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電視裡的光州事件(下):新軍部的證人..JTBC的獨家再發掘

2020/05/19 楊虔豪

光州事件發生的短短10天,造成示威者與無辜民眾,遭新軍部殘暴攻擊傷亡,更為光州市...
光州事件發生的短短10天,造成示威者與無辜民眾,遭新軍部殘暴攻擊傷亡,更為光州市民與許多南韓民眾的內心,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包括主謀、發號施令者和決策過程在內,至今仍有許多謎團未能解開。 圖/南韓國家檔案局

▌前篇:〈電視裡的光州事件(上):40年後...南韓老三台的真相追問〉

光州民主化運動屆滿40週年,事實上,近來除了不少南韓電影、電視劇、音樂MV與文學作品,紛紛以5‧18作為題材之外,電視新聞也扮演著不可抹滅的重要角色。

上篇中,為大家介紹包括KBSMBCSBS在內的南韓無線「老三台」,皆耗費心思準備了光州事件相關的獨家或深度報導。但實際上,報導篇幅最多的並非老三台,而是以揭發干政案聞名、最後成功迫使朴槿惠總統下台的JTBC《新聞室》

社長兼當家主播孫石熙於今年初退居幕後後,JTBC與他台陷入苦戰,但這回《新聞室》卻發揮比老三台更驚人的戰力。相較老三台晚間新聞準備的光州事件40週年特別報導,大概11~13則、時長約25~30分鐘,JTBC則以22則、超過1小時的篇幅,重新整理與挖掘光州事件的內幕。

JTBC《新聞室》是針對光州事件40年報導篇幅最多的電視台。 圖/《JTBC》截...
JTBC《新聞室》是針對光州事件40年報導篇幅最多的電視台。 圖/《JTBC》截圖

當晚《新聞室》特別以1980年代裝甲車開入光州、新軍部逮捕示威者等清晰資料帶,加上現時空拍舊全南道廳,搭配既有品牌音樂作為開場動畫。隨後帶入設於全南道廳的特製攝影棚,開始報導當天新聞。

播報完儀式與致詞後,攝影棚與人正搭上光州518號公車的JTBC記者連線。這輛518號公車,從光州的尙武地區出發,這裡剛好是民主化運動發生時,新軍部駐屯之地。之後經過當時爆發大規模示威的光州鬧區錦南路,最後開往518民主墓園,搭上這條公車,就可藉由路線一覽光州抗爭的歷史

JTBC在白天時於這班公車上,採訪了一名中年男性楊世文先生,他正要去墓園探望當年一起參與抗爭,最後頭部被子彈擦到、睜眼而死的高中同學。楊先生說道:

我們很親,連示威都一起去。現在能一笑而過,但當時真是相當…對誰都沒法說出來,我當時也該跟他一起死的,卻因沒死而懷著歉意。

搭上518號公車,就可藉由路線一覽光州抗爭的歷史。 圖/《JTBC》截圖
搭上518號公車,就可藉由路線一覽光州抗爭的歷史。 圖/《JTBC》截圖

「我當時也該跟他一起死的,卻因沒死而懷著歉意...」圖為光州事件歷史照片。 圖/...
「我當時也該跟他一起死的,卻因沒死而懷著歉意...」圖為光州事件歷史照片。 圖/南韓國家檔案局

而介紹完518號公車後,接著重頭戲是一系列的獨家報導,JTBC經過面會採訪,取得當時直屬於全斗煥保安司令部旗下,505保安隊對共搜查科科長徐義男的證詞。在光州事件40年後,徐義男出面表示:全斗煥事發時,曾搭乘直升機南下光州,並召開了指揮官會議,進而駁斥全斗煥宣稱並未介入光州事件的主張。

徐前科長更證實,光州事件發生時,確實有軍用直升機射擊一事。

「(全斗煥聲稱)沒發生過直升機射擊呢。」JTBC記者詢問道。

「不,那都是謊言,的確有直昇機射擊。我直接看到交戰場面啊。全南道廳對面有個3層還4層樓的建築(即全一大樓),直升機接近那棟建築物,建築物裡面就開槍了,結果直升機也予以射擊。」徐義男回應道。

徐表示,直升機是基於自衛而射擊,但全斗煥在回憶錄中,則堅決否認有這種情況發生,並且書中還抨擊生前主張目擊過直升機開火的趙費奧神父,是「無恥的說謊者」。

「不,那都是謊言,的確有直昇機射擊。我直接看到交戰場面啊。」JTBC獨家取得當時...
「不,那都是謊言,的確有直昇機射擊。我直接看到交戰場面啊。」JTBC獨家取得當時直屬於全斗煥保安司令部旗下,505保安隊對共搜查科科長徐義男的證詞。 圖/《JTBC》截圖

而當年作為對共搜查科科長的徐義男,也表示光州事件爆發時「北韓軍隊從未介入」,並直指相關說法都是「騙人的」,正面駁斥了目前極右派人士宣稱光州事件是「北韓策動的內亂」等主張。

只是,徐義男本人在1995年接受檢方調查時,並未如此主張,這次說法等同「翻供」。當JTBC記者於幾天後再度造訪與詢問徐義男時,他卻封口改稱「不知道」。

由於先前JTBC取得徐義男的說法甚為具體,也與近年出面提供新證詞的人士,說法和時間地點都謀合,加上徐義男本人當時就在新軍部體制內,研究518的學者與民間團體認為具相當可信度,有必要進一步釐清細節與為何出現反覆證詞。5‧18真相調查委員會目前也考慮,傳喚徐義男當面調查。

在新出現的證詞報導同時,JTBC也請來研究光州事件多年、並曾直接參與真相調查的全南大學5‧18研究所教授金熙松,在攝影棚內解說。

《新聞室》更在直播中,先後連線位在舊全南道廳、出現直升機掃射彈痕的全一大樓、和有市民無辜被射擊而亡的光州監獄,透過現場畫面與事先準備好的遺族和生存者訪談,向閱聽眾陳述抗爭歷程與新軍部的種種殘忍行為。

研究518的學者與民間團體認為徐義男的「翻供」具相當可信度,有必要進一步釐清細節...
研究518的學者與民間團體認為徐義男的「翻供」具相當可信度,有必要進一步釐清細節與為何出現反覆證詞。圖為光州事件歷史照片。 圖/南韓國家檔案局

JTBC還調出自家前身——TBC電視台於1980年光州事件期間所拍攝的黑白影帶,第一幕是亡者家屬在光州基督教醫院確認棺材時的情緒崩潰畫面,另外還有一副棺材,上面手寫著:「全英振,來自光州豐鄉洞,監護人為全繼良。」

金教授接著說道:

現在TBC的影帶中出現的這位犧牲者全英振,官方紀錄上,他當年就讀光州大東高中3年級。在5月21日戒嚴軍集體開火的5月21日下午2點,他受了槍傷死亡,犧牲者中有很多這樣的學生,甚至還有4歲幼兒也在亡者名單上,檢方的死因報告書則寫著『遭毆打後還被多次刺傷』。

60至80年代,南韓的老三台是KBS、MBC與TBC。其中,TBC由三星集團成立的《中央日報》兼營。當年作為民營電視台的TBC,製作出多部膾炙人口的戲劇和綜藝節目,而晚間新聞「夕刊」更一度超越MBC《新聞平台》與KBS《9點新聞》,稱霸無線電視台冠軍。

5‧18事件爆發時,報導尺度較為開放的TBC,在光州現場拍攝到許多珍貴影片保存至今。但光州事件後半年,全斗煥為掌控百家爭鳴的媒體,頒布「言論統廢合」(即「媒體整併」)政策,包括TBC在內,多家電台、報紙被強行關閉。40年後,TBC的珍貴史料,成為檢證全斗煥與新軍部說法的重要依據。

「現在TBC的影帶中出現的這位犧牲者全英振,官方紀錄上,他當年就讀光州大東高中3...
「現在TBC的影帶中出現的這位犧牲者全英振,官方紀錄上,他當年就讀光州大東高中3年級。在5月21日戒嚴軍集體開火的5月21日下午2點,他受了槍傷死亡,犧牲者中有很多這樣的學生。」 圖/《JTBC》截圖

「全斗煥說,戒嚴軍會集體開炮的契機,是因為有空輸隊員死於市民軍裝甲車下。我們來看TBC當時影片,繼續討論。看到影像中,當時部署於道廳前的戒嚴軍裝甲車有兩台,從裝甲車下方觀察,是軌道型,再來我們看市民軍的裝甲車,是兩輪型…」JTBC當家主播徐福欽說道。

金教授解釋:「離世的空輸部隊員,是在現場被悽慘地壓死的。軍方的紀錄稱,是立刻死亡,若是這樣的話,那應該就不是兩輪型,而是被軌道型裝甲車壓到而死亡。JTBC過去也多次報導過,軍方都還保有紀錄說,他是被戒嚴軍自己的裝甲車壓死的。」

而當時新軍部還主張,光州市民襲擊光州監獄,導致軍方向市民開火。全斗煥回憶錄則提到:「武裝示威隊伍固執地攻擊監獄,成為光州事件重要的觀察點,這與北韓軍的介入,密切相關。」但實際上,則是戒嚴軍自行部屬在光州監獄周遭,向路過的無辜行人無差別射擊。

只是法院後來確認並宣告,實際上無人因襲擊監獄而遭受處罰,此說法為「虛偽」主張,這也成為後來要求全斗煥回憶錄必須將此文刪除、否則將予以下架的根據。

「全斗煥說,戒嚴軍會集體開炮的契機,是因為有空輸隊員死於市民軍裝甲車下...JT...
「全斗煥說,戒嚴軍會集體開炮的契機,是因為有空輸隊員死於市民軍裝甲車下...JTBC過去也多次報導過,軍方都還保有紀錄說,他是被戒嚴軍自己的裝甲車壓死的。」 圖/《JTBC》截圖

JTBC也對比多份軍方在1988年國會聽證會、與1995年向檢方特偵組提交的相關調查報告文件,發現同一份文件中,竟有多處被竄改,並刻意刪除開槍導致民眾死亡的地點與姓名紀錄,顯示當時新軍部有刻意隱匿責任之嫌,但這些問題都還沒被清算。

另一個仍未完全釐清的,是軍方出動直升機掃射的爭議。舊全南道廳附近,原為廣播電台的全一大樓,外圍與內部牆壁及天花板,出現共百道彈痕,也有多位當時經過附近的市民指證,表明自己當時目擊直升機射擊,然而全斗煥前總統則駁斥此番說法。

JTBC自2017年起,就密切尋找即蒐集當事人證詞,並取得國立科學搜査硏究院(簡稱「國科搜」)的研究報告與雷射模擬重現射擊的畫面,向閱聽眾解說初步的評估結果。 歷經繁複的測試與武器比對,國科搜目前傾向認定,當年極可能是新軍部UH-1H直升機的機門上,裝在M60機關槍,在空中朝大樓掃射,這些都是老三台無法看見的詳細內容。

另一個仍未完全釐清的,是軍方出動直升機掃射的爭議。圖為JTBC的模擬畫面。 圖/...
另一個仍未完全釐清的,是軍方出動直升機掃射的爭議。圖為JTBC的模擬畫面。 圖/《JTBC》截圖

光州事件發生的短短10天,造成示威者與無辜民眾,遭新軍部殘暴攻擊傷亡,更為光州市民與許多南韓民眾的內心,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包括主謀、發號施令者和決策過程在內,至今仍有許多謎團未能解開。

40年前,南韓各家電視台受軍政府控制,難以報導事實真相,甚至得迎合權力扭曲與抹黑,還面臨被關台的命運;40年後,擺脫干預的電視台,試圖鍥而不捨地在過往的黑暗歷史中,挖掘新的內幕與真相,甚至讓政府與搜查機關跟進調查,這說明轉型正義除被害人抗爭和民眾自覺外,媒體也該能在過程中,擔負起重要角色。

明轉型正義除被害人抗爭和民眾自覺外,媒體也該能在過程中,擔負起重要角色。 圖/南...
明轉型正義除被害人抗爭和民眾自覺外,媒體也該能在過程中,擔負起重要角色。 圖/南韓國家檔案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電視裡的光州事件(上):40年後...南韓老三台的真相追問

南韓光州事件40年:從《獻給你的進行曲》到《Ma City》

扭曲光州事件真相,南韓法院禁發行《全斗煥回憶錄》

獻給光州的進行曲:南韓不再一樣的「華麗的假期」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