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素人政治的掙扎?南韓在野勢力的山頭分裂

2015/12/16 楊虔豪

宣布退黨的安哲秀,引發韓國政壇的軒然大波。 圖/路透社
宣布退黨的安哲秀,引發韓國政壇的軒然大波。 圖/路透社

再這樣下去,大家都會死掉,須有非常性的覺悟與膽大決斷。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呼籲,卻沒得到正面答覆。再這樣下去,不用說是國會選舉,連政黨輪替的希望也沒有。我深感力量不足與應盡之責。

這是曾為南韓「政治明星」的安哲秀,在13日記者會上的沉重發言;由於與同黨的新政治民主聯盟代表(黨魁)文在寅陷入理念對立,他公開選擇退黨,並揚言將籌組能真正實現政權輪替的「新勢力」。此時,離南韓國會選舉,只剩4個月時間。

出身醫科的安哲秀,後來成為南韓代表性的電子工程專家。頂著「第三勢力」光環,他進出政界,希望締造南韓的「新政治」——拋開傳統選舉動員方式、打破既有政治人物迂腐相勾結與威權的形象、建立傾聽市民意見並直接對話與合作的機制。

但這條路並不順遂。先是2012年總統大選,在無黨無資源挹注的情況下,他選擇讓位給文在寅,與朴槿惠對決;大選後,他當選國會議員,準備籌組第三勢力,卻臨陣與在野的民主黨,共組新政治民主聯盟(新政聯),此後黨內卻陷入派系鬥爭,他與文在寅的衝突再度浮上檯面,如今黯然退場。

安哲秀批判道:

至今為止,我一直為整合在野黨與政權輪替做出選擇,總統候選人我讓步了,地方選舉前我也和在野黨整合了,但(2012年)政權輪替失敗,政治革新也一直無法實踐。國民生活無法變得更好,在野黨也無法遏阻自己『既得權力化』。

2012年總統大選,安哲秀(左)在無黨無資源挹注的情況下,選擇讓位給文在寅(右)...
2012年總統大選,安哲秀(左)在無黨無資源挹注的情況下,選擇讓位給文在寅(右)。 圖/美聯社

朴槿惠政府自就任後,施政過於專斷,強推國編歷史課本,又打壓工運勢力,引發民怨批判,但執政的新世界黨,仍維持40%以上支持率;反觀陷入內鬥的新政聯,則在25%間「上下搖擺」。隨國會選舉將至,近來「執政黨將大獲全勝」、「在野黨大選不用玩了」的意見,開始在南韓社會出現。

安哲秀抱怨文在寅獨攬黨權,不僅沒能仲裁內部紛爭,也無法為新政聯提出吸引支持者的政策與選舉目標。儘管新政聯支持率低落,文在寅聲望卻在黨內領先安哲秀與首爾市長朴元淳等人。

以政黨政治起家的文在寅,希望加強新政聯的「進步」路線,培養原本弱勢的基盤,繼而與「保守」對抗,讓選戰回歸既往的二元對決;曾標榜第三勢力的安哲秀則認為,應盡可能吸引中間選民支持,故須淡化意識形態包袱。在向文在寅提議舉行全黨大會,要求文下放權力與面對黨員共商對策而未果後,覺得已無發揮空間的安哲秀,決定退黨。

記者曾先後在採訪現場,近距離觀察兩人。文在寅富有極強的演說與煽動能力,在遊說場合,相當擅長政治語言;又因出身特戰士,給人積極與強悍的印象。相反地,安哲秀顯得謹慎內斂。他言談不多,也沒文在寅親切,話語中帶尖銳,比起強調個人主張,他抱著單純的理想,像學者一樣,層層回答與分析問題。

一位具英雄主義色彩的前人權律師,碰上性格沉著,無政治包袱,卻又懷有理想主義的工程專家,迥異的風格,已能料想會有摩擦碰撞。

相對謹慎內斂的安哲秀,言談不多,也沒文在寅親切,話語中帶尖銳,他抱著單純的理想,...
相對謹慎內斂的安哲秀,言談不多,也沒文在寅親切,話語中帶尖銳,他抱著單純的理想,像學者一樣,層層回答與分析問題。 圖/美聯社

在野黨大票倉——全羅道與光州的支持者,對文在寅持有少許戒心;一來是上次大選敗北,二來是作為「親盧武鉉」(慶尚道出身)派代表人物,全羅道選區的國會議員被排除在黨務體系外,成為「非主流」派,作為進步陣營的代表性與正統性,遭到稀釋。

今年國會議員補選,被認為是在野黨資深戰將的前法務部長千正培,打著「復原湖南(全羅道)政治」之名,宣布離開新政聯,並在光州以過半票數,擊敗新政聯推出的候選人,後來又決定組建新黨。如此結果被視作全羅道「民心轉移」的警訊,安哲秀也順勢搭上這股「轉移潮」,藉「反文在寅」發揮若干影響力。

安哲秀的離開,對新政聯衝擊在於,可能引發黨內非主流派與挺安者「同進退」。有人已表示將離開,也有人要留在黨內與文在寅「對抗」,這也讓安哲秀欲籌備的「新勢力」規模難以預測。但千正培已向安招手表示願共同合作,若成功結盟,在野陣營分裂將加劇。

據《中央日報》14日施測的民調顯示,對安哲秀退黨是否為錯誤之舉,以及新政聯分裂之責,全國與新政聯支持者的民意,呈現極大反差。但能確認的是,若在野勢力在安哲秀退黨後,仍無法有效協調並共推單一候選人,則國會選舉,新世界黨將坐收漁翁之利。

而安哲秀退黨,衝擊到新政聯,國會黨團的會議中斷,使國會年終議程與朝野協商受影響。相較於新世界黨的正常運作,帶給人安定感,新政聯的內鬥檯面化,看在不少人心中,可能更感憂慮,徒增負面印象,如何盡速收拾局面,或化危機為轉機,同時考驗著安哲秀與文在寅的政治智慧。

 圖/作者楊虔豪製圖。
圖/作者楊虔豪製圖。

 圖/作者楊虔豪製圖。
圖/作者楊虔豪製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