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天皇的背影:「平成流」的人間姿態

2016/08/10 阿潑

82歲的日本天皇明仁,8月8日下午3點向日本國民發表演說。發言中,天皇稱自己已超...
82歲的日本天皇明仁,8月8日下午3點向日本國民發表演說。發言中,天皇稱自己已超過80歲,體力明顯衰退的情況下,「擔憂難以全心履行象徵天皇的義務。」 圖/路透社

自七月傳出「明仁天皇退位」的消息以來,便有許多人揣測這是明仁對安倍路線的示警——他不能干涉國政、發表意見,只能以此阻止修憲。但8月8日下午,從明仁天皇的談話中,嗅不出任何一絲訊息——當然,即使有,也無法說——若如此,旁人也不宜大做文章。但在這十一分鐘談話中,他除了屢屢提到自己身體欠安,難以執行公務,還強調天皇的象徵地位,提供了一些線索讓我們理解明仁與其決定。

首先是公務。除了皇室原本的行事祭儀外,天皇夫婦必須要接待訪客,還得在國內外四處出訪。他的出訪行程大多是探視災區,像是平成三年雲仙普賢岳的火山爆發、平成七年的阪神大地震、平成二十三年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今年的熊本地震,他們都親自探訪慰問,並且平視災民,出聲關懷。

明仁還親訪昔日戰區。像是戰後五十年(平成六年)他出訪硫磺島,平成七年巡視長崎、廣島、沖繩等地,進行慰靈之旅;戰後六十年,他到塞班、戰後七十年,他到帛琉,乃至於今年的菲律賓,皆是昔日敵軍戰區之地,皆以追悼姿態出現。這都是出於他自己的要求,而非日常公務。

日本媒體稱這些公務為「平成流」,也就是站在位於痛苦一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以「國民的象徵」行事。

戰後60年(2005年),天皇夫婦在塞班島的「萬歲崖」前,對大戰死難者致意。在1...
戰後60年(2005年),天皇夫婦在塞班島的「萬歲崖」前,對大戰死難者致意。在1945年塞班島戰役的最後階段,為了避免被美軍俘虜,數百名日本軍人與平民自此跳崖自盡,殘酷故事也就成為了該地的新稱。 圖/美聯社

日本媒體稱天皇這些公務為「平成流」,也就是站在位於痛苦一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為他們...
日本媒體稱天皇這些公務為「平成流」,也就是站在位於痛苦一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以「國民的象徵」行事。圖為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311)後,天皇夫婦前往東京武道館探視接受安置的災民。 圖/路透社

日本學者齊藤利彥在《明仁天皇與和平主義》一書中,便引述了明仁種種作為,認為皆基於和平主義:

因為日本國憲法明訂為象徵天皇,我並沒有政治權力在身,但我並不是機器人,我希望能夠一邊發揮主體意志,一邊體現憲法中的平和主義價值。

確實在公事外,明仁試著擁有自主空間,像是各種活動中的發言、國內巡幸、訪問災區以及戰爭遺址,都帶著鮮明的個人彩色。除此之外,當日本核電站被關閉、實施計劃供電時,明仁就表示希望與國民分擔困難,主動在皇居實施起計劃停電。

除了「象徵」外,他也有自己的主張。而天皇地位源於憲法第一條......:

天皇乃日本國之象徵,亦為日本國民統合之象徵,其地位是基於主權所存在之日本國民的總意。

既是憲法第一條,便言明其重要性。

眾所皆知,日本新憲法與天皇地位入憲,是二戰結果所致。盟軍將領麥克阿瑟為了維持日本國體,解除裕仁天皇受審判的危機,要求日本制訂新憲法,讓天皇從「神」轉而為「人」,並且剝奪天皇的政治權力,讓日本得以實施民主體制。

眾所皆知,日本新憲法與天皇地位入憲,是二戰結果所致。圖為1945年8月,聆聽天皇...
眾所皆知,日本新憲法與天皇地位入憲,是二戰結果所致。圖為1945年8月,聆聽天皇「玉音放送」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日本民眾。 圖/美聯社

但日本千百年來,天皇都不具實權,百姓甚至不覺天皇存在,近代天皇的政治權責始於睦仁天皇,亦即明治天皇,當他於1867年登基,就被奉為國家現代化轉型的圭臬;十九世紀末,他建立大權讓皇家權勢得以制度化的途徑,依照西歐君主模式重組。而後,他「賜」給全民一部憲法,憲法中強調天皇是萬世一系,以男性世代相傳的聖主傳人,政府要臣服、奉祀天皇。

這憲法也明訂天皇神聖不可侵犯,是一切權力的管理者。當到了其孫裕仁手上,日本是個神權國家,而裕仁繼承了明治傳承的一切——明治登基時,名聲不出京都,但其後,不但鞏固政治經濟軍事大權,也讓民眾建立新的國家認同,自認為是天皇的「臣民」,天皇如父,人民應以國家源起為榮,贊同神道國體,把為國家服務、為天皇值勤置於個人之上。

天皇的意志,就是帝國的意志。明治的顧問也打造了這樣的思想,例如伊藤博文便說,所有宗教力量都非常薄弱,無一可做為國家基石,因此君權必須取代宗教,在位者應該為所有統治權威的來源。

神聖的君權在渾沌初開時即以建立,天皇是天神的後裔,神聖而莊嚴,他至高無上超越所有子民,他應該受到尊重,不可褻瀆。天皇必須遵守法律,但法律沒有權力約束天皇守法...。天皇不應成無誹謗性評論或公眾討論的話題。

但也正是如此,裕仁無法控制戰爭的走向,敗戰後,他也必須面對戰爭責任。但麥克阿瑟與盟軍為了日本的安定,要求日本頒佈新憲法,更改天皇地位。

為了穩定戰後的日本局勢,麥克阿瑟與盟軍遂要求日本頒佈新憲法,更改天皇地位。圖為1...
為了穩定戰後的日本局勢,麥克阿瑟與盟軍遂要求日本頒佈新憲法,更改天皇地位。圖為1947年,探視廣島戰爭孤兒院的裕仁天皇。 圖/美聯社

1945年底,盟軍總部頒佈停止國家支持神道神社的規定,禁止軍國主義和極端民族主義理論與神道連結。1946年元旦,日本報界刊登裕仁天皇第一次新年文告,文告正式名稱為「促進國運宣言詔書」,但後世稱為「人間宣言」,這拗口的文告中隱含著一個訊息,即是否定天皇與百姓的關係是以天皇為「人世神仙」的「錯誤觀念」為基礎。這文告是由盟軍起草的。

「人間宣言」後,華盛頓當局要求麥克阿瑟朝著廢除或改造天皇制方向進行憲法草擬。於是,新憲法的制訂過程中,便削除天皇實際的權力,只留下「象徵」地位,再也無法成為軍國主義復活的工具。除了讓天皇脫離權力體系外,藉著這部憲法,也讓天皇與和平主義連結起來。

在戰爭時期出生,明仁見過日本敗戰與父親裕仁的經歷,確實十分清楚憲法的重要與精神,乃至於自己的位置,而這也伴隨著他成長。例如一橋大學教授渡邊治在《戰后政治史的天皇制》中,提及明仁在學習院高中的一次討論,當時課堂上提到「日本再軍備」,明仁便站起來反對:「會給諸外國造成不當的刺激。」他私下也說:

如果我成為天皇,有朝一日被要求在《宣戰書》上簽名,我一定會拒絶。

「如果我成為天皇,有朝一日被要求在《宣戰書》上簽名,我一定會拒絶。」圖為1990...
「如果我成為天皇,有朝一日被要求在《宣戰書》上簽名,我一定會拒絶。」圖為1990年11月,在即位之禮上,宣誓將尊重日本憲法成為天皇的明仁。 圖/路透社

然而,明仁主張的和平,並不只是戰爭與否,而是更寬闊的定義。根據齊藤的書指出,明仁追求的和平,是人民都有免於恐懼,在和平裡生存的權利,「要將專制與服從、偏狹與壓迫從地上永遠除去,」如同和平學者John Galtung所提的積極的和平主義一般——正是與安倍的軍事介入主義相反。

頻頻出訪戰區,即是其中一種作法。每到一地,明仁都會反思日本在二戰時的罪行。「因為親身體會到戰爭對日本以及他國帶來的巨大災難,」他珍惜所有能夠宣揚和平的機會,也希望能帶動日本國民反思(據聞,他甚至不喜歡學生唱國歌「君之代」)。

因為如此,當明仁天皇透過視頻,表達他疲累的心聲時,經過戰爭的那代人無不淚流滿面。像是廣島安藝區的原爆養護之家「矢野おりづる園」裡的住民便感慨萬千。七十一歲的園長柿木田勇施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2014年天皇夫婦拜訪這裡時,就對住民說「真的是度過非常辛苦的日子」這樣慰問的話語,「就跟影像裡傳達的訊息一樣,說話非常溫和,總是替國民著想的人」。

七十七歲的「長崎原爆遺族會」會長正林克記則表示,一想到就會流淚,這次為了能夠繼續天皇的象徵與責任,才會對國民說出心聲的吧。

從戰時帛琉歸來的日本人還有沖繩戰中失去親人的遺族,也都紛紛表達心聲,認為天皇的擔子確實太重了,體力明顯衰退。作為跟他同世代的日本人,莫不表示感傷。連我這個外國人,也都捨不得了。

當明仁天皇透過視頻,表達他疲累的心聲時,經過戰爭的那代人無不淚流滿面。圖為8月8...
當明仁天皇透過視頻,表達他疲累的心聲時,經過戰爭的那代人無不淚流滿面。圖為8月8日,明仁對國民的談話放送中,東京皇居外反應不同的日本民眾。 圖/美聯社

菊 . 天皇退位說:「日本教」的教皇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日前日本天皇的生前退位風波,也讓大家開始重新注目起這個號稱有2600多年歷史、史上最古老的皇室。雖然後來宮內廳出來澄清並沒有這回事,但是這個新聞在日本國內仍然掀起了許多波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阿潑/默哀廣島:核爆灰燼中被流失的反戰省思

蔡亦竹/菊 • 天皇退位說:「日本教」的教皇

阿潑

一日文字工,終生工文字。時常離開台灣,就是離不開地球。著有《憂鬱的邊界》《介入的旁觀者》《日常的中斷》,合著有《咆哮誌》《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 不同夢想》等。 ▎FB:島嶼無風帶

作者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圖為沖繩戰時,美軍向沖繩孩童問話。 圖/維基共享

《沖繩戰的孩子們》:從兒童的視角思考戰爭

2023/10/06
立陶宛在 1991 年 1 月訴求脫離蘇聯獨立,圖為同年 8 月 23 日,其首...

反俄侵略的正義表態?波羅的海掀起「蘇聯紀念碑清除潮」

2022/12/29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