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來挑戰青瓦台?南韓2017大選前哨戰

2016/09/02 楊虔豪

今年4月份的南韓國會選舉,最終出人意表地上演了大逆轉...。圖為4月選舉前,首爾...
今年4月份的南韓國會選舉,最終出人意表地上演了大逆轉...。圖為4月選舉前,首爾街頭的投票日文宣。 圖/美聯社

今年4月國會選舉結束後,南韓政壇出現不少變化。在野三黨(共同民主黨、國民的黨、正義黨)國會聯合過半後,「朝小野大」的局面,讓原先對進步陣營感到絕望的支持者,燃起些許「政權輪替」的希望。

南韓即將於明年底舉行總統大選,已執政兩屆、近10年的保守派新世界黨,面對無法解決國內民生經濟、分配不均與社會正義等問題,聲勢不斷下滑。

民調機構Realmeter每週所發布支持度調查,執政黨在國會選舉挫敗後,對朴槿惠總統施政持否定評價者,一直在6成左右,表肯定者則都在3成5以下。

施政被批評為「外華內貧」的朴槿惠總統,至去年底,至少都還能透過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寄望藉此牽制北韓的外交政策,穩固支持。

但社會問題未解、人事任命獨斷特立,還有官員特權腐敗風波接連爆發,民意對政府的信任持續下探。加上北韓核子試驗與飛彈試射,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投下對北韓制裁的贊成票後,南韓仍宣告部屬美國的末端高空防禦體系統(THAAD,簡稱薩德),引發中國強烈不滿,韓中關係從「史上最緊密的時刻」瞬間冰凍。如今,朴槿惠總統已陷入難以施展影響力的窘境。

近來,朴槿惠政府的強勢專斷風格,也引發不少風波。在不顧民意反彈下,任命具酒駕前科的前青瓦台社會安全秘書官李哲聖,擔任警察廳長。另外,青瓦台民政首席禹柄宇,也被揭發岳母財產申報出現弊端、兒子當替代役享受休假特權,讓政府團隊灰頭土臉,但朴槿惠總統並未讓禹下台,反而堅持繼續任用。

朴槿惠政府的強勢專斷風格,引發不少風波,但內部接連不斷的人事醜聞,更讓朴團隊灰頭...
朴槿惠政府的強勢專斷風格,引發不少風波,但內部接連不斷的人事醜聞,更讓朴團隊灰頭土臉。 圖/美聯社

在新世界黨於國會選舉慘敗後,原本的黨代表(黨主席)金武星辭職,選出曾任瓦台首席宣傳事務官的國會議員李貞鉉接棒。李貞鉉被視為「親朴」(朴槿惠)派系的成員,在2014年年中,在野黨聲勢低迷時,於保守派最艱困的選區——全羅南道補選上國會議員,勤走基層的他,成功於本屆連任,讓保守派在進步勢力一面倒的西南地區,穩住一席,堪稱奇葩。

但不久,李貞鉉任職青瓦台時,在世越號船難發生後,聯繫KBS電視台主管,要求新聞部門抽減批判海警應對不力報導的錄音,被公開出來,引法輿論撻伐,在李貞鉉當選執政黨黨魁後,外界對他的批判,仍餘波盪漾。

而成為國會最大黨的共同民主黨,緊急上陣操盤國會競選的臨時代表金鐘仁,在任期屆滿之後退居,黨內選出了法官出身的國會議員秋美愛,成為新任黨魁。

秋美愛被視作「親文」(文在寅)的人馬,她的當選,被視為文在寅勢力於共同民主黨黨內再起的契機。去年底,作為新政治民主聯盟黨魁的文在寅,與政治明星安哲秀兩人因內鬨與歧見漸深,導致在野黨分裂為現在的共同民主黨與國民的黨,文在寅隨後退居二線,且未出馬國會議員。

眾人皆認為,文在寅此舉是要為再戰2017年大選而準備。如今「親文」的秋美愛擔任黨魁,讓文在政壇上,更能順利施展影響力。

但是作為在野進步派大本營的全羅地區,在國會競選時,排擠到該地出身的人士參與決策,導致在野黨分裂後,席次幾乎被國民的黨囊括,文在寅與共同民主黨,要如何重拾全羅地區民心,將是嚴峻考驗。

作為在野的最大力量,共同民主黨近期動作不斷——眾人皆認為,這是黨內大老文在寅意圖...
作為在野的最大力量,共同民主黨近期動作不斷——眾人皆認為,這是黨內大老文在寅意圖再戰2017年的大選佈局。圖為2012年總統大選時,掃街拜票的文在寅。 圖/路透社

國民的黨方面,原本的黨魁安哲秀,在順利連任國會議員,並帶領黨在國會選舉交出不俗的成績單後,陷入另一波新危機。該黨兩名國會議員與事務總長,被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揭發,收受宣傳費回扣,最後遭起訴,安為此引咎辭職。儘管如此,他仍在黨內具有實質影響力,並仍蓄勢待發要出馬總統大位。

目前在野陣營中,除文在寅與安哲秀外,隸屬共同民主黨的首爾市長朴元淳,也被視為可能的大選角逐人物。

在擔任首爾市長任內,朴元淳積極推動節能政策,以市長之姿阻擋建商督更蠻橫強拆,而且注重與年輕人及網路世代的對話互動,除既有的進步派支持者外,也獲得中間選民,甚至保守派民眾的青睞。據記者了解,朴元淳市長近來已開積極展開請益,要為大選暖身準備。

一位曾在上屆大選時於在野陣營中負責選舉操盤,同時與文在寅、朴元淳及安哲秀保持聯繫的高層人士透露:

幾天前才與安哲秀見面,他跟我說這次一定會選到底,到時要如何協調,就會有一番折騰。

這位高層分析道:「朴元淳市長擁有極高執行力,但因為他沒擔任過國會議員,黨內初選中,他將難以得到黨內既有勢力的支持,相較下,文在寅雖然現在退居幕後,這方面卻握有優勢。」

在野陣營若要「毫無阻礙」的贏得大選,「整合」就是必要的功夫。只是,2012年大選前,安哲秀就與文在寅陷入矛盾,儘管安最後讓步,但文出線的結果,並沒有讓安的支持者都回流到文身上,最後以些微差距敗給朴槿惠。

「幾天前才與安哲秀(中)見面,他跟我說這次一定會選到底。」圖為今年4月份,率領國...
「幾天前才與安哲秀(中)見面,他跟我說這次一定會選到底。」圖為今年4月份,率領國民的黨拜票的安哲秀。 圖/路透社

在野陣營若要「毫無阻礙」的贏得大選,「整合」就是必要的功夫。在2012年大選時,...
在野陣營若要「毫無阻礙」的贏得大選,「整合」就是必要的功夫。在2012年大選時,安哲秀就曾與文在寅陷入矛盾,這也成為了文在寅最後敗給朴槿惠的原因之一。 圖/美聯社

執政的新世界黨,目前最被看好的人選,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潘曾在盧武鉉總統任內,擔任外交通商部長,但一直以來與保守派走得比較近。有新世界黨黨職人士,在去年11月就向記者透露,朴槿惠總統頻繁地與潘基文總長接觸,希望說服他代表執政黨角逐總統大位,以延續「香火」。

對不少南韓民眾而言,自己國家出身的人,做到聯合國大位,是相當驕傲的事情,也因為這樣的光環,到今年年中以前,輿論與政界一直有「潘基文若出來,執政黨就能穩操勝券」的主張。

只是,沒有人預料到,4月的國會選舉,原先被媒體及輿論看好的新世界黨,竟然丟掉過半席次,丟掉最大黨的地位。又在新世界黨如今聲勢持續走下坡的情況下,考量到人生最後一個官銜與歷史定位,潘基文是否真會參選,還有些許變數。

另外,曾接任李明博成為首爾市長,於本次國會選舉落敗的吳世勳,還有打著「非朴槿惠」派系出線,被迫離開新世界黨後,成功連任國會議員的劉承旼,目前被視作也有可能角逐大位的人物,但聲勢都與潘基文有極大落差。

就本週Realmeter所公布的最新政黨支持率,保守的執政黨新世界黨29.7%,進步派在野三黨合計為46.6%,顯示在野勢力仍大有可為。

但在有希望的大選候選人中,潘基文以21%位居第1,文在寅17.8%、安哲秀11.0%、朴元淳8.2%。若最後在野陣營若無法有效整合,或重蹈上屆矛盾與內鬨無法化解的覆轍,要實現「第3次政黨輪替」,將會非常困難。

執政的新世界黨,目前最被看好的人選,竟然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 圖/美聯社
執政的新世界黨,目前最被看好的人選,竟然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回顧/4月奇蹟:上演衝擊性大逆轉的南韓國會選舉

回顧/安哲秀 X 文在寅:素人政治的掙扎?南韓在野勢力的山頭分裂

楊虔豪/世越號船難當下⋯⋯青瓦台官員打給KBS的兩通電話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