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瘟疫「民王」?東京防疫緊急狀態中的小池百合子

2020/04/09 陳威臣

疫情考驗著東京的防疫控管能力,對於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來說,更是政治生涯前所未有...
疫情考驗著東京的防疫控管能力,對於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來說,更是政治生涯前所未有的挑戰。圖為小池百合子在4月8日的疫情對策說明,現在幾乎每天都會由小池出面透過影片、網路社群宣導東京都的政策。 圖/東京都官方網站

「疫情的危機,正是人民之王的轉機?」日本終於宣布了緊急事態宣言,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至今,日本感染最嚴重的首都東京,確診人數突破1,300人,不斷攀升的單日確診人數,不僅考驗著東京的防疫控管能力,對於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來說,更是政治生涯前所未有的挑戰。

早在日本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之前,小池百合子就已經多次警告東京將有可能會感染大爆發,在3月25日開始就動作頻頻,還率先要求東京都民自3月底開始「外出自肅」與「營業自肅」

「不要不急、外出自肅」的措施,也吸引周邊的行政區跟進,接連兩週的自肅政策,讓假日外出的民眾人數確實減少許多,防疫的緊張感氛圍也與之前大不相同。至於中央「緊急事態」的發令,小池也不斷召開記者會、形塑輿論的壓力來請求中央「儘速處理」,目的在於施壓政府宣告緊急事態,好讓東京的防疫措施有法理依據來強化實行。首相安倍晉三在多方面的壓力和折衝之下,終於宣布自4月8日零時起,七個都縣進入緊急事態——而日本的政治圈普遍也暗自認為,小池百合子在這段期間的頻頻出招,終於獲得勝利成果,也讓小池的聲望得已翻轉、再次達到高峰。

日本的政治圈普遍也暗自認為,小池百合子在這段期間的頻頻出招,終於獲得勝利成果,也...
日本的政治圈普遍也暗自認為,小池百合子在這段期間的頻頻出招,終於獲得勝利成果,也讓小池的聲望得已翻轉、再次達到高峰。圖為小池百合子在4月8日的東京都各地方政府防疫協調視訊會議。 圖/東京都官方網站

小池百合子在2016年以超高人氣掀起了政壇的「小池旋風」,並當選東京都知事。由於小池本來其實是要爭取自民黨提名,但身為政治圈少有的女性,卻反被自民黨東京都連的一群老頭——包括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當時的東京都連會長石原伸晃——給鄙視,最後憤而脫黨參選,還擊敗了自民黨與在野聯盟推出的候選人。

就任東京都知事之後,小池自創「都民優先會」(都民ファーストの会),延續其高人氣,果然在隔年(2017年)7月的都議員選舉中大獲全勝,囊括過半的79席,不但讓當時看不起小池的都議長川井重勇落馬,也讓自民黨被重挫僅獲得23席。

然而小池過於躁進,急於進攻眾議院、想讓小池旋風也能吹進中央政府;但劍指中央的結果,在同年10月的眾議院選舉當中敗北,小池的聲望更因此一落千丈,甚至低於立憲民主黨的黨魁枝野幸男。遇到如此的失敗,小池收起原先不可一世的態度,選擇低調沈潛、傾聽民意,任內處理築地市場搬遷大工程等各種挑戰,也都安然度過。

小池身為政治圈少有的女性,卻反被自民黨東京都連的一群老頭——包括前東京都知事石原...
小池身為政治圈少有的女性,卻反被自民黨東京都連的一群老頭——包括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當時的東京都連會長石原伸晃——給鄙視,最後憤而脫黨參選。圖為2008年自民黨總裁選舉,參選人石原伸晃(左)與小池(右)。 圖/法新社

小池收起原先不可一世的態度,選擇低調沈潛、傾聽民意,任內處理築地市場搬遷大工程等...
小池收起原先不可一世的態度,選擇低調沈潛、傾聽民意,任內處理築地市場搬遷大工程等各種挑戰,也都安然度過。 圖/路透社

而原本是全日本重頭戲的東京奧運,小池也選擇積極配合中央政府與東奧組委會,不若過去的強出頭風格,也就不會因此成為箭靶。在沈潛的這段期間,時局變化劇烈,國際上有美中貿易大戰,日本國內不但在2019年東京接連面臨兩次強烈颱風侵襲,政治上安倍晉三首相則是深陷櫻花會危機。

時序進入2020年,原本應該是全世界聚焦的東京奧運年,卻自年初開始出現了武漢肺炎,不但把全世界搞得一團亂,就連東京奧運最後也被迫延期。最終安倍與國際奧會的各種協調會議,小池和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也是扮演其中的要角。

也由於這段期間小池的穩定施政,逐漸獲得東京都民的好評,根據《朝日新聞》在3月2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小池獲得50%的支持度,也有45%的民眾希望繼續由小池擔任東京都知事。

最終安倍與國際奧會的各種協調會議,小池和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也是扮演其中的要角。...
最終安倍與國際奧會的各種協調會議,小池和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也是扮演其中的要角。圖為東京奧運確定延期的當晚,首相安倍召集小池、森喜朗等人的協調會議。 圖/路透社

在武漢肺炎的議題方面,小池也選擇配合中央防疫,對於自民黨來說,小池的協調能力與配合度不差,加上自民黨在東京其實並沒有強而有力、高知名度與民意支持的候選人,因此自民黨內部在3月24日便已經傳出,今年7月的東京都知事選舉當中,自民黨決定要禮讓小池。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支持小池的態度已經明朗,其中的考量也是與其讓立憲民主黨拿下東京,不如繼續給小池掌握東京都。

這樣的結果幾乎篤定小池在今年7月的選舉得以勝出。事實上早在2017年,就有不少意見認為,小池可以挾高人氣進軍中央,不過當年小池並沒有選擇放棄都知事,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當時如果只擔任知事一年多,就想轉戰中央參選眾議員的話,或許會遭選民唾棄。

再者,日本的都道府縣知事,能成功轉戰中央的人算是少數(例如諧星出身的東國原英夫,從2007年當選宮崎縣知事、一路到2012年打入中央成為眾議員),但大多數卻都是深耕地方,這與台灣地方議員轉戰中央,然後再挑戰縣市長大位的「升官圖」不太一樣。會有這樣的差別,還是在於歷史上,藩國制度存在數百年有關,也導致日本人對於地緣的認同感很強。這樣的藩國制度讓各地發展出不同的文化,流傳至今就成了各地的「縣民氣質」,有時還會彼此較勁,相當有趣。而這個地方文化與縣民氣質,無形之中也形塑出了在地的政治傳統。

地方文化與縣民氣質,無形之中也形塑出了在地的政治傳統。圖為小池宣告外出自肅的措施...
地方文化與縣民氣質,無形之中也形塑出了在地的政治傳統。圖為小池宣告外出自肅的措施後,電視節目討論首都圈流入東京的人次數量,但因為畫面讓人聯想戰國時代的合戰勢力圖,而被許多日本網友戲稱「小池包圍網」。 圖/Twitter

對於不少政治家而言,地方諸侯有時候比中央議員來得更有實權,就像是當年的藩主一般,更何況日本的一級地方行政區,面積相當遼闊,加上地方自治精神,讓知事在地方的權力有時甚至於比中央還大。著名的案例,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駐地在關西的自衛隊已經在中央的指示下整隊完畢,卻因兵庫縣知事未向中央求援,導致當時的首相無法派遣自衛隊救災。

當然身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掌握的是全日本經濟實力最強(GDP佔全日本20%)、人口最多(1,395萬人)、預算總額最高的一級地方行政區,即便小池人不在中央,其影響力也是無人能及;對小池而言,根本無需進軍中央當一個單純的國會議員,反而能在東京都知事的位子上掌握實質權力。

而今小池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也的確善用都知事的權力與影響力,讓中央政府從善如流,在與各界溝通之後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在減少人流聚集方面,小池初步達成其目的。不過在看似中央地方密切合作的防疫態勢背後,卻也難免出現歧見、甚至於中央與地方的暗鬥角力。

在看似中央地方密切合作的防疫態勢背後,卻也難免出現歧見、甚至於中央與地方的暗鬥角...
在看似中央地方密切合作的防疫態勢背後,卻也難免出現歧見、甚至於中央與地方的暗鬥角力。圖為宣告緊急事態前的東京新宿哥舞伎町。 圖/法新社

爭點之一是小池認為,既然宣布緊急事態,就應該要封得更徹底,除了少部分業種(像是超市、便利商店、交通業等)之外,盡可能都不要出門上班,但中央卻認為要考量到經濟方面的衝擊,兩造對於休業的業種認知不同,出現無法溝通的狀況。

其中最大的歧見就是針對美容業。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認為,美容業與民眾需求相關,不應該休業,但東京都指出美容業是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和密切接觸的「三密」業種之一,很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由於雙方意見不同,為此反覆爭執許久、連緊急事態宣告後頭幾天都還理不出結論,輿論期望在4月10日可以達成共識,否則民眾至今無所適從,也讓緊急事態宣言無法發揮。

儘管如此,小池在這次的防疫表現,對照中央政府的猶豫不決,小池顯得果斷而快速。不少防疫措施的意見也是由東京都方面率先提出,種種作為也直接反應在東京都民眾的感受上,小池的支持度在疫情延燒的時刻,反而因此大增。

可以說小池百合子在以男性為主的「永田町」(日本政界的代稱),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存在,不過對小池而言,穩坐東京都知事的寶座,善用其影響力,或許比她邁入中央,更能達到其政治目的吧!

小池百合子在以男性為主的「永田町」(日本政界的代稱),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存在。 圖...
小池百合子在以男性為主的「永田町」(日本政界的代稱),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存在。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東京防疫「三密作戰」:封城預演?無力強制的日本首都圈「外出自肅」

#東京脫出:日本「緊急事態」前的民心防疫逃走中?

從不要不急到首都極限?東京防疫「全員自肅」的城市目擊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