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獻給光州的進行曲:南韓不再一樣的「華麗的假期」

2017/05/19 楊虔豪

2017年5月18日是南韓光州事件屆滿37週年的日子——對南韓民眾而言,這天是現...
2017年5月18日是南韓光州事件屆滿37週年的日子——對南韓民眾而言,這天是現代史上,最重要的轉折之一。 圖/法新社

昨天(5月18日)是南韓光州事件屆滿37週年的日子,許多台灣人仍不甚熟悉,但對南韓民眾而言,這天是現代史上的重要轉折,激起80年代後期,要求獨裁者全斗煥下台與實現民主化的開端。

時間要回到50年前,陸軍副參謀長朴正熙於1961年發動政變,成為總統並展開鐵腕統治,雖帶領南韓步入經濟現代化,卻也因打壓、整肅力抗軍政獨裁的反對派領袖金大中等在野勢力,肅清異己,而遭致批評。

執政第17年的朴正熙,在1979年遭中央情報局長槍殺身亡,南韓自此歷經一段動盪期。臨時政府才成立不久,曾受朴正熙提拔,矢言效忠現代化指導者的陸軍少校全斗煥,如法炮製,再度發動軍事政變,招致抗議聲浪。

隔年,政府為遏阻反對運動,宣布全國戒嚴,光州出身的金大中遭逮捕,卻導致此地反政府示威聲勢擴大,陸軍空降特戰部隊遂於5月18日,以「華麗的假期」作為行動代號,進入光州鎮壓,屠殺平民,並封鎖內外道路與通訊。

城鎮突遭孤立,不少光州人憤怒難抑,他們突襲兵工廠與彈藥庫,取得包括槍枝、子彈、戰車等作戰武器,佔領全羅南道道廳,組成「市民軍」要決死與新軍部對抗。苦撐9天後,新軍部優勢兵力正式進入市中心「清場」,「光州事件」最終以血洗鎮壓畫下句點,全斗煥得以繼承朴正熙,延續軍政獨裁。

執政第17年的朴正熙,在1979年遭中央情報局長槍殺身亡,南韓自此歷經一段動盪期...
執政第17年的朴正熙,在1979年遭中央情報局長槍殺身亡,南韓自此歷經一段動盪期。圖為朴正熙刺殺案現場,韓國中央情報部的秘密宴會廳內,照片中的屍體則是與朴正熙一同被槍殺的青瓦台警護室長車智澈。 圖/美聯社

朴正熙遇刺後隔年,南韓政府為遏阻反對運動,宣布全國戒嚴。圖為戒嚴下的首爾街頭。 ...
朴正熙遇刺後隔年,南韓政府為遏阻反對運動,宣布全國戒嚴。圖為戒嚴下的首爾街頭。 圖/美聯社

戒嚴令下,光州出身的金大中遭逮捕,卻導致此地反政府示威聲勢擴大。圖為1980年5...
戒嚴令下,光州出身的金大中遭逮捕,卻導致此地反政府示威聲勢擴大。圖為1980年5月,抗爭中的光州街頭。 圖/南國國家檔案局(518紀念基金會)

眼見光州民憤難以收拾,陸軍空降特戰部隊遂於5月18日,以「華麗的假期」作為行動代...
眼見光州民憤難以收拾,陸軍空降特戰部隊遂於5月18日,以「華麗的假期」作為行動代號,進入光州鎮壓。 圖/南國國家檔案局(518紀念基金會)

進入光州鎮壓的部隊,屠殺平民,並封鎖內外道路與通訊。「光州事件」,最終也以血洗鎮...
進入光州鎮壓的部隊,屠殺平民,並封鎖內外道路與通訊。「光州事件」,最終也以血洗鎮壓畫下句點。 圖/南國國家檔案局(518紀念基金會)

在高壓統治下,光州事件一直成為禁忌詞彙,直到1987年全斗煥被迫釋權,南韓實現民主化後,相關問題才開始在政界與社會上被討論、追究與釐清。

早在朴正熙執政時期,因過度將工業發展集中於慶尚道地區,使得包括光州在內的全羅道,經濟差距逐漸被拉大,而引發不滿。又歷經光州事件,鄉親對繼承獨裁勢力的保守派懷有強烈仇恨,大選時經常把選票集中投給進步派候選人。歷來,金大中、盧武鉉文在寅等人,都在此地囊括過9成以上選票。

被認為對光州事件負有最大責任的全斗煥,在1996年中,被以叛亂與內亂罪嫌逮捕,送上審判台,並被判處無期徒刑。而與獨裁軍政勢力對抗30載的反對派領袖金大中,歷經多次波折,也在隔年選上南韓總統。

「光州事件」在90年代後,獲得一定程度清算。但保守派的消極與迴避,卻對罹難者家屬與光州市民,帶來心理傷害。其中一個嚴重爭議,莫過於每年在光州518民主墓園所舉行的紀念儀式上的「歌唱」問題。

光州事件發生後,紀念維權抗爭的歌曲《獻給你的進行曲》被譜出,成為往後南韓的示威現場中,廣為傳唱的經典。

在台灣,該曲也在1980年代起引進,被譯為《勞動者戰歌》,為工運界所誦唱。而從進步派盧武鉉總統上台後,國家元首都會列席,和現場所有參加者「齊唱」《獻給你的進行曲》,因而成為紀念會上的指標橋段。

但這樣的慣例,卻在保守派李明博總統上任後的2009年被打破,當局逕自將「齊唱」改為由事前邀請到現場來的合唱團「合唱」,包括元首在內的與會者,可以選擇跟著唱或不唱,如此詭異的迴避舉措,讓光州事件遺族與許多民眾感到不滿。

高壓統治下,光州事件一直成為禁忌詞彙,直到1987年南韓民主化後,相關問題才終於...
高壓統治下,光州事件一直成為禁忌詞彙,直到1987年南韓民主化後,相關問題才終於受到正視。圖為光州事件中,被逮捕的示威者。 圖/南國國家檔案局(518紀念基金會)

歷經光州事件,鄉親對繼承獨裁勢力的保守派懷有強烈仇恨,大選時經常把選票集中投給進...
歷經光州事件,鄉親對繼承獨裁勢力的保守派懷有強烈仇恨,大選時經常把選票集中投給進步派候選人。歷來,金大中、盧武鉉及文在寅等人,都在此地囊括過9成以上選票。圖為參與518悼念的已故南韓前總統盧武鉉。 圖/美聯社

抗爭紀念維權抗爭的歌曲《獻給你的進行曲》,在保守派總統李明博上任後,於2009年...
抗爭紀念維權抗爭的歌曲《獻給你的進行曲》,在保守派總統李明博上任後,於2009年爆發嚴重爭議。 圖/美聯社

2013年,朴槿惠總統上任後,筆者曾親臨518民主化墓園現場,發現情況依舊,更有憤怒的遺族和市民團體,在場外抗議,甚至自行另選場地舉辦紀念會,要與執政黨分道揚鑣,維護紀念儀式的正當性。

保守派政權玩弄著「合唱」與「齊唱」的文字遊戲,去年更宣稱這首歌與北韓相關,試圖以「抹紅」的方式來削弱《獻給你的進行曲》在現場傳唱的正當性,但最終卻被證實,這樣的指控毫無依據。

歷經崔順實親信干政案後,保守派失去民心,進步派的文在寅於上週當選總統,南韓實現了睽違9年的政權輪替,情況出現了變化。文總統宣布,在518紀念會上,自己和眾人將再度齊唱《獻給你的進行曲》。文在寅總統說道:

因為有光州的犧牲,我們的民主才能支撐再起…《獻給你的進行曲》並非單純只是一首歌,而是象徵5月血魂的凝縮,這本身就是518民主化運動的精神。歌唱《獻給你的進行曲》,就代表維護犧牲者的名譽,還有牢記民主抗爭史的意義。

他又表示:「今天我們齊唱《獻給你的進行曲》,就是讓這段期間飽受傷害的光州精神,再度得到發揚,我希望透過今天的齊唱,終結不必要的爭端。」

參與光州紀念儀式的文在寅總統:「因為有光州的犧牲,我們的民主才能支撐再起。」 圖...
參與光州紀念儀式的文在寅總統:「因為有光州的犧牲,我們的民主才能支撐再起。」 圖/美聯社

當天,現場來了一位特別人物,她的名字叫金素衡。就在37年前,風起雲湧的今天,她於光州的婦產科誕生。素衡父母原本在全南莞島工作生活,為順利接生小孩,當時29歲的父親金宰平決定將妻子高善姬送往光州的醫院照護觀察。素衡出生後,夫婦暫居在親戚的房子,那時正好碰上市民軍與新軍部的交戰。從市中心觀看抗爭後,回到家中與妻子相會的金宰平,一在屋子裡坐下,窗外就突然傳出槍砲聲,一發流彈射入窗內,擊中了金宰平。

還在坐月子的高善姬,拖著倒下的丈夫,走出門外,發現道路皆被軍隊給占領。軍人見到,要求他們把手抬高,高善姬央求丈夫受槍傷,需立即就醫。雖然她之後與丈夫乘坐軍用車,前往市內的陸軍訓練中心,央求營內軍醫給予治療,但軍醫卻置之不理,金宰平最終死亡。

丈夫過世後,高善姬又被強制拉上軍用吉普車並遭驅逐。隔天早晨,才在訓練中心附近的臨時埋葬場,找回丈夫遺體。當時才剛出生不到一週的金素衡,就這樣沒了父親。

失去父親37年的金素衡女士,這次親自出席518紀念儀式,她哭著公開說道:

我還不懂事時,曾這樣想過『若當時我沒被生出來,我爸媽現在就能很幸福地活著了』,但一次都沒見過您的素衡,現在已經是比您還大的成人了…爸爸,我愛您…

金女士話一說完,留著眼淚離開舞台,沒想到人在坐位上文在寅總統,突然奔向前去,握住金女士的手後,金女士痛哭地抱住文總統10多秒,這時,轉播中的KBS電視台,螢幕上右下角出現的手語老師,也跟著流下眼淚。

518光州事件時出生的金素衡女士,提到自己從未見過、因為鎮壓行動遭流彈攻擊身亡的...
518光州事件時出生的金素衡女士,提到自己從未見過、因為鎮壓行動遭流彈攻擊身亡的父親,潸然淚下。 圖/KBS電視台直播

失去父親37年的金素衡女士,在518紀念會上,痛哭發表完後,抱住前來安慰致意的文...
失去父親37年的金素衡女士,在518紀念會上,痛哭發表完後,抱住前來安慰致意的文在寅總統,讓轉播中的手語老師,看到也跟著落淚。 圖/KBS電視台直播

在紀念會進入尾聲時,睽違9年《獻給你的進行曲》的歌聲,再度環繞於5月18日的光州民主化墓園,這次歌聲,還包含了新總統和所有與會來賓。

不顧愛情、名譽及名份 

立下奉獻一生的炙熱誓言

同志來去無蹤 只剩旗幟飛揚

直到新時代到來的那天為止 絕勿動搖

 

就算歲月流逝 但山川知道

覺醒後所高吼的 那炙熱的呼喊聲

我會往前衝鋒 還活著的弟兄們 跟上吧

我會往前衝鋒 還活著的弟兄們 跟上前吧

2017年5月19日,光州民主化墓園,《獻給你的進行曲》齊唱

 

但是,同樣列席參加的前保守派執政黨——自由韓國黨代理黨魁鄭宇澤,在各黨正與民間人士齊唱的同時,被捕捉到並未開口。他之後對記者表示:「對齊唱問題,文在寅總統連一次要求政治圈協商合作都沒有,今天在國民未充分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我沒有跟著唱出來。」

此前,自由韓國黨也發表公開立場,要求「合唱」改為「齊唱」問題,應該要讓國民達成共識之後再更改。但2009年,李明博政府把「齊唱」改為「合唱」,也沒有達成國民共識;朴槿惠上台後,歷史教科書改為國編、薩德佈署等,也從未徵詢社會各界討論,就逕自強推,自由韓國黨這樣的說法,等同是朝自己的臉,打了好幾個巴掌。

政權輪替後,「華麗的假期」變得很不一樣,希望改善過往為人批評派系坐大且獨斷的文在寅總統,力促和解共生,擺出柔軟的姿態,希望能夠撫平威權與區域對立造成的傷痕;而前朝黨羽們,卻不斷地為自己找無謂的藉口,一下指責親北通敵,一下又反駁要求「建立民意共識」,讓人感到可笑又可悲。

關於過去的記憶,南韓還有很多故事需要交代。圖為一名韓國母親,正在518紀念公墓,...
關於過去的記憶,南韓還有很多故事需要交代。圖為一名韓國母親,正在518紀念公墓,悼念自己在光州事件中罹難的兒子。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華麗的假期 悲劇的歷史

數據圖表看大選:「王的男人」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的理由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