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匪諜在身邊(下):讓南韓總統垮台的王牌主播也難逃

2017/09/28 楊虔豪

因MBC和KBS罷工而抖出的媒體醜聞,如雪球越滾越大... 圖/路透社
因MBC和KBS罷工而抖出的媒體醜聞,如雪球越滾越大... 圖/路透社

南韓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在保守派執政時期所編製的整頓MBC電視台的指示方針,內容一出,引發各界譁然,檢調已陸續傳喚相關人物調查。

但隨後,更大的黑幕再度被爆出——不僅在MBC,更隨時監控各家廣播電台的時事節目,隨時監控主持人與節目來賓的發言,並做出評價。若出現發表批判政府的內容,就隨時向各節目單位或經紀公司施壓,封殺這些人以後在其他公營媒體上出現。

MBC《視線集中》—「不顧內外輿論指責,企圖以導向左派的論述,要對政府造成傷害,在早晨上班途中就要玩弄民心。」

KBS《您好,我是洪智明》(時事節目)—「製作人池OO是煽動公司職員進行抗爭活動之核心人物。」

KBS《開放討論》—「主持人閔庚旭背離中立,只急著分配來賓發言時間,放任(在野黨傾向出演者)政治攻勢的發言。」

SBS《展望台》與《韓秀貞的今天》—「被中立論調給「牽絆」,迴避支援政府的報導(即幫政府說話),沒有把對政府友好的輿論給反映出來,讓節目的立場均衡性下滑。」

CBS《金賢政的新聞秀》—「只邀請在野黨議員和左派人物上節目,在聽眾接連指責節目報導偏頗的情況下,仍強行播出。」

CBS《楊炳參的時事賽馬師》—「為脫去節目的反政府色彩而換了主持人,結果在左派製作人和編導主導下,扭曲報導依舊持續。」

李明博任用的國情院長元世勛(左),也是一系列政治介入媒體輿論的著名黑手。 圖...
李明博任用的國情院長元世勛(左),也是一系列政治介入媒體輿論的著名黑手。 圖/路透社

不僅無線「老三台」旗下的廣播電台節目,都被國情院列入監控與考評對象,就連基督教放送(CBS)、佛教放送(BBS)、和平放送(PBC)等民營廣播電台時事節目,都受「老大哥」的眼睛所注意。

當中值得注目的,是當時南韓最具代表性的3大晨間廣播節目——《視線集中》、《您好》和《新聞秀》——都被國情院列為嚴格監控的對象。

這個時段類似於台灣的《蔻蔻早餐》,是上班族在吃早餐或在通勤路上時常聽的節目,除有時事整理外,也會邀請政治人物或新聞議題主角上節目訪談,來賓的發言或政治立場表態,通常都會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在南韓廣播界是廣告競爭激烈,同時也最具影響力的時段。

當中最負盛名的,莫過於MBC每早7點半到9點播送的《視線集中》,MBC出身的王牌主播孫石熙。

自2000年起,孫石熙主持《視線集中》長達13年之久,以對各黨派政治人物冷靜沉著又尖銳的提問,廣受南韓閱聽眾喜愛,成為最受信賴的媒體人,甚至也曾一度讓朴槿惠難以招架而失控。(請見昔日的「槿惠心聲」:主播先生,您是要吵架嗎?

MBC出身的王牌主播孫石熙,在朴槿惠上任之初,宣布辭去主持人位置,跳槽到JTBC...
MBC出身的王牌主播孫石熙,在朴槿惠上任之初,宣布辭去主持人位置,跳槽到JTBC電視台。 圖/MBC宣傳照

當時南韓最具代表性的晨間廣播節目《視線集中》,也被國情院列為嚴格監控的對象。 圖...
當時南韓最具代表性的晨間廣播節目《視線集中》,也被國情院列為嚴格監控的對象。 圖/MBC Radio推特

直到朴槿惠上任之初,孫石熙宣布辭去主持人位置,並跳槽到開播2年的JTBC電視台,擔任新聞報導的總括社長及當家主播。

孫石熙所領軍的JTBC新聞團隊,在去年底首先尋獲了朴槿惠總統的「密友」崔順實使用過的平板電腦,揭發崔幕後干政與操縱人事案的秘辛,引發民眾憤怒發動燭光示威,最後導致朴槿惠被彈劾下台。

當時擔任《視線集中》的製作人韓載熙說道:

2011年7月,原本別出心裁地計畫好,讓演員金麗珍成為《視線集中》固定欄目的嘉賓,結果開播前5天,公司立下了『阻止公開自己政治立場的人出演台內節目』的規定而告吹。

曾在韓劇《大長今》中飾演醫女張德的金麗珍,自2009年,盧武鉉前總統跳崖自殺後,就積極發表反政府的言論,甚至親自投入要求改善大學清潔工待遇,以及大學學費減半的號召運動,而成為國情院眼中釘。

國情院甚至有幹部將金麗珍與另一位進步派色彩鮮明的資深藝人文盛瑾,合成裸體上床的照片,散佈於網上,指涉他們有「肉體關係」,涉案者在上週遭到羈押。

孫石熙所領軍的JTBC新聞團隊,率先揭發崔順實干政醜聞,導致朴瑾惠政權垮台。 圖...
孫石熙所領軍的JTBC新聞團隊,率先揭發崔順實干政醜聞,導致朴瑾惠政權垮台。 圖/JTBC宣傳照

連被封為最具公信力媒體人所主持的節目,也列為情治單位警戒與批判的對象,凸顯出保守派政權面對媒體,只想聽「好話」,一切批判建言都被視為「異端」予以打擊,如今作為JTBC社長兼當家主播的孫石熙,終於說出重話。

9月21日,在JTBC晚間新聞直播中,孫石熙公開評論道:

在電影中,和殭屍接觸的人們,除主角外,大多會被汙染,並成為另一具殭屍。李明博政府時期,國情院文件上就訴說著,被記載在黑名單的電視工作者,他們的存在,就如同在炮製殭屍一樣…連我主持的節目也成為被他們用顯微鏡監查的對象。

面對國情院批判當年孫石熙主持的《視線集中》,以左傾言論來傷害政府,孫石熙認為,在權力的野蠻性格面前,要談合理地為公民社會發聲、並牽制權力的新聞職責,讓他甚感難堪與無力。

孫石熙拿出了電影《靈異第六感》中,最讓人震驚的結尾來評論——由布魯斯威利所飾演的心理醫師克羅,幫助開導具有陰陽眼而飽受亡靈騷擾的孩童,卻出現驚人反轉結局——克羅醫師發現自己早已不是人,而是幽靈的事實。

在人們上班途中,監控殭屍駭物的國情院職員,會不會像電影裡的反轉劇情一樣,發現如同殭屍般汙染這個世界的,就是他們自己呢?只是,太陽下山的夜晚也就罷了;領照著舒爽陽光,還能跟一般人們見面的殭屍,在任何一部電影都是看不到的。

面對國情院干預媒體黑幕連串揭發,孫石熙如是嘲諷道。

「監控殭屍駭物的國情院職員,會不會像電影裡的反轉劇情一樣,發現如同殭屍般汙染這個...
「監控殭屍駭物的國情院職員,會不會像電影裡的反轉劇情一樣,發現如同殭屍般汙染這個世界的,就是他們自己呢?」 示意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昔日的「槿惠心聲」:主播先生,您是要吵架嗎?

楊虔豪/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掐住媒體的政府黑手

楊虔豪/闇黑韓媒:來自國情院的「藝文界黑名單」

楊虔豪/韓媒大罷工:董事會鬆動...守舊派社長能撐多久?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