺斃。這次的嚴重海難,成為日本國有鐵道五大事故之一,也震驚了日本社會。

 圖/1955年5月11日《每日新聞》夕刊頭版
圖/1955年5月11日《每日新聞》夕刊頭版

就在紫雲丸事故發生後,各界仍在檢討為何中小學生的游泳能力如此不足時,兩個月後的7月28日,位於三重縣津市的文化村海岸,發生了該市的橋北中學校,有36名學生溺斃的事件,再度震驚了日本社會。

這個事件的原因,是當時津市教育委員會,希望該市的中小學生,都能夠學習游泳技能,因此在夏季實施特別教育活動,而橋北中學校過去都會帶學生到文化村海岸,進行游泳訓練,也因此在這一年,規劃了10天的游泳課程,並將參加的學生共660人,分組進行課程訓練。

訓練地文化村海岸,位於安濃川河口附近,由於有著平坦的沙岸,所以該校都是在此地進行游泳訓練,而特別教育活動自1955年7月18日開始,一直都很順利,相安無事,但到了7月28日的最後一天,在河口附近游泳的女學生們,卻發現自身宛如有個向下拉的力量,因而無法動彈,最後溺水。

一旁的老師和學生發現狀況不對,開始下水救人,而警消單位獲報後,也動員市內的醫護人員,前往救援,雖然有不少學生被救起,但最後仍造成36名女學生死亡。事發後探究原因,發現游泳訓練最終日,剛好是處於漲潮的狀態,因此出海口附近出現異常洋流,這些學生就是因此被捲入洋流無法動彈,而遭溺斃。

 圖/1955年7月28日《朝日新聞》夕刊頭版
圖/1955年7月28日《朝日新聞》夕刊頭版

連續兩個事件,凸顯出日本的中小學童,對於游泳的陌生,以及安全合格的場地不足,最後導致悲劇發生。而1955年這一年,剛好是日本政壇大整併的一年,自由黨與民主黨整合為自由民主黨,在野勢力也整合為社會黨,讓日本成為穩定的政體(五五體制)。

在政治與行政成為穩定態勢的狀況下,日本政府痛定思痛,加上日本取得1964年的奧運主辦權,因此在1959年開始針對公立體育設施,進行預算補助,標準游泳池就是其中之一;而1961年更開始實施《體育振興法》,1964年東京奧運之後,擬定「體育設施整備五年計畫」,將日本各級學校,納入體育設施的整備,而擁有游泳池的學校也逐漸增多。

1970年代由於日本經濟高度發展,國家預算增加,並有鑒於過去發生的悲劇,致力於提升學生的游泳技能,因此大量興建校內游泳池。各級學校擁有游泳池的比率也由1960年代的不到20%,提升到1990年代,小學超過80%、中學及高中超過70%的比率,而中小學的游泳課,也在東京奧運之後,列為必修課程。

1964年的東京奧運,不僅是戰後日本的重啟轉捩點,更是國民水泳政策的關鍵里程碑。...
1964年的東京奧運,不僅是戰後日本的重啟轉捩點,更是國民水泳政策的關鍵里程碑。 圖/國際奧委會資料庫

中小學生的游泳必修之下,一方面確保了國民的基本水性;一方面也擴大了水上運動人才的...
中小學生的游泳必修之下,一方面確保了國民的基本水性;一方面也擴大了水上運動人才的啟蒙。圖為指導小學生游泳的奧運金牌傳奇——「日本蛙王」北島康介。 圖/美聯社

而普及游泳之後的日本,每年溺水的人數,由1970年代之前的每年4,000多人,降低到2010年代的1,500人左右,而溺斃的人數更是由最高峰的3,700多人,降低到目前不到1,000人,可以說效果十分顯著(資料來源:日本警察廳警察白皮書)。

目前日本全國共有2萬8,000所學校,擁有游泳池,學校教員具備游泳能力者,更是高達90%以上,除了教授游泳技能外,也實施游泳的正確觀念,例如不輕易地在危險地帶玩水等,這些努力都是為了不再重蹈過往的悲劇。

台灣自2010年開始推動「泳起來專案」,在中小學校推廣游泳課程,但卻因經費與預算的關係,而向學生收費,結果在2016年遭到監察院糾正。同樣身為海洋國家,游泳其實是相當重要的技能,然而卻因某些狀況,政策只做半套的結果,讓台灣會游泳的人數不若日本,而每年在台灣因溺水死亡者,比率也高居不下。

為了讓台灣的下一代,能夠擁有游泳的技能,並且能得到正確的游泳觀念,不輕易至危險地區玩水,也不在大風大浪時靠近海邊,中小學的游泳課程,相信是必要而且應該要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支持,以讓台灣的游泳環境更好。

身為海島國民,我們不能不識水。圖為日本湘南海岸的戲水遊客。 圖/路透社
身為海島國民,我們不能不識水。圖為日本湘南海岸的戲水遊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難民奧運隊:偷渡船上的追夢人

東京奧運的糊塗帳:復興象徵還是無底錢坑?

4年後的世越號(下):那些活下來的孩子們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