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闇黑韓媒(上): MBC、KBS罷工中…卻是SBS會長下台?

2017/09/15 楊虔豪

老三台中的MBC、KBS的罷工邁入第二周,第一個下台的居然是SBS的會長。 圖/...
老三台中的MBC、KBS的罷工邁入第二周,第一個下台的居然是SBS的會長。 圖/美聯社

正當南韓的MBC與KBS電視台工會,為維護報導公正與自由,而展開睽違5年的串連罷工剛滿一週後,無線「老三台」中唯一的民營電視台——SBS,會長尹世榮在9月11日承認自己「曾看政府臉色辦事」,而宣告下台。

近年以《沒關係啊,是愛情》、《來自星星的你》等韓劇,還有《Running Man》等綜藝節目,在海外也享有高知名度的SBS電視台,在兩大公營媒體相繼被保守派政權「收編」後,被認為是發揮空間最高的電視台。

但SBS新聞卻未趁勝追擊,將大好機會拱手讓給JTBC,直到「親信干政」案爆發後,才力圖再起,以公開朴槿惠時期的「文化界黑名單」,再度吸引眾人目光,只是如今尹會長宣布請辭,又有連串黑幕被相繼爆出。

事實上,兩大電視台工會宣布投入罷工後,SBS工會也醞釀要趁勢展開連串抗爭。工會表示,SBS最大股東——佔6成持股的建設公司太陽集團,長期以來對電視節目內容的干預,侵犯了電視台製作單位的獨立自主權,因而通過決議文,要求尹會長退出經營前線。

工會表示,朴槿惠就任後,同時作為太陽建設與SBS會長的尹世榮,召集了SBS報道本部內的部長級幹部共進午餐,當面向部長們表示「為讓電視台獲總統支援,請給朴槿惠政府幫幫忙」,並下達「勿批判朴槿惠政權」、「為維持贊助和政府廣告,拜託積極出面協助」等報導指示。

賽車中的Running Man:《Running Man》背後的SBS電視台,在...
賽車中的Running Man:《Running Man》背後的SBS電視台,在兩大公營媒體相繼被保守派政權「收編」後,被認為是發揮空間最高的電視台。 圖/截自SBS電視台

同時,太陽建設在2014年收購一座位在江原道的賽車場,但賽車場處於經營虧損的狀態,太陽建設於是指示SBS晨間新聞與《Running Man》等製作單位,將賽車場相關內容編入節目內。工會主張,光是在2015年下半年,賽車場就被編入SBS節目內,多達20次。

包括SBS當家主播金賢宇在內的多位記者,先後發表共同聲明,支持工會將問題反映出來,並要求高層履行持股和經營完全分離。聲明中表示:

這是為了讓採訪、報導還有播送過程中,必要價值能被遵守,並為媒體消費者明正視聽的問題…對於有人將這問題扭曲成左派和右派政治立場的對決,予以冷嘲熱諷或故意發動攻勢,我們將正面對決抗爭。

不到一週,尹世榮正式承認自己曾介入SBS報導之事,並宣布辭去會長職務。他表示:「過去5年,許多競爭的頻道,還有網路、行動裝置等新媒體,在無任何限制的情況下,穩紮穩打地向前奔跑,並掌控了媒體市場。但無線電視台卻受到各種限制所束縛,逐漸在競爭隊伍中被逆轉。」

為改善這些我們都知道的困難之處,我們不得已在過程中,得看政府臉色辦事,這些都是事實…現在回頭來看自己這樣的『忠心』,我認為已經對公正報導產生污點,我對此道歉。

尹世榮透過電視台內的廣播,向SBS員工們說道。他並承諾,將會實現持股和經營分離。

SBS會長尹世榮:「現在回頭來看自己這樣的『忠心』,我認為已經對公正報導產生污點...
SBS會長尹世榮:「現在回頭來看自己這樣的『忠心』,我認為已經對公正報導產生污點,我對此道歉。」 圖/截自SBS新聞台

儘管多年來,SBS並未出現如MBC和KBS般的巨大抗爭浪潮和整肅行為,這次尹會長也順應時勢所趨,宣布辭退,南韓輿論皆給予肯定的評價,甚至引來兩大公共電視台工會成員稱羨,但這個舉動,並未獲得SBS工會的諒解。

工會批評,尹會長10多年來,口口聲聲說要實現持股與經營分離,卻一直未能執行;另外,兒子尹錫民,在父親宣布退居後,仍然繼續擔任SBS的董事會議長,讓人懷疑,尹會長的承諾,可信度與誠意究竟有多高。

另外,今年11月,南韓傳媒主管機關——放送通信委員會,將對無線老三台展開播送許可的審查。

政權輪替後,新組成的委員會宣布,包括節目自製、報導公正性、編播自主權等,都被嚴格被列為審查項目,若分數未達標者,獲得延長經營播送的年限可能會被縮短,直到積分達到合格標準為止,都可能受到委員會刁難。

文在寅上台,在播送許可審查展開前,兩大公共電視台接連出現抗爭的情況下,曾要求「給朴槿惠政府幫忙」的尹會長宣告辭退,也被部分人士解釋為,是要讓年底審查順利過關而使出的搏版面技倆;若審查結束,退居幕後的尹會長,很可能隨時回來,或透過兒子與太陽集團,對電視台編播,施展影響力。

MBC與KBS兩大公共電視台罷工,如今SBS也被揭露出經營層干預編播,凸顯出南韓的無線「老三台」,不是黑手直接干預,就是高層為了生存而自我審查,以求得「好處」,南韓電視新聞界要真正擺脫權力干預,看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下篇/闇黑韓媒(下):來自國情院的「藝文界黑名單」

南韓電視新聞界要真正擺脫權力干預,看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圖/路透社
南韓電視新聞界要真正擺脫權力干預,看似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下):掐住媒體的政府黑手

楊虔豪/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上):記事本公主的封殺令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