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闇黑韓媒(下):來自國情院的「藝文界黑名單」

2017/09/15 楊虔豪

繼去年朴槿惠的「公主封殺令」之後,南韓再爆出新一批「藝文界黑名單」,延續保守派政...
繼去年朴槿惠的「公主封殺令」之後,南韓再爆出新一批「藝文界黑名單」,延續保守派政府的權力黑手,這次的殺手來自南韓情治單位國情院...。 圖/路透社

自去年底「親信干政」案被揭發後,到現在文在寅新政府上台,前朝政府箝制媒體和刻意抵制異議人士的作為,接連被揭發出來。

先是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下令草擬「黑名單」,將曾批判政權或製作「左傾」內容的藝文人士,排除在國家補助或支援的對象外,如今,在保守派執政時,惡名昭彰的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也被證實涉入其中。

李明博時期的國情院院長元世勳,因涉嫌在2012年大選前,集結國情院員工,並招募外部民間人士成立工作小組,在推特與各大網路討論區上,散播與轉載擁戴執政黨候選人朴槿惠、攻擊在野黨候選人文在寅的發文,日前已遭法院判處4年徒刑,並當庭羈押。

文在寅新政府上任後,國情院由外界人士組成「積弊清算工作小組」,對保守派執政時,國情院越權干政,並且從事打壓異議人士工作等問題,展開調查。

「積弊清算工作小組」經連串追蹤後確認,自李明博上任後,國情院從2009年起,針對公開表明或投身參與過反政府示威,甚至是製作或出演不符保守派立場的節目的82位藝文界人士,間接施壓電視台,以懲處製作單位工作人員,或以調查所屬經紀公司稅務等多種方式,讓這些藝文界人士,消失於螢光幕前。

在保守派執政時,以元世勳院長為首、惡名昭彰的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也被證實...
在保守派執政時,以元世勳院長為首、惡名昭彰的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也被證實將黑手伸入演藝圈。 圖/美聯社

來自國情院的演藝圈封殺名冊,就是在李明博前總統主導下所列出,因為若無總統授權,這...
來自國情院的演藝圈封殺名冊,就是在李明博前總統主導下所列出,因為若無總統授權,這事情都難以辦到。 圖/美聯社

另外,2010年起,國情院更準備了名為「MBC正常化方案」的計畫,當時正逢親政府派的MBC社長金在哲上台,MBC工會也曾為此展開罷工。這份「正常化方案」裡,出現名為「人事革新」和「讓立場偏頗的節目退出」等工作內容。

亦即,情治單位的手不僅試圖干預藝文界人士的活動,更直接伸入公共電視台,試圖對付與保守派立場相左的人士,試圖消滅異見。

國情院「黑名單」中的代表性人物,同時也在華人世界廣為人知的,莫過於著名主持人金濟東,因公開自己支持進步陣營的理念,並力挺盧武鉉前總統,自2009年起,在無線「老三台」主持的節目,一一被以「製作單位考量」、「價碼過高」等理由,無預警宣告退出。

另外,同樣以主持節目而享有高知名度的金九拉、廣受亞洲粉絲喜愛的演員李準基、被稱為「國民老公」的演員劉俊相、名聲享譽國際的導演奉俊昊朴贊郁、創作歌手尹道賢和金章勳等人,都被列在這份黑名單上。

工作小組還未得到為何這82位藝文界人士「榜上有名」的詳細理由。除金濟東被封殺的理由,已廣為人知外,目前推測,李準基應該是出演描寫光州事件的電影《華麗的假期》而遭列入;劉俊相則可能是在盧武鉉前總統去世,發生靈堂被拆除的爭議事件後,在檢察廳網頁上公開留下批判文字,而觸怒政權。

但當中有更多人,至今外界也都難以推測,到底是因做了甚麼事情,而被列入黑名單。

外界推測韓星李準基(中)會上榜,應該是因為演出描寫光州事件的電影《華麗的假期》。...
外界推測韓星李準基(中)會上榜,應該是因為演出描寫光州事件的電影《華麗的假期》。 圖/《華麗的假期》劇照。

國情院「黑名單」範圍之廣,連名聲享譽國際的導演朴贊郁,也難逃上榜的命運。 圖...
國情院「黑名單」範圍之廣,連名聲享譽國際的導演朴贊郁,也難逃上榜的命運。 圖/路透社

值得注意的是,在黑名單上,標註有「已向VIP報告」、「已向BH報告」等字眼,業界都熟知,「VIP」指的就是總統,而「BH」就是青瓦台(Blue House),亦即,李明博前總統極有可能知情;甚至,這些封殺名冊,就是在李明博前總統主導下所列出,因為若無總統授權,這些事情都難以辦到。

由於此舉已明確涉及濫權,工作小組已要求檢方針對此事,對元世勳等人展開進一步調查,但接下來調查的觸角,會不會伸到李明博前總統身上,眾人仍在觀望。

作為首位「被封殺藝人」的金濟東,13日前往MBC電視台的罷工集會,公開對工會要求社長下台與恢復公正報導,表達聲援。他破天荒地透露出多年前自己的親身經歷。金濟東說道:

當時我在住家前的酒館碰到國情院職員;因為盧武鉉前總統去世時,我擔任過追悼儀式的主持人,國情院職員向我提議逝世1週年的儀式能不能別去,還跟我附上一句『濟東先生不是還要繼續做電視這行嗎?』

公開自己支持進步陣營的理念,並力挺盧武鉉前總統的名主持人金濟東,更是直接碰過國情...
公開自己支持進步陣營的理念,並力挺盧武鉉前總統的名主持人金濟東,更是直接碰過國情院職員找上門。 圖/截自金濟東官方臉書。

他並表示:「當時國情院職員說自己是負責向VIP(總統)直接報告的人,還說VIP『相當擔心我』,當時我還在懷疑,這人是真的能直接向總統上報的關係嗎?結果看了這次被確認的國情院文件,還真是如此。」

金濟東甚至搬出荒唐經驗稱,有次,國情院職員與他見面後離開,原本職員要向直屬上司寄發確認簡訊,卻不慎傳送到金繼東的手機。

晚上6點30分,在瑞來村(位於江南的法國人社區),與金濟東會面」

收到這封簡訊後,金濟東打電話給這名國情院職員,對他說「你簡訊發錯了」。時隔多年,金濟東回憶起這件事,以諷刺語氣說道:

把國家安保事務交給這樣的人負責可以嗎?真讓人不安。

前朝保守派政權的魔爪,不僅直接伸入與操控南韓媒體,更透過情治單位,暗中行使連串威逼。如今,真相一幕幕被揭露,元凶能否被揪出並切實清算,以及如何防止同樣事件再次上演,表面上看似從干政案走出陰霾的南韓,還有許多迷霧及黑暗之處得照明。

表面上看似從干政案走出陰霾的南韓,還有許多迷霧及黑暗之處得照明。圖為2012年南...
表面上看似從干政案走出陰霾的南韓,還有許多迷霧及黑暗之處得照明。圖為2012年南韓媒體工會的罷工。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下):掐住媒體的政府黑手

楊虔豪/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上):記事本公主的封殺令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