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球王的屈服:梅西證實「被迫留隊」...巴塞隆納醜惡的足球計中計?

2020/09/0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截自Goal.com
圖/路透社截自Goal.com

「別堆砌懷念,讓劇情,變得狗血?」國際足壇年度震撼事件,阿根廷「球王」梅西(Leo Messi)與養育自己20年的足球母隊巴塞隆納「退隊分手風波」,4日突發逆轉:一度堅決離開的梅西,因為不願與巴薩對簿公堂,最終在各方威逼下屈服「不續約留隊」。目前梅西只確定自己會繼續履行與巴薩剩下的最後10個月合約,但明年6月會不會走?是不是一定要走?梅西都沒把話說死。但梅西在足球網站Goal.com的指定專訪中,卻以平靜但又極其憎惡的直白語調,譴責以巴薩主席「野比大雄」巴托梅烏(Josep Maria Bartomeu)為首的俱樂部高層,不僅惡意狙擊自己「超過一年」的離隊協商,對於球隊營運、重建佈局更是「毫無計畫」——換句話說,梅西儘管暫時留隊,但怒火全開的球王卻公開朝巴薩董事會「拆台宣戰」。

▌前情提要:〈球王的退隊!梅西「申請離隊」巴塞隆納...國際足球商戰大地震〉

梅西的退隊風波,是在今年因疫情拖遲的歐洲賽季結束後,才於8月25日爆發。事件中,巴塞隆納官方指控身為隊長的梅西,不僅錯讀合約內容,更僅以一紙「律師傳真」無預警要求「0元解約」自由離隊。俱樂部主席——綽號「野比大雄」巴托梅烏——因此拒絕梅西的退隊要求,並揚言:梅西若真的要走?就請掏出7億歐元(新台幣243億元),買斷最後的10個月合約,否則雙方只能「法院再見」。

然而梅西團隊的說法卻不認為如此。因為在雙方合約中,梅西確實擁有「每年賽季末的『自由離隊選擇權』」。根據原本的約定,梅西可以在每年6月10日——也就是巴薩賽季結束、歐洲足壇暑休之前——公告離隊。但甫結束的2019/20賽季,卻因為武漢肺炎大流行而全歐延賽數個月,無論是西班牙甲級聯賽還是歐洲冠軍聯賽,都因此推遲了2~3個月才完成年度賽程。因此梅西方面才會主張8月25日所提出的離隊選擇權「依舊有效」。

鬧出離隊糾紛後,西甲聯盟(La Liga)也兩度發出聲明稿,支持巴薩官方的立場,並指控梅西團隊「合約解讀錯誤」,解約選擇權認定的是6月10日的「絕對時間」,無關賽季結束的「相對時間」。假若梅西強行要走,西甲聯盟將會守護巴薩利益,也不會承認梅西的離去。

不過西甲與巴薩方面,並未揭露雙方合約的明文細項;再加上歐陸的賽季延遲決定,是由歐足聯(UEFA)與國際足總(FIFA)的特許認可。因此在巴薩拒絕協商的狀態下,雙方究竟誰才是「正確」的?翻臉上法庭,打曠日費時且難堪的仲裁官司,也就成為僵局的「唯一解」。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梅西在丟出離隊傳真後,就一直對外保持「新聞靜默」。但崩潰狀態的球迷,恐慌狀態的高層,與暴走狀態的體育媒體,卻將事件搞了個天翻地覆。除了各種未經實證的爆料之外,西班牙——特別是加泰隆尼亞的兩大體育媒體《每日體育報》與《世界體育報》——卻接連放出「惡意爆料」,一下子是巴托梅烏主席願意總辭「賠罪梅西」,一下子又是梅西「暗中密會曼城...在申請離隊之前就已『非法』談妥加盟條件」,最後甚至指控梅西拒接電話、自認已是「自由球員」所以不願再和巴托梅烏對話。

不過實際上,梅西的離隊問題就像是「薛丁格的貓」一樣——除非對簿公堂全盤揭發,否則外界根本不知道真正的是非對錯——正因如此,儘管許多豪門球隊對於爭取梅西加盟極感興趣,但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態下,其他球隊都擔心會被捲入重大商戰訴訟。再加上梅西與巴薩的公開合約,其實也只剩下最後10個月,因此在不能排除「梅西敗訴」或遭鉅額罰金、法律制裁的前提下,歐洲足球市場上,其實根本沒有球隊,膽敢真正給梅西遞出邀請。

於是就算法律團隊認為離隊合理,梅西「自由球員」的身份,也因為現實的訴訟威脅與不透明的足壇政治壓力而沒有第三者承認。過程中,保持沉默的梅西曾透過經紀人——也就是自己的爸爸——荷黑.梅西(Jorge Messi),從阿根廷趕來巴塞隆納,希望與巴托梅烏主席當面協商,看是否有讓雙方和平分手、不傷和氣的折衷出路。

不料相關的檯下交涉,再度被巴托梅烏團隊放新聞給加泰隆尼亞媒體,新聞團隊更是與梅西老爹在巴塞隆納街頭上演「飛車追逐」。於是各種的操作,也再度被引導回「梅西受親族讒言誤導」,「梅西團隊過於貪婪才騎虎難下」的輿論戰方向;巴托梅烏在交涉中,更是半寸不退,硬是要梅西「接受留隊現實」。

於是在選擇前提越來越少的狀態下,梅西才在9月4日下午做出爭議決定:透過指定媒體Goal.com的專訪,梅西決定「打消今夏離隊」的念頭,在不與巴薩法庭翻臉的狀態下,繼續留隊、完成最後10個月的選手合約。

梅西爸爸就是他的經紀人。 圖/路透社
梅西爸爸就是他的經紀人。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這不是突然的決定...我早就告訴了巴塞隆納,尤其是主席巴托梅烏本人『我想離隊』,我已經試著和他溝通了一整年了。」

梅西的決定專訪,指定了Goal.com的西班牙記者烏里亞(Ruben Uria)在家中輕裝進行。儘管訪問影片中,穿著短褲與夾腳托鞋的梅西打扮居家,但訪問的邀約設定卻是別有所指——因為梅西完全沒有通知加泰隆尼亞媒體(巴托梅烏曾動用公款,要求網軍公關勾結在地媒體抹黑梅西與一幫球隊功勳),也沒有選擇阿根廷媒體(825離隊傳真是由阿根廷媒體率先證實,過去幾天也傳言梅西要透過阿根廷媒體宣佈加盟曼城),反而是透過在地影響力相對較小、但受眾範圍卻更大的國際足球媒體Goal.com。

訪問中,梅西直白地表示:自己之所以決定「暫時留隊」,是因為不願與培養自己、支持自己登上巔峰的巴塞隆納俱樂部,在法庭上「翻臉成仇」。他強調了自己對俱樂部隊友、專業人員與球迷的感謝;但這之中的感恩對象,卻特別排除了巴薩董事會與俱樂部主席巴托梅烏。

「過去一年真的非常困難,我在訓練、比賽和更衣室裡都遭受了許多事情。對我來說,一切都很痛苦,所以我想:也許已經到了尋找新目標的時候了...。」梅西表示,雖然發言中沒有明說,但其所指的困難,包括與西班牙媒體的關係惡化、球隊管理層的原地踏步與教練團混亂、球隊財務狀況陷入危機,以及巴托梅烏不斷授意的「新聞烏賊戰」。

「離開巴塞隆那的決定,其實醞釀很長一段時間了。我一直告訴主席我想離開,但他總是說『先到賽季末吧...到時你可以自由決定是否留隊』,結果最後他沒有遵守自己的諾言...但我真很疲倦了,我真的想著要重新來過。」

 圖/路透社截自Goal.com
圖/路透社截自Goal.com

「我是一個好勝的人,我希望在生涯的最後幾年還能繼續保持挑戰。我希望球隊有一個制霸爭勝的前進計畫,繼續一起爭冠、贏得榮譽....但我發現這種想法只是奢望,因為俱樂部高層根本沒有計畫——一切都是在惡搞,全都只是在演戲。」

梅西在發言中,前所未有地把對球隊高層的不滿宣洩而出。據傳巴薩主席巴托梅烏,目前正涉嫌因鉅額球星轉會的非法佣金與不當回扣...等經濟犯罪疑雲,而遭到西班牙檢警調查;因此梅西的刻意抱怨,也份外加重了「不信任」的狙擊份量,並反擊了巴托梅烏團隊此前的造謠「巴薩的球星引援政策,都是因為看梅西臉色才會一直虧錢。」

然而在訪問中,梅西的表態雖然強硬,但「10個月後是不是一定走人?」梅西卻沒有把話給說死,僅強調現在已經決定完成合約,自己仍會全力拚博。但對於未來的事情與冒險,自己則暫不想像。

「當我把離開的決定告知家人時,我的太太與兒子們都崩潰了,全家上下都一直在哭——我的妻小們並不想離開現在的生活,他們想留在巴塞隆納...但我不想一直在同樣的惡性循環下繼續蹉跎下去。」

阿根廷的《奧萊報》與《民族報》皆認為,梅西的離隊意願並沒有改變,目前最有可能的路線也是等到明年6月「0元離隊」,再加盟英超的曼城隊作最後的冒險——此舉無疑是對巴托梅烏團隊的「將軍抽車」;但實質上,接下來10個月裡卻也充滿了極端的風險與不確定性。

目前正遭貪腐案刑事調查與董事會不信任案投票的巴托梅烏,很可能會在2021年3月巴薩董事會改選前「被迫下台」;但同一時間,受疫情投資與天價債務包夾的巴薩,今年夏天的隊重建計畫不僅接近全盤崩潰,球隊債務比過高的破產危機,也可能在未來半年內徹底引爆。因此董事會能不能即時改組?球隊能否健康重建?作為球隊最大資產招牌的梅西,無論去留都會帶來市場焦慮。

另一方面,最有機會爭取梅西加盟的曼城隊,目前仍因為「財政來源不明問題」(阿布達比的王室間接以國家資產注資),而遭到歐足聯與歐陸各大傳統豪門盯上,當前並無法排除再遭調查、甚至制裁的可能性。同時,在梅西加盟推遲一年的同時,曼城高層與球隊主教練瓜迪奧拉(Pepe Guardiola,梅西的奪冠恩師)、當家前鋒阿奎羅(Kun Aguero,梅西的人生摯友)的合約也即將進入倒數。若是曼城今年戰績不佳,球隊則可能提前重組、換血,這對於梅西來說也是另一層次的人情連動。因此總總的問題,也讓這場「球王求去」的足壇商戰,成為無限延展的新賽季暗雲。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