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韓媒大罷工:董事會鬆動...守舊派社長能撐多久?

2017/09/08 楊虔豪

工會啟動「罷工模式」後,MBC電視台正門前,顯得冷清許多。 攝影/楊虔豪
工會啟動「罷工模式」後,MBC電視台正門前,顯得冷清許多。 攝影/楊虔豪

為爭取報導自由、要求親前朝的社長下台,南韓MBC電視台自本週起展開罷工,並吸引KBS跟進,兩大台睽違5年,展開聯合罷工。

在MBC,包括在海外也享有高知名度招牌綜藝節目《無限挑戰》、《收音機之星》、《蒙面歌王》等,本週起陸續因罷工停播,而廣播節目則以背景音樂代替。隨著秋夕連假(中秋節)將至,原定11日展開錄製的年度特輯節目《偶像明星路上選手權大會》,也緊急宣布錄影延後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首爾總部,MBC目前包括地方分台的職員都加入罷工行列,目前全國總共有2000人加入抗爭。8點鐘的晚間新聞,報導份量縮短,後半場由各分台製作的地方新聞時間,也宣告「開天窗」;罷工前,又有地方台主播在直播中發表「良心宣言」。

9月1日,全州MBC的主播金漢光在新聞開場時直接說道:

各位觀眾晚安,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主持晚間新聞。超過兩年,驀然回首,真是無臉見人並感到羞愧。大韓民國的公共電視台,信賴度已跌落谷底,MBC很慘澹地崩壞…李明博朴槿惠掌權的這10年,對公共電視台的控制,已經是蠻硬無道了。

來自地方分台的良先宣言:「各位觀眾晚安,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主持晚間新聞。」 圖/截...
來自地方分台的良先宣言:「各位觀眾晚安,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主持晚間新聞。」 圖/截自全州MBC電視台

「我們在電視台裡面抵抗,一瞬間都沒停過,卻依然不夠。所以各位觀眾既失望又生氣,我們都相當清楚。但我們在這裡,無法放棄。」

「下週起,我們將站出來參與,可能是最後一次的、要求公共電視台恢復正常的罷工。我們不知道會罷工到何時,但待公共電視台扶正、讓MBC再度獲得大家喜愛,讓作為地方電視台的全州MBC能再發揮角色時,我們將再度歸來。」

在MBC首爾總部的新聞走向,逐漸往保守派傾斜的同時,幾家地方分台尚能維持獨立自主,獨樹一格,形成晚間新聞由首爾總部播出的前半小時走親政府路線,後半小時的地方時段,卻強烈批判政權的衝突景象。如今,連地方台職員都忍受不住,出面力挺工會。

罷工展開第1天,MBC主播出身的工會委員長金淵局公開說道:

我們要完全恢復編播獨立和電視節目製作的自由,我們要為構築一個讓公共電視台MBC永久獨立的法規體制而抗爭!

金淵局更表示:「我們要的公共電視台,是經電視台製作團隊充分討論,定義公正報導,並透過我們的專業組織,把國民意見傳達出來。」

金淵局(中):「我們要為構築一個讓公共電視台MBC永久獨立的法規體制而抗爭!」
...
金淵局(中):「我們要為構築一個讓公共電視台MBC永久獨立的法規體制而抗爭!」 圖/歐新社

全國各地的MBC員工,在9月4日集結在首爾總部,展開第1天的罷工抗爭。 攝影...
全國各地的MBC員工,在9月4日集結在首爾總部,展開第1天的罷工抗爭。 攝影/楊虔豪

日前,MBC工會直接向南韓僱用勞動部告發金張謙社長自2014起,在電視台另立新媒體開發中心和新事業開發中心,並把過往參與罷工的記者強制調往這些部門,從事與新聞編播或採訪無關的業務,主張此舉已涉及強制性的「不當勞動」行為。

僱用勞動部傳喚金社長3次未到,南韓地檢署因而向法院申請拘票並獲通過,並公開警告若再不出面接受調查,將執行拘捕令。神隱多日的金社長,迫於面臨拘捕的壓力,在MBC展開罷工第1天時,終於現身地檢署。在他周圍,則聚集著親朴團體,高喊「金張謙加油」、「文在寅下台」等口號。金張謙對記者說道:

作為公共電視台的社長,為如何守護媒體自由和電視台獨立,這幾天我有很多煩惱。作為就任只有6個月的社長,能對站在政權那方,事實上無所不為的媒體工會,有什麼樣的不當勞動行為呢?我來到這就是要堂堂接受調查的。

但工會卻反批,就任社長前,金張謙擔任MBC報道本部長(即新聞部經理),慫恿報導局主管退出工會,若不服從則予以驅趕至非新聞部門,本身就是箝制報導自由與打壓工會的兇手。

面對法院向檢方批准金張謙的拘票,因親信干政案而丟失政權的自由韓國黨,則是群起並大動作反彈。韓國黨批評這是文在寅政府要聯合工會操控電視台,意圖「擊垮媒體自由與自由民主」,決定杯葛國會議程予以反制。

而新政府上任後,新改組的南韓傳媒主管機構——放送通信委員會,則表達將介入兩大電視台並解決爭端的積極意向。放送通信委員長李孝成對韓媒記者表示:「我們將具體調查電視台內有那些問題,必要時,將對KBS與MBC董事會啟動調查與監察。」

神隱多日的金社長,迫於面臨拘捕的壓力,在MBC展開罷工第1天時,終於現身地檢署。...
神隱多日的金社長,迫於面臨拘捕的壓力,在MBC展開罷工第1天時,終於現身地檢署。 圖/歐新社

南韓兩大公共電視台董事會,皆按政黨國會席次比例組成,儘管政權輪替,但前朝董事任期還沒屆滿,且都是由保守派推薦的董事占多數。MBC董事會9位董事中,親保守派佔6名。

李委員長的一席話,似乎在暗示將對董事會施加壓力,讓親政府社長「就範」,但效果如何,會不會引發另外的爭議或反彈,還有待關注。若藉由調查發現董事或電視台經營層存在不法問題,依照目前法律,放送通信委員會有權解除董事職務。

而就在兩大電視台罷工規模加劇的同時,MBC董事會出現了新變化。梨花女大的大傳教授出身、由保守派推薦的董事柳義善,在8日宣布將辭去董事職務。柳義善表示:

我是學校的老師,MBC的狀況若持續惡化,也會對我在教導學生時造成阻礙…每當政權更替,公共電視台的問題就會暴露出來。不論進步或保守陣營,誰能夠遵守法律與原則,誰就能成為成功的政權與成功的總統。

他更批評,當下MBC的一切「已被扭曲和作賤」

保守派任命的董事開出第一槍,新任董事將由新上任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所推薦的董事遞補,親保守與親進步派的董事比例將從原本的6:3變為5:4,只要再有1人轉換立場,那麼董事會就能將社長換人。

兩大電視台罷工第一週,情勢雖然出現微妙變化,但前景仍不明朗。南韓實時施測公司(Realmeter)8日所發布的最新民調,66%的民眾支持兩大電視台「恢復正常」。工會的抗爭路線,能否把力挺的主流民意,化作實際力量,也將成左右抗爭結果的變數。

工會的抗爭路線,能否把力挺的主流民意,化作實際力量,也將成左右抗爭結果的變數。 ...
工會的抗爭路線,能否把力挺的主流民意,化作實際力量,也將成左右抗爭結果的變數。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下):掐住媒體的政府黑手

楊虔豪/干政案後,南韓媒體冷暖(上):MBC主播的良心宣言

楊虔豪/MBC、KBS大罷工:用前途賭自由...南韓記者的「造反」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