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2日本年度漢字「戦」:戰爭動亂、全球緊繃的苦難一年

2022/12/12 轉角24小時

日本的年度漢字選拔,在12日下午公布結果,全國民眾票選的2022年代表漢字是——...
日本的年度漢字選拔,在12日下午公布結果,全國民眾票選的2022年代表漢字是——「戦」。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戰爭,就是今年一切苦難與動盪的源頭...」日本的年度漢字選拔「今年の漢字」,在今天12日下午公布結果,全國民眾票選的2022年代表漢字是——「戦」——最直接指涉的就是2022年2月,爆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讓全球陷入大戰邊緣的緊繃態勢,接連衝擊了世界經濟與區域安全。同時今年度在日本,也因為錯愕的安倍刺殺事件,兇手的「復仇之戰」引起強烈的社會心靈不安;經歷動盪的一年,年底的世足藍武士之戰,則是因為亮眼成績而終於有了鼓舞人心的象徵。

今年2022年的戦,則是繼2001年之後,第二度成為年度漢字代表。當年因為911事件引發全球恐慌,戰爭的到來成了世界共感的恐懼。到了2022年,歷經了前三年疫情的折磨,日本在2021年先是選出了年度漢字「金」,象徵奧運金牌和疫情之後經濟復甦與紓困金的期望。然而本以為2022會是重新出發的一年,沒想到就在年初的2月爆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全球都被烏俄情勢捲入動盪不安之中,戰爭造成的人命與經濟衝擊,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

同時北韓在今年度大量頻繁的導彈射擊、以及中國針對台海局勢的武嚇軍演,都讓位處東北亞的日本增添戰亂不安,連帶對於自衛隊入憲、如何維護區域安全、以及與盟友的軍事合作,是日本2022年以來加速面對的難題。

「戦」除了意指戰爭,也可以象徵2022世界盃足球賽的日本藍武士出征,在本回世足賽上踢出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績,先後跌破眼鏡擊敗足球強權德國、西班牙,上演奇蹟的勝利。日本隊打破過去「一屆好、一屆壞」的世界盃魔咒,讓日本民眾在苦悶的一整年過後,全民共同經歷一場又一場激勵鼓舞的世足之戰。

本屆漢字選拔總投票數約22萬,與去年相同。「戦」字總共得到1萬804票、第2名為「安」 (1萬616票)、第3名「楽」(7,999票)、第4名「髙」、第5名「争」。

日本全國民眾寫下自己心儀的年度漢字投稿,最後會集結選出投稿數最高的漢字。 圖/日...
日本全國民眾寫下自己心儀的年度漢字投稿,最後會集結選出投稿數最高的漢字。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在事前的民調預測中,熱門漢字分別也有「争」、「乱」、「高」、「安」、「円」等選字。「争」與「乱」可以解為烏俄戰爭帶來的整年度印象,同時日本國內政治社會的紛亂,也給民眾相似感受。「高」、「安」與「円」則是與民生經濟直接相關,通貨膨脹、物價上漲讓經濟壓力升高,日圓貶值也是今年的熱門話題之一;而「安」一字既表示了對物價降低的期望(日文中的安字也有便宜之意),另一方面也指涉今年7月震驚國際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刺殺事件

今年7月8日,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選舉造勢場合上,突然遭遇槍擊,搶救無效後不治身亡,終年67歲。曾創下日本首相在位紀錄任期的安倍晉三,花開花落的政治人生,誰也沒想到竟會是在2022年的當代日本,以「被刺殺」結束一生。

安倍之死衝擊日本社會,也接連牽扯出舊統一教千絲萬縷的問題;而自民黨在失去安倍這位最大派閥首領之後,內部派閥結構的地殼變動也正悄悄發生。無論是「戦」、「争」、「乱」或「安」,在民眾心中都留下了安倍事件的印象聯想。此外,安倍國葬的高額費用,也是一度爭議不休的問題。

巧合的是,「戦」字正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去年2021年為自己選的年度漢字,一方面象徵2020開始的日本疫情之戰,而後他從自民黨總裁選戰中,雖然被菅義偉的派閥整合給碾壓敗退,但仍不氣餒的自我期許。到了2021年的總裁選,岸田文雄打破外界的預期殺出重圍,終於贏得總裁選之戰,坐上日本第100代首相大位。

從2019年日本改元號「令和」以後,年度漢字分別是:2019「令」、2020「密...
從2019年日本改元號「令和」以後,年度漢字分別是:2019「令」、2020「密」、2021「金」。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只是對於即將邁入2023的岸田而言,過去一年來並不好過,除了接任首相後面臨經濟復甦的關卡,接著是烏俄戰爭的世界衝擊、又遭逢安倍晉三被刺殺後的政治動盪,以及一系列延伸的舊統一教爭議,外務不斷、內閣又醜聞連連,讓岸田的支持率持續下探,能否坐穩今年勝選後長期執政的「黃金3年」,仍充滿變數。

在日本的網路社群中,還有一個熱門的選字是「壺」。這是網路上半開玩笑的漢字,意思其實和統一教會爭議有關,在安倍死後針對舊統一教的一系列追查,接連讓舊統一教的營運和商業活動曝光,之中有不少「受害信徒」出面指控,被教會的人推銷價格離譜的「壺」(還有其他類似如印鑑、書畫墨寶等商品),價格從數百萬日元甚至超過3,000萬日圓的都有。這種打著宗教名義的「靈感商法」,讓日本外界大感驚訝與嫌惡,下半年在網路上也不時可以看見「壺」字眼的嘲諷。

從2019年日本改元號「令和」以後,年度漢字分別是:2019「令」2020「密」2021「金」

日本「今年的漢字」(今年の漢字)年度徵選,是從1995年開始,每年12月中旬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負責辦理,開放全國民眾寫下自己心儀的年度漢字,寄送到協會投稿,最後會集結選出投稿數最高的漢字,由京都清水寺住持、同時身兼檢定協會理事的森清範,在清水寺現場寫下公開票選的結果。

森清範在清水寺現場準備,等待公開票選的結果。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森清範在清水寺現場準備,等待公開票選的結果。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森清範揮毫用的墨寶。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森清範揮毫用的墨寶。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公布選字的過程保密,直到票選結果開封之前,森清範本人都不會知道年度漢字的結果。要到現場揮毫的當下,森清範將票選結果開封後當場寫出漢字,完全沒有事先練筆或NG重來的機會。森清範揮毫的毛筆也相當講究,選用廣島縣產的特製「熊野筆」,書寫的紙面則為長150公分、寬130公分的京都傳統工藝「黑谷和紙」。

年度漢字完成之後,真跡都會保存在清水寺本堂、以及京都祇園的漢字博物館展覽。目前漢字博物館也正在舉辦特展,將1995年以來共27幅年度漢字真跡同時展出,並且搭配說明文字回顧當年的社會百態,是難得一見的墨寶特展。

近年來除了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之外,民間團體、新聞媒體也會做民意調查,或是依照族群分類來票選年度漢字。例如《nifty kids》網站針對小學和中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2022年度漢字冠軍是「楽」、第二則是「恋」(總有效問卷數2,026),和去年度的差異不大。

動漫畫專門網站「AnimeAnime」的統計,則是由「歌」字拿下第一,這是今年《航海王》動畫電影版「ONE PIECE FILM RED」的影響,今年上映後創下184億日元的驚人票房,劇中的歌姬美音成為年度動漫畫的亮眼角色之一,甚至還要罕見地登上今年度的紅白歌唱賽。

年度漢字完成之後,真跡都會保存在清水寺本堂、以及京都祇園的漢字博物館展覽。 圖/...
年度漢字完成之後,真跡都會保存在清水寺本堂、以及京都祇園的漢字博物館展覽。 圖/日本漢字能力検定協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021日本年度漢字「金」:奧運、紓困放錢、發大財?

2020日本年度漢字「密」:疫情時代的抗COVID-19三密大作戰

2019日本年度漢字「令」:令和元年跨越災難的時代想望

日本年度漢字「災」!地震豪雨、熱浪人禍的災難憂慮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