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選戰倒數:大統領之路,誰能逆轉文在寅?

2017/05/05 楊虔豪

5月9日南韓總統大選,選戰的勝負,真的已經註定了嗎?圖為在高陽市造勢的文在寅。 ...
5月9日南韓總統大選,選戰的勝負,真的已經註定了嗎?圖為在高陽市造勢的文在寅。 圖/路透社

『快來投票唷!』『來到車站,記得前往3樓投票唷!』

著紫色衣服的選舉工作人員,手持宣傳看板牌,興奮地跳動著,不斷高喊、敦促民眾投票。

距離5月9日南韓總統大選正式投票日還剩下4天時間,今天起首先開跑的是「事前投票」,選民只要持有身分證,不論出身或戶籍地為何,經選務人員核對資料後,就可以在各地所設置的投票所投票。

也就是說,來自慶尚道與全羅道等地的民眾,若來到首爾出差,就能前往各區佈好的投票所投票;首爾的民眾,若這兩天前往各地旅遊,只要手拿身分證檢驗成功,就能現場領取選票並作出大選抉擇。

包括首爾車站、仁川機場等南韓大型交通樞紐,都設有投票所。去年4月,記者也在這裡採訪國會選舉的事前投票,和上次相比,這次首爾車站的投票人潮,可說是「滿出非常多」。

由於這兩天也算投票日,而正式選舉又還沒登場,若記者直接在現場詢問選民「票投給誰」,其實並不恰當,但從受訪者話語中,都能嗅出些許端倪。

因為上屆總統(朴槿惠)出了許多問題,我希望這次新總統能帶領國家走向更好的方向,我也很謹慎地投票。我希望,南韓可以是一個除了財閥和上流階層外,所有人都能公平且好好過活的世界(國家)。

22歲的前來首爾念書的大田子弟李教宣,向記者表露出期望的態度。

首爾車站正門前,選務人員正高聲督促市民參與投票。 攝影/宣杰
首爾車站正門前,選務人員正高聲督促市民參與投票。 攝影/宣杰

首爾車站內,來自南韓各地的民眾,搭車經過時,順道參加事前投票,這次人潮比起去年國...
首爾車站內,來自南韓各地的民眾,搭車經過時,順道參加事前投票,這次人潮比起去年國會選舉長出很多。 攝影/作者 楊虔豪

南韓年輕世代處在高失業率、高競爭的壓迫社會,更加注重政府有沒有辦法提出解決公平正義與分配問題的對策。

這些人多選擇支持在崔順實干政案爆發後,積極表態、號召打擊腐敗勢力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他的聲勢目前「獨走」中;而既有意識形態不鮮明的民眾,則可能傾向支持國民的黨的候選人安哲秀

IT產業出身的安哲秀,對不少人來說,可能是能帶領國家走向產業轉型、並願意花更多心力在扶植創業與改革教育制度;而希望國家走向左傾社福路線的人,較青睞打出照顧勞工、消除派遣工現象的正義黨沈相奵

我最關心國家安保議題,現在薩德要進來南韓了,這不就是要最優先要考慮的嗎…我希望我們國家能趨向安定,還有大家都能更關心生活困苦的人們。

今年62歲,從釜山前來首爾,順道在車站參與投票的李順南女士,對記者說道。

如同李女士一樣,雖然在崔順實親信干政案爆發後,朴槿惠政府與保守派,面臨聲望跌落谷底、選情崩盤的局面,但仍有不少中老年世代,相當看重國家安全,認為應佈署薩德,以防護南韓阻擋來自北韓的威脅。

這些人中,不少人傾向把票投給保守派候選人——被稱為「韓版川普」的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還有由朴槿惠提拔進入政界,最後雙方鬧翻而出走,形象相對溫和的正確的黨(簡稱正黨)候選人劉承旼

兩人同樣力挺韓美同盟,認為北韓的存在對南韓而言,是具威脅性的敵人,也積極表態支持佈署薩德,藉以深化韓美關係。他們系出新世界黨,卻因朴槿惠干政案,為「護主」與否而撕破臉。

辯論會上一次排開的候選人,左起:曾輸給朴槿惠的文在寅,「工運俠女」沈相奵,受朴槿...
辯論會上一次排開的候選人,左起:曾輸給朴槿惠的文在寅,「工運俠女」沈相奵,受朴槿惠拉拔但後來鬧翻出走的劉承旼,素人從政的經典人物安哲秀,以及「韓版川普」洪準杓。 圖/美聯社

「我最關心國家安保議題,現在薩德要進來南韓了,這不就是要最優先要考慮的嗎…」圖為...
「我最關心國家安保議題,現在薩德要進來南韓了,這不就是要最優先要考慮的嗎…」圖為4月29日,首爾的反薩德示威。 圖/美聯社

另一位近期表態支持薩德的,是國民的黨候選人安哲秀。他意圖能在既有的保守與進步政治框架中,殺出血路,突破南韓選民的意識形態框架。

但這條路並非順遂,安一度與進步派共組新政治民主聯盟,最後與黨內派系實力強大的文在寅,因路線不合而出走,最後另組「國民的黨」。

在光州、全羅南道、全羅北道,這幾個進步派的根據地與票倉,選民擔憂文在寅在共同民主黨的派系勢力過於龐大,在去年紛紛投票轉為支持國民的黨,安哲秀在全羅道父老的簇擁下,終於搶下一席江山。

國會選舉後,到干政案爆發期間,國民的黨的政策走向跟共同民主黨相當類似,黨內許多國會議員,在干政案聽證會上,砲火猛烈,犀利質問涉入崔順實特權網絡的財閥經營者與政府官員,贏得不少民眾好感。

但面對要不要即刻彈劾朴槿惠總統,國民的黨曾一度持保留態度,既不表態反對彈劾,又希望時程延後,這讓安哲秀開始招致進步派選民質疑。

正式成為國民的黨總統候選人後,安哲秀的立場,再度出現微妙變化。曾和文在寅一同表態反對佈署薩德的他,在經過幾個月的游移迴避後,以「韓半島情勢發生巨變」、「韓美政府已對薩德達成協議、無法翻轉」為由,轉向支持薩德。

短短幾天內,原本民調支持率,還和文在寅相差5到10%的安哲秀,瞬間獲得保守派選民的支持,一度追平。

獲得保守派選民青睞的安哲秀,有機會「左右逢源」,逆轉文在寅的選情嗎?圖為5月3日...
獲得保守派選民青睞的安哲秀,有機會「左右逢源」,逆轉文在寅的選情嗎?圖為5月3日浴佛節當天,參加首爾曹溪寺參加浴佛大典的安哲秀。 圖/路透社

曾經在大選中跌股的文在寅,這回能否扛住壓力,贏下通往青瓦台的最後一里路呢?圖圖為...
曾經在大選中跌股的文在寅,這回能否扛住壓力,贏下通往青瓦台的最後一里路呢?圖圖為曹溪寺浴佛大典上的文在寅。 圖/路透社

但這樣盤勢並沒有維持太久——主張與北韓對話、化解韓半島僵局的全羅道父老們,見到自己捧出來的安哲秀,立場出現轉變,「背叛者」、「牆頭草」的罵聲開始出現,原先支持安的進步派民心,開始流失;一度湧向安的保守派支持者,心意也未必堅定,開始出現動搖,並且回流到主打「強人」形象的洪準杓身上。

在4月初,安哲秀的聲望達到顛峰後,「變心」趨勢即告浮現,安的支持率開始以每週5到10%的比率暴跌,逐漸與文在寅拉開,而洪準勺的支持率,雖然還離文在寅有大距離,但民調已經與安哲秀拉平,安哲秀從爭第一,落到現在可能搶第三。

雖然聲望落後文在寅一截,但安哲秀和洪準杓還是表露能勝選的信心與期盼。因為去年國會選舉,安哲秀領軍的國民的黨,曾打出比民調預期還要多出10席以上的亮眼成績。

洪準杓首次競選國會議員時,也從民調落後對手,到最後選舉開票結果翻盤,兩人都認為,有隱藏的支持者,會在選舉當天直接用選票表態,這些人是難以用民調來預估的。

而文在寅的「獨走」持續,但這樣的盤勢,並不是因自己民調升高,而是後面的候選人支持率出現消長。最近所接觸的文在寅陣營人士,雖對勝選抱持樂觀,仍憂慮小黨正義黨沈相奵,她所持有的6到10%支持率,會成為文最後無法順利實現政權輪替的關鍵。潛在中能感受到,他們希望操作棄保,讓文的支持率安定過半。

大選最後關頭,南韓民心如同晚春進入初夏的天氣般,浮躁相當。問鼎青瓦台的前一刻,要怎麼下功夫抓住淺藏中不安與焦慮的支持者,穩固基盤,將是眾家候選人的致勝關鍵。

在4月初,安哲秀的聲望達到顛峰後,「變心」趨勢即告浮現,安的支持率開始以每週5到...
在4月初,安哲秀的聲望達到顛峰後,「變心」趨勢即告浮現,安的支持率開始以每週5到10%的比率暴跌,逐漸與文在寅拉開,而洪準勺的支持率,雖然還離文在寅有大距離,但民調已經與安哲秀拉平,安哲秀從爭第一,落到現在可能搶第三。 圖/作者楊虔豪製圖

大選最後關頭,南韓民心如同晚春進入初夏的天氣般,浮躁相當。 圖/法新社
大選最後關頭,南韓民心如同晚春進入初夏的天氣般,浮躁相當。 圖/法新社

韓國人該如何面對「憤怒的數字」? | 政經角力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不平等的現象,是我在韓國跑新聞以來,親自體會的日常。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素人政治的掙扎?南韓在野勢力的山頭分裂

誰來挑戰青瓦台?南韓2017大選前哨戰

韓國人該如何面對「憤怒的數字」?

上演衝擊性大逆轉的南韓國會選舉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