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胎世代:中國勞動人口的黑洞

2017/01/17 Joe

2014年中國新生兒是1,687萬人,但是開放二胎後的2015年新生兒卻只有1,...
2014年中國新生兒是1,687萬人,但是開放二胎後的2015年新生兒卻只有1,655萬人。圖為一名安徽合肥的媽媽,在2015年成為開放二胎後的受惠族群。 圖/路透社

1950年代末期,中國在共產黨的統治下經歷了「大躍進」。1959年中國總人口約67207萬人,到了1961年,總人口約65859萬人,同年開始雖然經歷了「三年困難時期」(又稱三年大饑荒),餓死千萬名中國人,但之後中國的高生育率很快地又讓總人口大幅攀升。

1962年底中國官方持續提倡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和農村實施節育計畫,1979年開始全省全面實施一胎化政策,只有少數農村和少數民族例外;到了1983年,中國官方提出「一胎上環,二胎絕育」的生育控制計畫,於是中國的出生人口很快又受到控制,除了1987年的2500萬新生兒成為最近30年來的最高紀錄,此後中國新生兒再沒超過這數量。

整體而言,中國的生育率在1963年以後快速下降,人口爆炸成長的壓力大幅減輕,不過過往透過猛烈政策,強行實施在整個社會上,經過30多年,中國社會如今面臨人口結構受到扭曲的結果反撲。

2015年的中國總人口是13.746億人,其中男性人口是7.041億人,女性卻只有6.705億人,總人口性別比是105.02對100.00,而新生兒人口性別比則是高達113.51對100.00,這種性別比率是全球最極端的現象,中國男性比女性多出至少3300萬人。正常的情況下,性別比的正常值約座落在103左右,中國的113.51顯示,中國家庭可能透過醫學或不人道的方式,篩選了新生兒的性別取向;未來數年內,約3000萬名中國男性可能極不容易找到異性伴侶。

 資料來源/<a href=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自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以來,買兒賣女和買妻的商業行為相當猖獗;也因為販賣兒童和婦女有利可圖,人口販子甚至以「一條龍」的企業化方式經營。中國人口失衡的情況,短期內人口販賣的犯罪行為恐怕難以抑制。

中國人口結構的問題也反映在勞動力項目上:一胎化政策以前,中國家庭平均至少4位小孩,一胎化以後,降至平均1.5位小孩以下,經過30年的時間遞延,中國15-64歲的主要勞動力階級人口比重,從歷史高點一路下降,隨著時間的發展,中國勞動力的缺口只會越來越大。

從歷史巔峰的約十億勞動人口,長期走下坡,就算中國政府已經實施開放生育第二胎政策,中國新的年輕世代仍然無法彌補勞動力缺口,2050年以前勞動力最多維持7.5億的水平,這對中國未來民間消費的擴張和勞動力市場都是較不利的警訊。中國官方自然也觀察到,過低的出生率已對該國長遠人口結構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於是在2015年底,一胎化政策步入歷史,中國家庭終於可以生育第二胎了。

 資料來源/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
資料來源/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

不過人類社會在不同世代的社會共識演變亦相當快速,當中國社會已經習慣了一胎的社會環境後,即便開放生育第二胎,也面臨新家庭世代對生育的低意願:畢竟新的家庭世代,夫妻本身很可能都是獨生子女,他們的成長背景,和從小就有手足的孩童們大不相同,加上相對於薪資的高房價與高物價,現在中國大部分年輕家庭都面臨沉重的經濟負擔,生育一個小孩已經算不錯了,更多的是連生都不想生。

2014年中國新生兒是1,687萬人,但是開放二胎後的2015年新生兒只有1,655萬人,中國官方顯然高估了中國所有夫婦願意生第二胎的意願。女性生育意願已經比1980年代下降許多,而且育齡女性人口也在下降,就算中國政府全面開放生育限制,中國新生兒也很難有驚人的成長。

生育政策是不可逆的,不是解禁了,人們就願意生小孩;放眼全球許多已開發國家,雖然沒有節育政策,但婦女的生育率也自然下降了,這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現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
資料來源/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

根據統計,1979年至今,中國至少有4億位不幸的新生兒因一胎化政策,而無法來到世界上。違反一胎化政策的家庭,有些失去工作機會,有些則是賠償高額罰款,甚至是被迫墮胎。例如,有超過3.24億位中國婦女在第一胎後,被要求於體內裝置宮內節育器(IUD),以避免再懷胎,如果拒絕,則有可面臨子女無法進入公立學校、公務員失去公職、不能進行醫療保險等變相懲罰。

這些情況一直到2016年才解禁。中國官方為了配合開放第二胎,轉為免費幫設置IUD的婦女們取出IUD的手術,讓她們可以再生育,但是對於許多受到一胎化政策迫害或者已過生育年齡的中國家庭來說,長遠的傷害恐怕是難以挽回的。事實上,再過個30年,看看勞動力缺口擴大和嚴重高齡化對中國社會與經濟的負面影響有多大,或許更能體會,一胎化政策的負面影響不只存在那些受傷害的中國家庭,對中國的社會和經濟也造成傷害。

對於許多受到一胎化政策迫害或者已過生育年齡的中國家庭來說,長遠的傷害恐怕是難以挽...
對於許多受到一胎化政策迫害或者已過生育年齡的中國家庭來說,長遠的傷害恐怕是難以挽回的。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轉角說/一胎化政策,掰!

徐子軒/一國之計在於「生」? 中國特色的計劃生育

Joe

台灣最大國際金融投資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北美智權、商業週刊、Yahoo 財經專欄作家 壹電視、東森、三立、非凡電視台、香港鳳凰財經來賓、MoneyDJ 網路電視主持人。先後在澳洲、新加坡、中國歷經約4年的海外工作或生活經驗。▎FB:外匯是穩定投資的天堂 ▎Blog:Joe的部落格

作者文章

圖/美聯社

轉型曲線:中國經濟前瞻,2018是好年嗎?

2018/01/09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弱,與國土大小或自然資源不必然有直接關聯。 圖/路透社

豐富天然資源就能帶來強盛國力嗎?

2018/01/04
川普:美國的子民們!你們的聖誕禮物來了! 圖/美聯社

美國減稅法案:川普給國民的耶誕禮物?

2017/12/07
日本總人口不僅陷入負成長,而且少子化的惡化速度完全沒有停下來。 圖/路透社

全球噩夢:少子化的終極世代

2017/11/21
對於身為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來說,讓美國能源業在全球擴張,完全符合川普的政策。 ...

能源帝國轉移,美國頁岩油利多

2017/10/26
「一轉眼,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已經過了一年多了呢...」 圖/路透社

脫歐公投一年後,英國的經濟狀況還好嗎?

2017/10/03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