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新幹線殺人事件:希望265號,最終列車的悲劇

2018/06/12 陳威臣

2018年6月9日晚間,開往新大阪的最終列車「JR希望265號」,發生一起無差別...
2018年6月9日晚間,開往新大阪的最終列車「JR希望265號」,發生一起無差別殺人事件,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圖為JR東海N700A系,非案發事件列車。 圖/截自flickr

2018年6月9日晚間,當日最後一班由東京出發開往新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希望265號」(NOZOMI 265),9點42分準時從新橫濱出發之後,便開始加速至285km/h,下一個停靠站是三百公里遠的名古屋,列車上共搭載了880名旅客。

由於是開往新大阪的最終列車,因此車上大多數旅客都在車上休息,車內一片寂靜。但就在列車出發後沒多久,12號車卻傳來女性的尖叫聲,一名年僅22歲,名叫小島一朗的年輕男子,手持長30公分的柴刀以及水果刀等兇器,無來由的要行刺坐在隔壁的女性。

而後座一位準備返回神戶的上班族,現年38歲的梅田耕太郎見狀,欲前往阻止,與兇嫌扭打成一團,並遭到對方猛刺十多刀,脖子上甚至於被劃出相當深的傷口,而成為致命傷。事件一發生即有旅客按下緊急通知鈕,列車車掌隨即趕到,之後兇嫌遭到壓制,而新幹線希望265號也緊急在10點4分左右緊急停靠小田原站,神奈川縣警立刻上車逮捕凶嫌。

這起駭人聽聞的新幹線殺人事件(のぞみ265号殺人事件),共造成一人死亡兩人受傷,雖然事件發生沒多久,嫌犯立刻遭到逮補,但仍造成憾事,而且嫌犯與受害者,彼此並不認識,可以說是無差別的隨機殺人事件,也讓日本社會再次關注對於搭乘交通工具的人身安全。

雖然事件發生沒多久,嫌犯立刻遭到逮補,但仍造成憾事。圖為當時案發後站內的緊急處置...
雖然事件發生沒多久,嫌犯立刻遭到逮補,但仍造成憾事。圖為當時案發後站內的緊急處置。 圖/路透社

年僅22歲的小島一朗,手持長30公分的柴刀以及水果刀行兇。 圖/美聯社
年僅22歲的小島一朗,手持長30公分的柴刀以及水果刀行兇。 圖/美聯社

事實上,新幹線自1964年通車以來,至今共發生三起殺人事件,首次發生在新幹線上的殺人事件,是在1988年9月5日下午六時,一列從東京開往名古屋的回聲485號(KODAMA 485)車上,兩名男子發生爭吵,結果其中的一名男性的腹部遭刺4刀,而行兇的男子則逃走,被害者追到月台上便因體力不支而倒在月台上,最後送醫不治。這次事件一直沒能逮捕到嫌犯,最後在2003年結案。

第二次殺人事件,則發生在五年後的1993年8月23日,當時被害人與同事因前往大阪受訓,結束後準備搭乘新幹線返回東京,當時搭乘希望24號(NOZOMI 24)的第9號車(Green Car商務車廂)時,有一名當時年約27歲的男子,認為受害者跟同事講話太吵,開始對他們吼叫。

之後這名男子拿出一把長30公分的刀子,直接將被害人刺死,並且造成車內騷動,列車在新富士臨時停車,結果靜岡縣警上車逮捕嫌犯時,該男子突然跟警方扭打,造成一名警察因此受傷。警方經過調查之後,發現兇嫌持有毒品與大麻,而且尿液也呈現陽性反應,最後嫌犯以殺人罪遭起訴,被法院判處15年有期徒刑。

這次的新幹線無差別殺人事件,也讓日本社會再次關注對於搭乘交通工具的人身安全。 圖...
這次的新幹線無差別殺人事件,也讓日本社會再次關注對於搭乘交通工具的人身安全。 圖/歐新社

這個事件發生後,民間開始有如何維護新幹線乘車安全的議論,不過之後新幹線就沒有再發生這類重大的暴力事件,直到今年的6月9日。不過,雖然已有二十幾年未曾發生過新幹線殺人事件,但這次的事件一發生,大部分的日本人直接回想起三年前,一位急欲自殺的老先生,在新幹線上自焚,最後導致無辜的民眾陪葬的事件。

新幹線自焚事件發生在2015年6月30日上午11時,東海道新幹線「希望225號」自東京出發後,準備前往新大阪,卻在行經小田原路段時,一名71歲的乘客,手提一桶不明液體走到1號車廂,並朝自己身上潑灑後自焚。雖然第一時間有旅客按下緊急按鈕,列車立即停駛,且運轉士攜帶滅火器至後方將火勢撲滅,但最後仍造成包含自殺者在內,共2人死亡,26人輕重傷的事故。

這個事件發生的當下,曾在日本社會引起恐慌,畢竟堪稱日本驕傲的新幹線系統,一直以安全著稱,但卻因一把火而看到脆弱的一面,那就是系統本身並沒有問題,但有問題的是「人」。之前的記憶仍猶新,三年後的現在,又發生無差別隨機殺人事件,也難怪如何防止的議論,又再度浮上檯面了。

2015年6月30日的新幹線自焚事件,包含自殺者在內共2人死亡、26人輕重傷。 ...
2015年6月30日的新幹線自焚事件,包含自殺者在內共2人死亡、26人輕重傷。 圖/路透社

新幹線自焚事件發生後,曾在日本社會引起恐慌,畢竟堪稱日本驕傲的新幹線系統,一直以...
新幹線自焚事件發生後,曾在日本社會引起恐慌,畢竟堪稱日本驕傲的新幹線系統,一直以安全著稱,但卻因一把火而看到脆弱的一面。 圖/路透社

其實在2015年的自焚事件發生之後,日本政府與JR各社即檢討相關的保安措施,除了從2016年開始,公告禁止攜帶易燃液體上新幹線,站務員與鐵道警察也針對大型液態容器,進行嚴格的監視,如發現便勸說攜帶者不要帶上車。此外,也在新幹線的各個車廂,加裝監視錄影器,目前已有九成的車輛裝置相關設備,並且預計在2020年將全面裝配完成。

而在人員方面,除加強訓練運轉士、車掌與服務人員的臨機應變,與相關的訓練之外,也增加鐵道警察和保全人員的月台與車廂巡邏。以這次的殺人事件來說,事發的第一時間,車掌便前往出事的12號車,而且立即拔起坐墊抵抗兇嫌,隨後並制伏兇嫌。

由於新幹線為了方便清潔,加上可以做為防護之用,所以新幹線列車上的坐墊,都可以輕易的拔取,而且不管是JR的人員訓練,或是各都道府縣的鐵道警察隊,都會進行這項訓練,這次車掌即運用坐墊來制伏對方。

此外,雖然重大的兇殺案過去僅發生過三次,但新幹線列車上,仍陸續發生多起事件,例如2001年3月的東海道新幹線,發生有人持美工刀割傷乘客的事件,2016年5月則發生東海道新幹線一名男子持刀,刺傷車掌的事件,2017年5月則有山陽新幹線一名男子拿打火機燒座椅。

有鑒於這些事件層出不窮,因此鐵道警察隊將以提高見警率,來抑制暴力事件的發生,而JR方面也會增聘保全人員,協助警方巡邏。至於中國、部分歐洲國家的高鐵,常用的X光機檢查,在這次事件發生後,又再度提出討論,然而新幹線的搭乘人數眾多,光是東海道新幹線,一天就有45萬人次搭乘(歐洲之星一日才2萬5千人次),從東京站出發的東海道新幹線列車,一天高達350~400個班次。

如此龐大的人潮,如果使用X光機,根本無法應付,就以東海道新幹線來看,一列新幹線列車可搭載1,323人,如果設置10部X光機,將要耗費66分鐘的時間,根本不切實際,不但擾民而且也失去新幹線的便利性,在上次的自焚事件發生後,雖已有類似的議論,但最後認為不可行。

這次的事件發生後,各方的建議都是大幅提高新幹線列車上的見警率,並強化防犯設備,以遏止暴力犯罪。日本的鐵道警察隊原先就有這種巡邏任務,不過比例並不高;自2015年之後逐漸提升見警率,但警方人手終究有限,所以目前新幹線的服務員之中,兩名進行販賣的業務、另外還增加兩員協助警方巡邏。

根據日本的犯罪專家表示,這次的嫌犯是相當典型的「社會邊緣人」,一般都是社交能力不足,人際關係不佳,無法跟人溝通,對社會沒有期待而厭世,最後發生憾事,因此除了強化新幹線與其他交通工具的犯罪偵防之外,針對高風險群,也應建立一套應對制度,並且適時予以協助,以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

殺人事件發生後,目前各方的建議都是大幅提高新幹線列車上的見警率,並強化防犯設備,...
殺人事件發生後,目前各方的建議都是大幅提高新幹線列車上的見警率,並強化防犯設備,以遏止暴力犯罪。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鐵道浪漫旅:日本豪華「寢台列車」新時代

癡漢撲滅或男性歧視:日本女性專用車廂之亂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