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京「第三勢力」:吹起變革的小池旋風,下一步?

2017/07/05 許仁碩

所謂東京大改革是否真的能有所成?而乘著民意風向,左右通吃的各方討好路線,又能走到...
所謂東京大改革是否真的能有所成?而乘著民意風向,左右通吃的各方討好路線,又能走到多遠? 圖/小池百合子臉書

七月二日東京舉辦了都議會選舉,而本次最受矚目的,就是在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都民優先會」政黨後,東京都議會版圖會如何洗牌。選前一般預期人氣正旺的小池所率領的都民優先會將獲勝,取代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的多數黨地位。而開票結果也如預期,在一百二十七席中,選前僅有六席的都民優先會,當選了五十五席。

整場選舉受到最嚴重挫敗的,當然是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該黨選前擁有五十九席,提名六十席,黨內預估敗選底線為三十五席,但結果卻是破紀錄的慘敗,自民黨在東京的史上最低席次,是1965年與2009年的三十八席,這次卻只剩二十三席,且現任的議長與黨團秘書長均中箭落馬。

即便在選前安倍首相弊案纏身、執政團隊失言連連,選情已不利自民黨,但該黨的崩盤仍跌破各方眼鏡。究竟除了自民黨中央遭逢逆風之外,這股小池旋風是如何在都議會選舉中颳起,又將如何撼動此後政局,值得進一步分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從原先擁有五十九席,崩壞跌至二十三席。 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從原先擁有五十九席,崩壞跌至二十三席。 圖/路透社

▌從下馬威到凱旋:小池旋風掃進議會

前任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去年爆發挪用政治資金的弊案,在輿論壓力下黯然下台,步上其前任因受賄而下台的豬瀨知事的後塵。時任眾議員的小池,抓準民意對「舊政治」的厭惡達到頂點的時機,不顧自民黨的反對逕行參選,主打「改革」、「女性」、「清廉」、「公開透明」,淡化自己作為保守政治家的色彩,成功獲取跨黨派選民的支持當選。

面對小池的違紀參選,自民黨中央雖未開除小池的黨籍,但在自民黨東京都議會黨團眼裡,打著改革舊勢力旗號的小池,卻是眼中釘。因此在小池當選後初次到都議會時,自民黨黨團不僅拒絕循往例至門口歡迎知事,也拒絕後續的拜會。結果,小池的都議會初登板,門口只有冷清的三名小池派議員來迎,過去主導都議會的自民黨黨團,給了小池狠狠一個下馬威。

東京都人口有一千三百多萬,2017年的預算達七兆日幣,約為日本全國年度總預算的一成,且財源自給自足,不倚賴國家補助。因此,東京各區所選出的區長與議員,亦均是一方之霸,都知事僅是山頭林立下的名義共主,若無法服眾,單憑行政權力,都政將窒礙難行。因此一上任就與議會最大黨團對立的小池,當時並不被看好。

然而,自民黨黨團低估了小池掌握民意的政治功力。作為小池「都政改革」第一槍的築地市場搬遷,雖然在去年就先爆出了一連串的弊案,但這把火並未燒到小池身上。在小池強打資訊公開、改革舊弊之下,輿論的矛頭反而指向了與小池交惡的前知事石原,以及都議會的自民黨大老們,認為他們應為當年的黑箱決策負責。最後被懷疑涉及該案的都議會大老內田茂,被迫宣布放棄競選連任。自民黨黨團在東京成了大反派,小池則成功贏得了「無懼挑戰自民黨黑箱金權政治」的改革者光環。

此外,小池在任內的區長與議員選舉中,所支持的候選人連戰皆捷,展示了自己的人氣與實力,在地方層級的選舉亦能通用。因此除了自始支持小池的親衛隊之外,許多自民黨與民進黨議員紛紛帶槍投靠,再加上小池自己興辦的「政治學校」——希望塾——的畢業生們,組成了這次「都民優先會」的候選人班底,更贏得了公明黨的支援,終得以在選舉中大獲全勝。

小池在任內的區長與議員選舉中,所支持的候選人連戰皆捷,展示了自己的人氣與實力,在...
小池在任內的區長與議員選舉中,所支持的候選人連戰皆捷,展示了自己的人氣與實力,在地方層級的選舉亦能通用。 圖/法新社

▌盤點選後版圖:在野各黨成績與展望

小池旋風的威力,不僅讓自民黨的形象跌到谷底,出走者眾,連基本盤也遭到侵蝕。根據朝日電視台與朝日新聞共同作的出口民調顯示,自民黨的支持者佔26%,還略為領先都民優先會的24%,這也是選前大家認為自民黨基本盤尚能一戰的原因。但相較於都民優先會的支持者,有95%投給了本黨的候選人,自民黨支持者中有25%投給了都民優先會,可說是自民黨兵敗如山倒的關鍵。大老落馬又席次劇減的自民黨,恐怕在短時間內無力再在東京與小池爭鋒。

雪上加霜的是,因以創價學會宗教組織為基礎而擁有強大配票能力的公明黨,雖然在中央為執政聯盟一員,這次卻選擇倒向都民優先會。公明黨的組織力,除了讓自家的候選人篤定當選外,也能將剩餘票源有效挹注給同盟政黨。這次公明黨達成了第七度全數當選,獲得二十三席,而未提名的選區,有八成的公明黨支持者投給了都民優先,這於許多選區都起了臨門一腳的作用。由於都民優先會並未單獨過半,席次與自民黨並列第二的公明黨,將是執政聯盟的重要盟友。

至於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由於在選前就已有大量現職議員投靠小池,席次萎縮成七席,黨內甚至於選前傳出「有二十三名候選人全滅的可能性」。最終當選五席,民進黨鬆了一口氣,甚至有論者認為,考慮自民黨大敗,以及投給都民優先的選民中,仍有不少是民進黨支持者,日後可牽制小池,結果可說是不壞。

但這次有如此多選票對自民黨不滿,卻仍未選擇民進黨,而是轉去支持小池,這應該讓民進黨有所警惕。若偏安於和小池的友好關係,恐怕在東京或全國層次,從執政失敗時種下的「雖不滿自民黨,更信不過民進黨」的壞印象,會更加深植人心。

與之相對的,日本共產黨的席次增加兩席,來到了十九席,已經離公明、自民兩黨越來越近。除了傳統上的組織經營外,考量到小池雖然在東京與自民黨黨團對立,但在許多重要議題上,仍與安倍持相同的保守派立場,因此有許多進步派選民信不過小池會真正「改革」。加上民進黨又與小池聯手,於是政策立場明確左傾的共產黨,便成為這些選民的選項。若說小池是承接了「反自民保守派」的選票起家,接下來若「反小池進步派」成長,共產黨應能隨之受惠。

小池盟友之一的公明黨,這次達成第七度全數當選,獲得二十三席,而未提名的選區,有八...
小池盟友之一的公明黨,這次達成第七度全數當選,獲得二十三席,而未提名的選區,有八成的公明黨支持者投給了都民優先。 圖/公明黨臉書

小池旋風的威力,不僅讓自民黨的形象跌到谷底,出走者眾,連基本盤也遭到侵蝕。 ...
小池旋風的威力,不僅讓自民黨的形象跌到谷底,出走者眾,連基本盤也遭到侵蝕。 圖/路透社

▌真正的考驗正要開始:是看風向,還是成為風?

小池能走到今天這一步,靠的是對民怨的精準掌握。在都知事選舉打出清廉牌,切中不滿兩任知事貪腐的都民心聲;而這次則是將對都政積弊的不滿導向議會舊勢力,再次引民意沖垮了自民黨。

不過,在漂亮贏得選戰之後,都政的考驗並未就此結束。例如築地市場問題,小池雖然在選前拋出「市場仍搬遷至豐洲,築地再開發為飲食主題樂園」的構想,兩邊討好的路線一時令正反兩派暫時觀望,又給民眾一種「問題已經解決」的印象。但實際上這等於是要同時擔起整治豐洲與改建築地兩個重擔,在小池並未說明詳情之下,可行性仍是很大的問號。而目前聲勢壯大的都民優先會,即便媒體聚焦於素人參選,但當選者仍有一半以上是帶槍投靠的各黨政治人物。小池挟著高人氣得以成為共主,但若有一天發生路線衝突,失去了保守或進步其中一翼的支持而人氣下滑,這些議員恐怕也不會吝惜離去。

最後,小池至今成功地淡化了自己的保守色彩,讓自己成為「兼容並蓄」的第三勢力,但這也等於缺乏明確的政治綱領。從選舉結果可知,都民優先會的基本盤約兩成多,小池的票源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自民黨、民進黨支持者與中間選民,以及公明黨的支援。若論小池原本在主要政治議題上的主張,其實與安倍相差無幾。即便小池先是聲明「對手是自民黨東京都議會黨團而非自民黨」,選後又辭去都民優先會主席,並且聲明無意參與中央選舉,持續迴避與自民黨中央的直接衝突,並避免對全國層次政治議題表態。但作為動見觀瞻的政治家,恐怕仍難逃被檢驗路線的一天。

東京的「舊勢力」已經紛紛倒下,小池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時代來臨。所謂東京大改革是否真的能有所成?而乘著民意風向,左右通吃的各方討好路線,又能走到多遠?在這個各國紛紛出現乘民意而起,超越既有政黨構圖的政治家的時代,值得我們繼續看下去。

東京的「舊勢力」已經紛紛倒下,小池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時代來臨。所謂東京大改革是否...
東京的「舊勢力」已經紛紛倒下,小池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時代來臨。所謂東京大改革是否真的能有所成?而乘著民意風向,左右通吃的各方討好路線,又能走到多遠?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陳威臣/小池與安倍的宿命對決:決戰!東京都議會改舉

許仁碩/著火的東京廚房:築地市場危機連環爆

許仁碩

台北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主要從法律社會學視角出發,關注東亞的警政體系、社會運動與歷史議題,並致力於研究教學、媒體寫作與社運實踐,希望為人權盡一份心力。為《轉角國際》、《鳴人堂》、《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及《端傳媒》評論作者,外文評論散見於《Asia Democracy Network》與《朝日新聞論座》。譯有《憲法九條:非戰思想的水脈與脆弱的和平》。

作者文章

後呂良子(中央持傘者)和地鐵歐巴桑的「抗爭歌舞伎」。 圖/紀錄片《地鐵藍領勞工》

地鐵阿嬤在大聲什麼?專訪日本「女鬪勞俱樂部」抗爭歐巴桑

2022/04/29
《地鐵藍領勞工》詳實記錄了六十幾歲的他們,各自面對什麼樣的家庭經濟困境,又如何在...

逆襲的販賣部歐巴桑:日本「地鐵藍領勞工」抗爭藍調

2022/04/19
「問題是就算有憲法九條,日本就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被入侵了嗎?可惜並不是如此。能保護...

東京的烏克蘭苦惱:日本該不該放行「抗俄義勇兵」?

2022/03/03
立民黨為曾於2009-2012年間執政的民主黨的後繼政黨之一,近十年來經歷數度分...

敗選成習慣?日本在野黨一蹶不振的魯蛇困境

2021/12/16
面對抹去中村哲壁畫的質疑,塔利班政府官員向日本記者表示,「塔利班非常敬重中村醫師...

中村哲的大叔遺志:阿富汗淪陷後的NGO與「一水希望」

2021/09/14
日本於6月4日向台灣贈送124萬劑的AZ疫苗,由JAL班機空運來台。當時駐日大使...

日媒「台灣恐爆發反日暴動?」疫苗資訊落差給台灣的教訓

2021/06/28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