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諾毛爾怪物En(下):文壇沉默的醜陋性犯罪現場

2018/03/08 楊虔豪

高銀的文壇聲望,正迅速地崩解中。 圖/路透社
高銀的文壇聲望,正迅速地崩解中。 圖/路透社

「我也是」(#MeToo)運動席捲南韓,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南韓殿堂級詩人高銀,遭後輩詩人崔泳美於新作暗指性騷擾,高銀先後透過海外報紙和出版社否認自己有惡習,但卻對過往「曾帶給女性痛苦」的行為致歉。不過事件並未就此打住,更大的指控,朝他襲來。

在〈怪物〉事發1個月後,另一位詩人朴振成,於3月5日在部落格留下一篇標題為〈高En詩人非禮的證言〉的長文。與崔泳美一樣,這篇文章依然用同音字,帶過被指涉為性騷擾當事人的高銀。

我要告白,我就是在那醜陋性犯罪現場中的目擊者,也是旁觀者,我對過往的自己予以反省,然後做出證詞。

一開始,今年40歲的朴振成寫道。

「我就是在那醜陋性犯罪現場中的目擊者,也是旁觀者...。」 圖/美聯社
「我就是在那醜陋性犯罪現場中的目擊者,也是旁觀者...。」 圖/美聯社

2008年4月,他受一位教授之邀,參與高銀在某大學舉辦的公開演講。結束後,包括他、教授和高銀在內,還有幾位女性,一同出席了酒宴。宴會處是在一間開放式空間的餐廳,沒有任何隔間,高銀喝了大醉後,並開始打量坐在他旁邊的女子。

他說道:『讓我看看你的手吧!』高En詩人開始撫摸這位女性的手,摸了摸又開始觸向腿和臀部,這名女性相當慌張。當時才20多歲的這位女子,只是因為坐在高En旁邊,就遭遇他非禮,真是觸目驚心,還令人心神錯亂。這到底是怎樣的場合?我當時在酒宴上對邀我來的K教授抗議:現在不勸他,是在幹什麼啊?

之後,高En詩人的非禮還持續著。那位女性一抵抗,他可能是覺得丟臉,就立刻從座位上撲通起身,他把(褲子)拉鍊打開,掏出了生殖器。

我當時真是錯亂了,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後來看了才知道,那就是他對當時3名同桌女性的『戲弄』,而連我也嘗到相當大的侮辱感。

高En詩人搖晃了自己生殖器超過3分鐘後,再次坐下,然後這樣說道:『你們有這樣的勇氣嗎?』

朴振成多次向在場輩分僅次於高銀的K教授要求制止,但K教授卻未積極處置,反任由喝醉的高銀繼續上演失控行為。

「我當時真是錯亂了,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後來看了才知道,那就是他對當時同桌的...
「我當時真是錯亂了,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後來看了才知道,那就是他對當時同桌的3名女性的『戲弄』,而連我也嘗到相當大的侮辱感。」 圖/路透社

而在場目睹高銀掏出性器官的女性,都是K教授的指導學生。由於受不了衝擊,一名女學生哭了出來,最後搭乘計程車離開。當時K教授向喝醉的高銀告知,該位女性已先回家後,高銀的話更讓在場的人吃驚,

高En詩人說那位女性是『參加者當中最年輕最漂亮的』,並開始對自己的行為辯駁說:『連這個(生殖器)都沒看過,是要怎麼寫詩?』我聽了甚感訝異。

事發時間是還未入夜的下午5點,由於是開放式空間,不僅他們一行人,就連餐廳其他客人都目睹這樣的場景,「剩下的兩位女性,沒有任何能做的事。」

K教授提議說去KTV,高En詩人則說不要。3位女性中,只剩下2人,她們沒有任何能做的事。若被拉去KTV後,還能不能夠安全回家,並不是這些女生能選擇的。

朴振成對10年前,自己在現場目睹一事,沒能給受到驚嚇的女性任何協助,感到罪惡,並要求高銀為此公開道歉。

「能不能安全回家,並不是這些女生能選擇的。」 圖/ingimage
「能不能安全回家,並不是這些女生能選擇的。」 圖/ingimage

在崔泳美詩人透過諷刺的〈怪物〉一詩,指涉30年前高銀涉及性騷擾後,朴振成披露出另一個更詳細而且引人譁然的經驗,道出問題絕非偶然。到目前為止,對這些指控,高銀仍未做出進一步說明,但各界已掀起一波波抵制高銀的行動。

南韓教育部在8日做出決定,對目前國、高中的民編教科書中,包括高銀在內等多位性騷擾疑雲的名人相關內容,予以刪改。

目前南韓的國中國語課本,還有高中國語、文學及歷史教科書中,就刊有15篇高銀的著作,還有11項人物介紹,這些內容都將被排除。教育部判斷,在目前#MeToo風潮持續在社會發酵的情況下,若教材未予修正,將帶來不良影響。

另外,南韓統一部也在同一天表示,免除高銀擔任正在運作中的「民族語彙辭典南北共同編撰事業會」會長一職。官方網站的組織圖上,高銀的名字已被拿掉。各地有關高銀的詩作展示物,也相繼被撤下。

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決定組成為期100天的特別調查團與特別申告諮詢中心,以釐清大眾文化圈內其他類似的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給予究責。高銀的性騷擾疑雲,目前也被列為調查任務之一。

韓版#MeToo的爆發,反映出南韓文壇和演藝界長期處於封閉狀態,權力在長幼次序之間被脫序濫用,讓性騷擾與性侵得以不斷上演,壓抑並累積到現在才一件接著一件被披露出來。若結構問題未予以調整,未來難保相同問題能獲根絕。

南韓教育部在8日做出決定,對目前國、高中的民編教科書中,包括高銀在內等多位性騷擾...
南韓教育部在8日做出決定,對目前國、高中的民編教科書中,包括高銀在內等多位性騷擾疑雲的名人相關內容,予以刪改。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諾毛爾怪物En(上):被控性侵的南韓文學巨擘

南韓法界性侵案(上):當檢察官侵犯檢察官

南韓法界性侵案(下):誰在袒護鹹豬手檢察官?

南韓公權力狼爪(上):公開被侵犯的適當時機是…?

南韓公權力狼爪(下):1986警察「性刑求」事件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有關香港歷史的論述,多以中英兩國為中心,但實際上在二戰之後,港美關係較一般想像密...

導讀《香港製造》(上):帶領香港融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跨商」們

2024/04/26
田納西河谷管理局模式被視為屬於自由世界、自上而下由政府推動、能同時維護民眾自由的...

導讀《香港製造》(下):美國羅斯福新政如何「經營」香港?

2024/04/26
美國《Hallmark Channel》2024年2月推出一系列現代化改編的攝政...

黑色羅曼史綺想:《理性與感性》改編電影與非裔女性的浪漫投射

2024/04/26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