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甸內戰新局面:打擊詐騙「果敢五家族」,中國的滲透權謀?

2023/12/12 李貝欣

緬甸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又稱果敢同盟軍)10月底發起攻擊,取得數年來...
緬甸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又稱果敢同盟軍)10月底發起攻擊,取得數年來空前勝利,據信獲得中國支援。圖為2015資料照,果敢同盟軍士兵在基地配戴子彈。 圖/美聯社

緬甸10月27日爆發了大型武裝衝突,多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集結的「三兄弟同盟」,對軍政府統治發起了近年最大挑戰,展現出自2021年軍事政變以來反政府勢力作戰的空前成績。此次衝突與打擊當地灰色產業密切相關,尤其是近年困擾中國境外電信詐騙。為了拯救被誘騙至果敢地區的中國公民,中國政府與緬甸軍政府聯合跨境執法,然而中國卻不僅僅與軍政府合作,也不忘滲透少數民族力量,「兩邊下注」以求最大影響力。

此次行動的主力軍: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 MNDAA)俗稱果敢同盟軍,自衝突爆發以來屢傳捷報。果敢同盟軍自2009年遭緬甸軍政府清算後,其軍事實力有一度遭受嚴重打擊,此次卻能成功進攻駐守果敢的親軍政府勢力,果敢同盟軍究竟如何佈局與備戰?中國在緬北的施力點又從何時開始?

▌90年代:果敢同盟軍的隕落與中方介入

果敢地區坐落於緬甸北部撣邦,與中國雲南省接壤,該地區主要以果敢人居多。果敢族群實際上是自明清以來居住在果敢區的華人,緬甸政府將果敢人認定為原住民,是緬甸的合法少數民族之一。在緬北的政治和軍事格局中,果敢區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因長期內部衝突而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1990年代初,果敢同盟軍與緬甸軍政府之間衝突頻繁,雙方為了果敢地區自治權展開了激烈爭奪。到了1995年,彭家聲逐漸鞏固對果敢同盟軍的控制,成為該地區實權派系的核心人物。

由彭氏領導的果敢地區,權力結構於2009年遭遇劇變。8月8日,果敢同盟軍副司令白所成聯同三名高級部下魏超仁、劉國璽、劉正祥(亦稱劉阿寶)一同發起了叛變,後被稱為「88事件」。白所成不僅挑戰彭家聲的權力,更與緬甸政府軍暗中勾結,向其提供內部情報,政府軍以非法製造武器為由對果敢同盟軍發動突襲。

然而,根據《緬甸時報》2009年報導指出,早在7月下旬,中國政府就向緬甸軍政府提供了非法武器工廠的情報,包括該工廠準確位置和經營者的身份訊息。

因此,外界熟知的「白所成背刺彭家聲」的故事背後,本就藏著更深的國際政治糾葛。叛變之所以能成功,關鍵轉折得益於中國提供的情報支援。這個細節揭示了果敢地區武裝領導人間權力鬥爭的複雜性,不僅是地方武裝內鬥,更是一場涉及廣泛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的博弈。

果敢同盟軍發起的三兄弟聯盟,日前在緬甸果敢地區對抗軍政府獲得重大勝利。圖為三兄弟...
果敢同盟軍發起的三兄弟聯盟,日前在緬甸果敢地區對抗軍政府獲得重大勝利。圖為三兄弟聯盟士兵,正 圖/美聯社

▌果敢「四大家族」與明氏家族崛起

隨著88事件發展,果敢區名義上由緬甸政府軍控制,實際管控權力則落入了四大家族手中,也就是是帶頭反抗彭家聲的昔日高級部下:白所成、魏超仁、劉國璽及劉正祥四人的家族。

權力更迭也催生了另一個家族勢力,便是近日被捕的「詐騙集團首腦」明學昌所領導的明氏家族。明學昌最初在彭家聲領導下工作,88事件後隨著白所成離開果敢同盟軍。明學昌與白所成不同,明的影響力不僅限於地方層面,活動範疇更擴及政治、軍事和經濟領域。明家在果敢地區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其勢力主要集中在從石園子到清水河的數十公里範圍內。明家核心基地設於果敢老街「臥虎山莊」,該家族是果敢地區最早引入非法行業的先行者。

在軍事方面,明學昌之子明國安擔任果敢警察部隊21營的營長,增強了家族的軍事實力。政治上,明學昌身兼多重職務,包括緬甸聯邦共和國撣邦議會議員、果敢自治區委員會委員以及果敢縣縣長,使其在政府結構內部也擁有重要地位。

白家作為五大家族的首領,與各家緊密合作並互相庇護。在這種權力結構下,五大家族的勢力在果敢逐漸擴大,不僅從事違禁品販賣,還涉足開設賭場和電信詐騙等非法行業,從而維持果敢地區非法行業的運作。

果敢同盟軍當初的權力瓦解揭示了內部叛變、外部勢力介入、地緣政治與非法經濟活動之間的複雜互動。

最初果敢武裝勢力內部的權力不平衡和領導層之間的明顯矛盾,為外部勢力介入提供了絕佳契機。而中國政府的關鍵情報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賦予緬甸軍政府足夠正當性,使其能夠精確打擊果敢同盟軍的武器供應,劇烈加速了原有勢力結構的崩潰過程。隨著既有勢力崩解,一個明顯的權力真空形成,這個空白區域很快被崛起的新勢力填補,迅速在政治和軍事領域占據了重要位置。

▌中國公民慘遭殺害成導火線?

綜上可知,緬北家族勢力似乎固若金湯,但為何在此次內戰中地位瞬間瓦解、果敢同盟軍到底有何能耐打擊突破這道防線,答案或許與近期很熱門的國際犯罪議題有關:電信詐騙案,而背後推動一切的關鍵要角,仍然是中國之手。

多年來,中國政府與緬北地區的五大家族保持密切往來,特別是緬北清水河扮演了一帶一路的重要據點。然而,隨著這些家族在緬甸軍政府庇護下從事的非法業務日益擴大,中國政府逐漸失去了對緬北地區的影響力

近年,緬北電信詐騙勢力越發猖狂,中國持續要求釋放被誘騙的中國公民,明家在壓力下,決定將臥虎山莊內大量中國人轉移到白所成控制的另一個詐騙園區。

2023年10月20日的轉移過程中,中國公民嘗試反抗並逃跑,但被園區管理部隊射殺,導致70多名中國公民死亡。據稱,逃跑計劃是由混入園區的數名中國公安發起。被捕後,中國公安向明家揭露了自己的臥底身份。然而,明家竟然選擇忽視,還採取了極端行動:將這些人活埋

報導稱,雲南省臨滄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發函「關於調查核實果敢自治區疑似有中國籍傷亡的函」,要求明家對中國傷亡公民作出解釋,但明家沒有給予回應。隨後於27日,果敢地區就展開了大規模軍事衝突。有趣的是,函件並未在臨滄市人民政府外事辦的網站上查獲,中國官方也沒有公開證實函件的真偽。難以界定明氏家族大規模屠殺中國公民,是否促成中國政府決心對付果敢電信詐騙的導火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方要打擊電信詐騙案成為了果敢同盟軍奉合的誘因。

在緬北從事電信詐騙的中國人有十萬餘人,還涉及遭綁架而被迫從事詐騙的案例,圖為緬甸...
在緬北從事電信詐騙的中國人有十萬餘人,還涉及遭綁架而被迫從事詐騙的案例,圖為緬甸佤邦日前將4千名嫌犯移交給中國。 圖/報系資料圖庫

▌1027行動:捲土重來的果敢同盟軍

10月27日,現任果敢同盟軍總司令、彭家聲之子彭德仁宣佈名為「颶風行動」(又稱「1027行動」)的軍事進攻,果敢同盟軍與若開軍(Arakan Army,AA)、德昂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TNLA)組成「三兄弟同盟」(Brotherhood Alliance)。果敢同盟軍聲稱,該行動主要是為了保衛領土不受緬甸軍事入侵,消除壓迫性的軍事獨裁統治,並打擊邊境地區的電信詐騙活動。

隨著戰事升級,民族武裝組織的攻勢現已越過了撣邦,擴展到抹谷、曼德勒和更北部的實皆省提堅鎮區。果敢同盟軍發言人李家文表示,果敢軍從清水河地區出發,有效將兵力分配至兩大戰線,一是勐固洪欣戰線,另一處是位於南部的重要戰略區清水河。

果敢軍對這些地區發起全面攻擊,成功控制了180個重要據點,並於12月6日成功攻克了果敢老街的四面佛。四面佛位於老街周邊一處戰略制高點,其地形險峻,通常易於防守而難以攻克。果敢同盟軍能夠攻下此要塞,無疑為未來軍事行動打下堅實基礎,並為接下來的戰略部署提供關鍵優勢。

三兄弟同盟的敵對方——五大家族在這場衝突均面對不同程度的困境。白家堅決負嵎頑抗,衛家選擇叛變,兩個劉家下落不明,明家則面臨來自中國的法律壓力。11月12日,浙江溫州市公安局對明家四位主要頭目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和明珍珍發布了高額懸賞通緝令。

根據澎湃新聞引述,明學昌已在緬北自殺身亡,明國平、明菊蘭和明珍珍於11月16日被成功抓獲,並移交給中國公安。值得注意的是,在懸賞通告中能發現明菊蘭與明珍珍的戶籍地皆落在雲南省臨滄市,中國特別註明戶籍地的做法,增強了跨境逮捕的正當性,如果貿貿然逮捕緬甸公民,可能會面臨干涉他國內政的罵名。

中緬近期加強打擊電信網路詐騙,公安部表示9月迄今已從緬甸逮回3.1萬名詐騙嫌犯;...
中緬近期加強打擊電信網路詐騙,公安部表示9月迄今已從緬甸逮回3.1萬名詐騙嫌犯;圖為緬方日前逮捕當地電詐集團「明氏家族」主嫌,並移交中方。 圖/報系資料圖庫

▌中國對軍政府態度轉變

中國在2021年緬甸軍事政變後的政治滲透呈現出多面性:在支持緬甸軍政府的同時,也支持該國某些強大的民族武裝組織,進而擴大中國自身在緬甸的影響力。

自2009年以來,領導果敢同盟軍的彭德仁經常在雲南省與緬北邊境活動,中國政府更容易與他聯繫。中國在不斷遭受緬北電詐困擾的情況下,有充足理由與果敢區的反對勢力彭德仁合作。合理推測「1027行動」中的軍事訓練和槍械供應,很可能是得到中國政府支持。

近日,緬甸軍政府最高領導人敏昂萊也指出,外國專家介入協助反抗軍發揮了關鍵作用,他極力責備這些專家為反抗軍提供專業軍事指導,尤其是無人機技術的應用。

中國與緬甸軍政府的互動包括提供政治支持和加強經濟聯繫,尤其是在經濟增長高度依賴與緬甸連接印度洋的雲南省。然而,中國公民被誘騙到緬甸從事非法行業所引發的安全威脅日益增加。儘管中國與緬甸努力遏制,但緬甸軍政府對其邊境部隊的控制有限,犯罪區域也持續擴張。中國政府對緬甸政權的支持被視為反效果,因為無法穩定地緣戰略投資,並加劇了中國公民成為緬甸犯罪團伙目標的困境。

但是,緬甸電信詐騙行業逐漸影響中國邊境安危,反而促進了中國政府與緬甸地方勢力關係的驟變。將時間往前推移會發現在1020射殺事件之前,中國政府已多次對緬北詐騙園區有所行動。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奪下緬北邊境重鎮清水河鎮,其成員10月28日在鎮上的軍方哨站前...
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奪下緬北邊境重鎮清水河鎮,其成員10月28日在鎮上的軍方哨站前,與奪得的武器合照。 圖/美聯社

▌打擊非法、超前部署

10月11日,中國公安發布的懸賞公告中,證實佤邦建設部部長鮑岩板(又名陳岩板)、勐能縣縣長何春田(又名肖岩塊)為緬甸非法行業的重要頭目,並對中國公民的網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這兩人都與佤邦最高領導人鮑有祥有親屬關係:鮑岩板是鮑有祥的義子,何春田則是他的女婿。兩人還同時持有中國戶籍和身份證,分別落戶到廣東河源市和雲南普洱市。澎湃新聞報導,這樣的安排似乎是為了必要時便於逃亡至中國,但反而讓中國獲得更堅實的理據來追捕歸案。

另一方面,緬甸佤邦聯合黨中央委員會10月16日發布通報,撤銷了鮑岩板與何春田的黨政職務。佤邦聯合黨中委會的迅速回應,表現出對中國態度的重視,通報中提及的「給我邦在國際和周邊地區造成巨大負面影響」亦顯示佤邦對於政府形象和國際立場的慎重考量。

而在10月23日,中國警方逮捕了10名果敢老街商人,這10名商人原本是應中國政府邀請,前往雲南省參加雙邊友好洽談會和體育比賽,但顯然他們都赴了一場鴻門宴,中國政府有備而來。被捕的10人皆背景不凡,包括果敢知名商人、Phuli Laid公司董事Maung Maung、新森林協會副會長吳彥羅華、亨利集團的3名員工,其中亨利集團創始人即是四大家族之一的魏超仁。

中國在10月上旬動作頻頻並釋出訊號,但五大地方家族都沒有積極回應,這或許是中國轉態的原因,1020射殺中國公民事件並非最開始的導火線,只是促使中國支持緬北邊界武裝衝突的契機。

▌最大贏家是中國

顯然,緬甸反抗軍與中國的利益在某種程度上存在共鳴。中國希望遏制日益失控的地方勢力和跨境犯罪問題,而緬甸反抗軍則力求削弱緬甸軍政府的控制力,以追求更大的自治或獨立。在此背景下,中國與緬甸反抗軍之間可能存在暗中合作和軍事支持。

2021年後,在國際社會對緬甸軍政府施加制裁之際,中國成為少數仍會投資緬甸的國家,經濟總投資額高達1.13億美元。軍政府掌權以來,中緬兩國持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項目。最顯著的是中緬經濟走廊共建計劃,旨在連接雲南至若開邦的鐵路及原油管道建設。中緬經濟發展上的緊密合作,展現中國對軍政府在政治與經濟上的雙重支持。

而從最近態勢看來,中國實際上已經成為緬甸軍政府及果敢軍之間的樞紐,軍政府已證實中國將作為中立方,與軍政府和三兄弟聯盟展開和平會談。相信不管哪一方成為內戰最後的勝利者,中國在湄公河以西的政治影響力不會減弱。

緬甸反抗軍聯盟近期在果敢地區衝突中頻頻告捷,讓軍政府吞下敗績,各地少數民族反抗組...
緬甸反抗軍聯盟近期在果敢地區衝突中頻頻告捷,讓軍政府吞下敗績,各地少數民族反抗組織也聯合發動更多攻勢。 圖/路透社

責任編輯/王穎芝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只旁觀他人之痛苦:東協對緬甸軍政府消極,人道危機怎解?

游擊抗爭仍在繼續:緬甸軍政府消滅不了反抗勢力,陷入內戰輪迴

打擊魔鬼的方法論:國際制裁緬甸軍政府,該寬鬆或收緊?

破繭如何重生?緬甸政變兩年...專訪被軍方性侵的記者

李貝欣

國立台灣大學公事所碩班生。馬來西亞吉隆坡人,曾在北京留學。論文研究關鍵詞:新加坡,公民參與,統合主義,基層組織。亞興趣:KPOP藍次雙擔

作者文章

緬甸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又稱果敢同盟軍)10月底發起攻擊,取得數年來...

緬甸內戰新局面:打擊詐騙「果敢五家族」,中國的滲透權謀?

2023/12/12

最新文章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處於公開的敵對狀態。圖為伊朗德黑...

在末日爆炸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的危機預測

2024/04/29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