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海自咖哩決戰空自炸雞!日本自衛隊「味自慢」料理東西軍

2020/12/04 陳威臣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在日本大眾印象裡,對自衛隊最深刻的或許並非軍事實力,而是...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在日本大眾印象裡,對自衛隊最深刻的或許並非軍事實力,而是名聞遐邇的自衛隊料理。其中,海上自衛隊的「海自咖哩」最為出名,不僅有專門的餐廳可以享用、大量商品化的真空調理包,更是饕客和軍事迷必買的伴手禮。 圖/日本防衛省

「今晚我想來點....『海自咖哩』加『空自炸雞』!」

說到日本自衛隊,在社會大眾的印象裡最深刻的或許並非軍事實力,而是名聞遐邇的自衛隊料理。像是海上自衛隊的「海自咖哩」最為出名,不僅有專門的餐廳可以享用、大量商品化的真空調理包,也成為饕客和軍事迷必買的伴手禮。而就在今年11月,日本自衛隊突然掀起了一場料理對抗東西軍:航空自衛隊不甘讓海自專美於前,決心以空自獨家料理——唐揚炸雞——來一決勝負,展開了一場官方主辦的海空自美食對決。

自衛隊將自己的專屬料理視為一種「味自慢」(あじじまん),是讓軍人自豪的特色料理。這場勝負將鹿死誰手?海自咖哩與空自炸雞的緣由又是什麼來歷?

橫須賀軍港歷史悠久,自明治時代開始,就是日本帝國海軍的重鎮,戰後除了海上自衛隊承接舊日本海軍之外,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也進駐橫須賀,第七艦隊司令部就位於橫須賀。可以說橫須賀是「軍事港町」一點也不為過,在長久的歷史發展下,甚至還誕生了許多源自軍方的特色美食,像是「橫須賀漢堡」,當然就與駐日美國海軍息息相關,至於當地最有名的,還是聞名天下的「橫須賀海軍咖哩」了,不少人慕名而來就是為了一嚐美味。

在今年11月,日本自衛隊突然掀起了一場料理對抗東西軍:航空自衛隊不甘讓海自專美於...
在今年11月,日本自衛隊突然掀起了一場料理對抗東西軍:航空自衛隊不甘讓海自專美於前,決心以空自獨家料理——唐揚炸雞——來一決勝負,展開了一場官方主辦的海空自美食對決。 圖/細波號驅逐艦的海自咖哩、小松基地的空自炸機

橫須賀的海軍咖哩,以及戰後傳承下來的「海自咖哩」,已是根深蒂固的傳統,不過日本的海軍以及海上自衛隊,為何會開始吃咖哩?那就要從明治維新開始講起了。明治初期日本開始籌建海軍時,主要是選擇與英國海軍合作,除了送出大量的基層軍官赴英學習,也跟英國購買軍艦,海軍人士也前往印度等地,參觀英國海軍的艦艇與訓練等。

然而由於日本的飲食習慣,導致當時日本陸海軍的軍人,長時間待在部隊或是海上,有些營養不良欠缺維生素的軍人,因此罹患腳氣病並導致死亡,減損戰力讓軍方十分頭痛。海軍軍醫高木兼寬少將,參考了英國海軍的做法,引進印度咖哩與蔬菜燉肉的綜合料理,再搭配米飯與麵包食用,沒想到獲得海軍官兵的喜愛,還因此營養均衡而消滅了腳氣病,成為一段佳話。

再者人長期待在海上的話,時間觀念容易混淆、分不清楚到底今夕是何夕,因此日本海軍固定在每週五(金曜日)提供咖哩飯,讓艦上的官兵得以規律地熟悉時間與週數,更何況咖哩的材料大多是牛(豬)肉、洋蔥、馬鈴薯與紅蘿蔔等,適合長久保存,久而久之週五吃咖哩就成了海軍與海上自衛隊的傳統了。

海軍與海上自衛隊甚至還有打仗前要吃「咖哩豬排」的說法,這源自於這道菜的日語發音KATSUKARE(カツカレー),與勝利咖哩同音,可以說咖哩與海上自衛隊在一百多年來,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只要講到海自的美食,必定提到咖哩。

海自咖哩的傳統,源於明治時期。軍人長時間待在海上,導致營養不良欠缺維生素、罹患腳...
海自咖哩的傳統,源於明治時期。軍人長時間待在海上,導致營養不良欠缺維生素、罹患腳氣病甚至死亡的案例,都讓軍方十分頭痛。海軍軍醫高木兼寬,便參考英國海軍的做法,引進印度咖哩與蔬菜燉肉,再搭配米飯與麵包,意外獲得海軍喜愛,甚至消滅了腳氣病,成為一段佳話。 圖/維基共享

再者,長期待在海上,時間觀念容易混淆、因此日本海軍固定在每週五提供咖哩飯,讓艦上...
再者,長期待在海上,時間觀念容易混淆、因此日本海軍固定在每週五提供咖哩飯,讓艦上的官兵得以熟悉時間與週數。另外,咖哩的材料大多是牛(豬)肉、洋蔥、馬鈴薯與紅蘿蔔等,適合長久保存,久而久之週五吃咖哩就成了海軍與海上自衛隊的傳統了。 圖/日本防衛省

軍隊料理也漸漸成為當地政府、軍隊與觀光旅遊的宣傳題材之一。圖為2019年,漫畫《...
軍隊料理也漸漸成為當地政府、軍隊與觀光旅遊的宣傳題材之一。圖為2019年,漫畫《空母伊吹》與廣島的吳海自咖哩合作推出的調理包。 圖/吳港海軍基地

由於歷經百年的歷史發展,現今日本的海自咖哩已與最初的印度咖哩有所不同,有趣的是各個海自基地與艦艇等,由於口味可由各部隊的食勤主官與指揮官自行決定,也讓海自咖哩的口味多樣化,進而增加話題性,甚至年年舉辦咖哩烹調大賽,由各單位的食勤團隊烹調出最自豪的咖哩,經評選後成為該「年度最強咖哩」。

各部隊的咖哩不但會使用當地食材,其各地的口味也各有特色,像是放入蘋果、當地盛產的蔬菜、牛乳等,有的還會加入咖啡、可口可樂、紅酒或是藍莓醬,形成自家門外不出的獨特配方。

不過還是有部分的咖哩口味,在當地政府與自衛隊基地的合作下,邀請當地的店家共同參與,推出當地的知名咖哩,而成為觀光旅遊的宣傳題材。目前能夠在一般的店家品嚐到的咖哩,除了橫須賀的海軍咖哩之外,尚有青森縣的「大湊海自咖哩」與廣島縣的「吳海自咖哩」等,這些海自咖哩都成了當地的知名美食了。

當然源自於日本海軍的美食,也不僅有咖哩而已。像是日式馬鈴薯燉肉,也是由海軍的廚師們在19世紀末所研發,主要是因食材幾乎類似,僅有調味方式的不同,將原本的咖哩粉等換成醬油及糖,即可烹調出這道菜,沒想到現今成為日本全國家喻戶曉的日式餐點了。

目前能夠在一般的店家品嚐到的咖哩,除了橫須賀的海軍咖哩之外,尚有青森縣的「大湊海...
目前能夠在一般的店家品嚐到的咖哩,除了橫須賀的海軍咖哩之外,尚有青森縣的「大湊海自咖哩」與廣島縣的「吳海自咖哩」等,這些海自咖哩都成了當地的知名美食了。 圖/吳港海自咖哩

也許是海自咖哩的名聲太過響亮,幾乎成了自衛隊的代名詞,這讓航空自衛隊與陸上自衛隊就有些吃味了,明明空自與陸自的廚師們也是卯足全力,提供美味的餐點給自家官兵,但相較於海自咖哩可就矮了一截,讓海自專美於前說什麼也吞不下去,只好絞盡腦汁,也要來發展自家的名菜。

航空自衛隊想到的是日式炸雞塊(唐揚げ),原因是發音與「空上げ」(からあげ / karaage,「揚」可做「上」)相同,有飛向天空之意,加上日式炸雞塊幾乎每個部隊都會烹調,完全是日本的國民美食,在2017年空自開始了「5年普及計畫」,將炸雞塊做為空自的形象料理來推廣,而後空自也在2018年4月開始,下令轄下各部隊,使用當地食材開發出不同的炸雞食譜,並且將菜單上原本寫的「唐揚げ」都改成「空上げ」,符合空自的風格。

一系列的空自炸雞計畫,也衍生出了在今年11月由海自和空自聯合舉辦的特殊活動——海自咖哩 VS 空自炸雞——雙方派出各自的幕僚長做代表,發起了海自對決空自的料理對抗戰。這場帶有戲劇感的「海空自衛隊激突」事件,其實也是自衛隊的形象宣傳和藉此推廣自家的料理商品。

航空自衛隊幕僚長井筒俊司還在11月初的記者會上表示,「海自咖哩的認知度如果是100,那麼空自炸雞就希望可以達到200」,還為此在航空自衛隊的網站上設置專頁宣傳。只不過誇下豪語但成效有限,推行兩年多以來,外界對於空自炸雞其實並沒有太多認識,因此空自改變作法主動出擊,在今年2020年10月推出一支影片,將那霸基地的炸雞做法公開,沒想到獲得矚目,短短數天點閱率超過11萬,而空自炸雞的名聲也才逐漸為人知曉。

有鑑於海自咖哩的成功案例,陸字與空自也希望能發展自家名菜。航自想到的是日式炸雞塊...
有鑑於海自咖哩的成功案例,陸字與空自也希望能發展自家名菜。航自想到的是日式炸雞塊(唐揚げ),原因是發音與「空上げ」(からあげ / karaage,「揚」可做「上」)相同,有飛向天空之意,加上日式炸雞塊幾乎每個部隊都會烹調。因此空自在2017年空自開始了「5年普及計畫」,將炸雞塊做為空自的形象料理來推廣。 圖/日本防衛省

航空自衛隊幕僚長井筒俊司甚至還在11月初的記者會上表示,「海自咖哩的認知度如果是...
航空自衛隊幕僚長井筒俊司甚至還在11月初的記者會上表示,「海自咖哩的認知度如果是100,那麼空自炸雞就希望可以達到200」,還為此在航空自衛隊的網站上設置專頁宣傳。圖左為海上自衛隊幕僚長山村浩、右為井筒俊司。 圖/日本防衛省

空自炸雞各地做法有所不同,也有部分融合地方特色。像是沖繩那霸基地在炸雞肉塊之前,...
空自炸雞各地做法有所不同,也有部分融合地方特色。像是沖繩那霸基地在炸雞肉塊之前,會先用當地常見的台灣香檬果汁醃製過、位於北海道千歲基地的空自炸雞,則是加入大蒜粉,吃起來有濃濃蒜頭味;而青森的三澤基地,會加入牛蒡與山藥。圖為猛吃炸雞的三澤基地空官。 圖/日本防衛省

自衛隊對於美食如此執著,背後的原因其實為了「募兵」——

正確的說法是「招募自衛隊員!」

——主要還是進行自衛隊的宣傳,提高曝光度,讓民眾更能接受、歡迎與喜愛自衛隊,這對於少子化的日本、召募隊員的難度越來越高的狀況來說,期望能以提升自衛隊正面形象的方式,可以獲取更多的人才來源。再者,提供這些美味料理,也讓外界能了解自衛隊員的伙食,讓有志投入國家防衛的年輕人,能夠安心在入隊後順利服役。

空自炸雞各地的做法有所不同,料理也有融合了地方特色,像是沖繩那霸基地在炸雞肉塊之前,會先用當地常見的台灣香檬果汁醃製過,位於北海道千歲基地的空自炸雞,則是加入大蒜粉,吃起來有濃濃的蒜頭味;而青森的三澤基地,會加入牛蒡與山藥,至於靜岡的濱松基地則使用三日柑果汁醃製;九州的新田原基地,將空自炸雞做成空上丼,不但有炸雞還有半熟蛋,可以說各地都有特色。

當然面對來勢洶洶的空自與陸自,海上自衛隊則顯得老神在在,對於自家的海自咖哩信心十足,更何況日式炸雞塊當中的「龍田揚」,就是源自於舊日本海軍,據傳是帝國海軍輕巡洋艦「龍田」的主廚所研發出來的,結果現在航空自衛隊把炸雞「據為己有」,只能說日本的食歷史實在有趣。

自衛隊對於美食如此執著,背後的原因其實為了「募兵」:提高曝光度,讓民眾更能接受、...
自衛隊對於美食如此執著,背後的原因其實為了「募兵」:提高曝光度,讓民眾更能接受、歡迎與喜愛自衛隊。 圖/日本防衛省

面對來勢洶洶的空自與陸自,海上自衛隊則顯得老神在在。更何況日式炸雞塊當中的「龍田...
面對來勢洶洶的空自與陸自,海上自衛隊則顯得老神在在。更何況日式炸雞塊當中的「龍田揚」,就是源自於舊日本海軍,據傳是帝國海軍輕巡洋艦「龍田」的主廚所研發出來的。 圖/日本防衛省

至於陸上自衛隊在這場海空對決之中,並沒有什麼動作,在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各地的駐屯地(基地),都有相當多的美食菜單,但是對於這次的美食競賽陸自沒興趣參加,因此靜觀其變。」

雖然陸自並沒有加入戰局,不過事實上陸上自衛隊為了部隊官兵所設計的戰鬥口糧,卻一直是許多軍事迷的最愛,原因是陸自的戰鬥口糧種類相當多元豐富,不但有雞肉炊飯、香菇炊飯、中華丼、紅豆飯等主食,還有烤雞排、筑前煮、醬菜、肉丸子等配菜,重點是相當美味。

所以即便陸自不以菜色來競爭,光是戰鬥口糧這塊招牌就是外界的焦點,歷次大型災害中也發揮極大的功效,不但填飽災民們的肚子,也撫慰大眾的心,也難怪不少軍事迷熱衷於陸自的戰鬥口糧,想盡辦法就是要弄一套回家品嚐。

這場陸海空自衛隊的美食戰爭,鹿死誰手還不知道,不過卻獲得極大的宣傳,畢竟對於官兵來說,吃得好吃得飽才能保家衛國。過去國軍的伙食常為人詬病,或許透過類似的活動,不但能精進國軍的料理,也可以轉變既定的印象,對於國軍的形象也有極大的幫助才是。

這場比賽最終到底鹿死誰手?12月4日,海自與空自提出了有些老套的和解方案:把空自...
這場比賽最終到底鹿死誰手?12月4日,海自與空自提出了有些老套的和解方案:把空自炸雞和海自咖哩混在一起的「炸雞咖哩(空上げカレー)」。井筒俊司和山村浩甚至還舉行試吃會,稱讚炸雞咖哩的美味,也替這項以募兵、改善自衛隊形象而展開的料理東西軍畫下句點。 圖/日本防衛省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獵菇」風潮:山難與中毒的野味冒險

生魚片與暴力團:日本非法「密漁」的暗黑餐桌

摘除米其林星星之後: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榮耀美學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烏克蘭作家弗拉基米爾.瓦庫連科,右為2022年5月12日瓦庫連科的屍體被發現...

絕望母親的漫長尋子路:烏克蘭作家瓦庫連科之死

2024/03/19
瓦庫連科的日記被放在客廳最顯眼的櫃子上。 攝影/曹雨昕

當文學成為戰爭的一部分:不能被噤聲的烏克蘭作家,言語就是抗俄武器

2024/03/19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回應

Top