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疆演算法的暴政:格里茲曼足球挺身與「華為-維吾爾告警系統」風暴

2020/12/11 轉角說

 圖/新疆司法行政微博照片
圖/新疆司法行政微博照片

「只會踢足球的人,就不要裝懂、插手中國的內政!」以新疆為控制實驗場的中國天網系統,正無孔不入地強化統治科技。美國《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安防研究組織《IPVM》本周就公開了一份內部的機密驗收清單,指控中國的旗艦級通訊財團「華為」(Huawei),曾與「參與新疆迫害」而被美國列入制裁清單的AI公司「曠視科技」(Megvii),共同研發並測試了一套足以分辨種族面譜、針對新疆維吾爾人監控的「維族告警」人臉辨識技術——此一文件與測試技術,已分別由華為、曠視的海外部門對外證實「確實存在」;但兩間公司卻都強調這套「民族人臉監控科技」只是實驗性質,「絕對沒有違反AI應用的國際倫理。」

《華郵》的報導控訴,剛好與NGO組織「人權觀察」(HRW)的調查報告《中國的演算法暴政:對新疆警方大規模監控APP的逆向工程》同時發布,再加上曠視科技被制裁的黑案底,都讓國際社會高度懷疑華為文件中的這套「動態人臉辨識系統」,是否已融入中國監控新疆維穩的「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APP」

新疆的「一體化平台」畢竟已是人權老議題,當前的全球正忙於防疫、歐美又已進入耶誕節-新年的長假季節。因此儘管《華郵》、 《IPVM》與HRW的「逆向報告」揭露了許多具體的控訴細節,但第一時間的新聞討論、關注度,仍不如過往幾次國際媒體的大規模調查來得在意——直到法國當代的足球巨星、帶領的法國國家隊勇奪2018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的王牌選手,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出面譴責華為、並於國際人權日當天,直接解除了與中國巨頭的贊助合約為止。

格里茲曼的發聲與明白切割,是繼德國中場厄齊爾(Mesut Özil)、法國前鋒里貝里(Franck Ribéry)後,國際足壇上為「維吾爾人權議題」發聲地位最亮、球迷影響力最重的世界級球星。因此在中國球迷與社群輿論上,也同樣出現了許多針對「格子犯傻惹事」的冷處理、譴責、與反向抵制聲浪。

但為何格里茲曼的發言,令國際足壇更加意外?對華為迫害維吾爾人的「演算法暴政」控訴,究竟又有幾分證據?

阿根廷「球王」梅西。 圖/ 美聯社
阿根廷「球王」梅西。 圖/ 美聯社

格里茲曼的解約通告,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透過社群網路發布,無論是內容、動向與球員發文風格來說,格里茲曼的公開表態,都來得令人意外與突然。

「在華為集團遭遇新聞報導的強烈指控,涉嫌濫用人臉辨識軟體,發展所謂的『維吾爾人警報系統』後,我在此宣布:我將立即中止與這家公司的所有贊助合作。

透過這次的聲明機會,我也要公開邀請華為:光是否認指控是不夠的,貴公司更應當盡快提出具體行動,公開、正面地譴責這場大規模的暴政壓迫——你們應當善用自己的影響力,去貢獻、去尊重人權的價值。」

現年29歲的格里茲曼,是法國國家隊的進攻王牌,於場上可司職進攻中場、邊路與前鋒,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中,身披7號戰袍他帶領高盧雄雞勇奪史上的第二座世界盃冠軍,自此成為當代法國的王牌球星。

格里茲曼的職業球員生涯,長年在西班牙聯賽受訓、發光,他曾經效力過西甲的皇家社會馬德里競技,直到2019年才以1億2,000萬歐元(新台幣41億)的轉會費天價,加盟了豪門巴塞隆納,並與阿根廷「球王」梅西(Leo Messi)一同並肩作戰。

然而格里茲曼加盟巴薩後,場上表現卻嚴重不如預期——這一方面是因為戰術風格的磨合撞牆期;二方面也正逢全球大疫打亂聯賽節奏,場外的俱樂部高層又接連捲入竊聽球員醜聞、債務危機、與今夏的「球王梅西離隊風暴」,球隊上下烏煙瘴氣、更衣室士氣崩盤。因此種種原因也都讓黃金年齡的格里茲曼,正陷入足球生涯的最大危機。

場內的表現雖不如預期,但生活相對單純的格里茲曼,卻很少扯上場外糾紛。他一直是忙著打Fortnite的著名「電動狂魔」,對於政治與社會事務並不熱衷;唯到今年11月,為了譴責法國的警察暴力、種族歧視與總統馬克宏爭議強推的《全球國安法》危機(內容爭議條文禁止拍攝、上傳、分享任何足以辨識警察身份的資料),格里茲曼才罕見地聲援民間抗爭,並譴責法國警方過當的執法暴力。

球星格里茲曼。 圖/美聯社
球星格里茲曼。 圖/美聯社

但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出來之前,沒人預料到格里茲曼會對長期贊助商——華為——涉嫌迫害新疆人權議題,採取如此強硬而公開的翻臉反應。甚至國際球迷社群內,也都對格里茲曼的「仗義執言」感到難以置信。

近年來,由於中國商業市場的高度發展與擴張,中資企業的廣告贊助、中國球迷的支持規模、以及中國聯賽轉播權的超高利潤,都讓人民幣以瞠目結舌的程度湧入歐州各國的一級聯賽。因此各國聯賽、球團與球員之間,都會極力避免敏感議題,「以免傷了中國支持者的心情...又與發財商機過不去。」

不過種種議題之中,發酵最早、規模最大、迫害情節也最為具體長久而嚴重的「新疆人權問題」,近兩年來卻屢屢引發知名球星的聲援、譴責與關注——其中比較著名的案例,就以德國世界盃冠軍球星、自己也有土耳其裔移民血統的厄齊爾;以及公開貼文「#FreeUyghur」聲援的法國一代前鋒「疤面煞星」里貝里,最曾引發國際熱議。

然而格里茲曼的聲援與切割,卻是另一層次的公關壓力——因為厄齊爾與里貝里,都是虔誠的穆斯林,也都以特立獨行的個人風格與「場外倔強」足壇聞名;但作為法國本土白人的格里茲曼,卻是篤信的天主教徒、家族與個人也都沒有中國或新疆聯繫,再加上其正逢黃金巔峰的當打之年、「照理來講」是生涯商業顧忌最重的狀態,因此他直接了當地切割華為,也帶著更重、更直觀的「普世壓力」。

面對格里茲曼的憤怒,甚至直白地譴責中國正對新疆「大規模暴政壓迫」,中國各級官媒的「戰狼戰隊」與體育媒體目前都還處於「刻意的一片沉默」中,除了格里茲曼的足球新聞「突然不更新」外,第一時間僅有零星網友表達「震驚不理解」、「很失望」、「踢足球的又沒證據」,但尚沒有集體譴責「辱華」的出征集結號。

至於喊著快要破產、贊助商中沒有華為但有大量中資與中國市場需求的的職業東家巴薩,則尷尬地表示:「不予置評...不評論球員個人意見。」

球星厄齊爾。  圖/路透社
球星厄齊爾。 圖/路透社

但回頭來看,格里茲曼對華為的指控又是怎麼回事?就解約切割與公開譴責而言,格里茲曼所指的「使用AI科技的大規模人權迫害」,又是什麼問題?這點則得從《華盛頓郵報》在12月8日報導的「IPVM文件」開始。

《IPVM》是美國非營利、但安防業界專業權威度頗高的產業新聞網站,其研究與分析內容主要以監視器科技、人臉辨識技術、與AI人工智慧的安全應用為主——但日前《IPVM》的研究團隊,卻意外從華為官網上找到了一份意外上傳的「機密」驗收清單,內容為紙本掃描檔案、蓋上了華為與曠視科技的認證官印,每頁也都註明了是內部專用公文:

「華為機密,未經許可不得擴散。」

這份發自於2018年1月的文件,標題為《華為視頻雲解決方案與曠視動態人臉識別系統互通測試報告》,是這兩家戰略結盟財團的共同開發聯合驗收清單,內容就是把人臉辨識監控系統雲端化的應用,簡單來看並不十分先進或特別駭人?但問題在於驗收條列裡的兩個關鍵單元:

「支持離線文件『維族告警』:Passed...支持人臉圖片年齡,性別,『民族』,角度的識別:Passed...」

華為清單中,並沒有說明「維族告警」系統是什麼?但根據前後其他驗收項目的施用內容,其主要是針對「高危與高風險目標」的即時監控認定與自動預警機制。因此《IPVM》才即為驚駭,但在直接詢問華為集團後,中方卻直接刪除外流的文件連結,拒絕任何對外說明與解釋。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IPVM》隨後找上了《華盛頓郵報》聯合施壓,並將爭議條目直接曝光——由於曠視科技就是因加入「新疆科技維穩」而惡名昭彰的中國人臉辨識科技權威,目前也被美國政府列入「新疆人權法的制裁黑名單」。因此考慮到前後種種背景與人權團體外流、調查的新疆迫害資料,《華郵》的報導才高度懷疑:華為與曠視科技合作的「維族告警」功能,極度可能與中國維穩監控的新疆天網、以及爭議的「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相關。

所謂的「一體化作戰平台」,指的是NGO人權觀察在2019年揭發的「新疆監控官方APP」——簡單來說,此一APP結合了中國政府在新疆採集的維族生物資料、戶籍資訊、治安監控網路、監視器系統,並以AI人工智慧來分析預判各種「高風險份子」的威脅等級與足跡,再以「預期防範」的理由來把鎖定目標,提前送入「新疆再教育營」。

與「華為告警案」同天發表的HRW報告,就如此形容:「透過對『一體化平台APP』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當局正收集大量的個人資料——從人們擁有的汽車顏色,到身高有多少釐米——並輸入一體化平台的中央系統,使這些數據與居民身分證號碼相串聯。」

「我們的分析顯示:新疆當局將許多合法、常見的非暴力行為──例如『少與鄰居來往』,『經常不由正門進出』──視為可疑行為...這款 APP 認為有問題的行為,大多與種族和宗教無關。」

「據研究,一體化平台系統可以監控和收集新疆『每一個人的數據』,該系統通過監控他們的電話、身份證和車輛的『移動軌跡』和位置數據,來追踪所有人員的動態;它還能監視該地區每一個人『使用電力和加油站」的情況...新疆地方政府確實是這麽說的,要求官員為一體化平台進行『逐人逐戶』的『地毯式』數據收集。」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這樣的天羅地網下,華為與曠視合作驗收的「維族告警」機制,則可能與AI結合出現以下功能目的:

「當一體化平台系統檢測到『不正常』或『偏離常態』的狀況,例如有人使用未註冊電話號碼、用電量超過『正常』水平、或『擅自離開戶籍移到外地』...該系統便會將這些『線索』通報有關當局展開調查。」

「...這種通過一體化平台APP 進行侵擾性、大規模收集個人信息的行為,明白解釋了由新疆突厥裔穆斯林傳出的相關報導,即『政府官員為何要向他們或他們的家人詢問一些非常瑣碎的私人問題?』

例如:「當地方官員對穆斯林進行入戶查訪時,常常會詢問居民『是否擁有健身器材?』、『如何與國外親屬聯繫?』...等問題。顯然這些官員都是在執行滿足一體化平台 APP 的要求,但政府毋須向居民說明,更無須徵求同意。」

一體化平台系統和該地區的眾多檢查哨連線,形成一道隱形或虛擬的關卡—當局稱之為遍布全區的「過濾」或「篩查」系統,防堵所謂的「不良因素」。再根據內建的各種參數,分配當局認定的「威脅等級」,對個人的行動自由施以不同程度的限制——有些人被關進新疆各地的監獄或政治教育營區;其他人則遭到軟禁、不准擅離戶籍地、不准進入公共場所、或不准離開中國。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不過HRW的調查報告,雖然重現了「新疆天網」的駭人場景,但基本上仍只是更深入地去說明國際社會大多知情的殘酷現實。為何本回調查華為卻特別引發外界驚駭?一方面是因為華為與曠視的合作應用,似乎並非專為新疆客製,而是成為了一種「常態性的技術性內建」;換句話說,「針對維吾爾種族特別監控」是否早已成為中國科技系統的預載機制?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驗收清單裡,「針對民族的識別功能」究竟是怎麼回事?因為在業界嚴重中,中國學界非常積極於「人臉辨識系統的『民族判別』功能」,這邊指的不只是黑人、白人的外顯區分,而更細節到:

「AI如何精準辨別漢族、朝鮮族與藏族的『臉部民族特徵?」

《華盛頓郵報》認為,在歐美業界對於中國熱衷的「民族辨識」功能,大多感到非常懷疑與害怕。因為就現實技術的瓶頸,歐美還無法克服監控攝影機對於光影、距離、角度的判斷誤差;更何況就「普世道德邏輯」來說,這種「追求精準分辨不同民族」的監控需求,根本已是涉及種族歧視的危險條件。

但這些道德層次的疑慮,似乎不是華為與曠視在意的事。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華郵》與《IPVM》的追打逼問下,兩家公司的歐美公關部門,都作出了同樣的回應:

「這份驗收清單確實存在...但合作的人臉辨識科技,僅是『內部科學研究的實驗性質』...如同清單上寫明的『離線文件』一樣,我們並沒有把這些功能,拿到真實世界實驗、或投入實際生產運用——華為/曠視,不會作違反普世倫理與科技良知的事。」

但這樣的辯解,預乎無法減輕各國媒體的與人權組織的疑慮。畢竟誰會莫名其妙自動針對特定種族進行「AI生物辨識」?就算是離線文件,華為與曠視又是從哪裡取得如此龐大、足供AI研究的「維吾爾族生物辨識資料」?這與新疆的特定民族資料庫有關嗎?我們如何能確認這些技術與設備沒有投入實際運用、甚至是內建在外銷技術與設備裡呢?

種種原因與困惑,也正式促使格里茲曼主動切割、以壯士斷網的逆風之姿,於爭議炎上前就主動與華為解約,並直中核心地發出了「世界波」級的關鍵質問:

「光是蒼白的否認是不夠的...作為從全球賺錢的世界級企業,華為必須對『眼前的人權問題』有著更明確與公義答覆!」

「中國梅西」的維吾爾族天才球員葉爾凡.葉孜木江。  圖/新華社
「中國梅西」的維吾爾族天才球員葉爾凡.葉孜木江。 圖/新華社

不過大多數的中國球迷,對於格里茲曼的質問與解約,多公開以「球員被反華媒體洗腦」、「沒想到格子如此不分是非、不長腦子」作為直覺回應。甚至以反擊,為民族監控功能提供「大義名份」,主張格里茲曼沒有資格對政治問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不懂裝懂!』

但類似的發言,並畢竟只是部份的情緒言論。在球迷社群之中,亦是有許多中國資深球迷,很清楚地記得「那些年發生的那些事」,例如曾被期待譽為「中國梅西」的維吾爾族天才球員——葉爾凡.葉孜木江——就在2018年神秘地人間蒸發,據傳是因為出國受訓的緣故被送到再教育營,直到10個月後才又莫名其妙地重新出現、無人詢問、也沒人解釋地繼續在國內踢球。

「網路上有一個很有意思的邏輯封閉循環:『那這些外國人不了解xj(新疆)就瞎bb(亂罵)!』那能不能讓外國媒體去xj採訪呢?『不行!因為外國媒體都是境外反動勢力,會抹黑我們。』」一名對於格里茲曼事件迫有感觸,但很快消失的微博球迷如此寫下:

「另外講個故事,我之前的單位是個俱樂部的訓練營,俱樂部經常組織能力強的孩子去國外交流訓練...我們隊有個孩子的能力超強,並不止一次跟我說他特想出國、想去西班牙、見他的偶像拉莫斯(Sergio Ramos,皇家馬德里與西班牙國家隊的後衛隊長)...然而沒卵用,比他能力差得多的孩子都一批一批的出去了,他出不去——沒別的原因,就因為他是xj的。」

與此同時,HRW的報告如此寫下:「中國政府當前對新疆居民遷徙自由的控制,幾乎與毛澤東時代(1949-1976)相當。當時人們只能在戶籍地活動,任何人膽敢擅自離開都會被公安抓捕。1979 年經濟自由化以後,這些限制措施大多都被廢除...

「...然而新疆遭遇的『現代警察國家』──結合科技工具和行政管制──已使中國政府有能力再次恢復毛時代的控制強度,並靠著分級管理制度,滿足經濟層面的勞動力需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